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 之青春圆舞曲 (22)

兴远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br></p><p>话剧团的青年演员们,主要是应邀来参加联谊舞会的。在同学们的一再要求下,晓敏和青年演员队国强队长商量后,决定给我们表演话剧《洪湖赤卫队》里的一场戏。不过嘛要求晓敏在这场戏里饰演一号女主角韩英。由国强队长饰演地下工作者张副官。反派一号彭霸天由郭涛来饰演。这是一个惊喜!也是我们求之不得的。这场戏是临时决定的,这个我是不相信的。他们来的时候我看到了背包里有露出的演出服装呢。我想他们是有备而来的。</p><p><br></p><p>因为晓敏是话剧团《洪湖赤卫队》中女主角韩英的女三号,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期待,都想亲眼目睹晓敏话剧的表演能力和精彩表现。美中不足的是现场没有灯光,音响,效果、服装道具的配备,也只能是围绕这场戏的剧情,以人物对白为主加上必要的形体动作来完成。这样对于这帮红男绿女们来说,的确有一定的难度。我想也是难为他们了。</p><p><br></p><p>我和陈老师两人并没有对场戏报什么希望。只是想亲眼目睹一下晓敏在戏中的表现力和风采而已。不管晓敏的演技如何,她现在,在学校半天上课,半天在剧团上班。她现在也基本上从演员这个舞台上退了下来了,已经开始搞剧团的行政管理工作。如果说她饰演过韩英,这都是几年前的的事情了。隔了怎么多年,她能记得住台词吗?这里可没有提字机呀!还有形体表现等,所以我和陈老师也为她担心。</p><p><br></p><p>话剧《洪湖赤卫队》是由同名电影歌剧改变而来的。话剧是以对话的方式为主要的叙述手段,为演员在舞台上无伴奏的独白或对白,可以使用少量的歌唱音乐等。话剧属于一门综合的艺术,剧本创作、表演、灯光、舞美、评论缺一不可。</p><p><br></p><p>电影《洪湖赤卫队》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1930年夏天,洪湖地区的土豪彭霸天趁红军离开洪湖之际,勾结国民党保安团冯团长、进攻洪湖根据地。洪湖赤卫队支部书记韩英和大队长刘闯,率队主动撤退,并与我方打入敌人保安团的地下党张副官巧妙配合。出其不意袭击彭家墩,将敌方武器弹药收入我方。彭霸天恼羞成怒,威逼群众交出韩英和赤卫队下落。韩英为救乡亲主动现身,被敌人逮捕。彭霸天对韩英残忍地折磨,百般利诱均不能使她屈服。又抓来韩母想以此来要挟,但仍没有从韩英口里得到半点东西。张副官为救韩英英勇就义。韩英率队配合贺龙总指挥率领红三军消灭了敌人。</p><p><br></p><p>电影《洪湖赤卫队》是著名导演谢添等人根据同名歌剧改编后,和北影厂拍成了电影。经放映后更是家喻户晓,风靡了华夏大地。特别是26岁的王玉珍饰演的韩英,真挚、深沉、简洁、精湛的演技,给人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洪湖赤卫队》的音乐采用了具有浓郁风格的湖北地方特色的,荆州天垓花鼓戏和民间流传的小调为素材,该片于1962年获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音乐奖。从此一首“洪湖水浪打浪”轰动四海、名扬中外。</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h3>这时候红男绿女们都准备妥当了,看着这些美女帅哥们打扮的不伦不类让人啼笑皆非的样子的样子,我觉得很可笑和滑稽。晓敏身穿一件蓝底碎白花的偏襟上衣,腰扎一条牛皮皮带,时髦的烫发经过特殊处理后,变成了一头精干洒脱的短发造型。晓敏是个爱漂亮追求完美的人,属她的这身行头最靠普。队长国强的饰演的是张副官,他头戴一顶绿色大檐帽,已经把他那身考究的格子猎装换成了一身国民党军官服,这个张副官的造型英气十足的确不错。