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老公,小家大院,我想对你们说

叶子

<h3><font color="#010101">雪花一片一片在飘,灰暗的建筑丛林,空寂的大街,城市如此静穆。在北京这个飘雪的日子里,电视里,手机上,目光所致的地方,疫情,疫情,还是疫情。</font></h3> <h3>有史以来我们在老家过了一个最短春节,由于疫情的肆虐,年三十下午才到老家,大年初二就开车一千多公里狂奔回京,目前在家已隔离数日。</h3><h3><br></h3><h3>无事可做的日子,心思却也静了下来。从来没有这样久的时光,一家人从早到晚始终相守在一起,不离不弃。从早到晚,目光所致的地方,是你,是你,还是你。</h3><div><br></div>难得有这样的日子,家人厮守在一起,我想对你们,我的亲们唠叨唠叨,回顾过去的这一年,我们这个小家还是经历了许多事情。<br> <h3>首先,女儿,我想对你说:<br></h3><div><br></div><h3>去年是你人生中重要时期,你经历了高三,经历了高考,经历了分数公布的那一刻,经历了大学录取通知。你步入了大学,开启新的生活。</h3><div><br></div><div>如今,你不愿再提起高三的生活,对你来说,那段日子不堪回首。其实,那段时光我们一直陪护在你身边,也很煎熬。</div><div><br></div>昨天,我看到一个视频,一位母亲看到孩子高考成绩时,近似疯狂的大笑,我反复看了多次,我想体会一把她的心情,因为我也想看到那样的分数。<br> <h3><br></h3><h3>高考,我始终相信,你行,你一定行。我始终坚持你就是我所期望的那匹黑马。高三最后那个学期,每天下班回来,我研究分析那本蓝色志愿填报书,按照自己期望的分数,罗列出你可以报考的院校。厚厚的蓝本,全国各大院校,那些日子里被我一边边复习。</h3><div><br></div>高考出分那天,你爸爸出门办事去了,家里只有你和我,你始终不愿当我的面查分,其实你早已查知。你一直在拖延时间,从上午熬到中午,面对一直催问的我,平静的你终于淡淡地告诉了我你的考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有点懵,真的有些蒙圈,有些迷茫,有些不知所措。只有你我的房间,安静了许久后,我回到卧室,坐在床上,大脑一片空白。</p><p class="ql-block">现实就是这样,单位今年有4个孩子参加高考,就这么巧,都是女孩,我们都是妈妈,还在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办公室的就有一位。</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的高考,一段时间将是同事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门话题。过程不管你多么努力,人们往往看到的只是结果。而有时结果真的很重要。</p> 我想了很久,其实,就是大脑放空了很久很久。最后没有说你,没有冲你发火,其实我在强压怒火,强压即将崩溃的情绪。<div><h3><br></h3><div><h3>现实击碎了我的梦想,我的盲目乐观,我的不切实际。记得你很平静地说,没有什么,这就是我的真实水平,我就是这个分数。</h3><br><h3>不管我愿不愿意接受,现实就这样摆在眼前。面对你,我的女儿,面对这样的成绩,作为母亲的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那份失望和遗憾不是挥之即去的。</h3></div></div> <p><br></p><p>从床上下来,调整好自己心态,我马上开始翻看那本厚厚报考资料,重新选择适合你分数的院校。</p><p><br></p><p>还好最后录取的学校还算满意,不枉我这么长时间对高考录取资料的日日研究,不枉爸爸妈妈不断奔赴各种志愿填报咨询会。七分考, 三分报,这话还是有几分道理的。</p> <h3><font color="#010101">如今,大学上了一个学期,常常面带笑容的你说,现在是最快乐的时光。你也不愿再提起高三那段时间,我知道,人生中你觉得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h3><font color="#010101">其实,妈妈想告诉你,正是你坚持熬过了那段日子,所以,现在的时光才倍感幸福和快乐。生活就是这样,经历了黑暗和挫折,坚持下来,阳光和明亮就会到来。女儿,我们都坚持过来了!</font></h3> <p><br></p><p>接下来,老公,我想对你说:</p><p><br></p><p>云南游,一直是我所期盼的。我们陪孩子经历了高考,大家都需要放松解压。这次行程完全由你策划安排,路线,酒店,预约租车,景点选择,饮食安排等等。以前出游,我们都一起商量着办,这次,你让我什么也不用管,只要好好享受旅行和美景。