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我去医院做清洁工

姜莉

<h3><br></h3><h3>农历正月初五,接到了县妇联办公室的电话, 告知县人民医院妇委会刘文杨主席求助,说现在医院清洁工人很多都辞职了,医院清洁急需要人帮忙,问能不能在巾帼志愿者协会群里召集几名去协助几天,听到这个消息我心急如焚,白衣天使在前线奋战,不能让她们的后方没有保障啊!火速在群里发了消息,有几个姐妹积极响应,愿意去医院帮忙,到底医院是什么情况呢,危不危险?大家都一无所知,我决定先去体验一下。</h3><h3><br></h3><h3><br></h3><h3>第二天一早,我到县人民医院报道。跟后勤负责人罗经理联系上后,随着他走进了人民医院南大门。</h3><h3><br></h3><h3><br></h3><h3>南大门的墙壁上高挂着发热门诊几个字,里面的医生全副武装,穿着这几天在手机上看到的那种防护服和雨靴在大厅登登登走来走去。想到官方报道的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和钟南山院士明确宣布的这病是可以人传染人的,心里顿时紧张起来。感觉整个空气里都弥漫着诡异的病毒,仿佛都在那里潜伏或漂浮,随时准备扑过来落在我身上。恐惧害怕一下子袭过来,我忍不住打了个寒颤,后悔不该来这么危险的地方。既然来了也没有逃跑的道理,只好硬着头皮跟着罗经理往里面走。可能早看出来我没有什么防护经验,他并没有安排我去隔离病房,只安排在这边的普通科室打扫卫生。看到我除了口罩什么也没有,又拿了一件清洁工人专用衣服过来,然后吩咐一位唐姓大姐带我。</h3><h3><br></h3><h3><br></h3><h3>唐师傅人很好,她带我在人民医院二楼走了一圈告知哪些是我该负责的区域,又示范怎么做卫生,怎么收拾科室里面的垃圾杂物。我负责的是病理科输血科还有健康服务中心,她交代各科室里面的垃圾要怎么处理,还说了一大堆注意事项,我有点蒙圈,但是很快就冷静下,在心里梳理了一下,大概分5步,用火钳归置垃圾分类,写日期贴标签称重以及记录,最后提到一楼堆垃圾专用地点。交代完了唐师傅走了。</h3><h3><br></h3><h3><br></h3><h3><br></h3><h3>我马不停蹄的开始清洁工作。但是人生地不熟,到处找拖把,又想起她说的污染区清洁区拖把得分开,认真研究判断了各拖把的用途。然后立刻开始了清洁工作,整个大厅和各科室估计有几百个平方吧,因为有几天没有清洁工人收拾,工作量很大,等我拖下来,衣服全部汗湿了,早上穿太多了,可是又不敢脱衣服,怕衣服脱下来放哪里都不安全,会沾染细菌病毒。忙忙碌碌,居然忘记了害怕。等拿出手机看时间,已经快12点了,唐师傅也忙完了过来喊我下班。</h3><h3><br></h3><h3><br></h3><h3><br></h3><h3>回到家门口不敢进去,怕带了病毒细菌带回来,毕竟一上午都在触碰那些医用垃圾。想想那些丢弃的不知名的瓶瓶罐罐心里非常不安,在门口脱下所有外穿的衣服才开门进去,然后直奔卫生间洗澡换上睡衣才安心了些。担心孩子的安危,又交代老公把饭送孩子房里,不要出来和我们一起用餐。</h3><h3><br></h3><h3><br></h3><h3><br></h3><h3>吃过饭在沙发上小憩一下,一点半起来,老公询问我上午什么感受,不敢告诉他心里的疑神疑鬼和恐惧症,怕他担心,就强作笑颜说习惯适应了就好了。他听出了些不对劲,就说万一不行就不要去了吧。那怎么行,哪有做了半天就当逃兵的,咬牙也要坚持一下。还有那么多医务人员在医院工作在一线为确诊病人治疗。我怎能因为害怕就动摇,穿好衣服坚定的出发!</h3><h3><br></h3><h3><br></h3><h3>下午把几个科室的桌面窗台灰尘都擦干净了,又在唐师傅的示范下冲洗了厕所就算完成了今天的任务。时间还早,唐师傅和另外一个姚师傅聊天去了,我和她们不熟就在旁边听她们讲话。她们讲起认得的一个吴医生在隔离病房工作被感染了发烧后隔离了,甚至还有清洁工人也被隔离了,还有谁谁谁今天也跑了工资都不要了…还说她们回家,小区的人都绕开她们走,生怕传染了,我听了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说实话医院的每个岗位的人都为这次疫情的发生付出了很多,唐师傅她们坚守阵地已经很了不起了,在这个病毒爆发的高峰期谁也说不清楚会不会被感染,而且还没有特效药可医治。医院是病毒最集中的地方,相对而言最是危险。她们不抛弃不放弃,真的很平凡也很伟大!</h3><h3><br></h3><h3><br></h3><h3>下班回家,照旧把外面的衣服都脱了放门口,又去洗澡并仔细洗手才出来和家人见面。但是大脑里一直在回荡几个清洁工人的话谁被隔离了,谁被感染了,这几天只在手机上看到的信息突然活生生的蹦到眼前,亲耳听到,心里的担忧又加深了一层,老公和我风风雨雨一起走过二十多年,我们同生共死也没有什么,可是我们的孩子正是花儿一样的年纪才刚从武汉回来过了隔离期,又要因为我来面对一次风险,我心里更加难受,胡乱扒了几口饭就去睡了,其实累了一天腰椎病又发了,腿也开始疼了,但是已经感觉不到有多疼,看到手机里的确诊病例又增加了很多,心里的恐慌也一点点增加,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下半夜终于睡着了,又做了一个特别害怕的噩梦,梦到自己被感染被隔离,两个衙役拖着我往前走,不顾我的挣扎然后把我扔到了一个深渊,一下子被吓醒了,再无睡意,等着黎明的到来。</h3><h3><br></h3><h3><br></h3><h3>听到六点半的闹钟起床,老公突然开口说不适应就不去了,不要为难自己,我瞬间红了眼眶,他肯定感受到了我晚上的辗转反侧惴惴不安了。看我不说话,他继续说万一把病毒带回来感染了全家,我陪着你无怨无悔,可孩子怎么办。我有些犹豫,但是,作为一名志愿者,不就是关键时候出一点力吗?为了保护其余志愿者,用手机把所有报名医院清洁工的志愿者都换成了自己的名字,故作镇定对老公说,没事,我会做好防护保护你们的。然后义无反顾的往医院走去……</h3><h3>作者姓名:姜莉 荆门市沙洋县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h3><h3>电话号码:13409615458</h3>

医院

清洁工

科室

她们

病毒

志愿者

师傅

老公

隔离

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