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九台区实验幼儿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活动 ——诗书画微信交流

上善若水

<h3><font color="#167efb"><b> 序 言 ——韩晓英</b></font></h3><h3><b><font color="#167efb">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在大灾面前我们不能忘使命担当,我们不能忘传递温暖和力量。有首诗这样写道:“只要春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只要生命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陷身茫茫沙漠,还有希望的绿洲存在,只要明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冬雪终会慢慢消融,春雷定将滚滚而来”。 当前疫情肆虐,九台区实验幼儿园的全体教职员工更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到疫情第一线,但我们时时心系武汉,刻刻关注全国的疫情动态。省市区教育局给我们方向引领,党和政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拿起手机,我们有强大的信息群体,第一时间把各种信息传递;拿起话筒,我们都是宣传一线的卫士,防控知识科学普及,教师家长幼儿了解到位;拿起笔,我们用诗文、书画把春的讯息传递!动可激流勇逆行,静可闭门待花开。这是一场考验,它让我们懂得了敬畏与珍惜。伟大的征程,平凡的生命,描画出不平凡的人生风景。<br></font></b></h3><h3><font color="#167efb"><b>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b></font></h3> <h3><b><font color="#808080"> 诗歌散文作品</font></b></h3> <h3><b><font color="#808080"> ——高淑华</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2020庚子鼠年,多么的不平凡! 来势汹汹的冠状病毒疯狂的肆虐武汉, 又呈放射状向全国蔓延! 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下达命令, 排查、隔离、救治…..神一般的速度建医院。 医护人员顾不上年三十的团圆饭, 冒着生命危险冲到疫情第一线。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又一次临危受命、赶赴武汉, 他心怀公正和良知,日夜操劳、熬红了双眼! 医护人员一批又一批, 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 铮铮铁骨,豪迈誓言, 抢救患者,有的被感染..... 看着确诊、疑似、死亡病例的数字一天天上涨, 每个人都在期盼拐点的出现! 不出门、不聚会、出门必须戴口罩…… 大街小巷条幅、高音喇叭,360度无死角的宣传, 众志成城,居家隔离,十四亿中国人都在努力做贡献! 空荡荡的街道,关门闭户的店铺,了无生机的城市…… 让人们更加懂得以往的幸福和对平安的期盼!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背后又涌动着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 不报姓名免费送口罩的大叔、小伙、导游、情侣…… 为医护人员送盒饭的店主小姐姐、送消毒液的小哥哥, 送蔬菜的农民、还有环卫大爷捐了一万元…… 看到这些平民英雄,泪水模糊了双眼! 中华民族是团结的、不屈的民族, 日月可表,天地可鉴! &nbsp;我们相信,一切都会过去。 和煦的阳光,总会照亮武汉, 反思灾情,是什么引起的祸端? 无情的杀戮,口舌上的贪婪, 然天地有道,请敬畏自然! 为众人抱薪者,不能让其冻毙于严寒。 华夏儿女,血脉相连,面对疫情,我们不畏艰难, 待阴霾散去,我们定将迎来明媚的春天! &nbsp;</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王营营</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新型冠状病毒肺炎<br></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牵动亿万国人的心 病毒无情人有情 此时此刻 九台区实验幼儿园 园领导高度重视 建立一系列防控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我们团结一致,守护家园 2020年 一个被国人赋予了 划时代意义的新年 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却以“感染肺炎”的形式 引发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非常时期 武汉封城 湖北承压 全国抗"战” 但最重要的是 我们是一家人 狂风骤雨 大风大浪 中华儿女始终团结一心 从“98抗洪"到"03非典” 从“08抗震”到“20战“疫” 灾难当前,中国人民众志成城 &nbsp;“疫情是魔鬼 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 这不是一座城 一群人的战役 而是我们所有人的战役 我们都是彼此的坚强后盾 全国上下坚定信念 同舟共济 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这个特殊时期 大班组师幼录制视频 为武汉加油 &nbsp;为中国加油 用爱表达最真挚的祝愿 相信一切美好都会如期而至 相信那些迟来的期盼 定会在春天相见 相信熬过艰难的日子 定会是冰消雪融 春暖花开 谁无暴风劲雨时 相信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胡秋颖</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翘首以待福鼠到,却是新春脚步艰。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忽然苍穹乌云笼,神州大地失笑言。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本应欢歌与笑语,病毒却把人来传。