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夜嫂

舒至诚( 580757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在故乡无数的离世者当中</b>,<b style="font-size: 18px;">除了亲生父母,令我最难忘的,无疑就是夜嫂了。</b><b>虽已走了近二十年,我却对其记忆犹新。</b></p><p class="ql-block"> (一) </p><p class="ql-block">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的一个艳阳天,热闹的炮竹声之后,一位披着两把长辫、身穿红色灯芯绒上衣的姑娘,在媒婆和伴娘的陪同下,走进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堂兄舒孝堂家的</span>神龛前,拜了几拜先祖,然后步入了贴着红“囍”字的婚房,从此就成了我的堂嫂。</p><p class="ql-block"> 这姑娘名叫戴夜云。因同辈堂嫂太多,不好区分,所以根据名字和辈分,我叫她为“夜嫂”。</p><p class="ql-block"> 一个阴凉的日子,堂伯母端坐在茶堂屋里,鼓胀着一个大脖子,望着坐在对面的夜嫂,一脸愧疚地说:“夜云,你嫁来我家,他牙老儿年岁己高,身体不好,不能出工;我也身体欠佳,挣不了多少工分。以后这个家,就指望着你两夫妇齐心协力打点了。我们不中用,对不起你!”</p><p class="ql-block"> 堂伯母上气不接下气、断断续续地说着,时而还长咳几声。</p><p class="ql-block"> 夜嫂<span style="font-size: 18px;">恭恭敬敬地</span>望着阿公阿婆,竖起耳朵<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听</span>着。阿婆话音刚落,她便虔诚地说:“爸、妈,我明白了,请您们放心。只要我没饿死,就敢保证不会让你们两老挨饿!”</p><p class="ql-block"> 茶堂里没有生火,气温才十来度。 可是听到儿媳妇的回答,堂伯母感觉到身上有一股热流涌过,心里暖乎乎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傍晚,我又去堂兄家串门,坐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他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正在用餐。我在不经意间</span>发现,夜嫂总是把易嚼好吃的鸡杂、里脊肉等往阿公阿婆碗里送,把鸡排和猪肉往丈夫碗里夹,把鸡腿鸡爪递给了孩子。而她自己,却没见吃上几口荤菜,筷子只在素菜碗里跳动。</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 1, 1);">看着夜嫂如此的表现,我不禁产生了由衷的敬佩。</b></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一天清晨,我起床入厕,顺便打开窗户,向外望了一望。朦胧的月光下面,有个女人手里拿着镰刀,肩上扛着扦担,不声不响地从我家地场下面走过,像是上山割草的样子。我没有留意是谁,也没想过其为何这么早。待大伙儿担草回到队里畜牧场过秤的时候,我看见夜嫂头上汗淋淋的,衣背湿透透的。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一大早出去的就是夜嫂,己经割了两担草!</p><p class="ql-block"> 那时还没有公路,物资的进出,完全依靠肩挑和手提。堂兄忙耕作,赶集就成了夜嫂必不可少的苦差。</p><p class="ql-block"> 一天清晨,夜嫂吃了一点剩饭,挑着百把斤的物品,踏上了去两丫坪赶集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天正下着滂沱大雨,本是黄沾泥质的羊肠小道,被来来往往的路人踩踏搅和,显得更加泥泞和滑溜。她深一脚又浅一脚,失衡的身体随时都有滑倒和跌落路边陡坡的危险。步行了十多里,脚肚子都要下儿了,才把它挑到了市场。吆喝了半天,好容易把东西卖掉,可时间已到了中午。她舍不得去吃中饭,立即买来一担肥料,马不停蹄地往回赶。疲劳和饥饿,犹如两个顽劣的小孩,拖住了她的双脚。她实在走不动了,就撂下担子,坐在路旁的绿草上歇歇。想到家里还有孩子嗷嗷待哺,疲劳和困倦便迅速有了缓解。继续挑起担子,向着回家的路途前进。一路走走停停,到家时天色已晚。因饥饿过度,她已经完全没有了食欲。躺在长凳上假睡了一会,再去洗掉身上的臭汗,然后关门睡觉了。直到再次感到饥饿的时候,她才吃到了一顿饭。</p><p class="ql-block"> 可不管怎么饿,给孩子买的糖果和零食,她都丝毫不动。她要留着回家给孩子,奖励她们听话。</p><p class="ql-block"> <b>看见夜嫂如此地霸蛮,又对孩子如此的疼爱,堂兄心存感激。暗地里跟她比拼起来。</b>每天一大早,他就起了床,一直忙到天黑,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一年下来,他所挣的工分相比同等男劳力要多上许多。自留地所产的粮食也比旁人多出了许多。<b>自此以后,他们家庭的经济条件日趋好转,继而迅速地迈进了富裕户的行列。</b></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九年,我患上了眼病,去过多家医院,均查不到病因,治了两年时间,也不见什么好转。医生建议我更换工作环境,加上还想生个孩子,于是于九一年十月底就辞了职,放弃了稳定的教师工作。