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丨逆行者

墨人堂贵仁杰

<h3>画.文/贵仁杰</h3> <h3>致敬丨 可爱逆行者</h3><h3>2020.2.9.仁杰礼赞</h3><h3><br></h3><h3>黑夜,怒吼声</h3><h3>青春热血</h3><h3>犹如星光之火</h3><h3>照亮,前行脚印</h3><h3>血雨腥风</h3><h3>肩扛起初心使命</h3><h3><br></h3><h3>烽烟,枪炮声</h3><h3>硝烟弥漫 </h3><h3>毅勇冲锋陷阵 </h3><h3>拼命,誓死献身</h3><h3>矗立丰碑</h3><h3>托举起信仰神圣</h3><h3><br></h3><h3>战疫,逆行者</h3><h3>告别亲人</h3><h3>冒险闯重症区</h3><h3>抢救,时间赛跑</h3><h3>众志成城</h3><h3>肩负起担当责任</h3><h3><br></h3><h3>联防,动员令</h3><h3>倾国倾城</h3><h3>筑牢铜墙铁壁</h3><h3>抗疫,凝聚民心</h3><h3>阻击战役</h3><h3>打一场人民战争</h3> <h3>灵魂丨 拯救地球</h3><h3>2020.2.8.仁杰记</h3><h3> 《他敲响了第一次警报》 “ 谢谢你曾尝试拯救地球 ”。李文亮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逝去了年轻的生命,惋惜、悼念、评文波涛汹涌。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哨声”,深深触动着我的心灵。想想他与我儿子是同龄人,这份情感更加由衷而发,这串泪水更加痛彻心扉。</h3><h3> 昨天,心身疲倦的我下午六点不到就上床睡觉了,一直睡到凌晨一点钟,醒来继续游览微信群里发的信息。有关李文亮的评议报道,每一篇文章我都没有落下的读完,情不自禁地泪水流淌。鲜活的生命,崇高的灵魂,这种耐人寻味的人生,是如此的短暂;平凡之中见伟岸,危难时刻见真情,这种浅显易懂的道理,是如此的不可思议。</h3><h3> 有则图片真让人揪心:一个六岁不到的女孩,独自一人被关在家中,不停的哭着叫喊妈妈;说是她爸妈均被感染隔离在医院,社区的阿姨每天轮流给小女孩送饭。姑且不论图片的真实性,这种画面真叫人撕心裂肺的痛,我不禁评言:怎么不由社区好心人带管?这么幼小的儿童,心灵的阴影会影响到她的一生啊?要是我的话,绝对会带她回家照看!</h3><h3> 昨天应约为“抗击疫情艺术家们在行动”书法作品一幅,摘录毛主席诗词《送瘟神.七律二首》。当下“书画助力、抗击疫情”的活动比比皆是,照抄模仿者应有尽有;或许这就是在行动的快速吧!我没有资格去评议,也不想去感叹。有时刷存在感也是仪式感的一种形式罢了;我也自然而然此融入到了其中。</h3><h3>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先锋。古往今来,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在中国历史的转折时刻,英雄们常常横刀立马,力挽狂澜;每当命运的转折点,英雄常常视死如归,勇赴国难。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奋斗牺牲崛起的英雄史诗。</h3><h3> 平凡中默默无闻的付出,也有可能成就事业的伟大;危难时刻灵魂拯救的勇者,也有可能成为功业的不朽。“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这是少年壮志的气概:“莫道桑榆非晚,为霞尚满天”,这是老年风光的情怀。致敬正在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和部队医疗者们,他们用生命的身躯和超人的行动,缔造着中华民族的又一次辉煌。</h3><h3> (2020.2.8.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拯救丨 生命本真</h3><h3>2020.2.7.仁杰记</h3><h3><br></h3><h3>李文亮还是遗憾的</h3><h3>离世而别了</h3><h3>此时此刻的我</h3><h3>喉咙梗塞无语……</h3><h3>鲜活的生命</h3><h3>高贵的灵魂</h3><h3>那是恋恋不舍的“生命体”</h3><h3>那是直言不讳的“吹哨人”</h3><h3><br></h3><h3>英雄走了!</h3><h3>真的离我们而去了</h3><h3>多么惨烈的代价</h3><h3>多么悲壮的挽歌</h3><h3>哭泣不成声</h3><h3>英魂激世人</h3><h3>那是生命的赞歌!