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除夕到十五

美女姜

<p class="ql-block">2020,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是特别的,因为一场突如其来且来势凶猛的冠状肺炎疫情。年没有了它该有的样子。没有了小家汇聚家族团坐的年夜饭;没有了张灯结彩爆竹声声的喜洋洋;停住了人们拎着礼物走亲串友的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除夕夜我们的子弟兵奔赴武汉,而后一批批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驰援湖北疆场,他们逆行而上,战斗在武汉,战斗在湖北。战斗在抗疫最前线。</p><p class="ql-block">人民警察日夜坚守在岗位上、雷神山的建设者们不分白昼地大干、志愿者们总能勇敢的出现在人们最需要他们的地方、还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有宅家做贡献的份,从除夕到十五,每天窝在家不停地刷着新闻关注疫情的变化,时而感动,时而心疼,时而悲痛,时而愤怒,每一天都有泪水不由自主的夺眶而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这篇文中有从除夕到十五让人感动的画面</b></p><p><br></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otov97k?share_from=self&amp;user_id=2689651&amp;uuid=8210c906b63a9a40538336b858ebfb10&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6896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6c1499c8ebb975cbc06c02c2bbee8b4" target="_blank">美篇:你的样子</a></p> <p class="ql-block">其实为2020,爱我爱我这个有着特殊寓意的年,我是做足了来一番大庆的准备滴,因为:</p><p class="ql-block">寒暑假周游世界十年的女儿,决定今年不去远方只陪爸妈过大年,还要独自主厨年夜饭;</p><p class="ql-block">年前姜家第四代传人小小姜出生;</p><p class="ql-block">大弟幸运抢到了回家的车票;</p><p class="ql-block">初四聂家军集结号也已吹响;</p><p class="ql-block">初八老娘88大寿的喜宴定在了新世纪绿州……</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年前的岁月静好都写在这篇文中</b></p> <h3><font color="#010101"><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of33i9o?share_from=self&amp;user_id=2689651&amp;uuid=f83771dd068028e330f0d13a2e84dc87&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6896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6c1499c8ebb975cbc06c02c2bbee8b4" target="_blank">2020,小年前后的岁月静好</a></p></font></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让美好的计划泡汤,但没生一丝的埋怨,而是更深地体会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待在家不添乱,心系武汉,情系湖北,心系祖国,空时敲键码字,从我的角度我的小侧面记录特别之年的特殊之事,默默地收藏这属于自己的从除夕到十五,留给未来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除夕的早晨,先生独自去玉山墓地祭奠他老爸老妈,我还是一成不变的老样子,洗刷刷到近晌午。女儿小美轻喊的一声:“妈妈,家里有布洛芬吗?”,把我的❤️提到嗓子眼,我惊讶:这是发烧了呀,丫头平静的说嗯,还有些头晕,胃也不舒服。我嘴里叨叨着:自九年前那场大病后,我特恐惧布洛芬,家里没那药,有扑热息痛行吗?闺女吃下两片继续卧倒。