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碗瓢盆叮当响

梦中的笑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锅碗瓢盆响叮当</h3><h3>&nbsp;&nbsp;&nbsp;&nbsp; 一连几天阴雨绵绵,在楼上看小区,没有一个走动的人。这样的天气本来就不适宜出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心安理得窝在床上,翻翻闲书,刷刷手机。听外面风摇竹子,雨打树叶的声音。密集的簌簌声,让人感觉很静。如果不是病毒肆虐让很多人痛苦,吴繁其实很喜欢这样安静的时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突然隔壁房间门打开,有人喊:“快出来,大事不好,这个病毒搞到我身上来了。”吴繁一听,连忙出去,喊的人是自己的公公,因为脾气倔强,别人都叫他方倔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嗓子疼,这是病毒搞到喉咙里去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较忙倒热水给公公,“爸,你别急,喝点水,嗓子疼,不一定是新型冠状病毒。没有咳嗽发烧症状。我跟方磊打电话,让他回来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方磊正在上班,一听,也着急,忙请假去买药。方倔头说:“我奈不何了,走了你们那么搞?”</h3><h3>吴繁说:“哪里就到那一步,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别自己吓自己。你又没出去,怎么可能好好的感染。”过了一会儿,方倔头说:“现在喉咙好点了,不那么疼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赶紧又给方倔头倒杯温牛奶,加一点点蜂蜜。方磊回来的时候,方倔头牛奶刚喝完,方磊把买的治喉咙疼的药拿出来,方倔头摆手:“现在已经不疼了。我想起来了,昨天晚上我跟磊讲话,声音大了,喉咙才疼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过了两天,几天不见的太阳大大方方出来了,阳光明媚。又正值春天,树木都生叶开花,很多人都想出门散散步,透气。连养的狗都蹲在大门口,不停用爪子挠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但社区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疫情严重,大家不要出门,何况,出入小区还要进出卡,所以居民都依旧蛰伏在家。</h3><h3>&nbsp;&nbsp;&nbsp;&nbsp; 吴繁看到对面楼房的窗户也打开了,探出一颗脑袋,小区空旷安静,那颗脑袋又缩回去了,仿佛阳光也突然孤寂起来。吴繁想起一句话:每个禁闭的门之后,都有人间悲喜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正想得出神,方倔头站在门口,说:“完了,我发热了,是不是要报告,赶紧送我去医院,要抢救我哇。”吴繁说:“爸,你又自己吓自己,告诉你看点别的,整天看疫情播放,觉得空气里都是病毒。”方倔头说:“我们是被病毒包围了,电视上说武汉,黄冈都是重灾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拿出体温计,给公公量上。方倔头严肃的坐在沙发上,手臂抱得紧紧的。温度计取出来,36.5度。</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爸,很正常。”</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温度计会不会不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会,很准。爸,我说你怎么就不盼点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这天开始,每天给方倔头量两次体温。</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天方磊歪在床上,手里划拉着屏幕,:“中午吃什么?”吴繁一愁,吃什么本来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方倔头没有一颗牙齿,吃东西全靠牙床,每次煮菜都要煮很烂。上次用牛肉煮花椰菜,吴繁给老人夹了些煮得很烂的牛肉,结果方倔头光秃秃的牙床还是嚼不动,差点牙床发炎。</h3><h3>&nbsp;&nbsp;&nbsp;&nbsp; 方磊埋怨吴繁,没把牛肉炖烂。吴繁有些委屈,“就差没成肉糜了,你爸没牙还偏不肯用假牙。”</h3><h3>&nbsp;&nbsp;&nbsp;&nbsp; “再说他咬不动为什么不吐掉?”</h3><h3>&nbsp;&nbsp;&nbsp;&nbsp; “节约了一辈子,到嘴里的肉,他哪里舍得吐。”</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晚饭时候,方倔头又端着饭碗,凑到电视机旁,听疫情播报。</h3><h3>&nbsp;&nbsp;&nbsp; “你们说,这那么搞哟。路封起了还没有通,我这也回不去。”方倔头边看电视边跟方磊说。</h3><h3>&nbsp;&nbsp;&nbsp;&nbsp; “你就安心的住这里,反正住哪里都一样,出不了门。”方磊回答了他爸一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随后对吴繁说“你喜欢往武汉跑。现在看你怎么走。”吴繁说:“这是没什么事,如果有事,我总能想到办法去的。”方磊问“你说怎么去?”“没有大路走小路,不能高速国道,绕道走,不开车,骑摩托,骑自行车都可以。”