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白茶了无清欢事,我用背影守护你

老曾

<div>&nbsp; &nbsp; &nbsp; 我是老曾,目光苍老的老曾,这是我的抗疫日记。很抱歉,没有华丽的词语和优美的句子,只有一颗热爱生命的心。我在19年5月7日申请来到了感染科,成为了感染病中心唯一的男护,任何战役都是我愿先冲。当护长在群里公布疫情的事情时,我二话没说的参与进来。申请来到感染科,我便做好了一切准备,我没有想过这个病毒会有多么严重,只相信我们的防护设备和自我良好的防护习惯一定会使我安全度过这个疫情。回想这几个月来,护理过基孔肯雅热、恶性疟疾、重症甲流等流行病都安然无恙,我相信这次我也会很安全。<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我的战场、我的家 <h3><font color="#001000"></font><br></h3> 做好防护才能安心上场 <div>&nbsp; &nbsp;&nbsp; 实话实说,这次春节早已计划好陪外公度过这个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后一个的春节,恰巧事与愿违,跟病危的外公流泪通了个电话,作为老红军的他十分赞同我的决定,互相承诺:坚持到春暖花开,共饮白茶(外公喜欢喝白茶,我也喜欢)。简单收拾了行李到了科室。对了,收拾行李的时候顺便写下我的申请书,这封申请书的每一个字我都敲得无比认真也热血激昂。虽然这是第五个年头没有回家,但抗疫这个决定确是我这二十多年来最勇敢的一件事了。&nbsp;<br></div> <div>这是我最勇敢的事情<br></div><div>&nbsp; &nbsp;&nbsp; 我特意带了小药箱,因为我胃不好,所以我每次外出都是必备三九胃泰颗粒,受寒胃疼的时候泡上一杯,能够瞬间温暖身心缓解疼痛。至于连花清瘟胶囊是我来感染科后家中必备的中成药,因为我每次接触较为严重的病毒时我都会预防性的服用,比如:基孔肯雅热、重症甲流等,事实上我也查了相关资料,验证了它抗病毒的能力。事实上我在隔离区这么多天来,我只要一有流鼻涕、咽痛、乏力等症状,当晚服用后第二天晨起症状就立马消失了。所以,我觉得它让我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很安心的接触病人。<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h3><font color="#001000"></font><br></h3> <h3><font color="#010101">特别加护</font></h3> 简单的行李箱 <div>&nbsp;2019年最后的一个夜班,我瘫坐在内走廊地面上,防护服隔离衣的汗水冷得刺骨,我看着病人稳定的心率和平稳的呼吸,眼眶有些湿润。隔着保护套,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希望和全国兄弟姐妹们一块把地图变白”的动态。毕竟这是我一直所努力的。<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div>行李箱中陪伴的药品</div><div>&nbsp; &nbsp;&nbsp; 临危授命成为了此次战役的组长,所以倍感珍惜。我们进入病区前要穿厚重的防护衣,经过层层的防护门才能进去。帽子、手套、护目镜、鞋套……一件件穿戴好,要出一身汗,二三十分钟的耗时,每一次的操作和护理,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工作上时刻提醒着自己的组员,每次都会很“啰嗦”的问他们防护服拉链拉好没有,有没有穿好,有没有戴2层手套,护目镜没戴好要强行给她们摆正,强迫症的我,碰上特殊时期,只能逼着她们防护到底,但安全是第一。不得不说,我很节约,我开始控制自己食欲,我尝试习惯饥饿,中途不喝水,不进食,不上厕所。毕竟浪费在自己身上还是挺心疼的。但对于小伙伴们,我说的最多的还是,快去吃饭,别饿着了,你换衣服我不饿,我给你顶着。<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div>2019年最后一夜的期盼</div><h3>&nbsp; &nbsp; &nbsp; 日子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过着,陆陆续续增加了抗疫队员,科室的物资摆放到流程设定也愈渐完善,工作时长也从8小时制过度到6小时制。这十余天又让我回到了大学宿舍的集体生活,白天认真工作,夜晚组团学习,从氧合指数到重症肺炎,从俯卧位通气到高频给氧,工作中的小磨合也不断完善,每个人都在迅速成长。</h3> <div>半小时的护目镜汗水淋漓</div><h3>&nbsp; &nbsp; &nbsp;&nbsp; 26日晚,当护长带着歉意的眼神叫醒刚入睡的我时,我明白这又是一场战役的开始了。