</p><p class="ql-block"> 突然失去了稳定的收入,我的家庭生活,过得紧巴巴的。有一次家里没米了,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硬着头皮,去了夜嫂家里,胆怯怯地说:“夜嫂,给我借点粮食好吗?”</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人不求人一般高,人求人就分高低。”</p><p class="ql-block"> 曾听说有人去某人家里借东西,某人不仅没给借,反而还将其羞辱了一番,使其大失颜面。夜嫂不是亲嫂,会不会也像某人一样奚落我,让我难看呢?我的心里,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夜嫂正在看着电视,</span>听到我的声音,马上转过头来,一脸热情地问:“要借粮?借多少?你说个数,我马上就去给你办。”</p><p class="ql-block"> “借一百斤算了。等收完稻谷还你。”</p><p class="ql-block"> “好的,不论你什么时候还,都没关系。世上有谁没遇到过困难?谁又能不缺长少短?你就用我家的箩筐挑回去,下次来我家玩的时候,顺便把箩筐带来就是。”夜嫂见我空手而来,知道我是害怕借不到粮食而挑箩筐回家丢脸,故而没带箩筐,就从她家拿了一担,给我满满地盛了一担谷子。一过秤,旺旺兴兴一百二十八斤。</p><p class="ql-block"> 真是喜出望外,夜嫂不仅没有拒借,反而还主动大方地多借一些给我。<b style="color: rgb(1, 1, 1);">我的心里,忽然感到有一股暖流涌出,瞬间流遍了全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四)</b></p><p class="ql-block"> 我的辞职和不幸,被儿时的好友周永旭同学知道了,他也为我挺操心的。</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九年农历八月,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说在天津给我安排了一份工作,叫我尽快去上班。</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儿子和闺女上学也要缴纳学费了,原来还欠着夜嫂几百元,也快到约定的归还日期了。三者加在一起,至少需要一千五百元。</p><p class="ql-block"> 家里能卖的早已卖完了,树上的水果又因交通不便卖不出去。我的手头仅存一百元了。到哪里去弄这一千五百元呢?</p><p class="ql-block"> 花了几十元,买了一些礼物,去了几位亲戚家,结果仅在同胞姐姐家借到了一百元。而打发女儿去平时自称“有钱”的亲戚家,却是分文未得。</p><p class="ql-block"> 八月的天气,突然间阴冷了下来。小溪里的水,仿佛结上了厚厚的冰,变得凄冷凄冷的。 我的心儿,亦如浸进了这冰凉的溪水,觉得寒冷透了。我深深地感到,人在落难的时候,再高大的身躯也会比狗还矮;甚至连亲人都会撕破伪装,对之落井下石。人性竟是如此之冷漠;人情竟是如此之淡薄!</p><p class="ql-block"> 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洗完澡准备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忽然,夜嫂的二女儿推门进来,轻轻地走到我的面前,小声地说:“桃叔,妈叫我来告诉你,她知道你可能在为缺钱着急。你欠我家的钱可以暂时不还。如果还需要,你可以再去我妈手里拿。她说她相信你这个人,更相信你日后还得起!”</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和你妈!你们一家都是好人。”</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 1, 1);">我又一次被感动了。过了半晌,才说出了这句简单话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五)</b></p><p class="ql-block"> 尽管夜嫂托堂侄女跟我说了,也尽管我确实需要钱,可是,我本来就还欠着夜嫂家的钱,怎么好意思再去她家拿钱呢?我是脸皮子比较薄的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敢向人借钱的。过了一整天,我没有胆量去;过了两整天,我还是不敢去。</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一大早,夜嫂来到了我的家,真诚地对我说:“桃生,我从你的步履行踪里,看出你一定又遇上了什么困难,也知道你是一个腼腆而又蛮讲信用的人。我怕你不好意思开口,所以才叫二女儿来告诉你不要拘谨,这世上缺长少短的,又不是你一个人。皇帝老儿都要借花轿啊!前天我特意打发二女儿叫你去我家拿,你没去,我还以为她没来叫你,把她搞了一顿骂呢。”“你还缺多少钱?”说完打开一个布包,从中拿出了十张一百元面额的钞票,递给了我。原来的欠款,让我记着,等哪天有钱了,就合在一起慢慢还。</p><p class="ql-block"> 秋日的阳光,从窗户射了进来,让我的屋室,顿时温暖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 1, 1);">我再一次被夜嫂感动了,鼻子一酸,眼眶一胀,泪水溢了出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六)</span></p><p class="ql-block"> 拿着夜嫂主动给借的路费,我跨长江,过黄河,经北京,到达了天津,见到了外边广阔的世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从而逐渐改变了命运。