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隔离的日子(六)

王义耀

<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初一到十五,十五的月亮圆。</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熬过了难熬的日子,盼来了期盼的春天,假期将完,上班在即,却发现自己习惯了“葛优躺”,习惯了在家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面对不想按时起床、不想按时吃饭、不想按时睡觉、更不想按时出去按时回来的无奈,真的很感慨习惯的强大力量。</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早晨六点的闹钟还是一样准时,只是闹过了就是闹过了,就是闹过了也要等到八点左右才极不情愿的爬起来,原因还是咕咕响的肚子闹的,没有饿这样的生命体征的催促,早晨是不想起床的。</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其实,习惯是长期养成的,好的习惯可能需要长时期甚至相当长的时期才能够培养出来,而坏的习惯、恶习只需要一次偶然的引诱和失于防范、一段不长的懒惰和自我放纵就能成燎原之势,就像这烦人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不就是自我放纵的人类经不起引诱而引起祸端又失于防范的缘故吗,可见恶习之可恶。</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原来,我常常自我骄傲于自己良好的习惯。坚持每天六点钟起床,起床后喝一杯隔夜凉白开与刚刚烧开的热水“调制”成的“阴阳水”,一气喝下,感觉极为舒畅,坚持好处颇多。坚持每天九点前吃早餐,一顿不吃饿得慌,十几年如一日,记忆里不按时吃早餐的次数屈指可数,得益于此,使在基层工作时患上的胆囊炎症不治自愈。坚持每天二十一点上床,二十二点睡觉,并在上床前开窗透气,用热水烫脚,用手掌搓脚,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一趟就睡、一睡而安。</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本来,新年新春应该有新的气象,不论国与家还是公与私。可是形势却是时乖运蹇,个人多是事与愿违,“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人还在奔回自己梦想起航的地方的路上,无奈病毒逞强。人们还没有顾上贴上祝福的春联,没有来及挂上大红的灯笼,更没有吃上除夕的饺子,人们等到的不是新年的钟声,等来的却是自然界给我们敲响的警钟,等来的是“世纪封城”,等来的是接二连三最高级别的疫情响应。</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自然惯出了人类的毛病,人们在毛病的肆虐中躲避毛病,人们在躲避毛病中惯出了自己的毛病。我们能愿谁呢?怨天尤人还是悲天悯人?这样的单项选择我们都不会选错,可是我们很多人却在正确的选择里做错了事情,让自我隔离成为了自我堕落的理由,让自我堕落成了自我隔离的成就。</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就像老鼠,备足了过冬过年的食粮,给自己准备的、给亲朋好友准备的丰盛的鸡鸭鱼肉海鲜蛋,都吃进了自己的肚子,吃了睡,睡了吃,“猪年虽已过,崇尚猪生活”,弄大了自己的肚子,弄圆了自己的脸蛋,吃的白白胖胖,为了不让自己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盘中餐”,不怕假期过后只能穿着睡衣去上班。</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就像一具僵尸,机械的从卧室到卫生间,从卫生间到客厅,从客厅到餐厅,从餐厅又回到卧室,周而复始,“宁愿在家躺着死,不愿出去站着生”。不洗脸不刷牙,不洗脚不锻炼,好习惯一个一个消失,坏毛病一个一个增添。顿顿想喝点(酒),反正不害怕酒驾,时时想吃点(零食),横竖不忌讳发胖,不管血脂、血糖、血压高与低,只求心头、心里、心情美与好。</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平日里,很多人梦想着“慢生活”,但比“慢生活”还要慢的生活的节奏很多人却适应不了。也许,半个多月的假期过去,半个多月的自我隔离结束,或是等到消灭疫情的那一天,我们很多人也会消磨了意志,没有了奋斗的勇气和奋斗的动力,谁知道呢,但愿不会这样。</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可是,生活当中就有人会是这样。想起我曾经联系过的一个困难户,一口人,男性,六十多岁,身体健康,精神正常,可是不正常的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懒。如果不亲眼所见,我真不敢相信他懒惰的程度。他的院子很大,院子里空地很多,可空地就在那里空着闲着,没有栽一棵树,没有种一点菜,这在农村很少见,我问他为啥不种点菜,他的回答很简单——怕麻烦。一次我在傍晚的时候去他家,看到他正用方便袋提溜着两三个馒头在那里吃,我问他为什么不烧点热汤或者热水,他的回答还是很简单——怕麻烦。入冬了,天气很冷,怕他冻着,我到他家看了看他的床铺,堂屋一张小床上铺着一床单薄的褥子,放着一床被子,东屋里也是一张小床上铺着一床单薄的褥子,放着一床被子,大门门洞下三轮车上有豆秸,我就问他,为啥不把两个屋里的铺盖都铺盖到一张床上?为啥床上不能铺上一点豆秸?他的回答仍是很简单——怕麻烦。我真的是惊叹于他的“怕麻烦”,真的是惊叹于恶习的顽固,真的是惊叹于恶习造成的恶果的严重!无怪乎他成为了贫困户,他要是不成为贫困户那就天理不容了。</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习惯真的能够成为自然,22点了,我真的有点困了,再说明天该值班,后天要上班。假期过了,一切都会好起来,隔离期间养成的坏习惯都会成为过去,因为,每一个明天都是美好的开始!</b></h1><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插图借用了朋友手工的图片</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在此表示感谢!</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