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咳嗽发烧身乏力,诸多症状不轻慢。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天都把新闻看,疫情起伏忧心间。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中华民族好儿女,听党指挥做动员。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公众聚会不举办,疫情消灭庆团圆。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手套口罩别忽视,科学防控阻蔓延。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勤洗手来多通风,家庭成员体康健。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个人防护守小家,逆行英雄去驰援。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方有难八方援,医护天使冲上前。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坚守岗位汗淋漓,救助病患心里暖。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保卫生命和安全,人民警察无怨言。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数九寒天不畏惧,车来人往防控严。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视死如归逆行者,人民群众挂心间。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步步紧跟党中央,众志成城气势磅。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民众奋起抗疫情,一同使劲决心强。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共克时艰阻病毒,战役打赢不久远!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待我祖国民安乐,再来推酒把言欢!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除却乌云皆可待,春光明媚幸福年!</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徐璐璐</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2020年,一个本该充满浪漫气息的年头,却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异常紧张。春节,本该是一个多么热闹的字眼,本该是无数中华儿女所期盼的归处,但在今年的1月23日,整个春节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从春节开始,每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微博、查新闻,看看那几个令人揪心的数字,看看情况是否有了好转,看看那些逆行而上的人,往往看到最后眼眶都被泪水打湿了。今年的元宵特别晚会,一改往常形式,变得既振奋人心又令人感动,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流动的迅速,不该动的安静,人字结构就是相互支撑,你在家不是休假,而是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有没有“旁观者”。 &nbsp;&nbsp;&nbsp;&nbsp;&nbsp;这么多天我在报道中,在新闻里都看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医三代”女孩的妈妈和外公都上了一线,她在文中写道“都说党员要冲在前线,哥们,挺住!我把我的妈妈和外公都借给你们”;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面对记者采访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带头上!”;武汉协和医院医生董勇,是一名刚刚做完甲状腺癌患者,但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二十多天,他说“我们是党员,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怕,病人就更怕,我们绝不会当逃兵”;还有警察、医生的那一封封请战书,“敬爱的党组织”“作为一名党员”“我先上”“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想当年,一句“到延安去”让多少青年热血沸腾,如今,“到武汉去”又重新点燃了热血激情!我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祖国在面对如此重大事件时候,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相信祖国在应对重大灾难时候的决心和手段。 &nbsp;&nbsp;&nbsp;&nbsp;&nbsp;号令吹响,旌旗猎猎。疫情发生以来,从一张张按满手印的请战书,到闻令而动、连夜出征的急行军,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叫担当,什么是党员。 &nbsp;&nbsp;&nbsp;&nbsp;&nbsp;疫情就是命令。从“接到国家通知,到完成组建和集结只用了 10 小时”,到“一天派出两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在医疗队员中,最小的年龄 22 岁”,到“首次携带呼吸机 等重症救治设备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各省份在组建医疗队时所展现出的强大行动力,令人动容,更令人振奋。 &nbsp;&nbsp;&nbsp;&nbsp;&nbsp;昨天我突然想起一位朋友在武汉上班,我紧忙在微信上问他上班了吗?她回复我的第一句话“嗯,在上班,我有几个同事确诊了”我说“那你还要上班?太危险了啊。”接着她的一句话,让我泪流满面,她说“党员全员上班,我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坚守岗位,要死也要死在一线上。”