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难忘的日子

秋影

<p class="ql-block">原创: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音乐:雨的印记</p><p class="ql-block">随拍:汉江湿地公园</p><p class="ql-block">2020年2月9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鼠年伊始,我最想送给自己的一个字就是“困”字。正月初二回老家看望父母,傍晚准备返回时,家里的小黄狗“蛋黄”已经可怜巴巴的守候在路口,女儿央求我让她带上蛋黄一起走,我看了一眼妻子,然后对女儿说:还是和你妈妈商量好再做决定吧!妻子终究没能抵挡住女儿的苦苦哀求,同意将蛋黄带回家,但是有个前提____玩几天就必须得给送回来。当车子行至邻村时,我看到有村民在设置路障,我马上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是不是疫情严重了?当车出了城北高速收费站,前面的车辆已经在排队接受检查,防疫人员上来挨个量取体温,让全家人都感到非常紧张,这种阵势,我还是在很久以前的非典时期才见过。没过几天,我们这的小区就被封闭了,晚上小区物业送来一张通行证并告知我们,家里每隔两天可以出去一个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的人必须得待在家里。妻子开始犯起了愁,一家三口外加两只狗,不知道要在小区里困多久?当然,女儿的初衷只是想让蛋黄和潘达在一起玩几天,让蛋黄见个世面后就送回山里去,可是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蛋黄的回程变得遥遥无期了。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和老家最多的联系方式就是打电话。一天大哥打来电话告诉我说,父亲的嘴眼都歪斜了,估计是脑梗病又犯了。父亲考虑到疫情期间到处的路都封闭了,害怕我们这些在外面的人着急,才不让母亲通知我们。现在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才不得不给我们说。我知道后心急如焚,家里只有侄子和三个老人,万一父亲老梗出了血不及时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我们一家人出不了小区,回老家的道路也已经被完全封闭,只有靠离老家最近的三弟想想办法,最后三弟冒着可能被感染隔离的风险和在老家的亲戚一起,用接力的方法护送父亲去了县医院住院治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农历正月初五,女儿的男朋友朱凯专程和他父母一起,开车过来接我女儿去老家过破五节。因为之前就和朱凯的父亲是熟人,所以当我和妻子也被邀请一同前往时,犹豫再三最后还是答应了。等女儿他们走后,我和妻子去超市为家里的老人选了几件礼品才匆忙出发。这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所到之处,人都显得神色仓皇,超市里已经人满为患,市民们带着口罩忙着抢购生活用品,因为谁也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去徐望镇的道路还算顺畅,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女儿和朱凯已经在村口等候。虽然疫情冲淡了过年的气氛,但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两家人还能平安的聚在一起已经是莫大的欣喜。朱凯老家的房后面有一道黄土山梁,山上长满的野草这个季节已经枯黄。吃过午饭,我和妻子准备去山上散步,潘达和蛋黄早已迫不及待,它们在小区里已经困了好几天,遇到这么好的草地必然要任由性子的尽情发挥了。在山梁的后面有一大片水田和鱼塘,几只漂亮的朱鹮正在水田里悠闲的埋着头觅食,潘达和蛋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朱鹮,俯身贴地慢慢的靠近,潘达是个急性子猛的一下就窜了上去,受到了惊吓,朱鹮鸣叫着煽动翅膀飞走了。偷袭不成,两只狗就在泥田里追逐打闹,潘达在前面领跑,蛋黄跟在后面狂吠。潘达跑的太快失去重心肩脚同时着地,表演了一个标准的狗吃屎,潘达狼狈的样子逗的大家哈哈大笑。在村子的路口处,有几个中年男女没戴口罩围坐在路卡边闲聊,听说是附近村子安排在这里值守的。朱凯家是几代同堂的大家庭,听说家里要来客人,叔叔阿姨都赶回家帮忙做准备,丰盛美味的佳肴,热情融洽的互动,让我们一家人倍感温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家人在一起抗疫的日子虽然枯燥,但是心里是幸福的。女儿焦急的等待着考研的结果,我负责家里的一日三餐,妻子负责家里的采买和洗碗。这段日子,什么面食呀、炒菜呀、火锅的平时顾不上做的,都依依试着做了一遍。