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情缘

刘党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战友情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党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当过兵的人,战友情缘你能读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战友是党和国家、军队统一按排,不是任意选择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战友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战友是保卫国防、海防、保卫祖国人民、同战斗、同生死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战友是有生命托付、有战斗使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也是苍天大地轮回安排修来的!</b></p><p class="ql-block"><b>生命里有战友、一辈子都珍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想你在不远,想你在心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想你在身边,想你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千好万好,没有战友情缘好!</b></p><p class="ql-block"><b>河深海深,没有战友情义深!</b></p> <p class="ql-block"><b>八十年代初,农村退伍老兵吴长水,在退伍的几年内,因自己跑运输,出了重大交通事故。</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造成了他失去了右手和右脚,右半边手脚高位截瘫残疾,最后保住了一条命。当时在那个年代,也沒得到什么赔偿,又因各种生活原因,吴长水老婆离他改嫁,他只有与父母和三岁儿子相依生活。(再也没有条件娶婆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时间一晃以过四十年,一天上午,吴长水为了养儿,养母。来到某省“志坚大道路”工业园区,在一家大型企业门口,摆摊乞讨,并付本人身世、简历、村委会证明等,儿子因条件问题,多次生病高烧,成了智障人,现以近四十岁。(唯一的儿子打工、娶媳妇、都没人要、也不能自理。)前几年老父因病沒钱医治而去逝,家还有八十多岁老母,自己也没了一只手一只脚。失去劳力,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现在已是六十多岁的人了,现在全家三口人,都是老弱病残。(老母亲、病疯儿、残长水。)基本生活来源收入,现在就是低保,不得以来到贵地乞讨。</b></p> <p class="ql-block"><b>知名集团董事长,总裁李志坚,路过本厂门口总部时,一看门口乞讨</b></p><p class="ql-block"><b>乞丐,与地下摆摊的简历,姓名和人,还有差质的假手假脚………</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被眼前的场景,看得突然愣了一下,全身起鸡皮疙瘩,也被眼前的六十多岁老头乞丐,惊吓一跳。脑海忽然闪现一个熟悉人,吴长水?他是吴长水???真的是他!!!没错肯定是他!他怎么会变成如此?志坚感觉被电狠狠的击了下全身,目瞪口呆、头发昏、惊呆了许久、手脚发抖差点跌坐倒地,这时李志坚鼻子也酸了,眼也湿了,喉咙也硬了,也说不出话了,这是在梦中?李志坚这时非常激动伤感,真想大声哭喊出来,但整个人抽抽哽咽,无法表达难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全力控制情绪,不好当场说明,强忍回到办公室,换过神来,深吸呼了一口长气,命手下:“把门口摆摊的乞丐请进来,好吃好用,按高级领导接待,再买几套内外衣,不得待慢,不得有任何差错,一定要留住这个人,他是我的恩人,我对这个兄弟要有安排。”手下不懂意思,听着说乞丐是恩人兄弟,一头雾水,但志坚说得非常坚决。</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手下出去后,李志坚又抽了几张抽纸擦眼泪和眼镜,一双眼睛全红了,因为这个人是志坚永远忘不了的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是当地知名集团总裁,他的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很多路桥,学校都以他的名字命名,向社会搞捐献,慈善等活动。是全国的先进红旗标兵,先进企业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因是名人,社会活动很多,工作特别的忙,又接到紧急通知,马上要去省里和省长一起坐主席台。又不能不去,现在吴长水的事只能交给手下接待,一切问题等他回来处理。</b></p> <p class="ql-block"><b>乞丐吴长水,在企业象皇上一样吃住了二天,心想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馅阱,心情很不安,也觉得不是知味。