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而歌

润物无声

<h1>  肆虐的病毒,扯烂了人不传人的谎言,红彤彤的春节,被灰色的疫情撞翻。这是我经历的最没年味的年。 冬天的尾巴甩打着天地清寒,街头行人寥寥,少有的车辆如流星划过,零星的爆竹炸不开沉闷,空气中弥漫着说不出的味道。</h1><h1>  疫情爆发,全面阻击,一簇簇跳动的火苗燃烧着勇气,一朵朵飞溅的浪花激荡着责任。</h1><h3></h3> <h1>  早春浸透冬寒,突然就被一个人的消息惊住了。<br>  武汉你所在的医院,你和你的同事们一道,战疫情,救苍生,挺立在抗疫最前沿。北方的汉子在南方,只知道你救死扶伤,只知道你无怨无悔。接待患者,就医诊断,夜以继日,尽职尽责。病毒是邪恶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你被感染了,却还在说着上一线的话。《中国新闻周刊》在线采访,重症监护室,你插管呼吸,打字交流。你说,“等病好了,还上一线,不当逃兵。”<br>  好一个还上一线!好一个不当逃兵!勇者自有勇者的情怀,勇者自有勇者的担当。文亮,我的北方的兄弟北方的魂!<br>  天上宫阙,今夕是否安暖?上天派下的孩子,打上蓝天的蓝,带着白云的白。你可是遵从上天的旨意,悄悄把春天的讯息传递?天边有风,别乱说,江南花团锦簇,一城日丽风和。日夜交替,别乱说,街市轻歌曼舞,霓虹映照城郭。下雪了,别乱说,南国春江水暖,处处春色满园。善良的孩子,你走进童话世界,赤子无邪,没有抱怨。夜来了,你翘着脚,采摘亮晶晶的星星驱赶黑暗。彻夜寒凝,上天要唤回你了,你带着对尘世深深的爱恋,念念不忘前线,文亮,我的北方的兄弟北方的魂!<br>  医者仁心,你爱家人,爱亲属,爱同事,你爱世人,爱所有鲜活的生命,你尽着一名医生应尽的职责。接触了早期新冠病毒患者,你以一个医者的睿智和仁德,敏感地意识到了什么。怎料,起飞的翅膀被折断,忍冬的绿叶经霜寒。如果警报就此响起来,如果哨声提早吹起来……文亮,我的北方的兄弟北方的魂! <br>  武汉倍受煎熬。春天不远了,一些人挺不住,鲜活的生命,抽象成数字。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个完美家庭的破碎,每一个数字,都是整个医学界的遗憾和悲哀,每一个数字,都让现世苟活的人震惊和忧思。<br>  阴霾被强烈的阳光穿透,哨音划过空际,拖着响亮的回声。兄弟,你走吧,向着没有争议也无尘染的春暖花开。远处春雷滚滚,天风浩荡,春雨铺天盖地。春天多好!春天最有远见卓识,春天自带勇气,春天富有责任,春天乐观,春天无畏。</h1><h3></h3> <h1>  一个战士倒下了,无数个战士冲上前。生命第一,战胜疫情的足音响彻大江南北,向死而生的光芒照射万里长空。</h1><h1> 元宵节之夜,在北方,辽宁省火速组建第三批千人医疗队。</h1><h1> 我所在的建平县,医护人员纷纷向院领导请战。战士自有战士的风骨,战士自有战士的初心。平日柔弱亲和的白衣天使,抗击疫情支援重灾区,跃跃欲试,奋勇争先。一袭白衣,舞动着纯洁善良,一声请愿,承载着责任和勇气。家乡的勇士不能不让我感动,我的大义的兄弟,我的情深的姐妹!</h1><h1> 白雪映天地,月光照征衣。让我们记住勇士们的名字:呼吸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翟相举,ICU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付兰迪、谭银、任晓燕,护师苏金霞、钱丽鑫。皎皎明月,皑皑雪野,浪漫,壮烈。千里明月相连,“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h1><h1> 驰援湖北整装侍发,县长王文佳嘱咐医疗队员:全力救助,珍重自身,英勇奉献和关爱自己同等重要,全县人民期待勇士们凯旋。互道珍重,相拥握别,2月9日1时30分,医疗队员带着60万建平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精诚和无畏踏上征程,与朝阳市其他医护人员一道,直奔抗击疫情第一线。 </h1><h1> 逆风而上,靠的是勇气和美德,冒死前行,体现的是使命和责任。病毒狰狞,与病痛与死神争夺,生命在呼唤。明月照湖畔,湖畔在心间,“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h1><h1> 勇士们在武汉前线是怎样的呢?