我假装镇静地安慰着亲闺女:没事哈,你去机场和沈阳站的时间段,都没和武汉有交集,就是这两天折腾感冒了,吃上药就好了。嘴上说的挺轻松,其实谁心急谁知道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等待丫头退烧中,先生去贴对联,发现了步梯间的暖气在漏水,也是来势汹汹,几分钟接了几大盆水,电话物业总算解决了难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小时过去了,大小姐体温还在攀升,谁亲闺女谁心疼啊,我穿上衣服带上口罩去买那布洛芬。楼下药店已关门,我边敲打小窗口边喊着有人吗?半天没有动静,我把目光转向大门,仔细一看,敢情人家上着锁呢🔒</p> <p>理解窗口无人,谁过年还不吃顿饺子啊。我赶紧转向别家药店,附近找了两个店都是大门紧闭,很无奈撤回吧。人到楼下,眼望桥面,寂静无人,随手拍照。把将军桥的冷清定格在20200124,16:10⏰</p> <p>到家反复消毒自我,把药箱搬出来一顿翻腾,退烧药只有对乙酰氨基酚片,消炎药有三种头孢胶囊。我们娘俩一个阅读说明书,一个百度几种药的适应症,选择了后,小美把退热药和消炎药同时吞下💊</p> <p><br></p><p>主厨的大小姐病了,俩老猴很主动很自觉很积极地走进主阵地厨房。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配合作战,收获了一桌清淡的年夜饭。</p><p><br></p><p>闺女症状缓解,团圆饭要开吃了,这时老聂问小聂:你要辣根吗?话音还没落稳,大美我问小美:喝酒吗?聂小美反应还真快速:晕!这是什么节奏啊?你俩还能行不🤭看着她爸说:大哥,你是我亲爹吗😅又瞅瞅我问:大姐,你是我亲妈吗😜</p><p>哈哈哈,我们俩都忘了她还病着😀</p><p>第一个没有酒的年夜饭吃的挺热闹。</p> <p>有几年没正了八经的看春晚了,今年我走心动情地流着眼泪观赏央视六位名嘴主持人的情景报告《爱是桥梁》,没有彩排却是最完美最好看的节目,没有之一。</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ibxVy4Tq5SyO-_s_nFJY6w"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网页链接</a>:武汉人,不怂</p> <p>我的朋友圈从来不转发别人的文章、别人的帖子,包括歌曲、图片等。可今年的大年初一破例了,把朋友在微信群里发的帖转发到朋友圈。真真是大年初一头一回啊!</p> <p>十点多又发朋友圈,这条像我的风格</p> <p>贺岁片全部撤挡,而徐峥导演的贺岁片《囧妈》,却开创中国电影史的先河,大年初一打开抖音、头条和西瓜任何一款APP可免费观看。</p><p><br></p><p>我们母女俩一起观看喜剧两小时,笑晕多次。观后感:小美庆幸我骄傲,因为她老妈我,绝对不是电影里伊万妈那样的妈🤭</p> <p>年轻人大多喜欢徐峥,而我更是喜欢老戏骨黄梅莹,她30岁扮演《渴望》中的王亚茹可圈可点,70岁搭档徐峥演活了妈妈。可以说:黄梅莹年轻时有风采,年老了有风韵🌹</p> <p>大年初二全副武装回娘家,一切为了一家老小的安全。没让小妹家小孙子来给太姥姥拜年,大弟准备的大餐也没吃,带着口罩围着老娘一顿神侃,特别的时期,别样的大年初二。</p><p><br></p><p>有件大事,由家庭常委会讨论通过,推迟初八给妈妈过88岁生日的寿宴。主办人我小弟及时发帖给各位朋友们,受到一片赞誉👍</p><p><br></p><p>同时,大弟开始操作返程票的改签,把回石家庄的高铁车票由初九改到初三。</p> <p>老聂开车送小弟去郊区(他朋友的母亲去世),小心脏再次被刺激加快跳动❤️,往返四个多小时,我的心一直悬着,我害怕小弟和朋友聚集久留,所以我电话里不停地叮嘱,还好他听话,只在朋友家大门外简单问候送上白包就返回了,先生一直没下车。</p> <p>小聂和我造型一致,步调一致,齐步走,一二一,过桥回家😀</p> <p>点开视频欣赏小美同学的手风琴演奏</p> <p>以往大弟大妹回石家庄,总会带上一些东北的土特产,有榛子茧蛹、木耳红蘑等等……,现在是特殊时期全免了,而且我们昨天就商定好,为规避风险减少出行节约口罩,大弟一个人拉上一个空箱,徒步十分钟去坐雷锋号到沈阳。如果雷锋号封车立即打电话过来,我们再开车送他。</p><p><br></p><p>幸运的是大弟赶在了雷锋号封车前✌</p> <p>点开图,可放大看清晰的聊天记录</p> <p>晚上,和闺女一起观看韩国灾难片《釜山行》,影片拍摄场景也是在一列火车上,观影两小时,时而被恐怖惊吓,时而被暴露出的人性丑陋恶心,更多的是被爱感动着。</p> <p><br></p><p>初四是小聂老师值班的日子,一个要好的同事姐姐心疼她大过年的抚顺沈阳两地跑,放假前就说好替她值班。可眼前疫情严重,沈阳确诊和疑似病例每天也在增长,形势严峻,危险的事怎能让别人替你啊,所以丫头早早就做了好出征的准备。