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外科医生在“抗疫”中的逆行故事

O丫一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大年初三,我接到医院电话通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协调会》,医院立即成立了救治组、专家组、消杀组、流程组等,制定了发热病人筛查就诊、党校发热患者就诊、患者医学观察运送、发热伴有流行病学史患者就诊等多个工作流程,准备全面筑牢阻击疫情防线。医院领导也积极的在全院进行了宣传,将国家发布的有关疫情的文件和救治方案进行了培训和学习,全体医护人员纷纷请战,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充满热血的红手印……</h3> <h3>协调会</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这场抗疫救治中,感染内科、呼吸内科、危重症救治专业的医师无疑战斗在第一线。个人觉得一个优秀的外科医师需具备优秀内科医师的素质。作为泌尿外科的高年资主治医师的我,具有基本的重症监护经验,对呼吸、循环支持治疗都有一定了解,可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病情做出基本判断。我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护观念与外科手术室的无菌观念具有相似性。因为外科医师的无菌操作和无菌观念来自日常工作养成,适应感染病区工作环境无障碍。我觉得我年富力强,精力充沛,且有工作经验,是完全可以胜任日常查房、接诊患者、发现病情变化及时上报上级医师等日常工作。然而在抗击疫情工作的现阶段,内科医师已经满负荷运转,且医疗人员相对缺少的情况下,我完全可以携手内科专业医师共同抗击疫情。作为临床医师,包括每一位外科医师在内,不论何种专业,都必须具备高度的感染控制意识和技能,良好的危重病抢救素质和技术。这在平时工作中就需要加强培训、不断提高,紧急时刻方能从容面对,科学实施,每一次“战斗”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提高的过程,因此我毫不犹豫地提交了一封请战书。</h3> <h3>负责区域</h3> <h3>培训中</h3> <h3>发的装备</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接到医院的任务安排我和其他几个医师负责高新区和东临新区的应急医疗组,同时安排在医院新设置的隔离病房,不容我们多想,我们就这样紧张而和严肃的培训起来,从穿脱隔离服,洗手,护目镜的穿戴及防雾处理等,因为只有这样反复训练,才能更好保护自己,更好保护患者,避免感染,直到我们一个个过关!!今天接到太阳镇卫生院万医师的电话说有1个高度怀疑的患者,接到电话后我开始询问病史,告知患者20天前有武汉接触史,在家隔离20天今天开始发热,据钟南山院士最新预测潜伏期可以达到24天,我们开始紧张了,同时询问患者有没有其他不适,患者诉早上起床头晕,有点四肢无力,我们边询问病史边通知护士和120司机即刻出诊,同时汇报上级医师和院领导,我们告知对方不要紧张,等我们马上就来。来到了卫生院后,我们看着年轻力壮的青年患者带着口罩在一间房间焦虑不安的等着,我们做好心理工作后,立即将其带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在路上我们再次询问相关病史及家里情况后,给予抽血查血常规及咽拭纸,肺部CT检查,结果提示均未见明显异常,后来给予对症处理,让他继续居家隔离,<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严实的口罩和护眼睛,身上已经汗流浃背了,但得到了患者的认可,我们欣慰,从不说累,因为</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这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所在。</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如果2020年可以像电脑系统一样可以重新启动,我会立马选择重启,但是不可以...瘟疫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一名中国民进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我责无旁贷,主动请缨,战斗在一线,众志成城,坚信病毒一定会被战胜的,抚州必胜,武汉必胜,中国必胜。</h3>

医师

患者

内科

我们

感染

疫情

冠状病毒

外科

医院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