</h3><h3>那是勇者的逆行!</h3> <h3>隔离丨 心路历程</h3><h3>2020.2.7.仁杰记</h3><h3>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控联防正在井然有序的上下联动。我看到在大灾大难面前,展现出来的国家意志、挺身而出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武汉,当疫情席卷而来,尽管是一座空城,却又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各路大军不顾个人安危奔赴疫情重阵地,以战时状态全力抓好源头防控,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而奋不顾身。这让我想到了两千年前的那场大雪,带给我们的防控战役和深刻记忆,无疑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h3><h3> 我依旧守候在封闭的空间,无言以对的记录生命体验的温存与恐惧,孤枕难眠之时常被夜幕惊魂。心跳如此暴躁又如此狂晕,与外界隔离没有了常态互动的交际,与群体分离没有了沟通对话的本体。可以想象身处在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与感染者们并肩奋争,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在生死线上每天十几小时的拼命;在隔离的空间里,肩负重任身扛防护服屏住呼吸,承载着巨大的身心压力。我不得不藐视自己内心深处的脆弱与渺小,我由衷地感叹和赞赏那些大爱无疆的英雄们。</h3><h3> 孤军作战的我依旧沉浸在阴暗的空气中,守候着电视机十几个小时,不停歇的调换频道与心境,在故事情节与电视画面的变换中,调整心态与收集信息,以此聊以自我安慰。反应迟钝的时候,一个人的世界完全与外界隔离,生死相依的体验是如此的简明;寂寞难耐的关注,一颗祈愿的心声与世无争,荒野求生的欲望是如此的贴身。</h3><h3>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徜徉在春天启航的芦苇荡,犹如插上翅膀翔田千里。我用笔记录大自然的美景,以墨泼洒心目中的孤影;在九个小时不停歇的画作下,镶嵌人生逆境中前行的脚印。</h3><h3> (2020.2.7.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曦光丨 遥远距离</h3><h3>2020.2.6.仁杰记</h3><h3> 社区的小喇叭不停的叫唤,提醒居民不要出门和随意聚会,社会上下全体动员,积极投身到了防疫救援的洪流之中。然而总有些胆大包天的无知者,将生命置之度外。前些天我身处的制药小区窗外,总有摩托车和人员穿来穿去,三五人窝在简易棚里烤火谈笑自若,执勤人员劝导也无济于事。我就纳闷了,这些人怎么这样愚昧无知?</h3><h3> 自觉隔离蜗居工作室已经十几天了,这些日子以来,铺天盖地的各类资讯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当疫情来袭暴发期间,许多书画院和协会也纷纷发声,以作品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立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颂赞和声援战斗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我欣慰的看到了各行各业和全体国人都在行动。</h3><h3> 《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歌曲,最真实的反映出我对逆行者目前的心情,“ 风雨之后无所谓拥有,萍水相逢,你却给我那么多,你挡住寒冬,温暖只保留给我……”。这让我想起来了,身处疫情中心的作家,也是曾经的流行病防治医生的池莉,近日发表的连篇《战疫里的生活》《隔离时期的爱与情》一文,引发热议和高评。尤其是那两句 “ 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和“爱与情,都是好东西,然而绝对不可以滥用,尤其此时此刻。”感人至深。</h3><h3> 当下我所能做的事就是安心静养,继续窝在工作室,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哪怕粮草储备远不能满足生活基本需求,我依然如故地坚守着底线,足不出户半步,就连剩下的几包方便面也舍不得吃掉,闻着残留的余味心里和肚子都舒服。