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

放鹿青崖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有璞玉,凿于深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匠为琼琚,熠熠其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有美玉,采自江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宛若君子,濯而不妖。</h3> <p class="ql-block">“临江之畔,璞石无光,千年磨砺,温润有方。”石之精华为玉,自古崇玉爱玉代不乏人。盖因玉质温润喜人,引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倾倒。孔子曰玉有十一德:“仁、义、礼、知、信、天、地、道、德、忠、乐”。位居中国传统思想核心地位的儒家认为,君子应“比德于玉”,足可见古人对玉石评价之高。</p> <p class="ql-block">儿时看电影《回民支队》,日寇处心积虑软禁其母劝降马本斋。风烛残年的老妇人默然绝食。灯枯油尽之际,枯枝般的手臂无力垂坠,腕上玉镯落地应声碎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前黑白电影朴实无华的画面,老人家悄然离世,玉镯落地,那“啪”的一声响,似击打人心的碎裂历历在目。长大后每每书中读到“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脑海便会情不自禁浮现那枚应声而碎的玉镯。白发老妇用柔弱的生命,不卑不亢诠释了玉石品质。</p> <p class="ql-block">少年时喜欢跑去野外捡石头,家中瓶瓶罐罐属于我的百宝箱装满各种石头:沙堆里奇形怪状的砂浆石,河滩上捡的五颜六色鹅卵石,运气好碰到红色赭红色或者褐红色玛瑙石……捡回家的石头一粒粒被童年的小女孩视若珍宝。</p> <p class="ql-block">至今依然偏爱捡石头的习惯,看到形状花色好看的石头就会忍不住揣进口袋。然而成年人的喜欢较之孩童,到底掺杂了世俗气。原本石之于我,除去满心喜爱之外再无其它,心底对一块山野顽石的钟爱,与喜爱一朵绽放的野菊一般无二,至于那石头品质如何,价值几何实与喜爱无关。</p> <p class="ql-block">成年后因了对玉石的喜爱,零零星星买过一些玉镯,玉坠,不算昂贵的饰物搭配旗袍相得益彰。某次聚会,一位朋友瞧见我腕上玉镯,央我取下意欲验视一番。当时心中对朋友所为十分不喜,到底碍于情面满足了对方好奇心。朋友非常内行翻来覆去仔细验看,拿了手机电筒里里外外照来照去,最后略带不屑轻轻摇头:还行吧,水头过得去。价格不超出某某数的话戴着玩还不错,你多少钱买的?我:不好意思,忘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聚会时,因了旗袍款式与颜色,腕上配了一枚不多见的白玉老款圆镯。这种内外皆圆的款式讲究精圆厚条,庄重正气,因费工废料现时已不多见。我沉迷于它与旗袍浑然天成的韵味,搜寻许久未果,却于无意间偶得,欣喜之情自不必言表。</p> <p class="ql-block">不出意料,哪怕座位远离那位懂玉的仁兄,静悄悄坐在角落,腕上玉镯依然没能逃脱他一双玉眼金睛。酒过三巡,那仁兄晃晃悠悠挤到身边:美女,镯子不错哦!多少银子入的?正待寻机溜之大吉时,旁边一哥们儿撸起袖子露出衣袖下和田籽料手串,推开玉眼金睛大咧咧坐我旁边,大概以为我是慧眼识珠能给他机会嘚瑟的人:青崖,你给看看我这手串值多少钱?无奈转身瞟一眼跟我百宝箱那些鹅卵石大小差不多的石头,随口忽悠他:二三百块钱吧。那家伙一副欲哭无泪的表情成功吸引了玉眼金睛,两人十分投入逐颗验证手串籽料成色。旁边女生趁机加入,晧腕轻抬露出晶莹剔透的手镯请玉眼金睛鉴定,一边状似无意告诉大家,这是老公花好几万买来送她的礼物,成功引来周围一片“啧啧”声。女生难掩得意之色,微醺的脸蛋儿红扑扑闪着光。</p><p class="ql-block">热闹喧嚣间,腕上白玉镯泛出清冷的光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