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的那些日子

喜见君

<h3><br></h3><h3>突如其来,猝不及防,一切和十七年前的那场“非典”如此神似。从千里之外的荆楚大地,武汉三镇传来某某专家的声音:“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推测。医生的职业本能告诉我,这绝对不会是“有限人传人”,迎接新春的喜悦心情随之沉重起来。</h3><h3> </h3><h3></h3> <h3>我多点执业的单位早早排好了春节的班。十七年后,我再一次荣幸在除夕之夜值班。随着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证实人传人,防控形势瞬间严峻起来。全民总动员,封城、隔离、监测体温……各种防控手段齐齐上阵,一场全民大战新发传染病的人民战争如火如荼铺展开来。</h3><h3><br></h3><h3></h3> <h3>除夕之夜,没了往年鞭炮齐鸣、礼花绽放的绚丽景象,冗长的医院走道更显得空旷幽静,不时传来急促的门铃声,多是发热咳嗽的病患急切来做影像检查的。技术员全副武装,带上仅有的N95口罩,小心翼翼远离病员操作机器。这一夜,不断接诊同样情形的病患,注定是一个难忘的除夕不眠之夜。</h3><h3><br></h3><h3></h3> <h3>医院防护目镜奇缺,怎么办?检查间歇,受网上放射同仁启发,我和技术员搞起了研究。利用影像科废旧胶片,吸烟的同事用打火机在胶片上烧出两个小洞,用废弃输液条一扎,往头上一戴,一个自制的简易防护面罩诞生了!</h3><h3></h3> <h3>形势紧迫,环视机房,我想起了机房的空气消毒问题,情急之下赶紧在医院微信大群里发出求援信息:“医学影像科急需紫外线消毒机。”。高效的同事第二天一大早送来了自动遥控紫外线消毒机,解了科室燃眉之急,心中不禁暗自为同事的高效点赞。</h3><h3><br></h3><h3></h3> <h3>随着疫情的蔓延和春运人潮涌动,我的单位开始接诊武汉返乡人员,其中不乏发热咳嗽症状患者。医院发热门诊连轴运转,患者排起长龙等待就医,同事们通宵达旦接诊。科室年轻医生和技师初临大疫,担心受感染,忐忑不安的心情跃然纸上,紧张之余,他们不忘关心上级医生,善意提醒:“许先,要不要佩戴口罩?”。“医生办公室不是人员密集场所,不怕,口罩紧张,留给你们一线用。”,我一笑置之。有了十七年前防控非典的经验,医院的布连体防护服、防护镜等防控物质和感染病房得以多年以后再度派上用场,虽然物质储备不充裕,但防控工作还是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进行。</h3><h3><br></h3><h3></h3> <h3>做好自我防护,接触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人及时做好机房空气、机器消毒工作,按照流程及时更换防护用品,年轻的技师在我带动下,逐渐克服了紧张的情绪,精神抖擞投入战斗。</h3><h3><br></h3><h3></h3> <h3>正月初九,闽南传统的“天公节”,家家户户齐备“五果六斋”、杀鸡宰鸭,烧香礼佛。工作地仅有的五里桥文化公园老早闭门谢客,蜗居于单位工作场所和宿舍多日的我,戴上口罩,走在水头大街上。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出奇宁静,店铺多数关门大吉,路上行人稀少,地上布满凌晨鞭炮燃放后遗留的红色纸屑,提醒着匆匆路客,这是春节长假。路旁茂密榕树上,成群的鸟儿不解风情,依旧欢快“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一路无趣,我只得原路折返。</h3><h3><br></h3><h3></h3> <h3>单位发热门诊排查的病员陆续有两人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同事一起回顾患者胸部CT,果然与普通细菌性肺炎有所区别,双肺分布、外周为主、磨玻璃样间质改变、胸腔积液少……</h3><h3><br></h3><h3></h3> <h3>其中一位女患者,因高度怀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住感染科观察,她彻夜难眠,寝食不安,CT扫描结果提示肺部有感染灶,更加重了她的焦虑情绪。感染科医务人员一方面积极给予支持治疗,一方面做好心理疏导,鼓励患者携手医生,配合治疗,共拒病魔。第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同事们不依不饶,继续实行第二次检测,病情终于得到确诊,病人也平静地接受了检查结果。</h3><h3><br></h3><h3></h3> <h3>按规定病人要转院至定点医院进一步治疗,感人肺腑的一幕出现了:饱含感激之情的患者,离开医院之前,转身向我的医护同事深深鞠了一躬,身边的医务人员无意中用手机记录下医患之间这一难忘的瞬间,镜头经媒体报道,感动了无数观众。</h3><h3>谁说医患是敌人,不,医生和病患只有疾病这一共同的天敌。</h3><h3><br></h3><h3></h3> <h3>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本市确诊病例突破两位数。接到市防控指挥部通知,将对武汉返乡二十九名密切接触着进行胸部影像筛查。指令如军令,一切行动听指挥。全院工作人员紧急动员起来,公共卫生科医务人员和120驾驶员全副武装,往返接送密切接触着,我和影像科同事一起,放弃午休夜休,坚守在扫描室、办公室,及时做好筛查工作。好险!一位七十多岁无症状老奶奶,扫描发现肺部有明显感染病灶,及时隔离治疗,避免了交叉感染。</h3><h3><br></h3><h3></h3> <h3>病魔无情人有情。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白衣战士义无反顾,逆行而战。医院党员干部自发组成先锋队,奋战在抗击新冠战役的第一线。刚从西北援疆归来的影像科洪主任主动放弃组织批准的假期,主动请缨,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忙碌在临床诊断和防控一线……</h3><h3>口罩告急、一次性连体防护服告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大家自发节约使用,把防护用品留给一线医务人员,把危险留给自己……</h3><h3>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的日子里,我和同事们一起,扎紧口罩,透过眼睛,仔细研究一幅幅影像图片,不放过一丝丝蛛丝马迹,透视每一双肺部……</h3><h3><br></h3> <h3>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的日子里,我和同事携手病患,共拒病痛,我的名字叫大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