身处工作室的我除了创作,无时无刻不在祈祷,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平安无恙。</h3><h3> 凌晨五点不到就醒了,窗外的春雨下个不停。八点多钟我将开启一天创作的程序,寻找洞庭与古城的身影。拿起画笔赠予水墨温柔的性情,翘首明媚的阳光照射在画心,给予生命的真实与温暖。一次次涂层将我陶醉,一墨墨印染把我诱情;笔墨在指尖上轻轻舞蹈,透过清新的气体隔空轻念,抹去那雾霾留下来的尘埃,用心凝望不要害怕,让我看到每天的旭日都在东升……</h3><h3> (2020.2.6.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逆行丨 渔港春夜</h3><h3>2020.2.5.仁杰记</h3><h3> 昨日立春,本是春意阑珊处的时刻,外去享受春意游荡待我萌,云淡风轻雨露均沾的景色;毕竟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有灵复苏时。却因一场疫情蔓延被隔壁,只能静候家中举头望窗棂,寄至嫩绿铜钱草以希望,望眼欲穿般的等待春暖花开。如此般的绚丽多姿,我却只能把捉摸不透的心思埋藏在心底,带着希望遥望尘世最美的风景。</h3><h3> 防控抗疫阻击战的信息,不时从新闻播报中传来,蔓延速度惊魂;尽管感染数字居高不下,面临着一时的困难,但逆行者还在生死线上奋力抗争拯救生命,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前进的步伐。十多天来我坚守阵地,用爱积蓄力量,以画陶冶身心;待到山花烂漫时的日子来临,阴霾尽散大地回春。</h3><h3> 静候归心翻阅扉页日记,追忆往事云卷云舒,一条路弯弯曲曲,一个人疯疯癫癫,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晌贪欢。当我拿起画笔,铺开两张四尺宣拼接而成,营造着洞庭湖的墨色风景。我画水墨不在乎纸墨的高质与低能,强调用素描关系去描绘与写实;在兼工代写的过程中,抒发感情追求的真实感受。或许有人质疑我水墨的语言和风格,然而,我乐于用速写的方式,去表达内心最想要刻划的景物。这就是我,一个追求完美而真切的人。</h3><h3> 立春之日,我挥毫创作的《渔港春夜》墨稿。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心无杂念地完成宏篇巨制,其工作量可想而知。整个上午八点到午十二点,无止境地创作,手酸了、腰痛了、心烦了,也未曾放弃描绘。只因心中怀揣着梦境,这样的速度和质量真是难以想象,连我自己都难以置信。</h3><h3> 晚上九点不到,就躺倒床上睡觉了,冥冥之中,我在空无一人的湖边呻吟,俨然一片湖面流水迢迢,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紧张焦虑。在疫情肆虐蔓延被恐惧来袭的当下,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多么的重要。我站在堤坝上,望着春夜渔港繁星点点,犹如是在滔滔的湖泊上逆水行舟。让热气腾腾的火球来得更快些,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期许旭日东升的阳光温暖大地,我置身其中沐浴着春意盎然的雨滴……</h3><h3> (2020.2.5.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脚步丨 无法停顿</h3><h3>2020.2.4.仁杰记</h3><h3> 一场疫情突如其来狂袭着人类,一片宁静悄无声息隔离着亲情。从未见过的惊惧,打破了黎明前的黑暗;从未想过的恐怕,干扰着思维方式的敏捷判断。我神魂颠倒,掩饰不住内心的浮躁郁症;我漫不经心,改变某种生活的思维惯性。放纵惊心动魄的滋生,理性客观对待生态中的无奈,思考着人生的道路。面对生命受之病毒侵蚀的心态,面对隔离与之自由自在的联想,剩下的就是在无法改变命运时的一种玩世不恭。</h3><h3> 放眼心声向往,只为那恋恋不舍的乡情,抚慰心灵创伤,寻找共同期待的家园,这是一个无法抹去的命题。清晨七时起床继续创作,古城老宅的风姿时常浮现于脑海里,多次前往魏公古巷采集速写的场景,无时无刻不在眼前呈现;那种一去不复返的傲世古韵,也只能是《古城记忆》里复古的老照片。</h3><h3> 脚踩在古巷麻石板青涩的地面上,身后是斑驳苔藓灰砖的巷墙。这些场景之所以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是儿时的记忆,行走在三里桥延绵不绝的青石板街道上,映衬得缠绵不休的身影。然而面对现实,承载着我对古城修缮的期盼,留下的却是以修为新的质疑。