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师回忆录之一难忘民师生活

黄岗镇中心校―史恪仁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难忘的民师生活</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带着母亲的嘱咐,带着哥哥的重托,带着美好的希望,我考入了民权师范学校。</h3><h3> 民权师范学校的大门很气派,两个大门柱威武高大,左边门柱上挂着高高的牌子,上写“河南省民权师范学校”,镂空的大铁门很宽,也很高,平时不开,只有放假时,学生出入方便才打开,平时都是从大门两边的小门出入。</h3><h3> 走进校园,映入眼帘的是高大茂密的松树,不规则的分布在校园内,路两边整齐的冬青被剪的很平整,非常好看。北面是学生餐厅,说是学生餐厅,却没有餐桌,平时吃饭都是蹲在地上,吃过的剩菜剩饭撒了一地,餐后由清洁员打扫。餐厅的东边靠北是主教学楼,是我们上课学习的地方。教学楼东南边是学校的大操场,用黑石子铺就的环形跑道里是排球场和足球场,可能平时用的少,里面长了很多茂密的杂草。操场南边有个用院墙隔开的院落,里面有一栋三层高楼,旁边是两栋平房,刚入师范的我就住在靠里的一栋平房里,里面住着90级八班10个学生。</h3><h3> 刚开学,政教科都要对新入学的师范生进行思想教育。先是政教科科长,然后是副科长,最后由刚大学毕业初进政教科的李杰老师对我们进行纪律教育。</h3><h3> 难以忘怀的还是政教科苏科长的讲话。苏科长年龄40岁左右,中等身材,不胖也不瘦,背略有些驼,平时表情严肃,不苟言笑,是挺吓人的领导。不过后来了解之后,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也比较平易近人,还写一手好美术字,平时开会写标语都是出自他之手。不过学校开大会就不一样了,苏科长一人端坐在主席台上,表情异常严肃,讲起话来掷地有声,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讲了一遍,并不断延伸讲一些具体要求和做法。不过,讲着讲着就出了差错,说是男生穿戴要规整,在校园内不准穿裤头,不过他又补充了一句,但可以穿里面,学生顿时哄堂大笑,我也笑的肚子疼。我不知道苏科长是怎样想的?难道怕我们听过后很听话,平时里面都不穿裤头,还是来一个黑色幽默。不过,苏科长这句经典的话语刻在了我的脑海里。</h3><h3> 按说该讲的苏科长都讲了,可是偏偏还要听讲座,这次是初入政教科的李杰老师对我们继续进行纪律教育。不知道李杰老师是否有苏科长那么风趣,我们并不那么期待。</h3><h3> 纪律会议最后一天早晨8时许,天气略微凉爽,校园花池内的月季花次第开放。我们又带着凳子按分好的班级次序坐在指定的位置上。我们这一届八个班,有400人左右,我分在了八班。我们八班很安静,可能是这几天开会起了作用,其他班略微有说话声。我低着头掰着手指,默默的等待着会议的开始。</h3><h3> 不一会政教科科长上了主席台,把在民权师范考上河师大的李杰老师介绍了一番,让我们有了最初的印象――聪明、有才、会说。</h3><h3> 李杰老师一上台,我仔细打量了一番,1米7左右的个头,单眼皮,眼较小,脸部上宽下窄,棱角分明。不过普通话相当标准,而且口才了得。李杰老师先讲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很能感染学生。我也暗暗发誓一定做一个李杰这样的学生。最后开始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要求师范生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上课不乱说话,不损害公物,不乱扔杂物,不骂人,不打架,考试不能作弊,特别讲了不能谈恋爱,对以上要求如果有违反的,政教科给予纪律处分,甚至开除。这把我们都吓坏了,如果违反这些规定被开除了,那十几年的奋斗不都白费了。</h3><h3> 李杰老师在政教科说到做到,比政教科长都严厉。第一次听到广播的布告是打架斗殴。当时我和同学在操场上散步,就听到刺耳的广播声――布告,查90级几班某某某,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无视校规校纪,于某年某月某日在校园内因口角大打出手,影响极坏。为严肃校规校纪,教育本人,经研究决定,给予某某某和某某某警告处分,以儆效尤。民权师范政教科,1990年某月某日。听完布告,我就觉得这措辞就是太好了,不仅言简意赅,而且很有警示作用。在以后的日子里,就会不断听到这样的布告,措辞都是大同小异。我很谨慎,也很守纪,更不会谈恋爱,所以,我没有被念过布告。</h3><h3> 没多久就该期中考试了。我也像初中一样,考试开始后,答卷,检查,继续答卷。可是不知道学校还有巡视的领导,每场都查看学生答题情况,看有没有作弊现象。当巡视到我所在的考场时,我下意识的扭了一下头,看了看巡视的领导。这一看不当紧,正好让李杰老师逮住,在笔记本上记住了我的名字。本场考试已结束,我正要去厕所,就听到了广播声――布告,查90级八班学生史某某,平时学习不努力,在期中考试时扭头偷看他人试卷,影响极坏,为严肃考风考纪,教育本人,经研究决定,给予90级八班学生史某某全校通报批评,以儆效尤。民权师范政教科,1990年某月某日。我当时听到这个布告,心里很痛,我没偷看啊,只是在领导巡视时扭一下头,怎么给我一个通报呢,我没敢找李杰老师辩解。不过,紧接着我听到很多布告,都是考试抄书,给的都是警告处分,我的心里没那么难受了,自我安慰说,还有不少做伴的呢!不过我以后学习就更加努力了,练字,练琴,写作,读书,一点也不敢耽误。考试时一点也不敢违反纪律了,更不敢扭头了。通过我的努力,书法,写作,弹琴都有了长足的进步。</h3><h3> 就这样在李杰老师的严格管理下,我们度过了三年美好的师范生活。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h3><h3> 民师生活有很多是难以忘怀的,值得我们每一个民师生品味。不忘过去的点点滴滴,我们才会快乐的工作,才会幸福的回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