方磊知道吴繁这是杠上了,懒得理了。</h3><h3>&nbsp;&nbsp;&nbsp; 方倔头一旁没做声,脸色不好,他突然说“没得意思,我想回去,这路什么时候能通呢?”</h3><h3>&nbsp;&nbsp;&nbsp;&nbsp; 吴繁和方磊赶紧问“爸,是住得不习惯?这比家里方便多了。什么都不用你做,想吃什么喝什么只管说。”</h3><h3>&nbsp;&nbsp;&nbsp; 方倔头说:“能走现在就走,我一把年纪了,得病了算球。”</h3><h3>&nbsp;&nbsp;&nbsp; 吴繁觉得爸这话听着别扭。但她不是个爱多想的人,估摸着老人被关得不耐烦了。</h3><h3>&nbsp;&nbsp;&nbsp; 第二天,方磊去上班了,吴繁早上起来给爸煮香菇馅饺子。平日里,都是端到老人床头,让老人吃了早餐再慢慢起来。今天,方倔头已经起来了。</h3><h3>&nbsp;&nbsp;&nbsp;&nbsp; “爸,今天这么早,么不多睡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方倔头打开电视语气硬邦邦的说:“看新闻,看这路啥时候通,一通了让方磊送我走。”</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把煮好的饺子端到爸面前,碗里还煮了个荷包蛋。方倔头快吃完了,看见吴繁盛了碗白汤圆从厨房出来。方倔头问:“你怎么不吃水饺?汤圆好吃些?”吴繁解释到:“只剩下十几个水饺,刚够一碗,我就搓了几个汤圆,你要不要加几个?”</h3><h3>&nbsp;&nbsp;&nbsp;&nbsp; 方倔头忙说不吃。对吴繁的态度却好了些。</h3><h3>&nbsp;&nbsp;&nbsp;&nbsp; 临到中午,方磊回家,带了些东西。在门外,取下口罩,脱掉外套,换了鞋子,拿起放在门外柜子上的消毒喷壶,上下里外喷洒一遍,连买回来的东西外包装都喷了。</h3><h3>&nbsp;&nbsp;&nbsp; 吴繁接过东西,放在桌上,看了看,问:“还是没有买到鲜肉活鱼?过年的新鲜鱼肉都吃完了,剩下腊肉咸鱼香肠,爸都吃不动,光吃青菜怎么行?”</h3><h3>&nbsp;&nbsp;&nbsp;&nbsp; 方磊说:“菜场都封闭了,超市买肉的排长龙,没到我就卖完了。”</h3><h3>&nbsp;&nbsp;&nbsp;&nbsp; 中午,吴繁给爸做了青菜鸡蛋饼,方磊夹了块蒸腊鱼,和几片香肠在方倔头碗里。方倔头还是端着碗一个人去电视前吃。吴繁小声问:“你爸吃不动,你为什么非要夹给他?”方磊也小声说“你不了解,不夹给他,他会多心,认为我们不愿意给他吃。”吴繁笑了,筷子头敲了下方磊:“怎么可能,你才这样小心眼。”“你不懂,爸年纪大了,担心自己被嫌弃,心理很脆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午都在客厅沙发上休息,方倔头过来,说:“我有个事要问一下,昨天到老在心里架起的,考虑一晚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一听,什么事情这么严重?</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方倔头说:“吴繁,我一直把你当女儿看,觉得跟你相处自然些,亲热些,所以才来你们这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方倔头停半天没说话。吴繁和方磊看一眼,等着爸下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方倔头突然提高声音:“你们怎么就那么容不下我,千方百计要送我走?”</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一惊,还没开口,方磊就问:“谁说要送你走?什么时候说要送你走了,再说这到处封路,想走也走不了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方倔头脸涨通红,大声说:“就是你们!昨天吴繁在这里说,高速不行走小路,公路不行走水路,反正千方百计要送我走。就是骑摩托车也要赶我走。”</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和方磊想起来,他们夫妻两个抬杠,说只要想去武汉,总能想到办法。当时,爸爸就坐在旁边,不晓得他耳朵背,还这么能择话,圆话。</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爸,你的耳朵怎么这么好呢,我说一条龙,你说母大虫。那是我跟方磊抬杠好玩,被你听差了十万八千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吴繁把来龙去脉跟方倔头解释半天,明白过来的方倔头,脸色缓和多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爸,我也不傻,要是我跟方磊说想送你走,干嘛当你面这么大声。你想一下就明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是呀,我考虑一晚上,你怕我听不见,故意说大声的。”方倔头说着笑了起来,抹了一把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以后,方倔头脾气好多了,只是吃饭还是每次都要离开餐桌,一个人在电视前去吃。他是因为没有牙齿,吃饭爱掉落饭粒,为了尊严,才不肯跟别人同桌吃饭。方磊吴繁只能装作不知道。</h3><h3>&nbsp;&nbsp;&nbsp;&nbsp; 方倔头就像那位宁可晴天带雨伞也不肯带拐杖的老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区外的一排腊梅开得热烈,香气四溢,打开窗子,还有一丝丝香气飘进房间。让人更期待疫情以后的新的生活。</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