果不其然,近期在微信圈里,见到朋友转发古城修缮后的老宅,与益阳古迹风貌毫不相干的外来模样,心中不免增添了几分惆怅。</h3><h3> 当我拿起画笔描绘古玩记忆的那一瞬间,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物景被激活;那是城市魂魄的文化血脉,是一个艺者对历史文化底蕴,崇拜与敬仰的自我使命认知。我马不停蹄地将那些模糊不清的概念,赋予引人入胜绘画符号的古韵;一颗尘埃在风雨中飘来荡去,一路上有你的灵魂相依。</h3><h3> 在自觉隔离的日子里,我不停的创作着洞庭与古城题材的作品,忙碌的身影,想象的翅膀,无时不在争分夺秒地生成,只为那梦寐以求的语境与现实孤独的身心对话。每当凌晨梦醒时分,独自徘徊寒室苦旅之际;每当夜幕降临,无声无息孤单困境之时,感觉自己像是身临其境于崩溃的边缘,仿佛就在水深火热的不远处……</h3><h3> (2020.2.3.晚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战疫丨万众一心</h3><h3>2020.2.3仁杰记</h3><h3>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每经历一次艰难险阻,就会迅速发展壮大一次;我们不仅没有被灾难打趴下过,反而变得更加强大。民族复兴、祖国富强,无一例外的见证着这样一个颠覆不破的真理。</h3><h3> 今天,依然是与疫情战斗的关键时刻。面对感染人数高升的疫情,空军出动八架大型运输机,从沈阳、兰州、南京、广州四地出发,空运医疗队队员和医疗物资飞赴武汉。八架飞机依次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第一时间将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h3><h3> 解放军的到来,无疑是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定海神针。每当灾难来临,人民军队就是那冲不垮的堤坝,就是阻挡灾难的铜墙铁壁,就是人民永远信任的主心骨,沧海有时尽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祈祷这一天及早到来。</h3><h3> 面对疫情的爆发期,确诊人数或仍将持续升高。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出门,健好身;哪怕不得以要外出,也要佩戴好口罩护好身;杜绝病毒的侵蚀,这就是为国家作出的最大贡献。这么浅显的道理,却有些人难以自控,更有甚者不甘寂寞,还在往人多地方聚集。迫在眉睫的是国人健康意识的提升,倘若还是置若罔闻不顾劝告,这势必增添了传染的风险;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有什么比国家利益更重要。</h3><h3> 宅在工作室不停顿忙碌,这些天我像是打了鸡血一般,浑身上下干劲十足。今天,我从上午九点创作《古城记忆》到下午三点,连续五个小时不间断地描绘,忘记了外面的疫情还在蔓延,忘记了窗外的春雨萧瑟飘零;忘记了身躯的疲惫麻木,忘记了肚子咕噜咕噜还没进食。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孤寂时的坚定,即便是凉风习习,也不可否认内心却是温暖如春。</h3><h3> 抗争,是永不放弃摧不垮的意志;奋战,是永不言弃褪不去的热能。祈祷武汉,天佑中华!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后胜利。这种敢抗争、不怕输、勇奋战、不服气的性格,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这是一个越挫越勇的民族,它的韧性不可想象。</h3><h3> (2020.2.2.晚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逆行者丨 英雄儿女</h3><h3>2020.2.2.仁杰致敬</h3><h3> 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武汉悄然打响,战疫情万众心,临危受命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军人,夜以继日地与时间赛跑。一次次被那些奋战在重症监护室的救缓队员感动,天然的使命,无畏的壮举,那可歌可泣的阻击战,是将生命置身于度外的拼命。看不见,摸不着地疫情,随时袭击脆弱的生命;感人的场景一幕幕,动天的壮举一件件。双手浸泡的裂变,默默无语的眼泪,不眠不休的劳累,呼吸罩划的血印……但积极乐观的心态,那是90后与前辈们并肩作战的真实写照。