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讲座第一讲——向群英《心理援助志愿者的自我关照》

z

<h3><br>2020庚子鼠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中国。面对疫情,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措施,全民动员,众志成城。在这个亿万人民紧急动员的关键时刻,海南卫健委启动了与病毒斗争的与医学行动力相平行的心理救援、心理健康服务。同时,海南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响应号召组织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并开设学习心理援助公益讲座微课堂。本次培训我们请来了全国各地心理学界的大咖,齐心助力海南心理援助团队。自2月7日起,每天都会安排一位心理专家,按相关的专题,为大家带来最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为有志于从事心理援助工作的志愿者们提供专业化的培训和学习成长的平台。<br></h3> <h3>  今晚请来的是教育学硕士教授心理咨询师向群英,向老师是教育学硕士教授、心理咨询师培训讲师、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在高校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多年。<br></h3> <h3>  今天的公益讲座由我们省省心里咨询行业协会师资班的班长杨志英主持,她也是我们省心理援助志愿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h3> <h3>  向老师主要从什么是自我关照,如何自我关照以及自我关照的具体做法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向老师以自身经历和自我的真实感受向大家娓娓道来:</h3> <h3>  一、什么是自我关照<br>  自我关照是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必备的一项专业胜任力,是积极主动而不是消极被动的自我关照。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更好更有效地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主动的自我心理调节;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准备做心理援助前的自我觉察。觉察自己的胜任力与助人目的。想要做心理援助,首先三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要参加这一次心理援助的活动?是为了满足我们自己某方面的需要吗?”“我过去有类似的工作经验吗?”“我有没有接受过相应的一些专业的训练?”……也许是一时的英雄情怀,也许只是一时的冲动,也许我们有过咨询的经历,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做心理援助前好好地去自我觉察的。疫情发生后,我们每个人生活及身心都在发生着变化,每天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可能会搞得每个人都会疲惫,我们想要去参加心理援助这种初心是很好的,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好好地与自己做个链接,我们的胜任力?我们的情绪?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如何提供援助?它还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服务,因此积极主动地觉察自我是非常必要的,把自我搞清楚了才能开始更好更有效地提供心理援助。觉察自己作为当事人的感受与应对作为心理志愿者,我们要做到知己知彼。我们既然是去做心理援助。就得先问问自己:在这一次这个新型肺炎来袭的时候,我们作为一个当事人。那我们自己心里是有什么样的变化?对这样一个应急事件,我们自己是怎么反应的?为了让学员更好地理解这个“知己”。<br>  向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当事人的心理变化及反应的例子。从刚开始是不以为然。到随着这个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而来。然后再加上自己有这种支气管出现炎症的症状的情况下。恐慌啊焦虑啊,这些情绪就随之而来。向老师开始觉察到自己内心的恐慌,怀疑自己是否感染了。就开始焦虑,不断地关注疫情,了解新型肺炎的症状,去求证。在一一对照确认不一致后,才稍稍松了紧绷的精神,但也不敢放松警惕,毕竟多半患者都是老年人,或者是从疫处回来的,所以为了安抚自己的情绪,向老师开始对自己进行心理建设,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情绪稳定,并慢慢平复下来。因此,我们要去做心理援助。先要明白自己在应对这一个新型肺炎是怎么样反应的,这是第一步就是所谓的“知己”,第二步就是要我们想一想:在面对这个新型肺炎,公众通常会有哪些反应呢?公众在面对这个急性应急事件,通常在心理上会有哪些表现?哪些特征?来访者他最主要的诉求是什么?当我们把这些问题想明白时,就是把“知彼”的功夫做足了。所以,当我们能够做到知己知彼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在这个工作的过程当中增加相互的了解。