荣年饰演的是络腮胡须的保安团长。团里其他的青年演员们的造型打扮也各有千秋,真的很像二十年代流行舞台剧里的打扮。</h3><h3><br></h3><h3>看到艺人们的这种扮相,我们一个个算是开了眼界了。学弟学妹们那种惊叹的表情,好像是他们自己要登台表演了一样兴奋。倒是我经历丰富些,过去有一段时间里和秦剧团的舞台工作者们待过一阵,他们由于长期在舞台上表演和展示的原因。大多数演员们的性格都变得比较活泼开朗和健谈。我经常和这些红男绿女们聊天侃大山,听他们讲在舞台上的各种笑话。比如在舞台上演出时,两个在台上的角色面对面耳语时,其中一方会贴近对方的耳朵上说各种笑话!“今天你不给我面子,下去我会把你娃娃的腿给你打断,你信不信?。嗯!看把你能的,下去我们使活!使活!”诸如此类的笑话!</h3><h3><br></h3><h3>不知道他们所说的这些笑话是真还是假呢?我觉得舞台是个很严肃的地方,来不得半点闪失,一个演员在台上应该对观众和舞台负责任。要有好的演员修养,且不可胡来,一旦出错悔之晚矣!正当大家期盼着话剧团青年演员的话剧《洪湖赤卫队》片段的开始时,我抬起了胳膊看了一下腕上的表顿时唉了一声!我一拍大腿自言自语道:“怎么把这个茬给忘了!”我急忙给身边的余雷交代了几句,披上大衣便向会议厅大门口跑去。<br></h3><h3><br></h3><h3>这个时候是新疆时间下午17点正,也就是北京时间19点正。乌鲁木齐的冬天天黑的特别早,虽然街道上灯火辉煌,车来人往很热闹。但是我也顾不上观赏这美丽的夜景。冒着夜空中缓缓地飘下雪花,顶着呼呼吹拂着的西北风,来到了红旗路马路边上的公交车站,等一个人的出现。大家可能很疑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事情是这样的,我们这一次搞辞旧迎新联欢晚会的事,我已经提前给我妻子说过了,并且我还故意的邀请了她来参加舞会,我想她是一定不会来的。</h3><h3><br></h3><h3>今天我临出门的时候还向她说过此事,我想今天气很冷,又在下雪,她肯定是不会来的。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说要去,要去看看热闹去,并且还和我约定今晚7点在红旗路8路车公交车站等她,不见不散!现在我真的是后悔死了!前面因为我一直都在忙联欢会的组织工作。联欢会又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我忙于应付就把这茬给忘了。刚才猛然一下想起来了,这才什么都顾不上了急急忙忙地跑了过来。还好妻子还没有到呢?也是万幸呀!如果她先来到的话,这数九寒天寒冷的夜晚谁在外面多待一会儿都受不了,如果再冻个感冒什么的。那岂不是落下抱怨,也一定要和我冷战几天。</h3><h3><br></h3><h3>哎!成立一个家庭真的是件麻烦的事情!还是人家单身狗好,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可好了还得我辛辛苦苦地站在这冰天雪地的晚上来等人。我猛然间想起了今天陈师母对我说的那番话,“你给我看着点你们的陈老师”!想想这些,我现在的心里还是瓦凉瓦凉的。会不会妻子来参加舞会的目的和陈师母说的一样的?转而一想不对吧!</h3><h3><br></h3><h3>妻子是个舞蹈爱好者,从小从小喜欢舞蹈,经常去舞蹈班,少年宫学习舞蹈,跳个芭蕾舞,中国舞,现在如果跳个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都是没有任何问题。她来这里一定是要看看我们班上的百灵鸟的舞蹈水平吧!我觉得自己是小人之心,妻子怎么会是那种人呢!我的脑袋被风吹飒痛飒痛。脚底下穿着的三节头皮鞋可真是不抗冻。这个时候我才为自己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行为感到特别的后悔和忿恨。