这种镜头和画面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他们是英勇的斗士,是真正的英雄。</h3><h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还在肆虐横行,响应号令足不岀户已有十天;一日三餐,我基本上都是蛋面条,粗茶淡饭数日后,不知可否将啤酒肚减少几分。 “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陈思思演绎的 《英雄赞歌》歌声,从手机音乐中传来,激发我创作水墨洞庭的热情,两天又完成了巨幅《寂静的生命》水墨画。不甘平庸的我不停的刻划,明显睡眠不足,却又无法入睡,自己刻意逃避现实隔离后的烦躁,十小时无法想象的画画与写作,尽管巨幅的画卷堆了一堆,我还在撕心裂肺的倾注描画。</h3><h3> 昨晚,又是我与梦境同语的时刻,梦幻泡影惦念那绿色春天的来临:春天竟会是这个样子的。晴天,明净的阳光怎么都照不透重重灰霾,远望,视线极不佳,远处的楼宇像海市蜃楼隐隐约约,更像没有生命的外星球,我不明白,春天真的已经来了吗?没有蓝天,没有鸟儿乱鸣,没有清流潺潺,几乎每一天都是轻度、中度、重度雾霾,呼吸都是不畅快的,怎么敢说这是春天?儿时的春天,完全不是这副怪模样。</h3><h3> 我在梦中品读着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创作的《寂静的春天》科普读物,这本具有重大意义,影响着人类与自然的书,我越来越明白题记那句话所包含的沉重 ——人类终将毁灭地球,连同自身在内。</h3><h3> (2020.2.1.晚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致敬丨 逆行者</h3><h3>2020.2.1.仁杰</h3><h3> 每天晚上七点,我都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疾病防疫,重于泰山,致敬那些逆行者,可爱的白衣天使们,当一场诡异的疫情来袭汹汹,她们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重疫区,用热血和生命守护着人民健康和我们的家园。这种大爱无疆勇敢面对的大无畏精神,深深地烙印在国人的心灵中。</h3><h3>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毛主席的诗句在脑海里浮现,自然界如果有知,它会体察到兴盛与衰败,这条不可改变的法则。不断地变异、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前进,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h3><h3> 鲁迅先生这样的这一句话,或许值得我们深思: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h3><h3>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这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精神。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魂。国之魂者立国之本。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惟有“国魂”立中间。</h3><h3> 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社区,我看到了血脉相连、守护家园的勇者;从部队官兵到防控中心,我看到了一声令下、雷厉风行的作风;从公安干警到人民群众,我看到了维持秩序、足不出户的坚定;从医生护士到科研人员,我看到了无所畏惧、一心为民的精神。而千千万万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千千万万在生活中,闪耀真善美的人,都是“中国精神”的造就者!</h3><h3> 夜深人静出奇的寂静,宅在家中数日不知春夏秋冬,好在水墨陪伴洞庭丰饶,我在冰凉的空气中,感受着生命的体温;我在寂静的隔离中,体贴着心灵的感应。电视剧情《希望的大地》重播中,任何光鲜荣耀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努力和艰辛,人生并没有坦途,热血必将唤起人们对生命的崇拜和敬畏!</h3><h3> (2020.1.31.