我在电话的这头哭了好久,我没有勇气给他发语音,我艰难的敲下几个字“加油,保护好自己!”我与她同龄,在同一时期成为一名党员,可是她在特殊的时期用她的身体力行为我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 &nbsp;&nbsp;&nbsp;&nbsp;&nbsp;我虽然不是一名医生,也不是一名警察,但我身边也不乏感人的故事。同事的老公是医生,值班数天,好不容易休息,为老婆孩子买了日需品放在门口,过家门而不入,他怕看见孩子自己会舍不得走,也怕孩子会苦哭闹让他抱;去年的我也成了一名警嫂,在疫情开始时,他就结束了休假,上了“战场”,我能做的就是叮嘱他注意安全,不用担心我。看到他整晚整晚在执勤,其实还是很担心,可当祖国也需要我的时候,作为党员的我也会毫不犹豫到“战场”上。面对祖国,70年的伟大成就,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我们没有恐惧,我们只有信任,我们坚信战胜疫情的一定是我们! &nbsp;&nbsp;&nbsp;&nbsp;&nbsp;多年后,愿史书记载:「己亥末,庚子春,荊楚大疫,染者數萬計。醫無私,警無畏,商慷慨輸,以眾心,月余,終勝,此國泰民安!」</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张玖丽</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当所有回家的路都被冬天的冰雪查封, 当每个家庭选择宅在屋内躲避病毒, 我们的解放军、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志愿者, 逆行而上, 与疫情对抗, 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把生命守望。 &nbsp;守望生命, 我们听到逆行者出征的誓言坚定而又响亮; 守望生命, 我们看到一线工作者的步履坚毅而又匆忙; 守望生命, 我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的民族的自信、决心与刚强。 &nbsp;多少焦灼啊, 闪现在人们的脸上; 多少心血啊, 献给了美丽的异乡; 多少期待啊, 泪湿了人们的双眼; 多少汗水啊, 洒在了救死扶伤的征途上! &nbsp;春意盎然,雁要北归。 静心守候佳音传来的方向。 此刻,窗外的阳光正好。 乍暖还寒的气候, 终究挡不住春天的脚步铿锵。 祖国的春天,正在赶来北方! 唯愿春天早来,疫情遏止, 人间皆安,山河无恙!</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李蔓</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新春伊始庚子鼠年,新冠病毒悄然蔓延 时适春运人流不减,病毒肆虐万人感染 党和政府迅速决策,集思广益找寻根源 大疫当前白衣战士,身披铠甲共赴武汉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保家卫国守护河山 大爱无疆大医苍生,无惧生死誓保平安 雷神火神火速兴建,天灾国难迎难而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华夏文明尽得彰显,抗疫胜利近在眼前 中华儿女同心祈盼,春回大地英雄凯旋</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王卓</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是一个特别的冬天 我们正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它没有硝烟,没有战火 却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在这场战役中 我们没有退缩,我们毫无畏惧 因为爱在心中 唯有爱,才能共同战胜病魔 唯有信心,才能迎接灿烂的曙光 信心,是我们最好的防护 它让我们战胜艰难险阻,奋勇前行 你们就是信心,你们就是光明 你们是兢兢业业的医务工作者 你们是抗战在一线的英雄 我为你们骄傲,我为你们自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危险你们依然挺身而出,毫无动摇 告别小家 共赴一线战场 厚厚的防护服遮住了你们靓丽的模样 却遮不住你们那最美的微笑 却挡不住你们那坚强的泪水 这微笑 是自信,是勇敢 这泪水 是情怀,是大爱 大爱无疆 是你们的职业品格 你们是这场战疫的逆行者 是我们黑夜的领航灯 我们坚信 春天会来到 我们一定会拥抱这最美好的春天</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范正南</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如果不是这场战“疫”,也许我们永远不知道,平平无奇的人群中,原来藏着如此闪亮的灵魂……</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题记 2020新春伊始,春寒料峭,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仍在继续,小区的门禁堪比重要会议的安保,电梯间里放置一次性纸巾,小区里每天进行数次消杀……一道道防线筑起安全屏障,当我们安心宅在家中时,有这样一群人却在没日没夜地忙碌着,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温暖了整个城市。她们没有强大的医护知识背景,没有充足的医疗物资储备,但她们离开家庭时刻值守在岗,“疫”往无前,穿梭在街头巷尾,守望着万家灯火,只因她们有一个特殊的名字——社区工作者。九台区新华社区干事小夏就是这一群体的一个缩影。 和小夏相识是因为她每天来小区消毒都按我家的门铃,就此熟悉起来并加了她的微信。之所以称呼她为小夏是因为我不知道她的全名,甚至因为口罩遮住脸,我至今都没能看清她究竟长什么样子。微信聊天时她告诉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翘首期盼的新年会以如此紧张、焦虑的方式开场,但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一个通知就将她从团圆温馨的小家拉到了社区防疫一线上。 “宝贝,妈妈爱你,但是妈妈还有更重要的工作需要去做,你在家乖乖的,等着妈妈回来……”望着一岁多的宝贝那酣睡正香的小脸,小夏声音有些哽咽,她俯下身亲了一口孩子,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带上口罩做好防护后就匆匆赶往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在辖区内开展返乡人员走访排查工作,掌握人员动向,实时跟踪,每日上报;挨家挨户发放消毒液,劝散聚集人群,引导商户暂停营业。