现在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好在原地小跑起来了。正在我难受的时候妻子和闺蜜小霞从8路公交车上下来了。</h3><h3><br></h3><h3> </h3><h3>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h3>我顾不上和她俩寒暄,急忙把她二人接到百花村酒店前台大厅。这个时才体会到了什么叫温暖如春了。稍稍恢复适应了室内的温度和环境后,妻子催我赶快去现场看看。当我们来到会议厅时《洪湖赤卫队》的演出已经到了尾声,不知啥时候甘勇笑容满面地跑了过来,对妻子说:“嫂子你好!欢迎你们的光临!嫂子你怎么不早点过来呢?你没有看到我们自己排得节目有多么精彩呢,还有话剧团的演出也很成功。”<br></h3><h3>甘勇这小子平时腼腆的像个文静姑娘。怎么这个时候怎么倒变得伶牙俐齿起来了。甘勇的这番话的确让我为之感动。关键时刻会有人出来给我长面子。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对中文班所付出的最好回报。在甘勇和余雷等人热情的接待下,妻子和小霞也没有了刚见面时的拘束,很快地和百灵鸟她们融合在一起。百灵鸟当然又比甘勇活泛的多了,看见妻子和百灵鸟她们在那里神采奕奕地谈论着什么?我觉得应该是舞蹈了吧。</h3><h3><br></h3><h3>台上的《洪湖赤卫队》里的这场戏已经基本结束。地下工作者张副官为了救出韩英勇牺牲。帷幕合起,追灯再次亮起,帷幕再次打开时全体演员已经站在舞台上向观众鼓掌挥手致意!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演员,在不专业的舞台上的专业演出。我为我没有看上他们精彩的演出而惋惜,但是接妻子的重要性要胜过任何一次精彩的演出。</h3><h3><br></h3><h3>这个时候校领导带头站起来向青年演员们鼓掌祝贺,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同时也对陈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并祝大家新年快乐!随后校领导和年龄大一点的老师们、有些其他班的代表,有些家住的比较远的、不喜欢跳交谊舞的同学们,都道贺了新年祝福就此告别了!我和余雷将他们一一送到了楼下,特别叮嘱了路上注意安全!和他们互致再见后返回了会议大厅。</h3><h3><br></h3><h3>舞会场地、灯光音响、都已经准备到位。大厅中央上空有一只襄着五颜六色玻璃大圆球,在几支追光桶形射灯的反射下,旋转着并发出色彩斑斓的镭射激光雨点,给人一种迷幻缈缈的神奇感觉。在美妙的轻音乐中我环顾了一下四周,人走了有一少半,现在剩下的加上话剧团的人也就有有四十多个人吧!可能除了我这个舞盲之外,其余的人一定都是喜欢跳舞的了吧?他们一定是有舞瘾吧?否则也不会坚持等到现在了。</h3><h3><br></h3><h3>看到他们一个个跃跃欲试的样子,我不由得羡慕起这些人来,他们一个个风度翩翩气质非凡,天生就有跳交谊舞的小身板,女生们的服装可是让我眼前一亮,以前没见过她们有如此惊艳的打扮。在一首欢快美妙的青春圆舞曲的音乐声中舞会开始了。先由那几个红男绿女们双双起舞。看着他们珠联璧合的翩翩舞姿,随着轻快的音乐的旋律旋转起舞,大家都暂时忘记了各自的不幸和求学的艰辛。沉浸在美好的青春圆舞曲中,在这一刻里他们将自己彻底放松,仿佛整个世界都在脚下驰骋。我坐在一个偏僻处静静的看着听着,我现在才明白了原来这就是一道辞旧迎新的晚宴大餐啊!</h3><h3><br></h3><h3> 待续</h3><h3><br></h3><h3> </h3> <h3>图片/网络</h3><h3>文字/兴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