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阳县公安局银号派出所抗疫日志(八)

晓剑鄂博

<h3>时间:2020年2月10日(正月十七),星期一</h3><h3>天气:晴</h3><h3>地点:银号派出所</h3><h3> 每天的工作简单而单一,纷繁又复杂,每天重复着社会面管控工作,去村委,下村庄、检查卡口……,一点也不敢懈怠。派出所民警每天还有县局联勤指挥部的大数据核查和推送任务,还要应对处置辖区的报警,全力配合两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虽然比过去多了,但这段时间仍有捉襟见肘的感觉。</h3> <h3><b><i><u>暖心一瞬</u></i></b></h3><h3> 今天上午,所长王宝宏带领民警和辅警深入辖区开展社会面管控及重点单位的检查摸底工作,在镇里的一家诊所检查时,那位不知名的业主拿出二十几只口罩真诚地递到王所长手中说:我这就剩这点口罩了,看见你们每天开车穿梭在镇里、卡口、重点疫情人员家,我觉得你们特别不容易,这点口罩你们比我更用得上,千万注意自己的防护啊。</h3><h3> 这段时间,民警、辅警唯一的防护就是一个口罩加一身警服了,不管什么场合,他们都冲到前面,仿佛有了金刚护身之体。一个口罩要戴好几天,这些口罩虽然没有多少钱,但对于我们是非常珍贵的。当我拿起手机想给他照张像时,他却把脸扭到了一边……</h3><h3><br></h3> <h3><b><i><u>社会面管控</u></i></b></h3><h3> 民警对辖区的四个加油站进行检查,告知其在疫情期间加强防护、加强登记,做好日常的消防巡查等工作……</h3><h3> 民警对辖区卫生院进行了检查 ,民警详细询问了春节期间辖区疫情重点人员情况、管控措施及应急预案。</h3><h3> 民警对检查卡口进行了检查,就近期闯卡问题进行了交流,民警指出:对一些不理解设卡的群众和有着急事情的群众,我们要尽量做好工作,以疏导为主,尽量不要激发矛盾,对那些不听劝阻,辱骂、殴打执勤人员的,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h3> <h3><b><i><u>疏导隔离</u></i></b></h3><h3> 中午,银号镇人大徐主席给我打电话:县政府规定: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员一律在县政府指定地点统一隔离,前天西营子村隔离观察的那个李某不听镇村干部的劝解,请求民警协助工作。</h3><h3> 刚接完电话,今天刚上班的民警杨成虎主动请缨:我是那的社区民警,我带上驻村辅警尉文成、白波他们去吧。那是刚从疫区回来的重点人员,一定要加强自身防护啊,有什么事情一定打电话给我,我嘱咐他。“放心吧,指导员”他朝我摆了摆手,坚定地走了。</h3><h3> 劝导事情进行的还算顺利,李某被顺利送到了县集中隔离区。</h3> <h3><b><i><u>调解纠纷</u></i></b></h3><h3> 下午三时,怀朔镇德令山村村民苏文忠把报警电话直接打到了所里:昨天下午,邻居刘爱家的狗跑到了他家羊圈咬死两只羊羔,在赔偿问题上双方发生了纠纷,对方让他想去哪告去哪告。无奈他打电话报警,请求民警能给处理一下。</h3><h3> 此类报警明显是个民事纠纷,在农村派出所这类报警很多,报警地点距离派出所约五十公里,民警完全可以以纠纷为由让报警人上法院起诉。但去年市局推广的一村一辅警模式就是让辅警深入村庄摸排化解矛盾纠纷,打通和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排忧解难早已根深蒂固在每位民警、辅警脑海里。</h3><h3> 调解工作异常艰难,两户村民过去就有矛盾,民警杨和平、驻村辅警高阳旭负责做苏文忠的工作,我和辅警高立明负责做刘爱的工作,在调解中我几次想放弃调解,告知对方去法院起诉,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赔偿协议。就双方过去的矛盾,民警与辅警又进行了化解,双方互相说开了话,坐到了一起,这个疙瘩许是解开了。</h3> <h3><b><i><u>警察生活</u></i></b></h3><h3> 调解案件回所已经是晚上七时了,镇政府食堂已经关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吧。听完我的话,辅警小尉便迫不及待地挽起袖子自告奋勇当起了大厨,我最拿手的就是红烧肉,今天大家尝尝我的手艺,他自傲地说,我给大家炒个素菜,民警杨和平也不甘示弱。</h3><h3> 晚八时,饭菜上桌,看看弟兄们的手艺如何…… </h3><h3> 端起杯来,以水代酒,互道辛苦、共碰一杯。</h3><h3> 这就是派出所警察的生活,我们苦中有乐……</h3> <h3><b><i><u>每日一警</u></i></b></h3><h3> 高立明,男,41岁,入党积极分子,前年从矿管调入我所,是全所年龄最大的辅警。小高最大的优点是勤劳朴实,手脚勤快,2019年度考核他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2019年度我所优秀辅警。</h3><h3> 疫情发生后,高立明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一心扑在工作上,由于所内内勤因探亲被隔离在家,小高便接过了内勤的工作。除了疫情期间一村一辅警的正常工作,他还得每天报情况、报数据,核查县局联勤指挥部下发的大数据的核查、推送及上报工作,像个陀螺一样每天忙个不停。</h3><h3> 每天和妻儿的相见也是在手机视频里,手机里儿子一声声稚嫩的声音: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了,我想和你玩了……一次次童稚的声音撞击着我的心灵,每每又湿了我的眼角。</h3> <h3>  每天回来就很晚了,吃过晚饭就更晚了,回想每一天的事情,那些点滴感动、那些不懈地坚持……,激励着我不停地写下去。</h3><h3> 我要把他们真实地记录下来,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h3><h3><br></h3>

民警

辅警

报警

工作

口罩

派出所

每天

检查

辖区

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