在线上,她引导群众积极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做好防控一线的宣传员。 当我想鼓励她的时候,她却用一种特别的方式鼓励了我。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早上八点楼道里准时响起小夏熟悉的脚步声,同时听到她轻哼的熟悉的旋律“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脚步声渐远,我推开们,赫然看到已被消过毒的门把手上拴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包一次性口罩、一张字条“元宵节快乐”。手捧着这份特殊的元宵节礼物,我不禁泪目,纵然她不是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远,她不是奋战在一线的武汉医生胡明,她更不是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军人刘丽,但此时,她逆行的身影却给了我最深的感动。 “联控联防自家守住一方土,同心同德大爱迎来九域春”。基层有了千千万万个小夏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担当,他们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 &nbsp; &nbsp;</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杨琳琳</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庚子岁初,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正在打响,虽无硝烟,胜似沙场。这场战役牵动着14亿人心,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使整个城市安静下来,不再堵车,不再拥挤,不再举杯欢庆,各个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熟悉的面孔被口罩遮成了陌生人,人与人之间离的好远,每天清晨习惯性的关注着疫情播报,确诊多少例,死亡多少例,疑似多少例,我们省多少例... ...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温馨的家庭,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全国上下正全力阻断疫情传播,84岁的钟南山星夜兼程,奔波在疫情的最前线。 他,是我们家乡吉林驰援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请战、出征,从大年初一开始,一句句铮铮誓言,一个个红色手印,就是家国责任最响亮的表达,他们义无反顾,他们英勇无畏,医务人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 他,是高速收款员,连续坚守在站口,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卫生检疫,守一条路,护一城人。 他,是公安交警,勇敢逆行,服从、坚守,他们义不容辞。 他,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电脑面前核查大数据,挨家挨户排查疫情,恪尽职守,全力做好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 他,也许是朴实的农民,他,也许是擦肩而过的清洁工,他也许是拾荒的老人,他也许是普通工人,他,也许是个孩子,但是,在城市生病时,收入艰辛的他们依然倾囊相助,有的捐赠医用物品,有的捐赠蔬菜,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会看到希望,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季漫长的黑夜永远这挡不住黎明的曙光。 &nbsp;&nbsp;&nbsp;&nbsp;&nbsp; 疫情之下,很多人惶恐,有人漠视,有人傲慢无知,在这里,我也想告诉我的孩子们,人的一生不可避免地会经历一些危机,我们要在危机中学习成长,在危机中学会保护自己;在危机中学会团结协作。让我们科学防护、坚定信念。让我们理解到生活与生命的意义,让我们看到人性的真善美,无私奉献的人是真实存在的,让我们以后做一名勇挑重担的人,让我们做一个正直,心有大爱的人,让我们做一个有信仰,散发着温暖的光,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也从灾病的苦涩中领悟到健康的美。 &nbsp; 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我们明知道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情。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相信此刻所有的坚守,都奔向以后的团圆,所有美好都会随春风款款而来,期待万物复苏,春暖大地,莺歌燕舞。感谢所有“坚守”,致敬所有“逆行”!同胞心相连。 &nbsp; 我们爱相守!再艰难,爱所在。</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王欣欣</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没有人能够想到,翘首期盼的鼠年新年,会以如此紧张、焦虑、极端的方式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阖家团圆的夜晚,他们来不及道别,来不及拥抱,就毅然踏上征程,只为抓住每一寸“生”的光亮。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步履不停!   未着白衣时,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披上白衣后,他们是使命必达的战士!在病毒与生命之间,在生与死的较量之间,是他们为我们建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城墙。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这群逆行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誓与病毒奋战到底。