因为了解,我们才可以更加的共情。那么共情才能够建立良好的这种工作的关系。而我们都知道,在咨询工作当中,新的工作当中关系是能够有很好的治愈作用的。<br></h3> <h3>   二、如何进行自我关照<br>  (一)要有合理的积极的信念<br>  比如说在这样一个非常的时期我们是幸运的;作为一个心理学的工作者,能够用我们所学的这个专业知识助人;我们是有责任让最好状态的自己去陪伴求助者的。就是说我们去帮助别人,是我们的一种责任和担当,那既然我们要去做这个事情。那必须要让我们在最好的状态当中去帮助别人。那么,这也是我们这个援助能否取得效果的一个条件。想一想,假如我们自己都不健康,那最后的结果很有可能适得其反。不但不能帮助到别人,还有可能伤害到求助者的。<br></h3> <h3>  (二)要能够真诚勇敢做拒绝<br>不要因为有助人情绪,就不顾一切地去帮忙,也不要因为自己是专家就硬扛,更不要因为想图个耳根清静而躲进工作。当有些事情我们不能做的时候,就要大胆的真诚的表达:“对不起,我现在还不能做这个,我没有精力做这个,我没有想好做这个。”我们能够大胆真诚地去表达我们的意见,去拒绝。<br><br></h3> <h3>  (三)要有专业的胜任力<br>  多做我们能做的和能做好的。在心理援助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做的,一定要有边界。知道我们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多做我们能做的,多做我们能够做好的。因为做我们能做的,做我们能够做好的,这样会增强我们自身的这种成就感。比如说在这个目前这个阶段,有的求助者可能会给你打电话说,现在买不到口罩,买不到消毒的这些东西。如果要我们这个时候去来解决这个实际问题,实际上我们做不到的。大家不要想着做大做全,做深做透,不把注意放在那些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比如说我们援助过程中,如果挖得更深点,也许他的问题能够处理得更好。但是我们这次是在非常时期。因此,我们处理的这些问题一定是围绕跟疫情有关的。不要想着用咨询师的思维来做目前的这个心理援助。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很少有什么直接的办法让我们的求助者不恐慌。目前这个新型肺炎在全国各地都纷纷爆发出来,不断地有更多的人在感染,而且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大家可以自己问一问,我们真的不担心吗?我们内心当中真的不恐惧吗?其实只要这个疫情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我们这种担心和恐慌都是必须存在的。因此,我们就只能更有效地去表达我们对他的关心,对他的理解,给他一些支持。尽量地帮他们重新找回内心当中这些内在的力量,找回心理灵活性,增加对现实生活的掌控感和存在感。</h3> <h3>  (四)要能读懂求助者的诉求,能做到倾听与支持。<br>  目前这样一个全国性的疫情面前,大家都会有担心被感染的恐惧。对这个疫情会持续多长时间的焦虑与担心也是必然的。如果有机会能够表达,能够有机会来梳理各种感受,还有人来倾听理解。那么这些对他们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求助者就是想通过一些专业人员的倾听与支持,让他们的焦虑少一点。内心的平静多一点。能够不那么悲观,减少一定的恐惧。另外,他们也需要通过咨询获得相关的一些重要讯息。</h3> <h3>  (五)我们自己的积极的示范作用是非常重要的。<br>  如果说我们自己的恐惧焦虑无助感没有得到处理。求助者在给我们向求助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这一些焦虑恐惧无助愤怒的情绪,求助者也会受到感染。反过来,假如我们是一个冷静的,平和的这样一个心态,那么求助者就会从我们的这种积极当中感受到这种力量。增加求助者的信心,增加求助者的自我的效能感。有些焦虑恐慌的求助者往往是不知所措的,极其慌乱的。这个时候一定要告诉他是这种感受是很多人面对重大事件后的正常反应,然后,我们可以让他们想想这个时候可以做些什么能让自己好受点,以促使他们自己寻求内心积极的力量。<br></h3> <h3>  (六)不要把求助者的问题放大<br>  关注当下,过去的东西我们不去碰,不去深挖,我们把注意力放在这个求助者自身的优势和它的集体资源上面。比如说在这个疫情面前,天天关在家里,影响了求助者一家的亲密关系。它主诉的就是家庭的矛盾啊,找到家庭矛盾,背后可能是家人之间彼此的这个恐惧,需要彼此的关心和爱。帮助他们看到自身的优势和他们的积极的人格,他们的能力,他们的愿望。<br><br><br></h3> <h3>  在这个心理的求助的这个热线的过程当中,我们还是秉承一个助人自助。我们能够做的更多的实际上是:理解,尊重,关心,陪伴,支持。<br></h3> <h3>  三、积极关照自己<br>  (一)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br>  我们只有好的心态、健康的身心、稳定的情绪状态,还有饱满的工作热情,我们才能够去做好这个心理援助工作。所以在这个时候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非常必要。因为。生活持续正常,才能够让我们的心里维持稳定的状态。那么该吃吃,该玩玩,该睡睡,每天保持适当的运动非常必要。</h3> <h3>  (二)要在规范的专业组织内开展工作。<br>  心理援助是一个专业性很强,消耗身心的工作。所以呢,一定要在规范的专业组织内开展工作。我们这次的工作是在海南省心理援助机构这样一组织来开展,这就是一个专业组织。