我的心里,是多么地感激她啊!希望她健康长寿,等我还清了欠债,再攒一些钱,待到机缘成熟的时候,带她去首都北京游玩一次,让她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感受中国社会的发展和美好,以表示对她的感恩。</p><p class="ql-block"> 可是出乎意料,长期的省喝节食和无法按时进食,让夜嫂患上了严重的胃病。</p><p class="ql-block"> 一天,堂兄割草回来,看到夜嫂正坐在茶堂门槛上,手掌按着胸口,低垂着双眉,耷拉着脸皮,露出了痛苦的神色。</p><p class="ql-block"> 堂兄放下镰刀和扦担,赶紧奔上前去,亲切地问:“夜云,你怎么了?是不是病了?我带你去医院好吗?”</p><p class="ql-block"> “没什么,就是有点累了,休息一下就没事了的。”</p><p class="ql-block"> 夜嫂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不急不忙、平平静静地回答。她在心里明白,要是说出实情,老公必定会硬拉着她去医院治疗的,就得花很多的钱。这对于交通极为闭塞的山区农村家庭,可是一笔承受不起的开支啊!她想挺过去,把这笔钱省下来留给孩子读书,给她们买新衣服,让她们开开心心地度过儿童的时光。也可留着老公备用。他是一家的擎天柱,假如生了病,绝对不可无钱医治啊!</p><p class="ql-block"> 正是春耕季节,堂兄听了她的回答,又看到她平静下来的样子,以为真的没事了,就匆匆忙忙地吃完早饭,又匆匆忙忙地下地干活去了。</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在与痛苦的反复搏斗中过去了一月又一月,她也一次又一次地谢绝了老公让她去医院治疗的好意。可是病情却愈发严重了。</p><p class="ql-block"> 一天,她实在坚持不住了,就趁家人不在的时候,偷偷地去算命先生那里算个八字,看病情能否得好。算命先生看看她的面相,又问问他们夫妇的生庚,眉头一皱,煞有介事地说:“你们二人八字相克,必须冲掉一个,方能保全家平安。”</p><p class="ql-block"> 夜嫂听了,如遭半天霹雳,脸色一下子灰了下来。她想:“要是把老公冲掉了,留下我这条半死不活的贱命,三个孩子谁来照顾?这样岂不是害了老公又坑了孩子?与其如此,还不如以我之死,换取老公之生。只要老公活着,他就能挣钱养家,就能照顾好孩子。这样,我死了,也是挺值得的。”于是,她把老公支了出去,趁其不在,偷偷地拿出半瓶农药,拧开盖子,一饮而尽,然后瘫倒在地……</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都上学去了。等堂兄干完活儿回来,夜嫂已经奄奄一息了。堂兄飞快地扑上前去,一把抱起心爱的妻子,准备把她放入竹轿,送往医院抢救。哪知晚了一步,<b>她半眯着双眼,望着丈夫,微张着嘴,很快就停止了呼吸,死在了丈夫的怀里……</b></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是二零零零年二月十七日。离她的五十大寿,还差三个月零四天!</p><p class="ql-block"> 群峰肃立,山风悲鸣,苍天落泪,亲人们哭得撕心裂肺。 </p><p class="ql-block"> (七)</p><p class="ql-block"> 我在天津听到这个消息,如闻晴天霹雳,耳朵嗡嗡作响!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也不愿相信这消息是真的!都说好人自有好报,可是夜嫂还没获奖任何回报,为啥这么早就离开这个充满温暖的人世了呢?大家是多么地舍不得她离开啊!</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真想化身飞燕,立刻回到老家,瞻仰一下她的尊容,为她鞠上一躬,并且亲自抬一肩灵柩,送她入土为安。</span></p><p class="ql-block"> 然而天远路遥,我因人在异乡,身不由己,没能见上她最后一面,没能为她送上一程,心里是多么的遗憾啊!</p><p class="ql-block"> 然而事已至此,<b>我无回生之术,没办法让其复活,只得望着她墓地的方向,俯身弯腰,给她鞠了一躬,默默地为她祝福,祈祷她到天堂里去,不再遭受病痛的折磨,过得快快乐乐、幸幸福福。</b></p><p class="ql-block"> 一直到了年底,我回到了故乡,终于去了她的墓前,作了几个大揖,跪了一个长跪,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p><p class="ql-block"> (八)</p><p class="ql-block"> 记得著名诗人臧克家先生有首著名的诗,叫作: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 1, 1);">夜嫂就是这样的一种人。虽然英年早逝,却永远活在我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b></p> <p><br></p><p><br></p><p><br></p><p>作者:舒至诚,原名舒桃生,中师毕业,教师出身,湖南溆浦两丫坪镇人。现在溆浦县城从事小学和初中阶段家庭辅导培训工作。</p><p>电话:18692502698</p><p><br></p><p><br></p><p><br></p> <h3>夜嫂的遗像(身份证拍摄而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