有这样的一段话,他们哪是医者,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衣服,上了战场,他们的毅然决然后又牵动着多少家人的心。   看不清你的脸,但能看到你散发出来的光;不知道你是谁,但却知道你为了谁。自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以来,广大医护他们一心抗疫,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连日来,医护人员,警务人员,社区人员,以及很多中国企业人员,这些人奋斗在第一线,守护者我们。   除夕夜,施工现场灯火通明,进百台机械马力全开,抓紧作业。参与建设的工人们争分夺秒,早日完工。   不仅如此,全世界几乎静止了,为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整个社会凝心聚力,为战胜疫情全力以赴。   我们相信,一个国家拥有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就一定能构筑起战胜一切困难的民族脊梁。 在一次次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了她们让我们感动的身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护士单霞,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在投入一线工作前,她剃光了及腰长发,单霞说:头发没有了可以再长,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量去救更多人。 一个95后的护士名叫李慧,响应医院应征参与一线工作,从除夕坚守工作到现在,这是她给医护部发来的一段话: 到现在我的家里人不知道我干嘛,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破病毒,请大家也不要告诉我父母,唯一的要求请妥善安排我的家人。我虽然工作能力不强,但是关键时刻不会做逃兵。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民族仍然屹立不倒,顽强的在这片土地上繁荣富强,为何?因为这个民族身上代代都流传着不屈不挠的精神。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战争”,身为普通的中国人,我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在前线上奋战。但是我们要做的不是传谣、造谣、信谣给社会添乱,在这个关键时刻,需要是团结团结再团结,相信全国人民的力量,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加油,众志成城来打赢这场仗。</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李冬梅</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看着窗外...整个城市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不吵,不堵车&nbsp;,人与人都离得很远……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疫情状况。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大家都胆战心惊。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一线医生深夜才吃上‘中饭”父母抗击疫情一线,提及父母,年仅八岁的他让人哭的好心疼,真想抱抱他。我想说:国人欠你一个拥抱,孩子!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那句,听到没有“赵英明”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我想说:逆行中最真情的告白!一线的护士因为长期戴着口罩,他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卸下辖防护手套,才发现手上捂出了湿疹,他们却笑着说不辛苦,病榻前,他的侧影,患者竖起了一道生命墙。当记者问到你最喜欢的是什么的时候,她在纸上写道“春暖花开 ”我想说:这才是最美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名防疫志愿者的母亲住院需要输血”19名志愿者赶来鲜血6500ml;1月30日,山西临汾一列车乘警,在巡视车厢时发现一乘客没戴口罩,询问得知哪里都买不到口罩。老奶奶没有口罩,着急又难受。乘警看到这情景,连忙安慰老奶奶,并将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大娘,让老奶奶先用着,老奶奶忍不住抹泪。 刷着抖音视频,我也忍不住流泪。太暖心了。这些逆行者为人民安全而战。致敬逆行者,敬畏自然,守护生命。我要赞美繁荣富强的祖国。当疫情在我国初步蔓延是祖国以雷霆之势隔离疫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体现出祖国的大国担当与处理疫情的从容。海外无数华人华侨共同努力捐钱捐物,体现祖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声令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在国人共同努力下,我们看到,祖国的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抗击肺炎疫情的决心。 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也在上报家人有无异常情况,把班级里的每一个成员情况了解清楚并上报给幼儿园,给孩子们发一些防控方案做好听课不停学的计划,我们不能奔赴一线,但我们起码能够做到不焦虑不信谣不传谣!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房子,车子,票子,都不是事,这辈子啥最好,祖国稳定最好,人民安居最好,身体健康最好,开心快乐最好,亲人和朋友平安活着最好,有人惦记最好&nbsp;!等这个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的时候,估计很多人会改变自己的活法,去爱,去奋斗,去珍惜,去拥有。加油,中国加油!