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海南

青y

<h3> </h3><h3> 想去海南的念头很久了,这个念头起源于2003年的一则“候鸟人”的新闻报导:北方的人们从冰封千里的故乡飞到海南过冬,来年冰雪消融春暖花开再回来。孤陋寡闻的我被触动了,从那以后心里只有一个愿望:等有时间了做一个“候鸟人”。并不是词面的“候鸟人”,它包含了我的理想:简单的生活、自由的灵魂,每天醒来没有突入其来的惊喜和忧愁,今年今天吃这样的饭明年今天还吃这样的饭,不需要过多的物质,只求一个不被左右灵魂。</h3><h3> 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终于站在海南的沙滩上。蔚蓝的大海直至天际,博大的胸怀容纳着百川奔腾,翻滚的巨浪呼啸着不屈的呐喊和抗争,我心潮澎湃,是大海让我干瘪的灵魂迸发出耀眼的火红。<br></h3> <p>  海南的气侯、环境是难得的,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外来的人中东北人比较多,在景点满耳充斥着东北方言,恍惚间我以为到东北了,东北人有许多高个子,身材高大威武。寒流来的时候,海南人穿短棉衣,我穿一身运动衣,东北人还是半袖衬衫。东北人在海南买房子较早较多,现在想想他们真是有远见,那时的房价和现在的房价有天壤之别。并且现在海南限购,想买更是免谈,现在好多人又在广西的防城港买房了,据说那里的房价从三、四千飙升到七、八千了。</p> <h3>  好在买不起也可以租,比较买房多了份自由。当然有条件还是买,毕竟中国只有一个海南,海南海跋低、含氧量高、冬无严寒气温舒适、森林覆盖率高、没有工业没有污染、没有雾霾,有许多人的慢性病在海南得到缓解和自愈,卖房的中介有句口号:在海南买房是买健康。这句话还是有道理。海南人长寿的很多,这和他们生活的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密切的关系,心态好生活节奏慢,海鲜的烹饪方式以清蒸和白煮为主,在海南的农贸市场很难见到五花八门的调料,当地人醋都用一种很小的绿色桔子代替了。</h3> <h3>  想在海南住一段时间可以租房,如果在大城市居住,人多、车多环境嘈杂是每个城市的共性,但是可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中,丰富多彩的地方饮食,四通八达便利的交通、医院、银行、超市、农贸市场方便的生活圈。房租、物业也平民化一些,小面积的两室租金二千多,物业费基本上1.5元每平米,有一点和内地不一样是电视收视费每月26元可以按月付,网络费用也是可以按月付,这可能是为了方便“候鸟人” 吧,海南大部分小区都有泳池和温泉,对于我们这些北方人就很奢侈了。</h3> <h3>  也有的外地人在当地镇子上买房。在镇子租房子能实惠些一些,三室的也不到二千,环境和配套就稍逊些。好在房价物价较低,随时就可买到地里、树上刚刚采摘的瓜果蔬菜、海里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并可以了解和体会海南人的原生态生活。</h3> <h3>  还有专门开发旅游度假岛,环境优美,感觉置身在公园中,规划开发时走的是高端路线,以别墅为主打,吸引了成功人士,在海边踏浪的人们穿着休闲,气定神闲,听他们对话,不是从美国刚回来就是从香港刚飞来,住几天又要飞走了,老年人大部分都是儿女给买的养生养老。</h3> <h3>  小区一般都距海不远,坐在家里就可以看海,每个小区都有业主的会所,会所里有各种健身和娱乐设施,还有业主餐厅,每天二百多元的自助餐营养丰富,只有业主能去的私家花园,花园面积大,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鸟鱼兽一应俱全。岛上有高尔夫球场,要加入会员最低要交二十万的会费,常常有全国各地的高尔夫球爱好者前来打球。岛上也有的小区是高层建筑,绿化配套毫不逊色,楼下有室内蓝球场、泳池、各种设施,道路都是人车分离,专供人走的甬道、汽车道掩映在大榕树里,花园里椰子、菠萝蜜、野菠萝、凤凰木、紫荆花等树下的草坪里各种奇花异草不下几百种,看到这些我都不想养花了,自己宝贝的花草每天小心翼翼的侍奉着,还是花也没一个,在海南哪里都是繁花似锦。这样的环境物业费用也高,每平米5元,随便一套房子只是物业费一项每年都在八、九千元,物业服务也很贴心,有物业管家给住户服务,买水、电、气、住户不在家关水、电、气,帮住户检查房屋、杀蟑螂等等都是免费,物业经理定期上门征求意见、过年送米、油慰问品。这样的房子租金也高一室一厅每月五千,过年就上万了。</h3> <p>  但旅游渡假岛一般都远离市区靠近海边,生活配套还有 待提高完善,医院、超市、银行等不尽人意,尤其老人看病不方便,物价比外面贵好多,大部分住户专门买辆车放在海南,以便购物、看病等,回家不在海南住了,物业管家定期开车出去溜溜车给电瓶充电,这就是有偿服务了。这让我想到外国电影里的人们拿着购物清单开车去超市,当时看了觉得太浪漫了羡慕不已,😂😂😂其实根本不是那回事,我还是习惯了市井烟火。</p> <h3>  根据自己的喜好,无论住在海南哪里,温暖湿润的气候、丰富的海鲜、多样的瓜果蔬菜是一样,美好的心情也是一样。</h3> <h3>  海南的海鲜种类很多,他们说老渔民都有不认识的海鲜,可想而知海鲜的丰富了。</h3> <h3>  水果也闻名遐迩,果形奇特、口味丰富,你可以尽情想象,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海南没有,我住的时间短 只是见识了一部分,莲雾就数黑金刚莲雾最好,黑红色状如灯笼,清香脆甜妖娆诱人。我感觉海南人最喜欢嚼槟榔,嚼满嘴红色,我也好奇试着嚼,槟榔又涩又苦嚼完马上头晕腿软心跳加速,这可能就是槟榔的独特魅力了。</h3> <h3>  遇见海南是美的,湛蓝的海水、安静的海岛、淳朴的海南人,铺满海滩的贝壳和珊瑚、从海里跃起的小鱼划一道完美的弧线、透明的小螃蟹迅速的钻进沙子里、海滩上的渔船、海面上冲浪的气艇、夕阳的余辉给天际和大海涂上辉煌……海南的美已经千万年,而我只是遇见她美的一瞬。</h3> <h3>  <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