晚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讲述丨那过去的故事</h3><h3>2020.1.31. 仁杰记录</h3><h3> 一切回归于平静,从微信群里看到的都是防控疫情的消息;人们依旧宅在家中,享受着久违了的亲人团聚生活。然而,大部分朋友选择了失联,与外界真正意义上的隔离。明天阳光明媚天气晴朗,不甘寂寞的友人,冒着有可能的风险,其实也并非如此恐惧,外去人群稀少的野地,享受阳光下的惬意,舒展人与自然的身躯。更有甚者不顾一切地我行我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h3><h3> 我依旧躲藏在窄小的空间,马不停蹄地耕耘着自己初心的梦想,不停歇的创作巨幅洞庭题材的水墨画。每天八小时的站立,似乎是在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遐想与刻划心中,那种难以磨灭的洞庭情怀。往事只能回味,有人在讲述古城的今往,有人在践行当下的心里所想。</h3><h3> 梦境中无数次出现那过去了的故事,重复着心想事成的奢悦,吟风弄月,高攀枝花凝视远方,寻找前世之旅的风花雪月。想象的翅膀随风飘逝,那是人间仙境的纯粹之地,那是浩瀚无垠随心所欲的殿堂。</h3><h3> 俯瞰洞庭湖淼淼碧波,水势浩大貌美。瞬间转移,想起了南朝梁沉约 《法王寺碑》“炎炎烈火,淼淼洪波。”的诗句,唐王建 《水夫谣》“逆风上水万斛重,前驛迢迢后淼淼。” 清金农《怀张机客淮阴黄树谷客广陵》的诗“清 淮淼淼接雷塘 ,二子淹留各异乡。”这是何等的耐人寻味,难以思量!</h3><h3> 我在洞庭脚底下行走,你在倾波荡漾的湖边寻求,任凭银河淼淼流淌,我自天幕森森仰慕,叩天长叹一声,源远流长的河水,你奔向何方?在这种情怀的感召下,我心中充满着期待与渴望,每日拖着疲惫的身影,日复一日风雨兼程,日积月累的忙碌着……</h3><h3> (2020.1.31.清晨于金桃工作室)</h3> <h3>时间丨属于奋进者[5]</h3><h3>2020.1.29. 贵仁杰记</h3><h3> 积雪草别称铜钱草生命力极强,无论是放在水中浸泡,还是泥土里栽培,一颗颗嫩芽傲然挺立神气十足。它的根茎超强发达,繁衍能力生生不息,哪怕只有一小节茎叶,没过两天就会盘缠水缸。这就是旺盛的生命,犹如崖壁上的雪莲,任凭风吹雨打,无限的生根发芽。</h3><h3> 前些天,我从格林花园弄来好大堆嫩鲜的积雪草,将其植入金桃苑工作室,或许是久末见不到充足的阳光,老蹄叶开始泛黄,新的嫩芽挺立向上生长。春节连连的阴雨过后,罕见的阳光照射在铜钱草上,犹如仙境般的鸟巢露营探曹。此时此景,记忆中父母在时,我们围坐在火炉边,品味年夜饭吐着淡淡的清香,一番韵味叫人心安。</h3><h3> 今年的春节本是热热闹闹、走亲访友,却被一场突如其事、不断扩散的疫情打扰。当下的人们时兴做宅男宅女,不上门拜年、不远行不扎堆、不办宴席不聚会,以至尊至上、逍遥自在又淡定从容的窝在家里。面对疫情来势汹汹的严峻形势,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举国上下已经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致敬坚守在疫情一线逆行的英雄们。</h3><h3> 窝在工作室不能外去,依然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全天候安静地创作《乡愁》水墨画。历史尘埃里的故事重现,没有旧时模式的古屋却繁华如初,每一束光环素描着每一处塑像与光影。鱼鳞般灰色瓦顶在烟霾笼罩下躲藏,追梦人和奋进者汇聚古城,期待春色满园撩人的景象如期而至。怀揣天地终归安祥的祈愿,驱散疫情,重回大地春暖花开的暖潮。</h3><h3> (2020.1.28.深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时间丨属于奋进者[4]</h3><h3>2020.1.28. 贵仁杰记</h3><h3> 今天大年初三,我依然蜗居在金桃苑工作室,打开四面窗户紧闭大门,让新鲜空气穿透屋内每个角落里。防控疫情,从我做起,远离病毒,护佑健康。几天没出门,犹如被世界隔离的感觉陡然而生。天公作美,似乎被疫控一级响应感动,阳光拨开云雾,露出了甜蜜的笑容。我喜爱金桃苑这方净心之地,远离了喧嚣闹市,没有了红尘烦扰,只是怡宁时光下的泥土芬芳和那氤氲在木香里的幽魂。</h3><h3> 微信群里有一则消息:留守在武汉城内的九百万武汉人,约定今天晚上八点钟一起为武汉加油!听到小区里国歌响起,大家都在阳台上发出“武汉加油”的呐喊,顿时热泪盈眶,但这种方式加大了传播风险啊!