</h1><h1> 付兰迪2月12日的战地日记里写道:这是第四天。自从接管了雷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需要准备的事情特别多。亲爱的武汉人民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尽全力,让阳光普照在湖北大地上。</h1><h1> 任晓艳2月14日这样记录:整理完病区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大雨让武汉格外的湿冷,走在回往宾馆的路上,大家齐声高唱“……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当大家回到宾馆时,感人的一幕瞬间让人泪奔。饱含着建平人民浓浓情意的爱心暖茶已经在宾馆吧台等待我们,热乎乎的暖茶瞬间驱走了一天的疲惫与冬雨的湿冷。此时,我们想起了临别出征时,王文佳县长的谆谆话语,也想起了我们医院领导每天在微信群里的牵挂和祝福,所有的这些都让我们瞬间满血复活,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h1><h1> 谭银2月16日的战地日记里说:今天是我第一天值班,为了节约物资,我们尽量少吃少喝,甚至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一系列繁冗的防护措施做好后,基本就快喘不上气来了。接下来,执行医嘱、配药输液、翻身吸痰……一刻不停地穿梭在各个危重病房,忙的已经完全没有了时间的概念。下班后回到寝室打开手机时,看到驰援湖北医疗队微信群里院领导和同事们的问候,感动得我泪流满面。我深深感到,我身后有多么强大的后盾,无论前方道路有多坎坷,我都会克服困难、勇往直前。</h1><h1> 我看到了前方医疗队员忙碌的身影,更看到了勇士们闪光的心灵。</h1><p><br></p> <h1><br></h1><h1> 有些人默默无闻,做了一些琐碎的小事,其实,同样是尽着一份责任,同样是为生命负重前行。</h1><h1> 千里之外的北方,我居住的小区里,单元入户门让给了一张张通知告示文件,社区有人上门排查登记,物业人员着手办理门禁卡。伸缩门紧紧关闭,保安从早到晚不离左右,守住岗位,人比平日严厉,口罩下的盘查扎扎实实。门,拦的不是人,是病毒。保安,守的不是门,是平安。站成一棵树,站成一座山,不近人情,恰恰是最深的情谊。</h1><h1> 我去看父亲,万寿老年公寓的门把我挡在外面。我不意外,微信名丹姐的孙丹已在群里客气地告知过。拨打门旁电话,迎出年轻的当班人员,询问得知,所有工作人员从除夕一直坚守在公寓里。我从门缝递过盛药的方便袋,她消毒,详细问我怎么服用。我想看一眼父亲,被她直接拒绝说:”不用了,有我们在,你放心!“好像我不是我父亲的孩子,她才是。</h1><h1> 最没年味儿的年,细品,盈满深沉的人情味。雪是北方的常客,东北雪野,浓烈的不是酒,比酒醇香浓烈的是对生命的呵护。生命美好,对于普通人,不感染,就是对生命的最高敬畏。</h1><h1> 冬天渐走渐远,春风复苏了开工复工的脚步。口罩摘不掉,公共场合测体温,实名扫码认证,一切,只因疫情尚在。本该书声琅琅的校园,校门依然紧闭,疫情催生了线上教学,师生无法面对面,教师一个人活动,隔空独白,舞姿盛开。不是新鲜,是勇气,不是无奈,是责任。</h1><h1> 曾经以为,疫情和自己无关,防疫是别人的事。当我们躲在家中,甚至无奈心烦,我们是否想过有人为抗疫英勇献身?是否想过一些人正不顾个人生死冲锋陷阵?是否想过许多人为防疫默默无闻?如果我们不能为他人做些什么,守护自身,不也是一份责任吗?战胜小我情绪,不也是一种勇气吗?</h1><p><br></p> <h1> 普希金说:“勇气是人类美德的高峰”。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勇气的人总是会站出来承担责任,有责任感的人不乏担当的勇气。</h1><h1>  病毒当道,天下合力抗击。大灾大难面前,大禹《治水篇》有言:“即使大水一直在泄洪,但我们依旧奋不顾身的要堵住缺口,直至精疲力尽。”阴沉的空际,酝酿的不是迷茫,是春雨。国有难,决不做看客,抗疫情,奋力向天歌。</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