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年 迎春篇

杜鹃花

<h3> 新的一年启航了,今天元旦,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是新的一天,也是新的一年,还是本世纪20年代的起点,祝福我所有的挚爱亲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合家幸福!!!清早起来我录了抖音视频,和朋友打招呼:新的一年新开始,新的一天新阳光!让我们播种新的梦想,开始新的追求,翻开新的一页,书写新的篇章!愿2020你我更加幸福美满,一切更好!<br></h3> <p>  上海的冬天,雨真的是最寻常的了,一下便是三两天,可我真的不恼,正像朱自清说的那样:那雨,像牛毛,像细丝,像花针,密密的斜织着。屋顶上地上全笼着一层薄薄的雨雾,小花也显得格外的鲜亮,树叶和小草却绿的逼你的眼。每天清晨我照样到行知公园去晨练跑步,看到经历一夜小雨洗礼的鲜花,那样的迷人,也忍不住和它们合影呢😄。</p> <h3> 1月11号星期六,仍然是阴雨绵绵的天气,一年一度城隍庙豫园灯会昨天开始啦!我和春花姐妹相聚,兴致勃勃去逛城隍庙赏花灯,体验了豫园灯会先睹为快的乐趣😀。</h3> <h3>  1月14日星期二下午,参加居委会举办的迎新春联欢会。我被意外邀请,上台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开心哦!</h3> <h3>  今天是个喜庆祥和的好日子呀,联欢会结束我发了一组朋友圈:图说我们大华三村四居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图一的阿姨已经85岁高龄哦,她精神矍铄,穿着高跟鞋,在台上唱了一首很好听的沪剧,引来阵阵喝彩声,我身在其中深受感染,非常荣幸也是意外惊喜,我应邀在演出结束前,作为联欢会收官节目,领唱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全场一起欢歌,把气氛推向了高潮。我想我们这一代人是幸福的,生活在盛世中国,生活无忧无虑,热爱祖国歌唱祖国,这不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心底流淌的歌吗!千帆阅尽,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最初的少年。借此我祝福大家童心不老,青春永驻,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br></h3> <h3> 1月20号,按计划明天我和先生就要飞回云南探望亲娘,陪她老人家过年了。所以今天我们一家五口,提前欢聚吃团圆饭,宝宝很开心哦,和我玩起了自拍😊。</h3> <h3> 儿子儿媳给我们送来了丰盛的年货,还给外婆带了礼物🎁,一罐增强免疫力的营养素👍👍,并提前在此给远方的亲人们拜个早年,祝福大家鼠年大吉大利,幸福安康,万事如意!🙏🙏🙏</h3> <h3>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1月21号,我们如期乘飞机回到昆明。我兴奋的大喊一声,可爱的家乡~彩云之南,我回来啦!<br></h3> <h3>  二姐和二姐夫到机场接我们,我们就住在二姐家。<br></h3> <h3>  当晚二姐的女儿玲玲,在酒店设宴为我们接风洗尘,菜品极其丰富,正宗的云南味👍,太开心了,回到家乡第1天我就吃到了久违的家乡的味道!谢谢你玲玲🤘,其实这同时也是饯行宴呢,因为明天我们就将启程回云县了。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清晰地体会到,什么叫归心似箭!<br></h3> <h3>  22日清晨,相约妹夫小彬从昆明出发前,来电通知,到安宁西收费站接我们。一早,二姐带我们品尝安宁特色~白莲花米线作为早餐,餐后我们在宁湖公园晨练。太开心了,二姐的居住环境这么适宜,有这么大的“后花园”,太适合养老了👍👏!我真为二姐高兴!!姐姐介绍,这个公园特别大,绕湖一圈5公里,需要一个小时呢!我放眼望去,环境真的特别美,玉兰花、迎春花、杜鹃花已陆续开放,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波光粼粼的湖面,水鸟时而飞起,时而停下,仿佛在和我们打招呼,空中不时传来小鸟的欢叫声,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h3> <h3>  早晨8点,小妹一家从昆明启程,8:40小彬的车到达约定地点接我们,我喜不自胜,情不自禁,脱口而出:回云县家中探望老娘喽!