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主张单兵作战。不主张单兵作战个人独立开展工作,这个时候不可取。<br><br></h3> <h3>  (三)合理安排工作时间<br>  请记住:绝不超负荷工作,绝不当四处奔忙的“救火队员”。</h3> <h3>  (四)注重人际关系的建设。<br>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这个非常时期好多人际关系有助于我们减压啊。当我们有什么问题的时候,也要及时的求助。比如说我们有压力的时候,一定要跟朋友跟家人,跟自己的同事说说。千万不要觉得我们是做心理工作的,我们就不能像别人求助。 <br><br><br></h3> <h3>  (五)汲取营养及文化智慧<br>  在这个阶段也是我们学习充电的这样一个好的时机。我们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看一些专业的书籍,看一些自己一直想看的一些好的电影等等。</h3> <h3>  (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br>  最近网上有很多积极的一些新闻。多看这些新闻会让我们感觉到温暖,感觉到被爱。。心理学研究表明,这种积极的情感可以扩大我们的心胸扩大我们的心啊,从中汲取更多振奋的力量。因此,这个时候,我们要有意识地多看一些积极的新闻,主动跟亲朋好友分享积极的信息。</h3> <h3>  (七)分享一些笑话<br>  比如哈尔滨有个朋友圈发一个小区的守门的大爷,他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过后,忘了把那个话筒关掉。然后就开始睡着了,睡着了过后呢,晚上要打鼾,鼾声很大。结果整个小区都可以听到这个大爷打鼾的这个声音,然后让这些居民一晚上都提心吊胆的。像这样的新闻是能够让我们开怀大笑,帮助我们释放压力,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呢。<br></h3> <h3>  (八)要有信心<br>  事情总会好起来的,我们要相信国家。03年的非典来势也是汹汹,08年汶川地震更是触目惊心,我们不也是挺过来了,因此,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国人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战的!<br></h3> <h3>  课程最后,向老师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假如现在你也想制定一个自我观照的计划。那是不是可以花点儿时间想一想这样几个问题,你渴望每天可以做的两个自我观照的活动是什么?你能够理解如一周计划的两个自我观照的活动是什么。那么,你认为哪两个同事适合作为你的自我观照者的同盟呢?</h3> <h3>互动提问<br> <br>  问:向老师,现在我们身边很多伙伴出现比较多的是睡眠的障碍,像这样的,我们如何指导他们进行自我关照?<br> <br>  答:睡眠障碍肯定是和焦虑有关的。1、保持规律的作息。2、处理情绪,多听听放松音乐等。 3、睡前多听催眠的音乐。4、适当地运动。<br> <br> <br></h3> <h3>学员感想(易老师)<br>  首先非常感谢向老师大爱分享,在这节关照自己的课程里,我们得到了很好的滋养,特别是最后几个问题很触动我,如心动不如行动,每天渴望的活动是什么?一下让我好好的回顾了自己一天的时间分配和个人的情绪状态。关照好自己,才能给到别人更好的能量。个人听课后的一点感受。<br> <br>学员感想(张妹)<br>  喜欢向老师最后提到的:假如现在你也想制定一个自我关照的计划。那是不是可以花点儿时间想一想这样几个问题,你渴望每天可以做的两个自我关照的活动是什么?非常赞同这样的计划,关照自我不应该是停留在说说上,而是行动上,每天都跟自己对话一下,好好觉察自己的情绪,好好地安抚它,这才是对自己真正的关照吧。谢谢向老师!<br> </h3> <h3>海口市卫健委温馨提示:如果您需要帮助可以拨打海南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组建的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援助热线<br><br><br>0898-65220050 (6 :00--9:00)<br><br>0898-65379200(9:00--12:00)<br><br>0898-65324010(12:00--15:00)<br><br>0898-65301927 (15:00--18:00)<br><br> 24 小时工作热线:13368901588,<br><br>                               18876800082。  <br><br>您也可以加入“海南省疫情心理援助群”,心理专家和心理老师们将为您提供公益讲座,助您调适心态,安然度过疫情非常时期。<br><br><br>       海南省疫情心理援助群二维码<br><br><br><br><br>          <br><br>          <br></h3> <h3>以爱为宗、用心关怀,<br><br>       共克时艰,我们在一起!<br><br><br>            海南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br><br>               公众号二维码,敬请关注<br><br> <br><br><br></h3>

我们

心理

求助者

援助

自我

关照

这个

自己

疫情

能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