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日记

英子

<h3>2020年1月24号 除夕 雨</h3><h3>抗疫战拉开序幕</h3><h3> 疫情就是命令,放下手头正在剥的菠萝蜜,硬生生的将目光从春晚电视屏幕上拉开,拿起还没打开的行李,在家人的殷切叮嘱中,一个人疾驰在回城的路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机械晃动的雨刮器,无暇顾及路旁是否有烟花爆竹声,满脑子都是手机刚刚收到的疫情相关信息与各种方案,还有即将要开展的工作,什么除夕,什么春晚,什么过年,什么一个人……通通都从脑子里消失的无影无踪,2020注定非比寻常!</h3><h3> </h3> <h3>2020年1月25号 大年初一 阴</h3><h3>抗疫第二天</h3><h3> 一大早就到了医院,没有多余的问候和打笑,一句“新年好”之后就开始了今天的工作,开会培训,制定方案,同事们各自在岗位上忙碌,设置发热门诊,张贴工作流程,作为疫情信息报告员,分门别类的报表都让人目接不暇,小心的跟院长核实又核实了再报送出去,中午一边咬着从家里带来的苹果,一边打电话给爸妈拜年,言语中爸妈的牵挂和担忧被我一遍又一遍的嘱咐“不出门,不拜年,不聚餐”所分散,非常时期,只有从家人开始做起,才能给国家尽快控制疫情,争取时间,赢得机会!</h3> <h3>2020年1月26号 大年初二 阴</h3><h3>抗疫第三天</h3><h3> 许院长和苇业公司的李总在我的办公室里临时建起了个小指挥部,一起对我们辖区的摸排管控工作细致分工,对排查的数据反复核实之后才上报,越忙越乱,各种资料数据的整理和汇总让我有时候混淆不清,但他们总能一眼看出其中的错误,从早到晚的方便面,没有丝毫怨言,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不言而喻!👍👍👍</h3> <h3>2020年1月27号 大年初三 阴</h3><h3>抗疫第四天</h3><h3> 从一大早到晚上十一点,我们和苇业公司的领导,月山社区的工作人员,精细摸排,反复核实,大数据上面的人员排查终于完成,发送完最后一份报表,用烤热的手掌敷了下酸胀的眼睛,如释重负的长长的伸了一个懒腰,开车走在空无一车的路上,差点忘记还有红绿灯的存在,城市的霓虹灯依旧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只是少了衬托和陪伴它的热闹与繁华,冷清的背后是无以言表的揪心与担忧……</h3> <h3>2020年1月28日 大年初四 晴</h3><h3>抗疫第五天</h3><h3> 今天的天气很好,明媚阳光落在沉寂的大街上,却带来更加彻骨的寒冷,没有绚丽的烟花,没有喧嚣的锣鼓,没有接踵摩肩的人群。整个世界都是那么安静,千亩湖边,还稍稍带有绿色的柳条,在阳光微风的轻佻下,摆动的都是那么无力与心不在焉,一眼望到头的长长的步行道,偶尔几个实在宅不住要出来透透气的戴着口罩的居民……稍稍停车站立片刻,隔着口罩做了几个深呼吸,期待不要多长时间阴霾一扫而光,期待出门不再戴口罩,期待街道能喧闹起来,期待能给久违的好友一个拥抱……自己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h3> <h3>2020年1月31号 大年初七 阴</h3><h3>抗疫第八天</h3><h3> 中午小睡了一下,还没走到办公室,就被告知,要到密切接触者家里去给他们量体温,没有犹豫,拿起防护服就走,等给所有的监管对象量完体温,已经到了快五点了,马不停蹄的赶往卫健局新冠肺炎院感培训的电视电话会议现场,两个多小时的会议结束后,机关食堂贴心的给我们准备了面条当晚餐,又把今天用了的防护服,口罩,手套送回医院专门的医疗废物回收桶,在一路孤寂的路灯陪伴下回家……</h3> <h3>2020年2月1号 大年初八 阴</h3><h3>抗疫第九天</h3><h3> 连续的“老坛酸菜”的轰炸,真的是谈面色变,😰,午餐时间,同事小妹体贴的送来了黑米稀饭,同时还配好了配菜,兰花萝卜加卤藕片😍😍😍。再闻方便面的香味竟然都没那么反感了……</h3><h3> 中午还没睡着就接到驰援新开的电话,带着三护士美女不敢耽搁,直奔新开卫生院。