铭记在硝烟里的那首歌

迷彩戎装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  在岁月的长河里,不知流淌着多少美好的记忆和令人难忘的时光。有一个地方让我心驰神往,有一首老歌让我心潮激荡。</h3></font></h3> <h3>  1988年,中越战争的硝烟还没有散去。尽管老山战场随着国际政治局势的演变不再象往日那样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沈阳军区、辽宁省党政代表团还是从千里冰封的北国,满载着东北父老深切的关怀和亲切问候,不远万里来到滇南战场,慰问来自辽沈地区第15侦察大队的参战官兵。</h3> <h3>  我们这支轮战部队战前多年驻防辽宁,驻守沈阳,可以说,辽宁是我们的根据地,沈阳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当老山的战火燃起,将士们肩负着保卫祖国、捍卫和平的神圣使命,出师滇南。饱经了炮火的洗礼和生死的考验之后,在战事将要平息,部队即将凯旋的时候,在云南,在老山,重逢相依相爱的后方亲人,聆听第二故乡耳熟能详的方言,我们除了振臂高呼,就是任由幸福和喜悦的泪水打湿衣裳。</h3> <h3>  那是一个久违了鲜花和笑脸的欢乐时刻,那是一个荡气回肠、群情激昂的美妙时刻。用战车搭就而成的舞台上,著名评书演员王刚主持节目,歌手们一曲又一曲《热血颂》《我爱老山兰》《血染的风采》,唱出了戍边将士的豪迈气概,唱出了英雄男儿的赤胆忠诚。《十五的月亮》《望星空》,再一次唤起我们浓浓的思乡之情,因此,当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特别推出的让15侦察大队官兵情有独钟的歌曲《沈阳啊沈阳》一亮相,就扑进了战友们的心窝里,在场的战友们压抑不住亮开的嗓门,不约而同引亢高歌。</h3> <h3>  震颤的舞台,激情在奔放。挡不住台上台下涌动的热潮,挡不住演员与战士相互传递的深情厚意,刹那间,台上台下遥相呼应,独唱唱成了合唱,欢乐乐成了激昂,高歌回荡山间,汇作歌的海洋,激情的海洋。当歌手跃下舞台与战友们一一握别的时候,当军区首长向前线官兵再致军礼,问候“同志们辛苦了”的时候,当党政代表祝愿子弟兵“早日凯旋、早日回家”的时候,战士们与演员们拥抱在了一起,战士们与军地首长拥抱在了一起,战士们与战友们拥抱在了一起,任热泪尽情长流,任激动的心不停地颤抖。会场沸腾了!战区沸腾了!世界沸腾了!</h3> <h3>  “沈阳啊沈阳啊我的故乡,马路上灯火辉煌,大街小巷人来人往,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社会主义的高楼大厦,矗立在古老的沈阳,那是我常年居住的地方,山清水秀,鱼米之乡;有朝一日我要重返沈阳,回到我久别的故乡,我和我那亲人携手并肩,共创那美好沈阳……”</h3><h3><br></h3><h3> 《沈阳啊沈阳》尽管没有战歌那么激昂,但它依然能与战歌一样激励战士们奋勇向前;《沈阳啊沈阳》尽管没有战歌那么嘹亮,但它依然能与战歌一样,让战士们忘去肌体上以及心灵上的创伤。</h3> <h3>  冬去春来,光阴荏苒。退伍还乡几十载,每当我想起当兵的历史,就会想起老山的峥嵘岁月;每当我想起在老山战斗的历程,就会想起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就会想起那一首牵情的老歌。血洒南疆远我而去的兄弟你们可好?生死与共携手凯旋的战友是否也愉快地奋斗在建设祖国的第二战场?是否仍然身着戎装保卫着和平,守护在古老的沈阳?</h3> <h3>  硝烟可以散尽,历史可以成为过去,那一首老歌却永驻我的生命里。</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作者:迷彩戎装,1984年入伍,1988年参加对越防御侦察作战,二等战功荣立者,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民政局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