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并接受

陈海津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天又下起雨来,瀉湖上一片迷朦,行人匆忙找地方避雨。没办法,我只好折返回美术馆。其实这是我不情愿的,这几天来,我频繁地拜访了无数的美术馆,看了无数的画,严重地消化不良。特别是中世纪绘画里,耶稣、圣母以及圣徒们很丧的脸,比这鬼天气更让人沉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美术馆里似乎比之前的人更多了,我有意避开那些巨幅的中世纪宗教题材的画,慢慢地踱上了二楼,二楼安静一些。在一条狭窄的走廊里,不期然地它出现在我的面前,安托内罗·达·摩西拿的《报喜圣母》。我有点惊愕、惊喜,在我的印象里,它不应该出现在这里,它收藏在巴勒莫的西西里地区美术馆。也许它是借来此展览的吧?也许它只是一副复制品?但这显然已经不重要了,我已把这当成了我和它的缘分。</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西方绘画中有数以千计的天使报喜。但这一副是我最喜欢的,它是如此地与众不同:我们看不到向玛利亚报喜——从圣灵感孕——的天使加百利。除了玛利亚内心的体验,我们看不到任何其它的东西。这是专注于内心的人性化的玛利亚,而非神秘启示中的圣母玛利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幅画准确地描绘了一个瞬间:此刻的玛利亚在理解和接受。理解和接受一切。就在这一刻,她抬起翻书的手去拉紧自己的面纱。彷佛是不愿面对刚刚向她敞开的命运。她的脸庞就像那本书一样:既不是打开也不是合上的,既不喜亦不悲。她的目光转向自己的内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也能注意到,她的右手有个奇怪的动作,它柔和地向上抬起,彷佛在说:“好的,对的,对的,上帝赠予我一切,我都懂得,都接受了。”这只手是张开的,一种接纳的姿态,表达着一种平静、或向往平静的意愿。“好的,知道了、知道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她会说不吗?谁会对天父派来的报喜天使说不呢?玛利亚超越了自己的惊讶、恐惧和轻信,接受了神的意愿。这幅画描绘了这波澜壮阔的心理历程,没有天使,没有音乐,没有排场……</p> <p>几年前的一个下午,外面好像也下着雨,他把这张画摊在桌子上,</p><p>“接受吧!因为不可能有其他的……”</p><p>“为什么会是我?为什么会这样?”</p><p>“接受吧,你确实和别人有那么一点不同。”</p><p>“我还会好起来吗?”</p><p>“你信我吗?”</p><p>“我信。”</p><p>“那把你交给我吧。”</p><p>……</p><p>透过美术馆窄小的窗户,外面天已放晴,夕阳落在金色的穹顶上,瀉湖上船来船往,一个全身黑衣的男人站在船头,指着桥上的人们,我看不清他的脸,可却觉得他似曾相识。不知怎么我就想起特里莎·李修那句奇特的话:我选择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