满心喜悦一直陪伴着我,让我忘了路途的劳顿与枯燥,我在脑海里不停的想象着和娘亲相聚时的欢喜场面,笑意荡漾在我脸上,我不禁哼起小曲:小河里流水哗啦啦啦啦啦,谁家的媳妇,走呀走的忙啊,原来她要回娘家!……😄😊</h3><h3> 开车辛苦,小彬抽烟提神,开着车窗,后面风大,看,我自有绝招应对!😜😜</h3> <h3>  历经8小时车程,下午5:30,我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亲娘!那一刻,我旅途车程的辛苦劳顿,顿时烟消云散了!😃❤我快速扑向娘,拥着她。只见娘依然那般弥勒佛的模样,慈眉善目,满脸笑容,她亲切地对我说:“光琼回来了!阿在几天?”哦!这就是我那不善言辞,淳朴憨厚的亲娘啊,见面一句简短朴实的问话,却道出了她老人家内心最丰富的期盼:老人不图儿女对家有多大贡献,一辈子就图个平平安安,团团圆圆!!</h3><h3> 晚上,大姐兴高采烈来看望我们,姐妹相见,分外亲热。大姐高兴地说:她已经提前考察好附近的一家农庄,那里风景特别好,有一大片一大片的花海,还有很多特色美味😍😍~腊鹅、江鱼、散养的乌鸡……说大年初三她要带我们一大家子到那里去欢庆团圆,拍摄好多开心小视频,要制作一部精美的彩视,记录下这次难得的大团圆!听着姐姐兴奋的描述,我的思绪早已被她带到了那片花海,我沉浸在喜悦的向往中!幸福来袭的感觉是如此的美妙!!</h3> <h3>  白宁提醒我,快给娘试试我为她买的新衣服!娘穿上新衣,很是高兴也很喜欢,只是太遗憾了,衣服有点小。她看到白宁,开心得嘴也合不拢了,我赶紧按下了快门,定格了这开心的瞬间。</h3> <h3>  1月24日除夕夜,全家大团圆为我过57周岁生日。都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难日,感恩妈妈给我生命,给我美丽的家!记得父亲生前,为我过40周岁生日时告诉我:1963年我出生那一年的元月24日也是除夕夜,他把母亲送进医院待产后,便和二舅爹到南河捕鱼,好为母亲产后补充营养,哺育我时奶水充足。果然,父亲一夜辛苦捕到了许多鱼,初一回到家,我已经平安降生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妈妈也喝到了鲜美的鱼汤!😊从此,我成为家中新的一员,也是家中新的希望!这意味着2020年这个生日,无论是阴历还是阳历,都是我的正点生日。因而成为我克服困难,选择今年回家过年的重要原因之一。</h3><h3> 许是冥冥中上天的安排吧,2020爱你爱你,据说这一年什么都是双倍的,我要回到亲人身边,将双倍的爱献给妈妈,愿她平安健康乐享晚年🙏,将双倍的爱献给亲爱的兄弟姐妹,愿他们家家和睦人人幸福🙏🙏;也将双倍的爱留给自己,愿我异地他乡不孤单,夫贤子孝孙儿绕身旁,健康快乐让至亲心安勿牵挂🙏🙏🙏。</h3> <h3>  庆祝生日进入高潮~分享蛋糕,第1块甜蜜的蛋糕,自然是给我亲爱的妈妈!妈妈看着满堂儿孙和可爱的小重孙们,欢喜的不得了!这温馨的画面,将永远定格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田,成为永久美好的回忆。我身为主角,开心到无以言表,内心无数遍唱响:甜蜜的生活,甜蜜的生活,无限好啰哎……</h3> <h3> 妈妈属虎我属兔。看,生日蛋糕里一只小兔一只老虎😊,深情相依,不正是我和妈妈的写照吗?!探望妈妈的日子不多,我格外珍惜,所以每天晚上都和妈妈睡在一张床上。我们彼此贴的那样的近,能听到彼此的心跳,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每天晚上都是自然入睡,天亮自然醒来。我幸福得仿佛回到了童年,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儿时妈妈哄我入眠,唱的那首古老的歌:天上布满星,月牙儿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申……</h3> <h3>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次回家最欣慰的还有一件事儿,亲眼目睹侄儿宋如龙的巨大变化,他成长了,走过了自己人生的风雨,逆风起舞!