问工作人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工作人员说:这是老总按排叫我这样做的,老总有话和你说,老总到省里开会,今天就会回来。乞丐吴长水要求见总裁,讲明到底是什么原因和目的。心想:世上没有无缘无故,会让你好吃好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开会回来后,立即去见吴长水,吴长水赶忙起身迎接说:“领导你好!增加了你的麻烦,不好意思,真难于情,你为何对我乞丐这样好?不粘亲不带故,我确实不知何故?实在想不通?你是否想让我做什么?你说出来,我能做的一定为你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是否想要我身上的零件什么的?我早几年就想把自己的另一个肾卖了,我有一个肾就够了,好补贴养儿、孝敬我老母。如有这方面信息请告诉我,自己也老了,是个沒有用的人,也是个废人,我能力有限,也报达不了你的热情款待。”吴长水也是个,懂得自知自明感恩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听着,看着,想着,泪流满面。特别是看到长水一副受苦受难可怜残疾样,还要讨东西回家养儿孝母。身不由己的突然跪在乞丐面前说:“吴班长!我的好班长!长水老班长———!我是你的兵,是同吃同住同完成一个任务,同一个班天天在一起的战友兄弟。是你经常关心帮助我,是你把下铺床让给我,自己爬上铺床,你说你个子大,容易爬上铺,把方便让给我,我俩是睡过几年一张床的,是上下铺的!你忘了这件事吗?你处处照顾我,帮助我!不记得我吗?吴…班…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如何变成这样?受如此人身重大伤残?家里还有老母、残儿要你养!你这种特等伤残,还要靠你去供养一老两残,谁受得了呀!你太坚强了,我的苦命班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班长你正眼瞧下我,我是李志坚,我俩四十年没见面,今天可找到你了,这几十年你受苦难了,你老多了,你以前大高个,变成如此瘦小,你现在变成这个样子,还右半边没有了手脚,让我心很疼痛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老班长,以后我所做的事情,一切的成功,都与老班长有着密切关系,都是学老班长的为人为事,你是我的榜样,你是我的镜子,没有老班长的过去指教,就沒有我李志坚的今天!以后的行动都是学你,你当过我的直接老领导,我要感恩你!我要让你晚年平安度过!羊有跪乳之恩,鸦有还哺之义,人有恩感之心。我要让你以后、生活的象以前那个有自信的班长样!”………</b></p> <p class="ql-block"><b>乞丐吴长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并仔细推敲一看,李志坚形态还在,口音还记得。呀!!!果真是李志坚战友兄弟。乞丐、老总、俩战友悲喜交加,抱头流泪,根本没有身份差距,只有无比愉悦,无比激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是谁谁激动,是我我激动。这就是战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吴长水突然来了军人姿态,用不正规的歪身躯,立正,来劲说道:“李志坚,好样的,祝贺你如此成功,战友为你自豪,班长为你骄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后退几步,昂首、挺胸、收腹、翘屁股、五指拼拢、中指贴于裤缝、立正说道:“报告班长,谢谢夸奖,军功章与成功托你的福,有你的半边,向您敬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吴长水命令道:“李志坚,礼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回答道:“是!明白!班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俩老战友又回到了青春期,又过了一把军人姿态瘾,挺别致的兴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铁打的江山,流水的兵,战友退役各东西。战友在那里,战友都好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漫漫人生路,迟迟逢友人。</b></p><p class="ql-block"><b>常常梦岁月,悠悠战友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李总驾车来到吴长水家时,这里是老区山区。所看到的一切情景都懵了,没一样象样的东西,也沒说话,只是摇头,自言自语轻轻的说了句:“见过穷的,沒见过这么穷的,实在太穷了,还停留在我国七八十年代,一件象样的电器、家俱都没有。”</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心情难过的想:长水是老兵,是对我好的班长,是战友兄弟,我能不管吗?不能再让他到处过流浪穷苦日子,战友是一辈子难忘的兄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战友分别几十年,都进入了老年,人生有几个几十年,这迟到的相聚,肯定是《战友情缘》。百世修的共船渡,千世修得共船眠。厦门水兵大队的战友们:我们都在船上战斗过。您理解党生这样说话的方式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次相遇,李志坚非常珍惜。