</p><p><br></p><p>吃饭间她的大学同寝,从澳洲回抚的茜,发私微问:小妹你在干嘛?答:一会去学校值班;问:这么危险的时候为什么要去值班?答:按值班表排到我了危险也得去啊;……问:你们领导怎么就不顾员工死活呢?答:特殊时期学校不能没人的,是我的班护校就是我的职责;……问:跟你说不明白了,小妹你被洗脑了……。两个妞,从小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同一所重点高中邻班的团支书,同一所大学的同寝,同是教育工作者,只是一个国内一个国外,差距咋就这么大了呢!此时的我,庆幸没把女儿送出国,此刻的我,为女儿讲责任有担当而骄傲!</p> <p>闺女去值班,我在家开始折腾起老照片,把那些珍贵的黑白照片,按人物分类分堆:</p> <p>把大弟小弟小哥俩的合影发到姜家群</p> <p>看着二十多年前去武汉拍的照片感慨万千</p> <p>1996年的我站在武汉长江大桥上</p> <p>1996年我和武汉的黄鹤楼同框</p> <p>1997年在武汉的黄鹤楼公园</p> <p>天色已晚,看时间小美该到家了,操起手机拨号过去几遍都无人接听,顿时心生恐慌,然后就是一堆胡思乱想,后悔啊,怎么就没留个学校座机号,好在让我心颤❤️的时间不长她回话了,车胎扎了在补胎。放下电话我勉励自己:可怜天下父母心啊!</p> <p>老传统,初五要吃破五的饺子哦,顺手晒晒我们家暖男的厨艺,实话实说要分场合地点我还是懂滴,在这里我可以悄悄地说:色香味全无🤭🤭🤭</p><p><br></p><p>我们家聂哥们还是很有男子汉大豆腐派的,把温暖送予我们娘俩,将危险留给他自己,不让我们出门,购物买菜扔垃圾等活都是他一个人承包,每天还自愿的给电梯消毒两次,一直坚持到社区派人统一来消毒。聂领导思想觉悟高还体现在,一个退休老头学习强国主动热情,分数超级高👍</p> <p>我信了遗传无处不在,小聂老师初五就开始工作了:</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Qtf7fa-KeFzebCDIZoPl2g"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珠五实验小学:防控肺炎疫情参考指南(一)</a></p> <p>佩服小丫头左手画右手也能这样精致</p> <p>网购的同屏器到货,挺好用的,手机连接电视,画面立刻在电视上再现。开启晚上九点跟着郑多燕跳操的模式。</p><p>我的老胳膊老腿是真伸不到位,还时不时的顺拐,被小美同学多次提醒。但咱不气馁,跳的气喘吁吁,满脸淌汗仍坚持,35分钟的大运动量,虽累但特舒服😀</p> <p>二十年前初六是休五天年假的人们上班的日子,我60多岁的老脑筋,自然老观念根深蒂固,今天我开始干活。除去刷新闻看疫情以外的时间都在写美篇。完成了大年三十只开了个头的美篇《63年,记忆里的除夕》,习惯性的先发到自己的微信页面看效果,然后有认真的反复修改文字调整段落结构,直到晚上九点钟开始和闺女一起跳健身操。</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nexce0e?share_from=self&amp;user_id=2689651&amp;uuid=8210c906b63a9a40538336b858ebfb10&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6896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6c1499c8ebb975cbc06c02c2bbee8b4" target="_blank">美篇《63年,除夕里的记忆》</a></p> <p>小聂老师的发送学校公众号继续,我们俩跳操继续。</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scbTGcRFX4Aqdy5CocJzw"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网页链接:疫情阴影下16个温暖的瞬间</a></p> <p>关注疫情让我想起小时候喜欢唱的一首毛主席诗词歌曲《送瘟神》,全民K歌里练唱后发表,我在发歌词中写着:特殊的日子里唱一首特别的歌曲。</p> <p><a href="https://kg.qq.com/node/play?s=tTazoStq_FUr9tmJ&amp;shareuid=619d9d8c232e378a35&amp;topsource=a0_pn201001006_z11_u300963011_l1_t1584598512__"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毛主席诗词歌曲《送瘟神》</a></p> <p>小弟今天发烧拉肚,中午和妈妈打了声招呼走了,然后失联数小时。