期盼我们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期盼国家富强,人民健康,祝福大家元宵佳节快乐!</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刘畅</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火灾,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的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电影《流浪地球》开头的一段话。初见这段话的时候只是觉得说的很有道理,直到最近这一切真的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最近两个月的中国发生了许多事情,2019年12月31日,武汉官方首次披露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疫情,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公开宣布新型惯性肺炎“确定人传人”。全网的口罩和消毒液一夜之间全部脱销,病情迅速发展,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1月23日10时武汉开始“封城”。1月25日,吉林省启动突发公共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由于感染的患者和疑似病例快速增加,武汉市施工建造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贺岁档电影延期上映,铁路免收旅客退票费,旅游景点关闭,军医出动,全国各地医护团队赶往援助武汉,各地陆续加强了交通管制,人员出行体温检查,直至村镇设置路卡排查。 这一切的一切足以说明了新型肺炎的事件的严重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特殊时期,减少出行,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在家不出门就是对国家抗击疫情的支持。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新闻和手机关注新型肺炎的新增确诊人数,家里的老人对自我防护方面还不是特别重视,我每天要拿真实的发生实例给他们讲述新型肺炎的严峻,普及在家和迫不得已出门时的防护措施,渐渐地老人们也接受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过年回家过年在村子里,响应上级指示,村里召集村民志愿者参加“护村活动”,要在村口核实来往的人和车辆身份,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报名的志愿者很多,大家分组轮休出人出力,爸爸在执勤期间,村领导还送去食物亲切慰问,给大家加油鼓劲。这件事给我的感受颇深,在一个小小的村落里大家都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相信所有人一起努力,一定会胜利。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前线医护人员的艰辛,面对疫情,他们穿上了防护服,就义不容辞的冲到最前面和死亡抢时间。驰援武汉的很多女医护人员避免穿脱防护服时头发外露,她们剪了头发,有的甚至直接剃了光头。我很受感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医护工作者们就好像上阵英勇杀敌,让人铭记。 在解决疫情之后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自己,合理合法利用地球资源,一起保护动物,保护我们的家园。中国从来都是给我们人民最大的安全感,我相信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中华民族一定会战胜疫情,中国加油!</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王锡媛</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2020年,60年一遇的金鼠年,这应是福鼠呈祥的一年,可这一年的立春,春暖花开来的却有些艰难,我们的中国正在面临一项巨大的挑战—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轰然打响,它就像一个放大镜,投过它对比着人们的善良和丑恶,国难当头,一些人温暖了人心,有的人却将人心冰冻,愚蠢的傲慢挑战着规则,挑战着生命的权威。 在网络上看到一个视频,让人心生气愤,一女子未戴口罩进入商场,受到工作人员阻拦后拒绝戴口罩并对其拳打脚踢,有人这样评论:"你口吐狂言,撒泼嚣张的样子,真的很难看",大家都表示难以理解。面对疫情,我们常说的"待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不给社会添乱。"但总是有这样人在为国家做更特殊的“贡献”!一个不戴口罩、无视规则、轻视病毒的傲慢,可能引发的后果不堪设想,脑海中浮现出一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同样是又看了几个视频,温暖却由心而生,不觉地泪湿眼角。从土耳其回国的一位男士,把人肉背回来的口罩送给执勤的民警,民警问道:“您贵姓呀?”“免贵中国人”男子回答,如此简单的对话却令人肃然起敬,不求回报,不为赞颂。 在日照市东港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内,一位环卫工人将装着一万两千元钱的纸包放到桌子上,说:“看留言。”随即转身离开。后来找到老人,他说:“人家能豁出生命,咱不能做点贡献吗?我只是为武汉人民献出一滴水的贡献。”,多么"硬核"的回答,他们虽然平凡,但懂得奉献,疫情面前,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人,令人温暖、感动! 鲁迅曾说过:“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苦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想起那句话,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我们待不住的这个家,是有些人想回却回不去的远方。2月3日,湖南一位90后医生连续十日九夜的奋战,年仅28岁的他因过度劳累,倒在了抗疫一线。