</h3> <h3>2020年2月2号 大年初九 阴</h3><h3>抗疫第十天</h3><h3> 在从患者家回来的路上,想起刚刚给这位发烧的从湖北返乡的监管者量体温,做流调,就只是一个口罩,一双手套的防护,而李总就是和许院长,杨斌书记在社区办公室里商量监管细节的空隙中,匆匆塞下了几块饼干当早餐……我问他们,怎么感觉都是一副大无畏的精神劲在冲呢,许院长笑而不语,李总缓缓道:“党员的党性,生而为人的责任,还有职业道德与操守,更有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与大义,是这样一种信仰支撑着我们无所畏惧”“有时候挺觉得对不起家人的,无法跟她们完全隔离开来,每天却带着感染的风险回家……”我沉默了,平凡的生活中不缺英雄。</h3><h3> 到了医院,没有下车,脱下工作服交给芳去消毒,拿着阳阳给我准备的中餐——一块烤糍粑,和她飞奔往新开去接班……相对于穿脱防护服的种种不方便,更要命的是医疗资源的紧缺,在被告知防护服要重复穿,没有护目镜,没有N95口罩,每天要面对数以千计的陌生人的情况下,亲爱的同事们没有退缩,逆风而行,整整六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始终保持站立的姿势,“您好,麻烦请戴好口罩,给您量个体温,谢谢”每天重复几百遍这样的话就是给自己最大的保护……</h3><h3> 凌晨四点起床送同事去国道值班,一直到晚上回到家,除了几块饼干,就吃了一块糍粑,很少吃辣的我找出一袋泡椒凤爪,尽管辣的舌头发麻仍不停的吃,辣的眼泪水花花直流,所有的那些担忧,害怕,不安,失望,伤心,憋屈,郁闷,烦躁,沮丧等等各种负面情绪让泪水冲刷的一干二净,放空自己,坦然面对!</h3> <h3>2020年2月4号 大年十一 晴</h3><h3>抗疫第十二天</h3><h3> 出门就感觉不大对劲,雾越来越浓,能见度不足十米,好在路上没有一辆车,送阳阳到接班地点后,继续往前,再两个右转之后竟然没路了,车周围都是雾,只有两个车灯亮着,脑海中恐怖片的场景立马浮现😱😱😱,手也不听使唤了,哆哆嗦嗦摸包里的手机找定位,后背的汗已经渗湿了衣服,好不容易翻到聊天记录里的定位……一路小心翼翼到了接班的地方,又迟到了十几分钟。</h3> <h3>2020年2月5号 晴 大年十二</h3><h3>抗疫第十三天</h3><h3> 今天还没等到四点二十闹钟响的时候就自己醒来了,生物钟已经完全适应✌️,没有一丝犹豫和畏惧就起床了,洗漱,简单的弄点吃的,听着喜欢的音乐上班去😊。接班的时候遇到一件特尴尬的事,穿防护服的时候一个脚套进去,再套另一个脚的时候,咦,怎么看到了地面,😂😂😂,旁边的小李医生偷笑着说,别看了,都穿洞了,😓😓😓,不知道是继续套上还是脱了,反正早也起不到防护的作用了,混一天再说吧。</h3><h3> 连续的晴好天气,加上不得不出门上班的部分人员,使得今天的车流量特大,一刻都没有休息的时候,特别是到了中午时分,太阳的暴晒加上不停歇的节奏,不透气的防护服下面早已汗流浃背,也忘记了酸痛的腿和腰……</h3><h3> 下班回来时,楼下的邻居摆了一大推青菜在售卖,说是从乡下拉来的,迫不及待的选了最喜欢的菜苔子,十几天了,最想吃的就是青菜😃,今天可以尽情享受了……</h3><h3><br></h3> <h3>2020年2月6号 雨 大年十三</h3><h3>抗疫第十四天</h3><h3><font color="#010101"> 雨夜的凌晨,大雨瓢泼,比正常接班时间晚了十分钟,😂,谢谢小李医生的宽容,👍,今天连反复使用的防护服都没有了,穿上平常的白大褂,戴上杨姐雪中送炭帮我们搞的一次性手术帽,戴好口罩,穿上雨衣,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今天的大雨稍稍让路上了车流减少了一点,但基本也没有多长停歇的时候,两个小时后,举伞和拿体温枪的手基本冻得不听使唤,听从了值班处领导贴心的建议,戴上一双线手套,舒服多了,可雨衣的下露出的半截就遭殃了,湿透的半截裤脚的水直接渗在鞋子上,亏得脚也早已麻木,感觉不到冰冷了,幸好今天在班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还有许多司机的一声“辛苦了”让心头仍是热乎乎的……</font></h3> <h3>2020年2月7号 大年十四 阴</h3><h3>抗疫第十五天</h3><h3> 今天真是个开心的日子,芳这个傻妞提前两个小时来接我的班,许院还给我们送来了口罩,手套,帽子……还有暖心的问候!