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钟南山》朗诵文斌 作者陈先义 编辑浮萍

浮萍

致敬钟南山 陈先义(解放军报原编辑)<br><br>该怎么称谓您呢?<br>我不愿说您是明星,<br>因为小娘炮小鲜肉们,<br>已经消解了它丰厚的内容。<br>说你是明星,<br>便歪曲了社会对你的尊敬。<br>我也不愿说你是学者,<br>因为太多太多的学者,<br>大脑已丧失说真话的功能,<br>面对“人传人”的科学断言,<br>有的人语无伦次<br>说话已经模糊不清。<br>学术的良心,<br>被论斤作两,<br>卖给了大腹便便的资本大亨。<br><br>我也不愿说你是院士,<br>因为用院士的称谓,<br>似乎还描绘不出,<br>你那泾渭分明,<br>揉不进沙子的睿智眼睛。<br>何况有的院士,<br>视论文超越疫情。<br>称你院士,<br>似乎还表达不了,<br>一个八十四岁高龄的老人,<br>那铁骨铮铮的钢铁秉性。<br><br>你是医生,<br>可我依然不愿这样称谓,<br>因为年轻时,<br>你曾是一名国家运动员,<br>酷爱绿茵场的田径。<br>你是一名敢拼的战士,<br>最喜欢的词汇是冲锋。<br><br><div>思来想去,<br>我想到了鲁迅先生,<br>上个世纪初早已为你定名:<br>那是沉甸甸的四个字,<br>“民族脊梁”——<br>力拔山兮气盖世,<br>天欲坠时南山擎。<br>一盏仙壶济世悬,<br>国有危难立钟鼎。<br><br>为了我们国家的崛起, <br>为了伟大民族的复兴,<br>你是埋头苦干的战士,<br>你是拼命硬干的先锋,<br>你是为民请命的贤达,<br>你是舍身求法的英雄。<br>你用盈盈的泪水,<br>暖化的何止是武汉人,<br>那是整个中国的百姓。<br>你的眼圈为什么常常发红?<br>因为那饱含着的,<br>是一个老战士,<br>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忠诚。<br><br>南山不老啊,<br>大树长青。<br>铁肩道义啊,<br>有英雄担承。<br>看如今千军万马战疫魔,<br>战旗指处老“黄忠”。<br>这是一面英雄的旗帜,<br>战旗的后面,<br>是千千万万华夏儿女,<br>无所畏惧的强大阵容。<br>有这样的队伍,<br>有这样的英雄,<br>我们所向披靡,<br>我们无往不胜。<br></div> <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