同是一名90后,我还能感受这花样的年华,能与家人团聚,他却已经因公殉职,永远地离开了,向抗疫战线上的医护人员致敬! 前方的未知不是我们对抗疫情最大障碍,而是你端着自己的傲慢,对生命的无所顾忌和毫无敬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人是局外人。所以,请收起你的傲慢。面对严峻疫情,既需要一线工作者的努力防控,也需要后方坚定有序的支持,所以我们要做一个秩序的维护者,一个战“疫”的支持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战“疫”!</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丁晨</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2020鼠年春节很特别,这本该是个喜气洋洋,合家团聚的春节,却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这些天,我们大部分人都宅在家里,居家隔离,用这种方式来与可恶的冠状病毒作战,这不仅是对自我的一种保护,也是控制病毒传播的最好方式。虽自身在安全的环境中,但是心里却一直记挂着一线的医护人员。虽然不能与他们感同身受,却十分理解他们的辛苦与危险,在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主动请战的勇气、让人感动,是最值得敬仰的逆行英雄。 “逆行”的背后是危险的环境、繁重的工作和疲惫的身体。因为进入救治室,医护人员都要全副武装,戴上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穿防护服不能轻易脱下,上厕所都不行,他们就穿着尿不湿,睡觉也穿着防护服,直接躺在医院的地上睡。他们不是神,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是平凡家庭中的妻子、丈夫、女儿、儿子,母亲、父亲这最普通不过的身份。因为身负职责、使命在肩,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甘愿化身战士无畏向前,和死神赛跑。 不仅仅是这些具有光荣使命的一线人员,作为中华儿女大家庭的平凡人,也都想做点什么,一件件令人感动的新闻,一桩桩触动心弦的事迹,无一不让人心头一颤;湖州吉山四社区一名老党员,到社区送来了一万元捐款,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抗击与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老人说:“ 国家有困难,我就出一份力,我对得起我自己的心,不要写我名字,也不要报道我!”工作人员想要登记他的信息,他不愿意留下姓名,激动地说:“不要写名字,要写名字应该写一名知恩者。而据了解到这位老人家里并不富裕,和老板靠拾荒为生,网友众筹1万还给这位“知恩者”。没想老人又打算将这1万块钱捐出,考虑老人家庭不宽裕,社区没有接受,他辗转又到银行将钱汇入吴兴区红十字会。还有扬州一名10岁小女孩在家人陪同下,将一只沉甸甸的小黄鸭储蓄罐送到派出所,里面是她攒下的零花钱,共计495元,还有一张纸条上写着“武汉加油”!将储蓄罐送来后,小女孩一蹦一跳地离开了。武汉,加油鸭!这世间本无大爱,每一个心存善心的人汇成的小爱,便成了团结一心的大爱。 都说黑暗是光明的必经之地,都说急风骤雨让重生更加坚定,都说灾难的阴霾会消散,昨天的一幕无需再提,现实需要我们鼓起勇气,重新站立,告诉世界中华的坚韧,中华的不屈,相册里的每一页,都熠熠生辉,光照千古。 天佑中华,众志成城。</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李静</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日月经天,&nbsp;江河大地,&nbsp;突然在我泱泱神洲 ,&nbsp;一波猝不及防的疫情偷袭着2020。 &nbsp;&nbsp;&nbsp;&nbsp; 2020年2月6日 16:00 我们的城市封城了,不吵、不堵车,&nbsp;晚上6点,像凌晨3点,像被按了暂停键 这场“战疫”就这样开始了~ 片段一:2020年2月7日早晨,白糖爸爸要去医院上班了,前几天白糖爸爸已经和白糖讲了一些关于病毒和不能回家的事情。&nbsp;早晨白糖还是问爸爸 :“爸爸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那外面的病毒什么时候才能被消灭啊? 那我要想你怎么办啊”&nbsp;?爸爸告诉白糖,“”你是“小战士”把家门看好 不出门 病毒进不来 我们就赢了✌️”! 片段二 :16岁的陈琪芳说:“我妈妈其实是个抵抗力特别低的人 她给儿童看病 有时候她都能感冒回来 又意外得知自己的外公 居然还在医院上班 在我的世界里 我的妈妈 和我外公 都是很能行的人 我把他们借给你们 他们都是战士 他们能顶起我这个家 同时也顶起患者的这片天”。 片段三:湖北赤壁市赤马港黄龙路口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执勤 当晚温度大概是零下4度,交警通过跺脚和活动身体来取暖!他们像极了寒风中的战士 ! &nbsp;&nbsp;&nbsp;&nbsp; 是的,他们都是战士,我们也是战士 !&nbsp;全国一盘棋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家不是休假,而是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 &nbsp;&nbsp;&nbsp;&nbsp; 科学家们寻找着病毒的源头,白衣天使冲锋在前,还有每一个关注着疫情的奉献者,这场“战疫” 我们都是战士 ! &nbsp;&nbsp;&nbsp;&nbsp; 这个春天少了聚会、少了串门、少了岁岁爆竹声,虽然联系少了 但心却更近了 因为我们想把这场“战疫”打赢 坚定的信念 心存感恩,阳光面对,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征服不了困难。阳光满怀,万物不可阻挡!加油 !战士们 !加油 !中国 !</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吕影</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今年的春节很不同,到处弥漫着那几个字:新形冠状病毒!每天电视屏幕上的信息是那样的沉重,不断滚动的新闻显示:截至2020年2月8日16时40分数据统计,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34662例,疑似人数27657例,死亡人数723例,治愈2219例。