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疫情日记:2米的距离!

夷陵布衣

<div><br></div>2米:拉远的距离<br>2米,这是一个在2020年开始火起来的数值单位。由于疫情的爆发,人与人之间开始重新定义彼此之间的距离。<br>2月4号,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一般来讲,我们说近距离接触飞沫传播容易感染,所以距离保持远一点,1.5米到2米左右是比较安全的。<br>因此卫健委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返程中大家请尽量分散来坐,相互间隔出空位。在与别人讲话交流时,请最少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2 米以外会更安全。<br>今天早上媳妇出去倒垃圾,回来说现在好紧张,感觉看到的每个人都不安全,好像都带病毒似的!<br>2月6号,看到一则图片新闻让人感到有趣又心酸。东航江苏公司工作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公司员工在食堂进餐的照片。只见每个人占有一桌、一椅,彼此进餐的距离、严肃氛围堪比高考考场。 <b>“不许‘作弊’,别说话,看谁先吃完。”图为进餐现场堪比考场。 (来源媒体:中国新闻网)</b><br>看图片上每个人的距离,还真是2米左右。<br>一个大概率事件是:即使疫情结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吃饭、说话、办公.....彼此之间都将不知不觉地遵守这个距离规则。中国传统文化千百年熏陶出来的交往方式和人文情怀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拉远了距离,是否也将拉远人们之间的情感?<br>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距离,那怕只有2米! 走近的邻居<br> 1月26日,“对面的,窗户打开,吵下架咧!”一则武汉人夜晚隔空喊话的视频,让不少网友直呼“搞笑又心酸”。而对面的回复则很温暖:对面的收到,打开心扉!<br>2020年的这场病毒,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身边的邻里关系。远亲不如近邻,这个春天,不少邻居给了我们许多美好的记忆。<br>2月9号,我们一家人正在家里蜗居。10多天来,一直寂静无声。突然,大门响起了敲门声。连续半个多个月疫情宣传轰炸,让我们每个人都像一张拉满的弓、绷紧的弦,高度警惕加紧张,我的心里一紧:这个时候有谁会敲门,什么情况?媳妇并不急着开门,而是一脸狐疑地对着门外问:“谁啊?”<br> 门外回答:“对门的”<br> 媳妇回答:“哦,啥事啊?”<br> “没事,给你们拿点青菜吃。”<br>媳妇打开门,一向不苟言笑的对门女邻居站在门口,戴着口罩,拎着一袋青菜递了过来。<br> 媳妇大喜:“哎哟,谢谢啊!”<br> 接了菜回来她一个劲儿地念叨:“出稀奇了,今儿个对门的邻居咋这么热情呢?”<br> 那一瞬间,一股暖流也从我心底涌起,甘之如贻!<br>算起来,我们和对门的做邻居已经12年多了。可是我们和其他绝大多数城市居民楼里的邻居一样,相互并不熟悉。还好的是我们总算认识,还打过几次交道。前几年,女邻居不知怎么突然想起来养了一只狗,整天汪汪叫不说,还在楼道里拉屎拉尿,弄得到处脏兮兮的。女儿本来就怕狗,这下好了,一个人根本不敢出门。我忍无可忍,直接到物业举报投诉。原来许多邻居都有意见,早就投诉多次了。后来,女邻居大概是接到了物业的警告,也怕惹了众怒,不久便再也没有见过那只狗了,单元楼里一下子清静了许多。<br>我们两家门对门,算起来,我家的大门距离她家的大门也就2米左右的距离吧。然而,这10多年来,我们几乎没有什么交集,仅有的一次还是不怎么愉快。<br>没有想到的是,在疫情封闭小区的特殊时期,是这位一向不怎么来往的对门陌生邻居主动给我们送来了蔬菜。<br>病毒肆虐,几乎每天听到的都是坏消息。然而邻居主动拉近了这2米的距离,让人感动!我想,我们也是时候检讨下自己了。只要有心,拉远的距离是可以改变的,不管是2米,还是2公里。<br>你安好,我无恙!<br>2月8日,中秋节。虽然是特殊时期,微信里还是收到了几位朋友的问候。有意思的是,许多开头都是一样的一句话:你安好,我无恙! 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改变了人们日常的祝福内容。<br>封闭几天后,2月4号,大哥拿出大哥的威严和担当,在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组成的家人群里发信息:都在哪里?什么情况?都出来说下,报个平安!<br>于是我们几个都纷纷汇报,顺便聊天,温馨而热闹。<br>在这个特殊的正月里,安好、健康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词汇。<br>连续几个晚上,我在家里坐立不安。病毒如此凶猛,确诊数字每天都在上升,有许多亲戚还有朋友要么是从武汉回来的,要么还在武汉,他们都什么情况不得而知,我忍不住挨个问。<br>堂姐的儿子在武汉上大学,最是危险。于是给外甥发信息问情况,没想到他回复的很及时,一切都很好,和我一样在家里避险呢。我松了一口气,两个人又接着聊了许多。由于和堂姐家相距较远,基本上也就每年见一次面。外甥上学我上班,彼此之间并不太熟悉。但是这个简单的问候,让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不少,还难得地聊了会儿天。<br>我接着给位于晓峰的堂兄三哥的儿子侄儿发微信问情况,他家和堂姐情况差不多,位于宜兴路主公路边上,人来人往的,叫人担心。由于距离较远,尤其是侄儿从小到大很少见面,彼此也不熟悉。这个简单的问候,让我们叔侄的距离也一下子拉近了许多。<br>......<br>一通微信电话,得知亲朋好友都很平安,我长长的松了一口气。<br>疫情让我们暂时停下脚步,用心去感受亲情的温暖,何其珍贵。<br>你安好,我无恙,这是每个人新年里最大的心愿!<br>心相近,习相远。<br>2月5号,一则消息让人暖心: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如今武汉遭遇疫情,汶川县三江镇村民带着感恩的心,自发筹集了20万斤蔬菜,2月5日他们跨越三省近1300公里路途,日夜兼程,带来了他们对武汉亲人们战“疫”行动的深情问候和祝福。 不仅是武汉,我们小区里已经通知下去领了两回蔬菜了,都是周边的村里无偿捐赠的。前几天在丈母娘家避难,蔡家河村里号召村民捐蔬菜,当时丈母娘砍了几大篓子白菜捐了。<br>而这几天特别是最近几天,各种戴着口罩送菜的新闻和照片一则接着一则,让人目不暇接。<br>当然,以李文亮医生为代表的各位白衣天使在一线奋战的身影更让人难忘!<br>显然,疫情教会了我们如何生活,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毫无疑问,人们不仅要面临各种工作的挑战,更重要的是如何面临新的生活方式的挑战。如何在安全与温情之间平衡,在一个以人为本的讲究人情味的国度,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br>然而不要低估人们的智慧。泰戈尔的著名诗句里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传统经典《三字经》第二句就说:性相近,习相远。<br>中外的智者智慧共通共融,碰撞出耀眼的火花。我们在里头可以找到答案:这种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也不是咫尺天涯,而是人心的距离。<br>无论是英勇的病毒阻击战、居家的隔离、还是萝卜白菜的日常生活,人们都一而再地打破了2米的距离,这背后,是责任与爱的支撑!<br>只要心相近,尽管习相远,一切距离都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从来不是物理的尺度,而是心灵之间的对话。<br>想起一篇蛮好的文章,标题叫做:一碗面汤的距离,写的真好!<br>这2米的距离,不远不近,其实也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