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引发的感悟

老邓

<h3>  这是2016年5月6日我58岁生日时写的一篇文章。因封城宅家,翻看旧作,颇有感触,逐稍作整理,编辑成美篇。</h3><h3> —题记</h3> <h3><br></h3><h3><br></h3><h3> “58”,一对普通的数字,却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 1958年的今天,我出生在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母亲生下我就得了伤寒,一直住在医院里,父亲只得请我的婶婶从老家过来照顾我。时值春夏之交,天并未太热,可家只有一间房,很不方便,父亲便带着姐姐天天睡在露天。一天睡到凌晨4点多时,突然刮起了大风,怕姐姐着凉,便抱着姐姐回房间。当父亲打开门的那一霎那,他惊呆了!只见家里火光熊熊,已烧到蚊帐顶上去了,婶婶居然没醒。父亲迅速放下才2岁多的姐姐,不顾一切地扯下蚊帐,叫醒婶婶,我才躲过一劫。原来,我家住的地方还没有通电,晚上都是用煤油灯照明的,婶婶为了方便照看我,就把煤油灯放蚊帐里了,谁知年轻觉沉,险些酿成大祸。事后父亲说,老天爷的那场风刮得正是时候呀,早了回去就睡着了,晚了回去那真不敢想!这是我来到人世间还没满月,就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大难不死!<br></h3> <h3>  第二次是我21岁那年的春天,在宜昌的熊渡工地上。记得那年的春天挺冷,我还穿着棉袄。早饭后,我和同事一起进洞搞平洞素描(地质工作的一部分)。洞在山上,旁边有一条渠,叫幸福渠。正值春耕,抽水机卯足劲抽着水,幸福渠开大闸门放水浇田,同事们都进洞了,我独自提个水桶在幸福渠一抽水机上接水。当我刚把水桶伸过去就连人带桶掉到幸福渠里了。我瞬间懵逼,拼命往渠岸边靠,无奈渠水湍急,根本靠不了岸,很快就被冲到10多米开外了。在这危急时刻,我的同事李同草扛着素描工具迎面走来,发现惊恐万状拼命挣扎的我,他一边大声呼叫同事,一边奋不顾身的跳进水渠里,一把抓住我游到岸边,在赶来的其他同事的帮助下,把我俩拉上了岸。于是,我有了人生的第二次大难不死!<br></h3> <h3>  这两次大难不死,才让我有了今天这幸福的58岁生日。58年来,我度过了幸福的童年,虽然童年很贫穷;度过了激情的青年,虽然青年很坎坷;度过了奋斗的中年,虽然中年很不易。这样的人生经历虽已成为了过去式,但沉淀下来的一些东西已成了我一笔可观的精神财富!都说金牛爱财,而“58”的谐音是“吾发”,我想这辈子就发个精神财吧!做个精神的富有者岂不妙哉!我的这些经历,真应了一句老话,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现在的我,生活很幸福、很小资,三五好友常聚、旅游胜地常游、天伦之乐常享。这一切,源于给了我生命的父母、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恩人李同草!在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我特别思念我的父亲母亲,愿他们在天堂里幸福相伴!特别感谢我的恩人李同草,愿他好人好报,晚年幸福!<br></h3> <h3>  过了今天,也许我再也无缘“58”了。正因为此,“58”的一桩桩、一幕幕将永驻我心!弥足珍贵!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有点伤感和无奈。我想说:坦然遵从自然规律吧,在送走薄暮、迎来晨光的轮回中,去慢慢品尝岁月的芬芳!也许大难不死的后福还会延续,让我再次拥抱下一个“58”!好好活着,才有可能创造奇迹!<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