电话打不通真是急死人,在心里一万次的安慰自己:没有事,他不咳他也没有感染的理由,但谁又能做了病毒的主啊,心被蹂躏着。晚上终于等来他报平安的消息,但是没有退烧,心还是提溜着,直到第二天上午退烧,这颗红心❤️才放到肚里。</p> <p>小弟的事压根没敢告诉老聂和小聂,把受折磨的人数控制在4:妈妈,我和小弟小妹。</p><p>小聂继续完成她的工作任务:</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MdouEch7xTnlOxYaYzkpog"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一篇让人读了心疼的文章</a></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vUaGihqIJMX6ZaBg1q0P8Q" target="_blank">抚顺市中心医院的最美逆行者</a></p> <p>新一天的早晨我们一家三口从刷新闻痛批武汉红会开始:</p> <p>在网上在感动中听了首歌,是由抗击疫情前线的四位科主任带着口罩演唱的医务版的《为了谁》,再破例转发了朋友圈:</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mogQTi9_TLLngP8oYItQsg"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抗疫情”医务版MV《为了谁》</a></p> <p>三口人,三个屋,各自捧着各自的手机,各玩各滴:</p> <p>我在朋友圈发了八行字两张图,然后和朋友们开心的互动。</p> <p>1962~2018</p><p>弹指一挥间,匆匆56年</p><p>我若不说无人知晓</p><p>照片中甜甜的小妞她是我</p><p>我在悄悄的问自己</p><p>怎么这么快就变老了呢</p><p>还好拍照瞬间定格的习惯动作</p><p>让我找到了一丢丢不变的我</p> <p>聂小美在工作</p> <p>同时也玩起了她喜欢英语配音</p> <p>打开再点全屏可看大屏欣赏配乐视频</p> <p>20200202,千年一遇的世界对称日。朋友圈,微信群和私微里都有朋友友情提示,记得拍照留念哦。我跃跃欲试想去河堤拍拍拍,老聂曰:不行哈!小聂说,咱省省口罩吧😷想法刚露尖尖角就被削平。</p><p>其实我心里明白,肺炎疫情期间,我是亲人们眼里的大熊猫(因为九年前的一场大病使得我免疫力低下),小弟小妹早就下答命令:只需呆在家不许出去看妈妈。</p> <p>静下心来开始学歌录歌,录了一首《同学情永远记心间》私密上传,准备用做美篇《六年同窗一世情》的背景音乐。</p> <p><br></p><p><a href="https://kg.qq.com/node/play?s=G-lq7OGzd2X4VGtS&amp;shareuid=619d9d8c232e378a35&amp;topsource=a0_pn201001006_z11_u300963011_l1_t1582769838__"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歌曲《同学情永远记心间》</a></p> <p>晚上在家里拍了两张纪念照片,算是没留下遗憾</p> <p>小聂老师今天完成了两个公众号任务:</p> <p>睁开眼拿起手机跟踪时实疫情数据已成惯例,确诊、疑似、死亡数字还在上升,心情焦虑。</p><p>日子还得过,赶紧清理情绪,清理自己,寻找到平衡点,继续做美篇,今天主要任务是调整制作插入美篇的十个10分钟的小视频。</p> <p>小聂老师每天八点半前要完成各种报表,今天更惨,在电脑桌前趴了一天(沈阳市网络教学出新招,搞了一个并不成熟的什么东东,要求全体师生统统登录注册),两个校区,40多个班级,全校两千多名学生工作量可想而知,指导操作有困难的班主任老师她心平气和耐心细致,可却堵心在平台的拥挤上,登录困难,一会一掉线,而时间要求截止到明天上午十点前,让人心律焦脆。情绪即将崩溃的聂小美向她老娘我求救:妈妈,你到我身边陪我一会儿呗!对美妞的心疼可怜油然而生,我立马人到位,语言到位,感情到位。</p> <p>沈阳一家店的水果快递收到了,小美放下手里的工作,挑选分类,美美哒吃着乐着就像个十几岁的小孩子。是啊,在我心里眼里她始终都是孩子。</p> <p>忙中抽身又发送三个公众号。然后母女俩跟着郑多燕的步伐节奏健身操跳起。再然后半夜了,平台突然畅通,没一会,沈阳珠五实验小学师生登入任务完成。</p> <p>四天前投稿的美篇今天系统通知成功加精,若在几天前,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发朋友圈,但是今天没有,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只是觉得和继续蔓延的疫情及我焦虑茫然的情绪不搭。