科室接到电话说从新晃人民医院转来湖南省首例重症冠肺的患者,计划当地插管转运来我科室救治,需要紧急开放消毒完毕的监护室。30秒穿好工作服,立马和护长一起准备监护室物资,我脑海飞速运转,计算出到达时间、所需物品和特殊情况,如:气管插管脱出而重新置管的插管车、突然无负压的电动吸痰器、呼吸机连接配件与复苏球囊、动脉置管配件、留置胃管配件、CRRT配件等一一准备就绪。</h3> <div>日常学习-俯卧位通气</div><div>&nbsp; &nbsp; &nbsp; 漫漫长夜从2点等到5点50,看着手机时间彻夜未眠。一声紧急的呼叫声打破夜的寂静,由于病人病情危重,县医院没有提前通知,我和主任连忙带跑穿隔离衣防护服,佩戴防毒面罩做好个人防护后迅速协助接诊病人,160的个头,170斤的体重,四个人都难以抬动。监护提示患者:心率150次/分、血氧60%、呼吸50次/分,极度躁动。立马将之前准备的呼吸机迅速连接,将提前备好的镇定药物配置泵入后,患者血氧逐渐恢复到正常值,躁动状态也在丙泊酚、咪达唑仑和右美的协同下逐渐安静后,便一个人在里面有条不紊的行导尿、插胃管、置管有创血压监测等一些列护理工作。<br></div> <div>准备就绪的监护室</div><div>&nbsp; &nbsp; 鉴于自己是专科护士且擅长急救,患者病情虽危重但又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为避免过多人员接触造成感染,就没有申请其他人员进来共同护理。看着病人稳定下来的心率和平稳的血氧,我才反应我没有吃早饭和中饭,等到接班的老师前来我才发现已经是下午5点了,互相交接核对完治疗后,鞋套内全是积存的汗水,自己的那套工作服已全然湿透,憋的晨尿早已经变成汗水流完了。<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div>防护齐全专人特护</div><div>&nbsp; &nbsp;&nbsp; 护理部派了专业的老师过来指导重症患者的护理,我也开始管控区域的消毒工作,力争将感染几率降到最低从而保护大家的安全,我的护理工作也开始侧向隔离区病情较轻的患者,时不时进去协助重症监护组老师的工作并从旁学习,从而取长补短。<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h3><font color="#010101">趋向稳定的生命体征</font></h3> <div>护理隔离区确诊患者</div><div>&nbsp; &nbsp;&nbsp; 随着疑似和确诊的患者增加,我们医院隔离了C、D两个区域,我所在的C区也开了2层楼共3个区域,每日的排班开始动态变化,本着砖的原则哪儿需要哪儿搬的心态听从安排,原以为自己不擅长的病房工作也开始游刃有余。隔离区内的病人也一天天的好转,随着李某的康复出院着实让我们医护人员信心大增,当监护区的病人拔出气管插管,开始说话可以坐起来时,我睡了这个月来最安稳的觉,我想,这场战役我们打赢了一半。十多天的工作后开始有短暂的休假时间,除了睡觉就是看书,想上班的心态愈演愈烈却也只能听从安排做好个人充足的休息,对抗后期长久战役。<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h3><font color="#010101">管控消毒工作,杜绝院内感染</font></h3> <div>拔出气管插管,迅速康复</div><div>&nbsp; &nbsp;&nbsp; 工作结束后卸下防护用品后我最大的感概就是:一切安好!是的,一切安好。是我们大家的期盼,也是院领导的心愿,也是我们守护的怀化人民的心愿。<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密闭独立的C、D区域,科学严密。(12月老图仅示区域) <div align="left">&nbsp; &nbsp; 外面的冬雨也停了,气温也开始回升了,我很感谢我领导、一种关心我的护士长们以及我的搭档们,特别是华姐和珊姐等人,默默陪伴,互相鼓劲,还有徐红老师对生活的开导。很多人问我是否害怕,从始至终我都未曾害怕。我做好了防护准备,我也相信人定胜天。抖音上有人问,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事情,我希望是:白茶清欢了无事,我等春风也等你<br></div> <div><br></div> <div>&nbsp;默默陪伴,互相鼓劲&nbsp;&nbsp;<font color="#39b54a">  </font></div><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nbsp; 我没做什么伟大的事情,我只是尽我所能,为情谊而战斗。这情谊中有你、有我、有他而已,我或许不能一一讲述,但希望每一分每一秒,都给你在这城市留下了最让人心安的背影。</font></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