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的竹笛

戈壁孤鹰

<h3>  很多年再没有见过二哥的那支竹笛了,更是多年未曾看到在记忆深处二哥吹奏竹笛时的英俊模样,多年不曾听到从二哥的那支竹笛小孔中飞出的优美旋律,也许二哥早已将竹笛珍藏,将一段一段的往事尘封,可能现在各自成家的侄儿侄女都未曾知道,他们的爸爸会演奏笛子?</h3> <h3>  二哥一直生活在生育养育我们的那个小山村里,按季节播种希望,依时令收获成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已年逾花甲,布满皱纹的古铜色的脸庞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中国最基层岗位一一村支书位置上,扎实工作,克己奉公,无怨无悔。他置百姓利益于心头,时刻深入大街小巷,出入寻常百姓家庭,宣传落实国家政策,解决百姓难题,疫情防疫防控,做好公益事业等等,虽然辛苦,但他多年如一日,微笑对待生活。</h3><h3> 二哥大我十四岁,年轻时的二哥,在我们周边乡镇都算是有才能,帅气英俊的小伙子。母亲曾说,二哥读书时成绩很好,字也写得漂亮,但因当时的家境,初中毕业便只能放弃学业,跟随父母扎扎实实在生产队务工,争工分,维持全家生计。茶余饭后,空闲时间还得和二姐一起照顾我。</h3><h3> 从我记事起,二哥一有空闲,便拉着我到他住房床边,打开他的那个小柜子,取出那支红黄相间的竹笛,然后从一小包包里取出一片簿簿的笛膜,小心翼翼地抚平,并用舌尖和手将笛膜厚实地贴放于吹奏孔。然后,半眯着眼,只见他几个指头有韵律的弹起、落下,《在那遥远的小乡村》、《军港之夜》、《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几首优美的歌曲旋律就会响起,他演奏时那帅酷了的模样,一直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我在一旁乐呵呵地鼓掌、傻笑并慢慢吟唱,慢慢地把二哥能吹奏的歌曲都学会演唱了。</h3> <h3>  年轻时的二哥当过民兵,每年都要参加公社组织的民兵训练,每次训练回来,都能拿回奖状,听人说,二哥实弹射击及投掷手榴弹时,成绩很好,是训练标兵,是一个当兵的料。去军营锻炼也是他的梦想。</h3><h3> 然而,命运恰恰是那么地捉弄人。我七岁那年的六月份,父亲抛下母亲和我们兄弟姐妹,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了,时年母亲五十四岁高龄。年底冬季征兵,二哥体检、政审全面合格,回到家时已是暮色沉沉,萤火虫光般的煤油灯下,二哥抚摸着我的头,把喜讯告诉了年迈的母亲,只见母亲阴沉着脸,泪水从母亲的眼角倾泄而出,母亲喃喃地说道:"现在到处打仗,你要去当兵,安全吗?你去部队了,哥在外面教书,我和弟弟你就不管了?你好好想想。"母亲说完,号淘大哭了,少不更事的我竟也跟着母亲大哭起来。只见二哥轻轻地叹着气离开我和母亲,回到他住的房间,不久后,悠扬婉转的笛声从二哥的房间飘然而来,持续地打破宁静的夜空,刺破漆黑的夜幕。</h3><h3> 第二天,天刚朦朦亮,二哥起身赶往公社,找领导讲清了原因并多方求情,主动放弃了参军入伍的机会。中饭时分,二哥眼含热泪跟妈妈说:"妈,我跟领导讲好了,不去部队了,我在家照顾您和弟弟。"母亲脸上勉强的笑意和着轻微的哀叹声,永远的写意在二哥人生旅途上那一处无奈的驿站。</h3> <h3>  二哥是把农活好手,尽管身材精干,但做事利索,力气惊人,一米七二的个子,一百四十斤的体重却能挑起一百六十斤的重担,连续行走三里地而不歇气。在我们当地,惊服很多同龄人。他被大队干部选去专业队工作,一干就是三年,从不叫苦叫累,他坚强地面对生活。用他的勤劳、质朴,努力撑起我们的家,让母亲放心。</h3><h3> 年轻时的二哥不善言辞,智商较高但情商木讷。转眼到了已婚的年龄。一天上午时分,母亲神秘兮兮地叫我带上二哥的解放鞋,到二哥做工的专业队叫二哥回来一下,并嘱咐我叫二哥整理好衣服穿好鞋再回家里来,我带着母亲吩咐的任务迅速地叫回了二哥。原来有人来给二哥说媒,媒人走后,二哥红着脸轻轻摇头,那女孩是二哥民兵训练时的队友,爱慕二哥,但二哥来不起电。母亲无奈,只能尊重二哥意见,然后再继续四处托人为二哥物色对象。</h3><h3> 在那家独四壁,上有老下有小,勉强维持生计的年代里,让二哥找上称心如意的另一半谈何容易?大嫂常年做裁缝,奔赴各乡村,时刻惦记二哥人生大事。一次,大嫂寻访邻村一漂亮女孩,女孩对二哥熟悉且暗生情愫,二哥也满心欢喜,我们全家上下充满期待,以为大功将成之时,女孩父亲绝情的话语:"我宁可将女嫁到外地,也不会将她嫁到他李家,家里穷,老的老,小的小。"硬生生地伤害了两家人,将全家刚燃起的希望之火,彻底地浇灭。尽管女孩父亲后来过世时因他的错误决定而悔恨终生,带着遗憾离世,但终究错失一对有情人的姻缘。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当时的艰难处境,压得我们一家大小几乎看不到希望。那天晚歺后,二哥带着我在室外乘凉,又吹起了竹笛,本该优美的旋律却是那般地凄惨,刺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h3> <h3>  泰戈尔曾说: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二哥的情感之路历经几度曲折,几度情伤。最后在一远房亲戚的撮合下,有缘认识了二嫂,双方家长几度交锋,几回谈判,唯有二嫂当时那娇羞、坚定的眼神,让二哥充满了信心,确定婚期的头一天晚上,当晚月光皎洁明亮,二哥坐在屋外前坪,又深情吹起了竹笛,优美的旋律犹如从天际倾泄下来的皎白月幕,开启了人生的美好征程,让人心潮澎湃,激情飞扬;又如徐徐清风,让人心旷神怡,充满希望。<br></h3><h3> 二哥二嫂结婚以后,相互恩爱携手前行,他们秉持家务,孝老善亲,哺育小孩,幸福的阳光大道逐渐开启。而我在求学的道路上愈行愈远,但从那以后,再也未见二哥拿出他那支心爱的竹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