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冬日的暖阳下(随笔)

马洪杰

<h3>文字、摄影:马洪杰</h3> <h3>  又站在了冬日的暖阳下,这一刻的感觉真好,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凝望着爽朗的天,内心轻松而又自由自在。</h3><h3> 经历过了,才能真切的感受到健康与自由的重要,其它的神马都是浮云。</h3> <p>  没想到已经退休了,还会再增加一个新的身份:“武汉返乡人员” ,会成为500万返乡大军中的一员。因为这一身份,也让我和家人失去了短暂的“自由”。</p><p> 武汉“封城” 的前两天(1.21)我和家人一起返回了家乡,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可是没有想到,两天后情况大变,疫情的大爆发让全中国人民都措手不及,我们更是惶恐不安。我们不知道在武汉期间,是否被感染,是否也携带了病毒。为了不给别人和社会添麻烦,我们自动取消了既定的走亲访友和家族间亲人的团聚和会餐,原计划的年初三和家人的云南之行也彻底取消。断绝了一切往来,隔离留观在了家中。</p> <h3>  虽然隔离只有短短的十四天,但第一次感到了人生旅途的漫长和煎熬。背负着“武汉返乡人员” 之名,每天看着新闻播报里的各地因武汉返乡人员传播感染的病例在增加,疫情在扩大,心情也一天比一天的沉重。这十四天真的是在忧虑惶恐、胆战心惊、风声鹤唳中熬了过来。我是家中年长的男士,在家人面前还要表现的轻松淡定,但内心却是十分的焦躁不安、紧张,晚上曾几次彻夜难眠。</h3> <h3>  “人有生老三千疾”,任何人都可能躲不过疾病的侵害。说实话,我不怕自己得病,因为走过了人生六十年,生死荣衰早已看的很淡。我认为人生真的无所谓长短,都是一个过场,你来我往皆过客,六十年、七十年、八十年……都是一生,在浩渺的时空中都是微不足道的一瞬间,每一个人最后都会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得无影无踪,真的是生死由命,富贵在天。</h3> <h3>  我所担忧揪心的,是因为万一我和家人被感梁发病,会牵连到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很多人,甚至整个小区的居民,会打乱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会让他们也有感染的可能,身体的损害,并失去短暂的“自由”,更会给社会增添很多的麻烦。这段时间看新闻,看到了很多因为“武汉返乡人员” 感染发病,而所居住的整个小区被封闭的事例。如果造成这样的结果,这对于我来说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会有着强烈的负罪感。</h3> <h3>  当然,感染不感染,都不是我们的自愿和故意,也不是我们自己所能控制的,我们本身也是无辜的。就像绝大部分的“武汉返乡人员”一样,直到“封城” 之前我们在武汉还生活在“一片祥和、歌舞升平” 的景象之中,每天照常的逛街购物、外出聚会、频繁的出入公共场合、忙着春节前的准备等,对病毒几乎没有多少认知,没有任何的防范措施,没有人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也是在“不会人传人、有限人传人,以及可防可控”的宣传中被麻痹着,也无比地信任会有强有力的措施能应对过去。</h3> <h3>  因此,当疫情大爆发,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对武汉返乡人员的指责和异样的眼光后,我们也是感到十分的惊愕,无比的委屈与愤懑! 这难道是我们的错吗?我们也强烈的痛恨极个别的返乡人员明知道“封城”,明知道自己发热会传染还再到处闲逛而不避离的行为。</h3> <h3>  暴发的病毒疫情,就是一场国难!在这场肆虐的疫情当中,还没有等我们把病毒弄明白,病毒就先我们一步检测出了官员的能力水平,商人的良知,专家的素养,医者的操守,和民众的知行,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善与恶、美和丑。疫情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清和明白了很多人和事。</h3> <h3>  坐在电视机前,看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无不是令人振奋,热泪盈眶。那些不顾个人生死、在病房中忘我抢救的医务人员(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在武汉医院的亲人),那些舍小家顾大家在战疫前线、防控一线奋不顾身忙碌着的各行业的工作者,那些争分夺秒、十天建一所医院的工程建设者,那些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捐助者、志愿者……。他们的赤诚之心,温暖之举,让我们看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看到了国家的强大,看到了希望。</h3> <h3>  但是大浪淘沙,大难显形。那些沽名钓誉、贻误疫情的砖家学者,那些“一问三不知” 、尸位素餐、麻木失措、失职渎职的官员,那些借机牟利、发国难财的卑劣小人,那些不遵守社会秩序、无视法规、极端自私自我的人……,无不令人不齿。</h3> <h3>  隔离在了家中,不能出门,每天只能在这100多平方米的空间活动,吃饭睡觉,看电视,刷手机,量体温,或是默默地坐着看窗外比平时空旷了许多的大街,真是清静而又单调。但也是有失有得啊,却让我们意外享受到了这些年难得的一家人过年这么长的时间在一起的欢聚,儿孙绕膝,能够尽享天伦之乐。同时还享受着“超国民的待遇” ,得到了所在小区居委会领导的热情关心,所需的生活物品购买后亲自送到家中,还上门送药,更让人十分感动。</h3> <h3>  感恩上苍对我和家人的眷顾,隔离期结束以后也没有任何被感染的症状,一切平安,有关部门也下达了解除隔离的证明书,排除了嫌疑,我一颗被时刻提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身心顿感轻松。</h3><h3> 在此,也特别感谢亲朋好友、同学战友以及社区有关人员在隔离期间打电话、发信息嘘寒问暖,给予了太多的关心和关爱,是他(她)们的陪伴,让我们温暖感动,信心满满,度过了难熬的十四天。</h3> <h3>  虽然重获了“自由” ,但是病毒还在肆虐,疫情还在继续,还是要响应政府的号召,远离人群,既是保护自己,也不给别人添堵。所以,只能去空旷之地,去感受那“久别”了的自由的天空。</h3> <h3>  漫步在冬日的暖阳下,虽然没有了花红柳绿,没有了莺歌燕舞,鸢飞草长;虽然繁华落幕,但却是喧嚣过后难得的旷达与宁静。万物也褪去了华丽的衣裳,也在修身养性,养精蓄锐,耐心地等待春的到来再去绽放精彩。</h3> <h3>  走在树林绿地的小路上,天地一片和畅!沐浴着阳光,呼吸着清爽,倾听着风儿的诉说,浑身也充满了力量!谋划着、憧憬着疫情被解除后,能够再踏上旅行的征途,去云游四方,去拥抱自然。</h3><h3> 冬将尽,春已临,山河定无恙,人间终安康。</h3><h3> 现在的疫情蔓延,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没有任何困难不可战胜,没有哪一天的曙光不会来临。相信在政府和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久就会是晴朗的天,祥和的云,温暖的风! 就会是阳光明媚,万物复苏,岁月安好,一切美好都会如期而至。</h3><h3> 静待春暖花开!</h3><h3> 愿早日降服毒魔!</h3><h3> 武汉加油! 祖国加油!</h3> <h3>注:文中所用照片均为本人以前旅行中所摄</h3><h3><br></h3><h3> 2020.2.7于家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