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全校学生的公开信

胜行天下

<h1>亲爱的孩子们:</h1><h1> 在这全民一心抗击疫情的元宵节来临之际,孩子们,我很好!你还好吗?</h1><h1> 同学们一定知道,元宵节是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最浓重的传统节日。吃汤圆闹元宵,猜灯谜耍社火……</h1><h1> 可是这个寒假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它像瘟疫一般,起于湖北武汉,并伴随“中国式回家过年”的500万人流迅速向全国蔓延。紧接着,武汉封城、交通封闭、居家隔离。往昔团圆祥和、喜庆安逸的传统新年,瞬间变成了国殇,面对百年不遇的巨大灾难,面对每天新闻里统计的大数据一一确诊数、疑似数、治愈数和死亡数,举世震惊。但我们身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是我国区别于他国的最大特点,一场全国性的疫情阻击战迅疾展开……</h1> <h1>  亲爱的同学们,大灾面前,尽显国民素养,你们注意到芸芸众生的种种表现了吗?</h1><h1> 前几天我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疫情面前显人性》,文中对国人的表现分为四类:</h1><h1><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第一类是最可敬的人。这类人可谓中华之魂,国之脊梁。或临危受命,或奋勇逆行,或拼死一线,或默默守护……他们令我们感动,更给予我们希望和力量<span style="font-size: 17px;">。</span></span>钟南山,同学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这位84岁高龄的老爷爷:面对疫情,如国父一般,医者仁心,奔波劳碌;含泪谈疫情,感动中华。还有解放军和医务人员,“若有战,召必至!”疫情就是命令,他们义无反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功不可没。除了他们,全国各地还有千千万万的人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工作,显现出的却是不平凡的伟大!</h1><h1> 第二类人我称之为最可爱的人。谁是最可爱的人?这里我想赞美的是听党的话,居家的人。面对传染力极强的病毒,党中央号召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不聚集”,时值春节,不聚集不会亲访友,居家就是最大的贡献。呆在家里,做些什么呢?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居家活动短视频层出不穷,但传播出来的都是满满的对全民抗“疫”的自信和对国家打赢这场战役的信任,看到这些视频,虽然很多让人感觉很逗笑,但更让我从内心深处觉得可爱!<br> 第三类是最可恶的人。明知自己是从湖北武汉来的,却有意隐瞒,甚至不服从命令,依然我行我素,不居家,外出活动,到处传播疫情。更为可气的是,不但外出,还要有意发微信朋友圈“我发热,我来了”,“我就是想把病毒带到这里来”,“巴黎,欢迎我吧,我从武汉来啦”等等,从而导致疫情迅速传播和扩散,一传十十传百……做事有三种境界:一是互惠互利,二是损人利己,三是损人不利己。同学们!你们绝不能做这种人啊。<br> 第四类是最可怜的人。不让出门,偏要出去;让戴口罩,偏不戴;不让聚集,偏要聚会……老子天下第一,怕谁?谁敢说我我骂谁打谁,连警察也照打。领导干部,本来就是为群众起带头作用的,好!在这抗“疫”之际,我休闲一下,三五个同僚聚一聚(餐)、搓一搓(麻将)……我认为这是世上最可怜之人,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怜是无知的表现。</h1><h1> 我亲爱的同学们,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听党指挥,众志成城,满怀希望,抗击疫情,树立必胜信念,从我做起,坚决打赢这场战“疫”。</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  同学们,还记得老师们平时的教导吗?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与动物和谐共生。可能大家通过新闻已经知道了,这次疫情的发生,极大可能就是因为人吃了带有病菌的野生动物竹鼠或者蝙蝠。这两种动物又都属于鼠类的近亲,今年正好是农历鼠年,这难道不是鼠对人类的惩罚吗?人常说:响鼓需用重锤敲。人类自己不遵守自然法则,就难怪动物对人类的严正警告了。同学们!这是一堂血淋淋的具有现实意义的思品课啊!</h1><h1> 同学们,还记得我们的办学理念吗?“以人为本,让每个学生健康发展。”这也是我二十年前竞聘校长时的愿望。以人为本,讲的就是尊重人,尊重自然,尊重自然规律,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人才。我热切期待你们都能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抓紧时间,学习科学,掌握规律,创新创造,争做国家栋梁和有用人才,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h1><h1> 过了正月十五,本该开学了,但我们现在却只能居家,共同抗“疫”。同学们,你们想回学校吗?我想:居家的日子,我们因疫情而憋闷,好像失去了自由一样。虽然你们在家里,也每天都按照学校的倡议和要求,按时完成寒假作业,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锻炼,并用手抄报、拍视频、写征文等形式抒发爱国情怀,鼓舞逆行勇士,遵守居家规定。令我感到无比欣慰的是,我们学校湖北籍的六名同学都没有感染病毒,外地近四百名学生全都安然无恙,全校师生平平安安。我猜测:哪怕是以往最不喜欢上学的同学也都想快点回到学校,过开心自由快乐的学习生活了。那就让我们好好珍惜现在的“停课不停学”,在网络上跟着老师勤奋学习吧。</h1><h1> 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使人睿智,别让历史重演。孩子们,今天我们是病毒的亲历者和受害者,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反思,汲取这个沉痛的教训吗?</h1><h1>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必将来临。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和你们的老师会站在校门口,迎接你们,迎接一个阳光明媚的美好未来!</h1><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西安市北城学校书记校长李胜利</span><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