</h3><h3> 这就是他夫妇同心,连贷款带借款新置办下的房产,3层小楼,1楼做铺面,门面很气派👍👍。开心呀,阿龙!我看到了你的新铺子真的很气派,很配这个名字,飞龙!阿龙啊,好好经营!好好经营!你爷爷在天有灵会很欣慰,他也一定保佑你生意兴隆,财源滚滚!</h3><h3> 阿龙,飞龙!就让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自己,成为你自己生命中的贵人吧!努力奋斗,把两个女儿培养成才✊✊!天道酬勤,我们挺你!!👍👍👍<br></h3> <h3>  回到家4天了,开心又暖心哦!进入炸季,小弟立新工作十分繁忙,但这几天他不顾劳累,早餐都是他请我们吃。他亲自调制的猪血米线味道好极了,用白宁的话说,比馆子里边买的好吃好多倍!是正宗儿时的家乡味道呢👍。还有更令我开心的事,看到侄儿媳妇阿梅十分能干,把一家老小照顾得妥妥帖帖,真是阿龙的贤内助!她每天在铺子里忙忙碌碌,午餐和晚餐都是她在做,我们只管到点开饭!侄孙女宋涵宋妍,被她教导得非常懂事,天天围在我身边,一起陪祖太太看电视,还抓紧完成了寒假家庭作业。</h3><h3> 1月25日大年初一,二姐二姐夫也回到了云县家中,我们再次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1月26日,大年初二,立新提前宰好了两只鸡,小妹、阿梅一早忙碌着做各种祭祖美食,按照老家的传统习俗,我们要上山扫墓祭祖。</h3><h3> 在祖父母和父亲的墓前,我们虔诚跪拜,用我们后辈发奋努力取得的成绩告慰仙灵,祈愿祖宗在天之灵护佑后代子孙,绵延不绝,繁荣昌盛🙏🙏🙏</h3><h3> 祭祖归来,应大姐之邀,我们就直接到大姐家吃饭。大姐的儿媳妇小芳十分贤惠能干,不一会儿,一桌美味出炉😍😍我笑称今天试吃,因为明天大姐家还要正式宴请我们呢!😊💅</h3> <h3>  热情的大姐夫为我们忙前忙后,拍合影留念,大姐夫讲究拍摄技艺,对光、调焦,精益求精,乐此不疲,为我们按下了一次次快门,定格了一次次美好的瞬间。还为我们准备了欢唱设备,鼓励我们放声歌唱,尽情享受美好的时光。我为母亲唱了《白发亲娘》《乡愁》《感恩》,二姐二姐夫也开心应和,挽起妈妈的手,唱了应时的励志歌曲 《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团结就是力量》😊。大姐一一录下并做成了精美的彩视。我立即将彩视转发在朋友圈,引来了无数祝福与喝彩!!</h3> <p>  可万万没想到啊,鼠年老鼠发威,春节冠状病毒肆虐,疫情大爆发,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所有媒体都在强调: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断;减少聚会,不去人多的地方;阻断疫情是每个国民的责任;宅在家中也是对社会做贡献……</p><p> 在这样的形势下,更是出于对妈妈的爱,1月29号大年初五,我们提前离开云县离开家中 ,减少家庭聚会,保持距离,成了我爱妈妈我爱家人的证据!</p><p> 再见了,我亲爱的妈妈!再见了,我亲爱的家人!再见了,我可爱的故乡!我在这里走过青春,我在这里走过叛逆,却永远走不出有你的美好记忆,你像是捆绑住我的心底的绳索,绑着我的思念,锁住了我深深的爱!</p><p> 早晨太阳升起,我们带着家人满满的祝福和关爱,和二姐二姐夫启程返回安宁,小弟送行,为我们做了美味早餐猪血米线,还为我们准备了许多不同馅儿的包子,午餐我们就在途中路边空旷的地方吃这些美味包子。</p> <h3>  下午5点我们平安进入安宁地界,接受了严格的体温检测,并按要求做了详细的信息登记。</h3> <h3>  我用口罩代表微笑,与你健康同行!</h3> <p> 我们在二姐家住了三天,可辛苦累坏了二姐夫,一日三餐都是他在为我们操心。二姐夫是个极开朗的退伍军人,他善良随和,任劳任怨,每每干活还哼着小曲儿,表现出很轻松,让我们无忧无虑地享了三天福!真可谓哪里有亲人,这整座城市都是亲的,会让你有一种归属感。二姐还亲切的跟我聊,等将来孙儿长大一点了,有条件了,我们姐妹相互走动,可以住的时间长一点。是啊,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我们要各自爱护好身体,注重锻炼,增强体质。</p><p> 对!这几天我们也仍然坚持早晚到美丽又开阔的宁湖公园健走跑步,呼吸新鲜空气,加强体质锻炼。公园里迎春花正艳,一大片一大片的杜鹃花更是热闹喜庆,为我们源源注入抗疫信心!</p> <h3>  2月1号,我们乘坐的航班改签成功,提前一天返回上海,今天的机场显得格外冷清,笼罩着一种紧张的氛围。