</p> <p>我自己主页的封面</p> <p>美篇推荐给美友的封面</p> <p>今天一整天都在认真的编辑制作美篇《六年同窗一世情》</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KYHMR8Xjx78cnEClyvB2kw" target="_blank">抚顺矿务局总医院援鄂护士王天竹</a></p> <p>今天小美步行去万达买她的急需品,此时亲闺女对我的的爱体现在不许我陪她去。</p> <p>此照片是2018年正月初一我们俩从夏威夷回来,在上海机场拍摄</p> <p>此照片是2020年正月十二在抚顺万达拍摄</p> <p>工作仍在继续:</p> <p>美篇初稿完成发到相亲相爱校友群</p> <p>相亲相爱校友群同学聊的热闹,群主私信发来二班第一批红小兵和来桂新老师的合影,私信任大军知晓五班的三任班主任老师,一并加入美篇。</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mrocop7?share_from=self&amp;user_id=2689651&amp;uuid=8210c906b63a9a40538336b858ebfb10&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6896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6c1499c8ebb975cbc06c02c2bbee8b4" target="_blank">美篇《六年同窗一世情》</a></p> <p>今晚没跳操,关注着李文亮医生的救治,跟大家的心情一样!9点半第一次宣布去世时我心痛不已,紧接着看到最新消息是一直再救治时又有一丝安慰,但最终等来的还是去世的消息,满眼都是惋惜的泪!小伙子和我女儿同岁,他妈妈怎样接受这样的现实啊😭</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J0JlGQS5-XKroyYfkE-byw"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抚顺赴武汉医疗工作者日记</a></p> <p>昨天投稿今天加精,仍然没心情发朋友圈</p> <p>我自己主页的封面</p> <p>美篇推荐给美友的封面</p> <p>我对肺炎病毒疫情的心里预期正月十五出现拐点,可是没有啊,我快抑郁了,或许我已经抑郁了。</p> <p>很及时的读到下面的帖子,对号入座我现在的感觉正是“共情伤害”,我必须要调整心情调整心态调整自己,从少看手机开始,走出心里的阴霾。</p> <p>聂小美发布学校公众号继续,我们俩跳操也继续。</p> <p>2020年的春节悄悄的静,2020年的元宵节同样静悄悄。感动没有观众的元宵晚会,不舍女儿明天就要返回沈阳的家。</p> <p>下面两图我印象深刻,2007年的正月十五,我和朋友开车送闺女回沈师参加英语专八考试。我们也被困在沈阳,第二天几经周折才回到抚顺。</p> <p>照片是我拍的:去年的元宵节小美带着她大姨二姨老姨还有她小侄,到市政府广场看灯展。</p> <p>思念彩色汤圆里,藏着我们家绝对私秘的故事,感叹时间如白驹过隙。</p> <p>最后附上我们每天睁开眼睛必看的疫情地图:</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除夕这天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一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二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三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四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五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六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七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八的疫情地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月初九的疫情地图</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