</p><p><br></p><p>云南游,落地租车,自驾出游,你花了很大心思,做了很多功课。你想让这次旅程完美,只求家人满意。你心里太需要肯定,需要家人的这个赞。所以,你对我们的反应变得极其敏感,非常在意我对这次旅游安排的一言一行,而我最大的问题恐怕就是不轻易不主动夸奖,在你最期盼得到肯定时,我却那么吝啬这个赞。</p><p><br></p><p>于是我不经意和稍加埋怨的话语,却一次次伤到了你。怎么没有租辆白车,白车拍照好看;怎么走这么远才到酒店,怎么这么赶时间就出发… 点点积累,终于你爆发了。云南的风景是美丽的,但却没有带来美丽的心情。</p> <h3><br></h3><h3>也许,大家都对这次旅行充满期待,期待完美。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今后她的人生旅行不再需要我们陪伴左右,往后的日子,目光所致的美景,也许只有你我,我们一家三口同框的时光,或许会越来越少,所以,我们尤其珍惜这次云南之游。</h3><div><br></div>你期待肯定,期待我们的点赞,我期待完美,期待一切美好。云南的风景,是美的,处于美景之中的我们,是真实的,是喜是忧,是欢是郁,毫无遮掩。<br> <div><br></div>老公,我想说:<br>我们想给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我们处心积虑,我们小心翼翼。期待完美,却事与愿违。现在想想,也许不完美,或许就是一种完美,它将继续带给我们期待,期待下次的旅行,期待下次的更加美好。<div><br><h3>往后余生无论是只有我们俩的风景,还是孩子偶尔陪我们一起看的风景,老公,我们一起继续期盼吧!</h3></div> <p><br></p><p>曾经的那个小家大院,我想对它说:</p><p><br></p><p>去年6月,我们搬家了,离开了那个生活了近20年的部队大院。那个小家,一套不大的三居室,屋内的我们日复一日,上班上学,身影忙碌。窗外绿树环绕,草翠花红。闲时可依窗看景,静听虫鸟鸣叫。</p><p><br></p><p>那一夜,收拾完剩下所有物品,夜色中,我们悄然离去,大家默默无语。车子经过了大院的操场,露天泳池,礼堂,饭堂,转弯进入林荫大道,花园,干休所,门卫室,出大门,这条路我们已走了千次万次。</p><p><br></p><p>那个曾经的家在车后越来越远,越来越远,我始终没有回望它最后一眼,不愿去触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院里的一草一木一屋,或熟或生的张张面孔,夜色中一切朦胧模糊,可曾经的点点滴滴却清清楚楚。</p> <h3><font color="#010101">那露天泳池,水花四溅,孩子们嬉戏泳乐;那宏伟礼堂,看电影演节目,欢声笑语;那风味食堂,一日三餐,偷懒或来不及做饭时,总能为我们解除后顾之忧。那喧闹操场,孩子们追逐玩耍,娱乐健体;那花园亭廊,人们乘凉赏景聊天,大妈们歌舞升平。</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h3><font color="#010101">那不大的门诊部,虽然很少进去,有它在,大院就有一份安全和踏实;那军人服务社,物品虽不齐全,却也结燃眉之急;那林荫大道,高大梧桐矗立两边,夏凉秋美,是大院最美的一道风景线;那肃穆的岗亭,从战士的守卫到最后的保安,见证了部队大院的历史变革;还有那嘹亮的军号声,战士们出操时整齐划一的“一二三四”…</font></h3>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小家,大院,我想对家人说,它将是我们终生念念不忘的地方,因为那里有我们一去不复返的温暖岁月。</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再见了,我们的那个小家!再见了,部队大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的一年,所有的付出和努力也许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和回报,然流年似水,时光易逝,坦然接受生活的挫折和困境,享受生活的每个当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花一片一片还在飘,愿往后余生的日子里,静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谢;让时光,浓淡相宜;愿人心,远近相安。过自己想过的日子,活自己喜欢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图文:叶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