疫情防控人人都要上心,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安心静养,足不出户就是最好的支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h3><h3> 冬日暖阳的光束折射在窗棂上,透过木窗花格照耀在身上,一股暖流涌动全身;久违了灿烂的日子,带给心灵的愉悦感倍增。尽管身处不太富裕的空间,这里却有葱叶茂盛的植物和那活蹦乱跳的金鱼。我尽量调整好心态,摆弄和调整室内的古玩旧物,以此减少烦躁不安的心情。</h3><h3> 昨晚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八点不到就卧床睡觉了;早晨五点不到就醒来,进行着例行公事。吃过早餐包子加蛋,我就展开宣纸创作《乡愁》水墨线描。两个四尺拼接的画幅还是蛮费心思,从早上八点多钟开始,至下午五点多钟完成,八小时不间断地站立,埋头苦干构思着古城风景。</h3><h3> 废寝忘食的工作就连中饭都来不及自做,只吃了两个卤蛋,且一边吃一边画。谁说创作不艰辛?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并举;尽管如此我还是在疲惫中快乐的画得不亦乐乎。时至六时肚子咕咕叫,该是下碗面吃填饱肚子的时候了。今天还在过新年,要温暖善待自己;虽然说不能外去,蜗居在工作室总得找些事做,聊以慰籍孤独的灵魂。</h3><h3> 时钟每天都在不停的旋转,浸染色体的老宅呈现在画页间,分不清究竟是人造意象还是古迹原貌,只有那沁人心肺的醉意,犹如冬日的暖阳温存孤寂。追逐梦想付诸行动,我在梦境般的水墨画幅里,构筑着世外桃源的古城;繁华落尽纯真的画语中,彰显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信心。</h3><h3> (2020.1.27.夜于金桃花工作室)</h3> <h3>时间丨属于奋进者[3]</h3><h3>2020.1.27. 贵仁杰记</h3><h3> 时光隧道,飞速奔驰,蜗居在制药厂父母留下来的老屋子——金桃苑工作室,一股乡音乡情温暖如春。那生命的长河里,洒落着奋斗在每个时期的印记,无不激活我对美好时光的回忆。一个有趣的灵魂在不断深化,岁月蹉跎,虽然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我在奋进过程中所遇到困惑与落魄时,最幼稚最狼狈的样子,依旧被历史尘埃洗涤过后,呈现出令人窒息与尴尬的痕迹。</h3><h3> 深思熟虑容不得我可以嬉笑怒骂,无论你身处何方,以现在的眼光审视过去了的光阴,寄语童年的回忆,只要能吃饭喝酒或唱歌,生命就会显得格外与众不同。《朋友别哭》我双肩驮着艰辛,走过春春,走过我自己。重新梳理过往,感恩曾经给予过我恩赐的人和事,这种记忆不翻则已,一翻心酸就涌上心来。</h3><h3> 这个颇显冷清的除夕,蜗居在金桃苑工作室,收看众志成城疫情防控的进展信息,谢绝探亲访友,自觉维护和遵守防疫号令。庆幸在艰难中熬了过来,跨过新年的门槛,祈福和坚信一定能战胜疫情,绝处便是生处,相信尽快会显气象。致敬身处重疫区的逆行者们,他们是当之无愧于时代的英雄。 </h3><h3> 步履蹒跚于室内,静下心来思考人生的考题,对生命的眷恋与感悟之情油然而生。在这里凝固岁月无声的光影,释怀着一颗心绪的纷争。当电视频道播出的 “ 走进北部战区海防部队 ” 《军营大拜年》片断时,我看到战士们品尝到妈妈做的最爱吃的菜,热泪盈眶的情景,我哭了,感动与牵挂、怀念与渴望之情涌上心头。《儿行千里》的歌曲,引发我对人生的重新认知,那种无法磨灭的影响,至今还恋恋有词。对自己人生的小总结,重新寻找生命中来时的路,不要忘记当初走出来的理想和初心。</h3><h3> (2020.1.26.深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时间丨属于奋进者[2]</h3><h3>2020.1.26. 贵仁杰记</h3><h3> 除夕之夜我守候在金挑苑工作室,观看期待巳久的庚子鼠年《2020春节联欢晚会》,本届春晚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还来不及彩排,就直接登上春晚的特别节目。一群央视主持人朗诵《爱是桥梁》。值得注意的是,创作作者还是白岩松。这个节目也是临时插入,主持人几乎没有时间彩排。但是几位主持人以真情和爱意电到了所有观众,我被爱的箴言,感动得热泪盈眶。“挺住,武汉!加油,中国!”这是我发自肺腑的声音</h3><h3> 舞蹈类节目我最为欣赏的当属舞蹈《晨光曲》。这个节目是去年《渔光曲》的延续,一群好看的小姐姐们穿起旗袍来,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娴静时含羞垂首,好像花儿映照水面;走起路来腰肢轻摆,袅袅娜娜犹如微风拂柳。花心定有何人捻,晕晕如娇靥,花朵被人捻起来,晕晕的好像少女的脸庞。