😇</h3> <h3>2020年2月8号 元宵节 阴</h3><h3>抗疫第十六天</h3><h3> 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心情并不是因为要上班,因为不能跟家人团圆而难过,而是揪心这川流不息的车流,很多的车就是一大家一大家的挤满了狭小的空间,就为了去亲戚家吃个饭而已,而他们没有想到,可能就是这样的任性,就是这样心怀侥幸,而让我们这么多天的坚守的成果付诸东流,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口罩不到一个小时就湿透了,不得不戴两个😓,没有丁点空余时间,等到换班下来吃饭的时候,发现竟然打不开盒饭的盖盖,拿体温枪的这个手已经控制不了的在抖个不停,又冰又酸……</h3><h3> 生活需要仪式感,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元宵节,也想吃汤圆了😂,没想到问了门口几家小超市,都已经卖完了,就想吃个甜酒汤圆而已,怎么就这么难呢?</h3> <h3>2020年2月9号 正月十六 晴</h3><h3>抗疫第十七天</h3><h3> 醒来睁开眼,还是一片漆黑,静静地等了几分钟,小度还没反应,不得已摸到手机看看时间,两点十七分,崩溃……</h3><h3> 凌晨的月亮特美,忍不住停车欣赏一分钟😄,哼哼着“月亮走我也走”……即将复工复产,六点钟虽然天还没亮,但路上已经热闹起来,各种运送物资的车量,送人坐高铁的车量,不得不坚守工作岗位的车量,还有领导说的,一半的像我们一样交接班的车😂,给每一个人量体温,登记每一台车的行程信息,个人信息,每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相互配合,紧张忙碌,却又有条不紊,严格的排查换来的是一方百姓的健康与平安,再累再辛苦,都值得,更别说,许多许多的司机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已足够温暖我们的心……</h3><h3>(中午下班回家的时候,一个迷糊,吻上了别人家的车屁股,吓死宝宝了😥,好在人还在😂,以后一定要小心一点再小心一点。)</h3> <h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雨</h3><h3>抗疫第十八天</h3><h3> 最怕的就是雨天了,在雨里六个小时可够呛,不停的重复说话,戴着两个口罩不到两个小时就都湿透了,幸好有水利局梁股长从抖音上学的一招,给我做了个口罩神器,不然这耳朵可勒的不轻,换口罩的速度还加快了不少😃,右手臂酸胀的厉害,幸亏练了左手打乒乓球,用左手拿着体温枪也没那么别扭😛……</h3><h3> 下班盒饭还没打开,就接到通知,这个国道的执勤点撤了😇😇😇,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了!</h3> <h3>2020年2月11日 阴 星期二</h3><h3>自我隔离第一天</h3><h3> 虽然闹钟已经改了设置,可是三点多的时候依然醒了,看看时间,强迫自己接着再睡😄,就像力和阳阳说的,一下子从紧张的节奏中释放出来,竟然有点茫然,手脚无措,再次醒来已是十一点了,真正的不带任何压力的睡了一个好觉,回想这段时间的坚持与努力,我想我此时的嘴角是上扬的,因为,我看到了太多太多人为了打赢这场阻击战所付出的努力,我记住了太多太多人带给我的温暖与美好,“我看了电视,知道你们口罩都不够,我也不多,给你们五个吧”这是一个陌生的司机跟我说的几句话,他送的不仅仅是五个口罩,更是对我们工作的理解配合与关爱;“你们是最辛苦的,你只管量体温,我给你打伞”这是一个不知道哪个部门的同志在下大雨时自己穿着雨衣却帮我撑着伞;国道上车流量大且大型货车居多,总是听到有声音在不断的提醒站在马路中间的我注意安全;梁股长给我做的口罩神器;只要可能,李院长会尽最大可能让我们吃到可口的饭菜;许院长想尽办法为我们改善防护条件;早上阳阳给我煮的土鸡蛋;好朋友送来的维生素C;还有姐妹们的相互鼓励打气;家人的理解支持,还有影响最深刻的李总和许院长关于“大无畏”精神的亲身诠释……相比较那些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的工作可能微不足道,但正是有成千上万像我们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还有举国上下响应政府号召,党群同心,我相信,不久,寒冬必将过去,春天终会来临,待到春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愿此时熟悉的,陌生的,遥远的,近前的你都能安然无恙。</h3><h3> ——谨以此琐碎的文字纪念我职业生涯中感受最深刻的时光!</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