</h3> <h3>  飞机上只见空姐来回走动,不停地给坐在我们前面5排的一位乘客测量体温,我紧张的主动询问什么情况?空姐告知,因为这个乘客是湖北籍的,又看他满脸通红很热的样子,所以对他特别关注,多测体温。确定他没有发烧,我虽松了一口气,但我们不敢用餐,不敢喝水,我还全副武装成了这副模样😂。</h3> <p> 3:30飞机平安降落上海虹桥机场,儿子为我们安排了王师傅接机,送我们回家,并在我们回家前提前给我们送过来了一批物资:有泓儿孝敬的一些干货、西洋参、桂圆,有他们从日本带回的精致小点心,有个人防护用品n95口罩,有衣服清洗消毒液等等,俩孩子的贴心举动,让我们倍感温暖!</p><p> 回家后我们彻底清洁卫生,所有的衣服全部清洗消毒,洗澡、拖地,忙得不亦乐乎。并按照居委会的要求,自行在家居家隔离观察。儿子、泓泓送来祝福,并说他们假期延期了,宝宝由他们自己带,让我们好好缓一缓,休整休整。我感到非常欣慰,觉得孩子们更体贴、更懂事了!于是我调整心态,开心宅家,坚持运动。还学着发抖音视频,朗诵时文,以自己绵薄之力在朋友圈,在家族群传播正能量。</p><p>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将永远载入史册,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抗击疫情,打响了一场无硝烟的全民抗疫阻击战。</p><p> 在和平时期,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强大宣传和精准施策,从中央到地方,一步到位、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得人心。一夜间,无数中华优秀儿女逆流而上、负重前行,全民宅家、万人空巷。</p><p>经过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疫情防控形势持着向好,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过了寒冬,春暖花开。</p><p>但这是一场疫情战争,看不见摸不着,也许宅家的时间会有点长,大家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调整心态,换一种活法,把宅家的生活过成诗意</p><p>于我而言,迎合阳光,换一种心情,提前启动曾经对生活的奢侈念想。困居的日子,依然岁月静好,貌似未来已来,宅出一道诗意的风景!</p> <h3> 回家一周了,我享受着老伴的悉心照顾与呵护,他不让我下楼,让我安心宅在家里想干嘛干嘛养精蓄锐,倒垃圾、买菜、做饭都是他一个人忙碌。福兮祸所依呀,一场灾难,疫情来袭,改变了我们对亲情的认知,相互间彼此更加理解、宽容和爱护了,能团结一心,互相鼓劲。我们看电视、听新闻,学习科学防治的知识。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国家相信党。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春暖花开,繁花与共,指日可待啦!</h3> <h3>  2月8号星期六,宅在家一周多了,我们迎来了元宵节。正是老科六十六周岁生日呢!该我表现一下了,我特地为他做了这碗长寿面😊,并拍照放到家族群里,请家人们隔屏分享😍,午后,九十几高寿老爸老妈打来电话,祝福老科生日快乐!儿子、泓泓也发来信息“祝老爸生日快乐!”并说为老爸下单订了一个生日蛋糕,下午快递会送来。</h3> <h3> 满载着儿子、泓泓诚挚孝心的生日蛋糕🎂,散发出浓浓的亲情与爱意!</h3> <h3> 主角寿星捧起蛋糕,十分开心!😊👏👏👏👏</h3> <p> 细细思量,我感慨万千!越发觉得我过的是一种奢侈的生活呢😊</p><p>什么是奢侈的生活?</p><p> 一天三顿饭,8小时睡眠,一小时日晒;中年没有“游泳圈”,老年不眼花,膝下儿孙承欢,还有你在身旁,幸福足矣!❤👏👌</p><p> 祝老伴生日快乐!愿健康平安永远把你我围绕🙏🙏🙏🤘🤘</p> <h3>  晚上,我做了美味的红烧昂刺鱼。祈福大家六六大顺,年年有余!儿子发来信息,他们的假期又延长到了17号,泓泓延长到13号,所以宝宝他们还可以再带一周,让我们继续休息。</h3> <h3>  感恩网络,更感恩我贴心的儿媳泓泓,我们虽然各自宅在家里,但天天都能通过视频,照片看到孙儿生动活泼的身影。听!