加上舞美映衬也是非常迷人,橙色的晨光照射在舞蹈演员的身上,营造出了如梦似幻的场景,真是配得上一个美字。还有小品《快乐其实很简单》,我以为也是上乘之作。</h3><h3> 今年春晚给人的整体感觉气势如虹,在节目编程、舞台实景、演员组合等方面堪比历届春晚,都有了创新的面貌;尤其是主持人启用新人和大多影视名星的加入,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我独自看到大年初一凌晨,至止春晚结束还在回味无穷。</h3><h3> 尽管夜色已晚睡意全无,索性将巳编辑好的《拜年美篇》重新上线,发至微信群与亲朋好友。时间和历史属于奋进者;生命和命运属于劳动者。生命的特别也只有一次,可以说是因为勤劳勇敢而显伟大,或是因为碌碌无为而显渺小。对于生命,每个人的感悟不尽相同,而认真品读别人对于生命的感悟,会让自己得到更多的启发。</h3><h3> 大年初一五点钟不到,就被一阵鞭炮声惊醒,起床忙完早餐,煮两个盐菜包子和两个卤蛋,津津有味不亦乐乎的品尝。 “ 人生活得简单点,这样才能快乐些。” 是我体验出来的一个颠覆不破的真理。每当孤独寂寞的时节,我就用它来安抚和慰籍自己的心内。</h3><h3> 与时俱进与时间赛跑,成就梦想其乐无穷;与人奋斗急起直追,彰显生命意义传奇。时不我待,我铺开画卷,继续创作没有完成的八尺条屏水墨画《洞庭渔港》。在线描基础上铺染素描调子,是一件苦差事。长时间驻足低落颈椎,小心翼翼地衬出物体结构。那种虚实的变化和水墨的对比,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我不知疲倦的伏案忙碌至午时。吃两个卤蛋填饱肚子,继续享受着茫茫渔港的人文故事,带来心灵鸡汤感动的愉悦。</h3><h3> 劳累过度并快乐无比的描绘,下午两点半停顿搁笔。寒气逼人坐在板凳上,首次打开电烤炉,一边继续收看重播的春节晚会节目,一边用手机撰写着日志短文。六时许,一碗大份量、超满足的“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外泡点大白菜,狼吞虎咽的吃得有滋有味。庚子新年初一就是如此简单的度过。虽然内心不免有些酸楚孤单,而内心却充满着对生命礼赞、对生活憧憬、对艺业追梦的澎湃。</h3><h3> 奋进者留下的都是勇毅笃定的脚印,成就者闪烁的都是起早贪黑的光影。</h3><h3> (2020.1.25.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时间丨属于奋进者[1]</h3><h3>2020.1.25. 贵仁杰记</h3><h3> 天还没有亮,我就醒了,从画案上看了一下手机,时间刻度指向凌晨四点多钟,习惯性的修改完善当天应发的微信短文。隆冬季节天气寒冷,双手冻僵只能双臂反插入棉袖里,拿着手机仰天书写,这一标志性的动作己习以为常。编辑图片美文发送微信群后起床。煮个鸡蛋烧些洗脸水和饮水,然后,进入早晨洗漱模式,三年来我一直都是这样度过。</h3><h3> 大年三十的微信群热闹爆棚,一年一度的除夕亲人团圆,朋友团聚,喜在眉梢。为有效防止疫情不断蔓延,所有娱乐场所和寺庙都关门歇业,暂停一切文化旅游体育聚集活动,控防疫情传播。人们纷纷响应政府号召,足不出门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低头一族们只能守候在家中,忙乎着朋友间的贺词与溢于言表的兴奋。青山绿水汇聚新年的祝福,洞庭渔港春夜喜雨迎新春。</h3><h3> 正值中午儿子儿媳开车来金桃苑工作室,接我去女儿女婿家吃年夜饭。车上孙女贵以希甜蜜叫上一声“爷爷”,乐得我连拿红包送给久没见面的孙女。途中我买了三盒蛋糕分别给孙女希希和外孙女妍妍。我与儿子贵伟和女婿王新辉见面次数微乎其微,三人共饮“糊涂仙”白酒说不完的话,我品尝着最爱吃的茶盐卤蛋和盐菜蒸肉。</h3><h3> 吃完年夜饭,告别儿孙们,我步行从茶亭街走到金桃苑工作室,徜徉在十万流水的洞庭湖水里,提笔创作水墨《洞庭渔港》。把团年饭的炊烟调成温暖的水墨、入心入耳的新春祝福,融入到喜庆而孤单的农历春节之中。</h3><h3> 大年除夕之夜大雨倾盆,我独处一室过大年,晚餐吃了两个茶盐卤蛋充饥,等待着央视《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 》 的开启。每年的春晚我都会聚精会神的观看,而且不止一次的收看。有一种情怀叫以匠心换初心,处于对艺术行式与情感表达的综合治理,我把热闹的氛围置身事外,从来不吝惜时光的消尽。一年又一年,陪您过大年;今夜注定彻夜难眠,让我在春晚中与您一起度过漫长的除夕之夜。</h3><h3> (2020.1.24.除夕于金桃苑工作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