蛋黄来家里以后,乱拉乱尿的习惯却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好在女儿能耐下烦,专门从网上给蛋黄买了带气味的排便盘,才诱使它改掉了坏习惯。疫情期间每个人最对的起的算是瞌睡,小区里出不去,就只有吃了睡,睡了吃,被女儿幽默的比做象猪一般的生活。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着两只狗仔去遛弯,妻子随身携带的一次性塑料袋,使一家人都成了名副其实的捡屎官。潘达最爱干的事就是追逐小区里的流浪猫,蛋黄是柯基和金毛的串串,腿短跑不快,就只能跟在潘达后面奶声奶气的吠叫。小区里香樟树上栖息的两只斑鸠,也是两只狗要扑捉的目标,结果都会因为好高骛远而失手。因为担心蛋黄的叫声太大,会扰民,我们只好用绳子牵着跟在它的后面跑。冬季最好的保健莫过于泡脚,每天晚上,一家人每人泡一个盆子。当然我最关心的还是疫情,每次新闻里报到疫区各种官僚主义作风,立即会让我义愤填膺,时不时还在评论区里留言,一点都不吝啬自己的观点,有时候也不忘和女儿交流一下抗疫的心得。妻子和女儿泡脚时也不忘美容,敷在脸上的面膜时常把潘达和蛋黄吓得不敢走近,或许,在它们的狗生里也弄不明白这是什么鬼?每隔几天一家人就要给两只狗洗澡,即便是屋里开着空调,潘达和蛋黄依然被冻的瑟瑟发抖,喉咙里发出撒哑的声唤声,从它们无助的眼神可以想象,被闲得无聊的人狂撸有多么的不情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妻子每天都要到小区门卫了解有关解封的消息,一家人已经在小区里困了整整一个月,能去开阔的江边走走成了一家人的期盼。女儿每天都要和同学朱凯视频,因为去成都的高铁已经停运,他一时半会还去不了单位上班,两个年轻人虽然身处同一座城市,却因为疫情无法见面,我作为过来人最能理解这种在煎熬中等待的滋味。女儿的考研成绩终于可以查询了,我刚从楼下遛狗回来,看到妻子一脸严肃,心里马上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女儿关起门在卧室里跟同学通话,对于这次成绩她是万万没想到的,也许多和同龄人沟通就能给她带来新的动力和方向。午饭时一家人又坐在了一起,我安慰女儿千万不要气馁,不行就直接考公务员上班算了,妻子也在一旁随声的附和着,其实,对于这样一个结果,最难受的莫过于妻子,为了陪女儿考研,她在家已经整整辛苦了大半年时间,自从女儿出生,她都是这样任劳任怨的朝夕陪伴。随着疫情的蔓延各行各业几乎都陷入了停顿,靠打工生活的人们开始为生计而发愁,每月必须要还的房贷,车贷,花呗,压的多少人喘不过气来。如果疫情再不见好转,道路、小区再继续封闭下去,真不知后面的日子如何过下去。女儿的同学在戒毒所上班,疫情期间,在家防疫也能每月按时领到工资和补贴。网上也开始出现对吃公家饭无比羡慕的声音,这些很现实的社会现象,让我们一家人暂时走出了女儿考研失败的阴影,也更加坚定了女儿考取公务员的决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妻子终于从门卫那里带回好消息,我们小区马上就要解封了。说实话,已经接受并适应了这种封闭的环境,一旦获得自由,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节奏,还真的有一些莫名的顿挫感。小区解封的那一天,天公也作美,外面风和日丽。我们一家人用过午餐后,就开车直奔汉江边。在江滨的湿地公园里,年轻人坐在草地上沐浴着早春的阳光,老年人在步道上一边走一边甩着胳膊让僵硬的筋骨得以舒展。潘达和蛋黄回归久违的户外生活,变的异常兴奋,但是在玻璃栈道上行走立即秒怂。站在观景台上,望着被夕阳映红了的江面,女儿若有心事的说:我们来一张合影吧!其实,我最能理解女儿说这话时的感受:疫情迟早要结束,自己早晚要离开家,一家人朝夕相处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人生每经历过一次灾难,观念就会朝着更加务实的方向倾斜,面对得与失,福与祸,就连古人也有“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的感悟,可是现在的人,又有几个能真正的读懂?疫情可能打乱了我们原有的周密计划,但是却给了我们三思而后行的缓冲;疫情可能改签了我们已经安排妥妥的行程,但是却让我们有了时间弥补亏欠的亲情;疫情可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异常艰辛,但是却让我们有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忧患意识。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切的好与不好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出。珍惜疫情在一起患难与共的日子,也许,下一个灾难来临时不会再有同样的刻骨铭心;珍惜疫情在一起平淡如水的日子,也许,盼来了轰轰烈烈的生活再想拥抱真情时,眼前已经人去楼空,物是人非。</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