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你早点回来

吴艳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要你早点回来</h3><h3><br></h3><h3>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好多天没看见你,好想你。现在疫情很严重,你出去时要记得戴口罩。”2月6日下午,正在巡视张家畈镇卫生院配电台区的周卫接到12岁女儿打来的电话。“好,我忙完就回来看你,你在家里要乖乖的,不要出门。”“好的,爸爸,我们在家里等你,你一定要早点回来哦。”接完女儿的电话,他心里一股酸流涌上来,这些天奔波在抗疫保电路上,忘了有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h3><h3> 周卫是麻城市供电公司张家畈供电所副所长,负责全所日常工作。张家畈所是麻城市最边远的山区所,供电区域面广山大,刚安排到张家畈所主持工作的他就遇上2019年春节冰雪灾害,造成10千伏线路故障频发,故障点大都在大山深处,彼时大雪封山,即使给抢修车装上防滑链都望尘莫及,他带领所里党员抢修服务队克服天寒地冻,材料肩杠背驮,人手拉手,在深山里开辟一条抢修通道,完成故障抢修,保障居民节日正常用电。</h3> <h3>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病毒疫情席卷而来,打乱了人们生活节奏,昔日热闹非凡的镇街道冷冷清清,黄冈市新冠病毒确诊人数破千,给供电所保电人心里增添无形压力。周卫精心制定抗疫保电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值班人员,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员工防护保护措施。他说:“没有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没有千家万户的灯火通明,就没有抗击和战胜疫情的保障,我作为一名党员和供电所负责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月3日,张家畈镇卫生院负责人打来电话反映配电房刀闸接头处打火,请求处理。张家畈镇卫生院是麻城市抗疫定点发热门诊医院,一旦停电将影响发热门诊工作正常开展。疫情就是命令,周卫迅速带领党员服务队驱车赶到医院,原来这几天医院负荷突增导致低压刀闸导线接头处发热,接头松动引起打火,他们很快就处理好故障点,并主动对该台区及线路进行巡视检查,保障医院救护生命通道正常运行。抗疫形势越来越严峻时,很多村民自发用石块或树枝将进村公路封堵,遇上客户报修停电,赶去客户家抢修时,道路封堵无法通行,他率领抢修队员逢石搬石,遇树挪树,再难走的路也要闯过去,千方百计保证疫情期间客户正常用电。</h3> <h3>  “在所里快一个多星期了,你回家去看下吧,所里还有我们在守护呢。”配电班长刘进科跟周卫说。“我也想回去看看家人,就是回去心里不踏实啊,抗疫保电关键时期,我要和大家一起共同奋战。”作为儿子,作为爸爸,这一个多星期来,妈妈有没有出门,女儿的作业完成得怎么样,都没时间去操心,他心里很愧疚,但是转念一想,保障父老乡亲用电,让他们放心在家里烧火煮饭,看电视刷手机,才能静心宅在家里不出门,共同防疫新冠病毒,战胜病魔,再苦再难也责无旁贷。</h3><h3> 正是有许多像他一样坚守岗位的人,不惧风险,不怕辛苦,众志成诚,阻击疫情,保护大家的平安,才有小家的平安。想起对小女承诺要早点回去,他又带领同事投身抢修工作中,希望这场瘟疫早早过去,所有的人都平安回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