他又在家里欢歌,高唱《社会主义好》,稚嫩嘹亮的声音,犹如天籁飘入我们耳际: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全国人民大团结,要把伟大祖国建设好,建设好!👍👍👍</h3> <p>庚子开年,先苦后甜。希望熬过这个冬天,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安然无恙,平安健康的亲人们🤘🙏🙏🙏</p> <p>3月15号大华公园终于重新开放了,真好!上海的疫情也解除了一级警报,人们的活动相对频繁起来了,人间烟火又回来了。</p> <p>我开始坚持晨练,每天早上宝宝没有醒来之前,我就到户外跑跑步。</p> <p>家族群里传来婷婷带着儿子回云县探亲的喜讯。这可乐坏了我的老娘。</p> <p>4月4日星期六,下午我们到南京路闲逛,只见往日繁华热闹的南京路,疫情期间显得格外的宁静,游人稀少,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回来发了朋友圈,海涛点赞说这样的生活很幸福!我连忙回答:谢谢海涛,幸福就是这么简单,闲来随便逛逛,随意品尝美食……愿你幸福安康,万事顺意!</p> <p>4月9日星期四,公园晨练,春光无限。早安朋友!发了一组朋友圈,被小伙伴们赞为传递满满的正能量。老白的好兄弟小赖子逗趣:浮现在眼前的场景是老白又提包又背水,又撅着屁股照相,真不容易啊!但是老白的心里是美滋滋的👍👍❤️</p> <p>晨练结束,按预约赶往仁济医院做肩颈的核磁共振。近一个月来,肩颈酸痛厉害,手臂麻木,以致晚上睡不好觉,看病了,大夫建议说做个核磁共振检查一下,看是否需要动手术。</p> <p>4月12日星期天,清晨在宜家开阔地跑步。截止今天全球大流行病已导致188个国家关闭所有学校,15.7亿学生受到影响,占全球学生总数的91.3%。上海4月27号,高三和初三的学生能开学,其他年级的还不知道呢!唉,期待疫情早点过去哦!早晨我到宜家开阔地晨跑5公里😊</p> <p>中午11点出门,到仁济医院取核磁共振报告单。检查结果较两年前有所加重,但不至于动手术,大夫建议多休息,多活动上肢,少看电脑,少玩手机低头。</p> <p>下午3点准时赴约,享用儿子孝敬的5000元养生卡,到日置名媛去做面部护理和身体护理。</p> <p>4月16日星期四,陪宝宝在宜家开阔地玩耍。</p> <p>4月18号星期六,辛苦一周,又迎来了周末,天气预报说双休日都会有小到中雨,本来打算不出去了,可是到了上午10:00,还没有下雨的迹象,老科提议说,我们去滨江步道逛一逛。于是欣然亲了我,来回走了10公里,太美太爽了。</p> <p>4月22日,星期三。两天阴雨后,今天,太阳绽放笑脸,阳光特别明媚。宝宝睡到9点才起来笑嘻嘻的约我们到公园去。玩到中午12:30才回来。我发了一组朋友圈:我家有个小暖宝!😊早晨睡到9点,都睡一个对时了,起来就给爷爷说:爷爷,我们待会儿去公园逛逛吧!爷爷说:哎哟,宝宝大了呀,爷爷抱不动了。宝宝回答:没事,宝宝自己开工程车,奶奶我们一起去,将来宝宝长大了还要抱爷爷呢,爷爷现在陪宝宝玩啊!听的爷爷心里面暖暖的……</p><p>吃完早饭我们带着宝宝欢天喜地走公园😎😎</p><p>不一会功夫引来小伙伴们围观点赞,好评如潮。我连忙回复:午安亲们!谢谢你们关注点赞,夸赞我们家的可爱宝[抱拳][微笑]两岁零5个月的小暖宝,咿呀学语真好玩,俨然一个小大人,他的语言发展水平常常令我们讶异呢!比如,爷爷奶奶我都喜欢呀!爷爷别生气,宝宝不乱扔东西了,下次改正[偷笑],爷爷保护宝宝呀,不舍得让宝宝摔跤!……天天哄得我们欢欣喜悦,大概天伦之乐就是这个样子吧?辛苦但甜蜜!</p> <p>晚上听完美女老师唱歌公开课,今天的主题:找到歌唱的共鸣和位置,让声音自由飞翔。心情很愉悦很愉悦,老师讲课举的例子正是我喜欢唱的《我爱你中国》。课后随意翻阅朋友圈,我又看到了心理学专家美女教授张瑜鸿发的图文,谈了她自己的幸福观,然后说:欢迎大家发表幸福视角,我有酒,等你的故事!</p><p>我立即回复到:幸福真的好简单!比如,此时我正欣赏我喜欢的张老师的朋友圈😊感恩您时常带给我欣喜!或清新,或精致,或优雅,或浪漫,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幸福是什么?父母康健无病苦,夫妻恩爱不烦恼,子女自立不啃老,还有孙儿膝下绕。幸福就在身边,何必东奔西跑,家和万事兴,家即幸福。幸福是奋斗,年轻时不拖累生你的人;幸福是安康,年老时不拖累你生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