</b></p><p class="ql-block"><b>心想我的战友兄弟们,都过得怎样?身体如何?但愿你一切如意,相互关心与取得联系。</b></p> <p class="ql-block"><b>李志坚决定全面,帮扶吴长水,首先着手在吴长水的屋基地上,盖了栋洋房。再给他定身量做了高等、防真假肢、买了代步车、请了家政护理、电器家俱、总共给用了七位数资产。并报告有关政府,列入重点扶贫对象,安政策也是特困户,应该得到应有的享受。天下无不、是父母。人间难得、是战友。这是真正的能量,在当地传为美谈佳话。也是我们部队战友的光荣传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生的路:</b></p><p class="ql-block"><b>老天爷通常会给你关闭一扇大门!</b></p><p class="ql-block"><b>老地爷通常会给你开启一扇大门!</b></p><p class="ql-block"><b>这是与你开世界天大的国际玩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长水受的痛苦,让人同情心痛。他前世修来后福,是苍天注定。让他遇到志坚战友,是大地轮回。让长水人有好生之德,安度晚年,吃住基本无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个没当过兵的人,不了解一个当过兵的人,对部队,对战友的情怀,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牢记初心。这是战友血脉骨髓里透出来的风范情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部队是熔炉,是沒有围墙的哈佛大学,部队让战友懂得:坚强努力,自信付出,宽容厚道,成就感恩的理论质学,这是我们一生的财富。</b></p> <p class="ql-block"><b>人虽没有高低区别之分,没有职业贵贱之分,但会有人生始终,命运造化等之分。</b></p><p class="ql-block"><b>李志坚通过努力拼搏,把企业做的辉煌腃达,所以他的一切彰显高档本色,气质不凡,风声四起。</b></p><p class="ql-block"><b>吴长水的命运就不同,他的命运就定格在四十年前车祸,他的人生苦难,他的一切痛苦都让人同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而他俩为什么还能走到一起?因为他俩都有共同点;哪就是“战友就是一辈子的兄弟!”都是退役军人,都有坚强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战友。不忘情义,方得始终。这就是当过兵的人,傲骨丰碑!</b></p> <p class="ql-block"><b>战友没有攀比,沒有高低。战友情深,没有厚薄之分。只有付出与帮助,只有渴望相互成功。只有当过兵的人,才会有此感受。一日是战友,一生是兄弟。知音说与知音听,不是知音你不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生有战友,到老手拉着手!</b></p><p class="ql-block"><b>战友是人生,一辈子的兄弟!</b></p> <p class="ql-block"><b>有一种情缘:就是苍天注定。</b></p><p class="ql-block"><b>有一种情缘:就是生死相依。</b></p><p class="ql-block"><b>有一种情缘:就是前世修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一种祝福:总是牢记心间。</b></p><p class="ql-block"><b>有一种问候:总是想对你说。</b></p><p class="ql-block"><b>有一种思念:总是天长地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可爱战友兄弟心里有我,</b></p><p class="ql-block"><b>我的心里一辈子会有你。</b></p><p class="ql-block"><b>这就是情缘道德的真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可爱的战友兄弟们:请收下远方党生的祝福,珍藏我的问候,愿我的战友健康长寿!快乐幸福!</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刘党生:江西余江人,种过田,当过兵,做过工,双重大学毕业。为教育事业耕耘过,懂得为人为事,有着红色基因傲骨。爱好文学写作,曾在《百花洲》《西部文学》《北方文学》《延安文学》《人民文学》《小说月刊》《星火》《美篇》等全国报刋杂志,文学小说,发表过各种作品370多篇。喜欢用文字诉说心灵;我能做到善解人意,我也能做到问心无愧,但我做不到违背良心,做不到一生无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人无完美,人心肉长,将心比心,心安理得,善解他人苦忠,对得起良心道德,这也叫《战友情缘》!</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刘党生独立创作于余江非常时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20.02.06</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