这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每每看到,不寒而栗,心痛不已! &nbsp;&nbsp;&nbsp;&nbsp; 疫情已经持续了十几天,附近的商店、饭店、药店都关了门,小区门口也出现了很多社区的工作人员,小区里停着疫情车,出门要带出入证,要测量体温。大街上看不到一辆车,三三两两的行人都带着口罩,形色匆匆,原本热闹宣泄的街道,变得十分萧条,已经没有了以往过年的气息。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在家里煮了好几天前买好的汤圆,吃完就算过节了。在这个本该阖家家团圆的日子里,工作在前线医护人员还在加班加点的工作,他们是否也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呢?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这场“战役”中,让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平凡英雄,正是有了他们这些“逆行者”,才让这场疫情赢得几率更大。疫情“吹哨人”,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于2月7日去世,年仅34岁。他到一线后,一直负责的一位患者是华南海鲜市场的老板,这个人可能是长期接触野生动物感染,是一代传染源,病毒载量较高,就在这种情况下,李文亮医生也没有畏惧。不幸的是,李文亮医生在工作中被感染,最后经抢救无效去世。 &nbsp;&nbsp;&nbsp;&nbsp; 李文亮医生生前最后工作的日子里,一如他过往的平凡、勤勉,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在病中还曾表示,如身体恢复还要上一线,我们对他这种敬业奉献的医者仁心表示深深的敬意。这样的职业精神,也体现在此时此刻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千千万万医护人员身上。 &nbsp;&nbsp;&nbsp;&nbsp; 疫情虽然在持续,但我们相信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每经历一次困难就会成长一次,我们不仅不会被灾难打趴下,反而会变得更加强大。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在努力,都在行动!我相信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不会退缩,都不会低头。因为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鼠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一位,这就是新的起点,相信经过这次疫情,中国一定能站在新的历史舞台。</font></b><br></h3> <h3><b><font color="#808080"> ——于宁宁</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新型冠状病毒投降书</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武汉人民,中国人民,你们好: &nbsp;&nbsp;&nbsp;&nbsp; 我是继2002年SARS冠状病毒后再一次对你们发起猛攻的新型冠状病毒。我的脾气难以捉摸,并且十分火爆。一旦有人惹火了我,我便会对她迅速展开攻击。 &nbsp;&nbsp;&nbsp;&nbsp; 2019年12月,我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正式登陆,发起了无情的猛攻。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在武汉市内展开偷袭,越来越多的人们出现高热、咳嗽等症状,这就是我想征服人类,抢占武汉这块地盘所运用的手段。在我的作战计划里,武汉就是我的根据地,14亿人口就是我的作战对象,接下来我会逐渐攻击,逐渐吞噬。 &nbsp;&nbsp;&nbsp; 但是没想到在我的作战计划实施之初,我便遇到了困难,没想到中国是一个如此强劲的对手,我们的计划刚刚实施就被她们发现了,她们立刻发动医护人员将感染者进行隔离治疗;将被我们感染的大致人数公布到网络平台上;与此同时,她还想出很多能将我彻底消灭的办法,准确出台了大量文件让未被感染的人做好防护准备。短短几天时间,武汉的大街小巷上便出现了“全副武装”的人:他们戴着口罩,在医院和网上抢购酒精、消毒液、温度计和药物,我最讨厌酒精的味道了,但是为了尽快达到目的,我不断升级,昼夜奋战,而且天赐良机——春运,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具有浓浓的思乡情,每逢春节,都会有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这便是把我的小伙伴们散播出去的绝佳时机,我们一定要趁机打败人类! &nbsp;&nbsp;&nbsp;&nbsp;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作战计划终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武汉地区被我打败的人医院都已经接收不下了,很多医护人员体力透支,超负荷工作,她们很快就要坚持不住了吧! &nbsp;&nbsp;&nbsp;&nbsp; 没想到胜利在望,中国政府还是没有投降,反而加强了防护系统的部署:各地区火神山医院相继竣工投入使用;武装部队立马将重灾区域包围起来,进行隔离;我们最大的克星:钟南山等医学教授和医护人员也在第一时间冲进战场;各地的基层委员会纷纷出动,挨家挨户的进行访问调查;人们的防范意识也不断增强,春节和元宵节街道上也空无一人,让我没了可趁之机……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不仅是中国人民,连世界人民都纷纷加入这场激烈的斗争:他们为中国捐赠了大量的防护物品,越来越多的医护用品与防护用具跨越国界线。 &nbsp;&nbsp;&nbsp;&nbsp; 万万没有想到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威力如此巨大,放眼当下的格局,是时候,向你们呈上投降书了! &nbsp;&nbsp;&nbsp;&nbsp;</font></b><br></h3>

疫情

我们

口罩

武汉

冠状病毒

硝烟

一线

防控

这场

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