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人的美篇

山人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心中的那片湛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呼唤关爱自然,关爱生命!</b></p> <h3> 夏天来过赛里木湖的人,都难以忘怀那一片湛蓝的湖水。有人说:这湛蓝是因为湖水太纯洁了,而且幽深。也有人说:这湛蓝是因为这里的天太蓝了,湖水就是蓝天的一面镜子。是的,他们说的都对。但是人们对于这片湛蓝,还有各种各样神奇的传说。然而对于这片湖水的蓝,我最佩服的却是作家熊红久的描述:“你当然可以列举出上百种对这蓝色的确切定义,而眼前这一泓深蓝,却瘫痪了所有词汇。它是一种被晴空提炼了杂质的纯色,在鲜亮的光影里,蓝的忧郁而深沉,蓝的高贵而自尊,蓝的肆无忌惮却又无可挑剔,蓝的让人费尽周折也无法抵达它的内心。”</h3> <h3>  其实赛里木湖的湛蓝,不仅仅是夏天会使人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正是因为它有着一颗深邃而沉稳的心,无论世事长短,它都以自己那纯洁的湛蓝,面对一切沧桑巨变。尽管在历史的长河里,春夏秋冬依次轮番上演,它始终都是以自己那片湛蓝,面对四季而一视同仁。</h3> <h3>  当你等到这里的冰雪完全消融,草绿花红的春末季节来到这里,这儿那一片湛蓝的湖水是被绿草和各色山花相拥环抱,而且时常还会被远山披挂白云环绕。</h3><h3> 而要是夏天来到这里,这一片湛蓝的湖水在微风中会荡起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涟漪,湛蓝的湖水使周边的世界</h3> <h3>显得清凉而气爽。蓝天上朵朵白云映在湖水中,仿佛是哈萨克牧人的白色羊群,悠闲的散牧在山涧谷间。</h3><h3> 要是秋天来到这里,这一片湛蓝的湖水,被周边山地草原和延伸到湖边的草地那金黄色的秋草,渲染的十分艳丽,那湛蓝色的湖水仿佛变成了镶嵌在皇冠上的蓝色宝石,蓝的耀眼,蓝的沁人心脾。</h3> <h3>  假如要是冬季来到这里,这一片湛蓝的湖水,却是深藏在皑皑白雪和坚冰之下,耐心地等待着下一个春天的到来。为了不误春天的召唤而再现湛蓝,只好在白雪间透过坚冰,留下许多只仰望天空的大眼睛,仿佛在对天公表说:嗨!等着我,待到冰雪消融,山花烂漫时,咱们再共同演绎蓝天白云、绿色环山,拥抱一片湛蓝的诗篇!</h3> <h3>  这就是我心中难以忘怀的那片湛蓝,赶不走,抹不去。</h3><h3> 这几年,我都会在不同的季节里去拜访它,拥抱它,亲吻它。每一次见到它,我都会激动不已。总想着如何用双手捧着它,把它带回家,让那些没机会拜访它的亲朋好友,共享它那能净化心灵的一片湛蓝。</h3> <p>  在我心里,这一片湛蓝的湖水,无论它是迎着蒸蒸日上的朝阳,还是伴随万道霞光的夕阳,无论它是在春夏,还是在秋冬,它都是那样美轮美奂。因为它太美,已经不需要再搜肠刮肚去堆砌赞美的词汇;因为它太美,任何赞美之词在它面前都显得那样苍白而乏味。更何况我也深信,面对那一片湛蓝的湖水,被它净化了的心灵,会去触摸触碰这儿深邃而一片湛蓝的内心。</p> <h3><b><font color="#167efb"> </font></b></h3>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最近因新冠病毒肆意泛起,为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不能出门 。闲来无事翻腾过去的老照片 ,选了一组重新制作了我的美篇《我心中的那片湛蓝》,赋予了它净化心灵的美,望能在这场关乎中华民族如愿实现梦想的抗疫战争中,唤起民众关爱自然,关爱生命,让那片湛蓝永远更純更蓝。</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