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日记(2)

广州的云

<p>柔靡,杳远幽冥,形舒意广,玉洁冰清,这是人类迄今创作的最美的肢体形态!</p><p><br></p><p>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说:你像红色娘子军那样踮着脚尖跳舞会很好看!从此,再在人前跳舞时就会掂起脚尖!记得在幼儿园中班的一天的放学路上经过解放电影院,影院门口醒目的海报告示里面正在上演《红色娘子军》!我百般央求妈妈进去看,但当时天色已晚,离家还有好远的一段路,妈妈当然没有答应。于是我趁妈妈和检票阿姨不留意箭一般地冲进了影院迅速藏身在黑暗里!这可急坏了妈妈和检票阿姨,一番折腾后妈妈不得不妥协。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淘气的让我难忘的却觉得很美好的回忆!八岁生日时收到一份礼物 ~ 一双粉色缎面的芭蕾舞鞋!但这份礼物当时只能用作摆设,因为那个年代父母怎有闲暇顾及孩子的这些无关紧要的雅趣呢?那时芭蕾之于我,可望,不可及!</p><p>少时一次意外的脚伤更使这个美丽的梦想变得渺茫!想是今生要与那双粉色的鞋失之交臂了!</p><p>那次脚伤落下了后遗症,严重时脚趾萎缩,脚掌触地痛如刀割,不能行走。此时芭蕾在我的生活里几乎被删除!还记得爸爸背着我下楼去医院的情景!外科医生给出的建议是非手术不可,但他简述的手术过程把我们吓得抖落一地鸡毛!有幸遇到一位中医给出保守治疗的建议~除用药外每天至少做一百次足尖的勾绷练习以促进血液循环强健肌腱。怎样才能使自己坚持完成这长期的、枯燥的训练呢?这时,学习芭蕾的机会悄然而至!从启蒙的地面练习(坐着完成)开始,在日复年月的足尖勾绷、肌肉延伸中我可以正常行走了!从此展开了我与芭蕾情深意笃的缘!</p><p><br></p><p>一直想为自己拍一帧照片以记录这段重要的经历、目前生活里的这个重要的组成部分!</p><p><br></p> <h3>芭蕾好比一扇窗,推开窗,原来窗外有更辽阔的风景!<br></h3> <h3>躬耕柴米,很现实。芭蕾的课堂里,唯芭蕾专属,唯钢琴弹奏的优美的芭蕾课堂音乐乘风飘逸,荡涤着都市的浊尘,也擦拭着我那被市井霓虹包裹的心。给我以宁静、以歇息,以便我重振旗鼓,可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笃定面对生活中的困难!<br></h3> <h3>Plie、tendu……恒定的基训糅合着寒暑春秋的更迭细致地打磨着我起初关于“单调、枯燥”的浅见。逐渐地,在生活中多了一份匠心,“柴米油盐”因此变得活色生香!<br></h3> <h3>就专业的角度而言现在才练习芭蕾无疑是“输在起跑线”上的“歪瓜裂枣”!但老师丝毫没有因此嫌弃,而是秉持严谨的态度以最专业的标准手把手地悉心指导。老师让我懂得什么是“专业精神”!使我明白在日常生活中以专业、阔达、包容的态度为人处事的意义!正如爸爸的教诲:为人处事要有大将风度!</h3> <p>芭蕾可谓是众人之梦!但却又常让自己踌躇于门外,是碍于很多不必要的顾虑。其实只要“我喜欢!”就够了!当尝试过抛却顾虑,专注地去爱并为之付出的快意后建立的是自信与从容!</p> <h3>老师常说:将你最简洁、流畅、修长的身体线条,最从容、自信、娴雅的仪态展示给观众!这是芭蕾关乎美的标准。经过日复年月的熏陶这些要旨由外至内侵肤入髓,逐渐在灵魂里生根发芽!<br></h3> <p>芭蕾的美不仅限于众所周知的。有留意芭蕾的日常练习着装----练功衣吗?虽用于日常却精致如艺术品!这是一种精致生活理念的潜移默化!成为对自我的要求,甚至作为对他人判断的参考标准。</p><p><br></p><p>看这以昆虫为设计灵感的练功裙,轻、薄、透的丝质面料,舞蹈时俨然蝴蝶舞动时微颤的双翅! 此外还有以萤火虫为主题的,深邃的夜空里幽幽的荧光!</p><p><br></p><p>专柜收纳,就此与芭蕾精致终老!</p> <p>学习艺术是一个漫长的、枯燥的却又趣味无穷的过程。不为学而学,在学习过程中学会一种态度并将它融入生活,让学习,使艺术之于自己更具意义!</p> <p><br></p><p>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概括芭蕾之于我,我会说:</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芭蕾,你在我的灯火阑珊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本篇配乐:Reverie</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曲:Claude Debussy</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演奏:Kathry Stott</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