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小年前后的岁月静好

美女姜

<p class="ql-block">N多年不盼年了,可2020爱我爱我的春节我却来神了,非常期待。转眼小年临近,还不知道有新冠肺炎这个怪兽,那些天我为吉祥欢乐过大年做着准备,忙的不亦乐乎,忙的欢天喜地。</p><p class="ql-block">因为这个年将荟聚我们家的喜事连连,福满多多。</p> <p class="ql-block">寒暑假周游世界十年的女儿,决定今年哪都不去了,放假就回家陪着她老爸老妈过大年,在爸妈身边住上30天,做个寒假乖乖女,并郑重诚若独自主厨年夜饭,为此还花了银子💰请回一套精致餐具,我被过年的祈盼幸福着!</p> <h3>腊月二十二,小年的前一天,我大侄微信里用一张照片,4个字:“是个儿砸”,传来特大喜讯,姜家第四代传人小小姜诞生。有重孙儿了,妈妈心里乐开了花。正宗的姑奶奶我也乐的合不拢嘴。</h3> <p class="ql-block">腊月二十三小年,北方民俗是扫尘和接灶神的日子。俺一枚东北辣妈也开启了大扫除模式:清洗厨房器具、拆洗被罩窗帘、掸拂墙壁饰物、清扫床底椅后。那氛围我用14个字概括: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过大年。今儿起的生活节奏变为有计划分时段的嘻唰唰~洗刷刷……</p> <p class="ql-block">喜欢有仪式感的我,庆幸自己64岁了还能拥有少女般的小情怀,不惜半天时间穿梭在个大商场,精心挑选着喜欢的靓装和精美小饰品,为扮靓自己装点小屋快乐的扫货。</p> <p>忙年的不只是家家户户平头百姓,还有我们所在的城市。几天前一次雨雪,街道小巷酷似滑冰场。我小心翼翼地走出家门,去街里买对联采购年货,看得到街巷里有许多非环卫工人在除冰。从在社区工作的外女玲的朋友圈知其情:政府有令: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齐上阵,打响了为期三天的除冰大会战。与此同时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晚上在公安干警的配合下,把守在大小道路的十字路口堵截规劝焚烧者。玲白天除冰晚上堵截,真是不易。让百姓过上平安幸福年,众多肯负责有担当的人付出艰辛,在给我们的小城大扫除。</p> <p>腊月二十五了,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给妈妈洗澡,我和先生去接妈,俺娘住在繁华的闹市区,家楼下就是水产批发市场,浓浓的过年气氛,塞车自然相当地严重。窝在车里的我突然脑洞大开,做出了预防感冒的英明决定:放弃以往的华清宫,接妈妈来我家洗浴,我就是搓澡工。完成任务后准备给妈妈剪脚趾甲,妈妈说:不用你了,回家让你小弟剪,他剪的仔细,说完这话妈妈笑了,我也笑了,估计我们娘俩笑的不是一回事🤭</p><p><br></p><p>小美同学寒假开启,没急着回抚是因为她有重任,半夜去机场接从墨尔本回抚顺的大学同寝茜,然后住沈阳,明天俩人一起回抚顺。</p><p>据小美说:凌晨1点的桃仙机场,人来人往,人头攒动,人满为患,不可思议。</p> <p>明媚的早晨先挂通亲闺女电话:几点钟能到家,回答还没收拾完,中午差不多。果真午间按时回,小聂把小聂的身份证交给了老聂,老聂带着他的老白直奔车检所。</p><p><br></p><p>我和小聂心贴心面对面,沟通研究商定着聂姜两家2020过大年的大计划小细节:</p><p>(1)年夜饭要营养健康有颜值;</p><p>(2)初二回娘家礼物要实用有新意;</p><p>(3)初四聂家众姊妹家庭聚餐的准备;</p><p>(4)初八妈妈88岁寿宴,PPT的制作。</p> <h3>(5)……,…</h3><h3>晚上大弟微来好消息:抢到回家的票了。<br></h3><h3>沟通后他改签回程票成功(初三改初九)</h3> <p>20200121(腊月二十七)</p><p>清洗三块米白色圈圈地毯和两个小玩偶,装扮温馨的北居室是我今天的劳动必修课。一贯秉承逢节日、去聚会、有活动必须打理头型的,所以下午去燕子美发屋理发焗头,效果不错。</p><p><br></p><p>小美早晨接上大茜一起回沈阳,赴一场蓄谋已久的同寝聚会。中午到沈阳站接豆豆和亢亢,俩妞不同地出发,坐的是同一车次。四个小姐妹直奔预订的洗浴中心,吃喝玩乐,洗唱跳嗨,疯到九十点钟才回到小美家。打开数小时未得空看的手机,四个姐妹花被武汉的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惊呆。</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左起:小美,豆豆,亢亢,大茜</b></h5><p><br></p> <h3>镜头切回我:傍晚时分,看微信武汉的美女妹妹(我的美友+歌友)配图发圈说:来势汹汹的****,终于在钟南山院士来后高度重视了,街头巷尾戴口罩的市人明显翻倍了……,我留言叮嘱尽量不出门,她回复:其实每天都出去买东西的,但会戴上口罩。</h3> <h3>知道武汉有肺炎病毒了,但怎么也想不到会是这样的恐怖。那时的我,觉得****就是严重的流行性感冒,和我们不挨边,毕竟隔着十万八千里呢。</h3> <h3>晚上照常去韩帝园唱歌,是新华桥歌友汇年前最后一次。期间,群主征求了大家意见,决定大年初七红歌继续唱起,我还和歌友窃窃私语:比上班的还早一天呢。</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点开上面视频可欣赏歌友们的演唱</font></b></h5><h3></h3> <h3>21号这天故事有点多,我继续讲:</h3><h3>洗刷刷中,给玩偶米老鼠洗洗白,端详着12年没变的小可爱,勾起我回忆,带图写长文发了朋友圈,24小时内有近百位同事同学,老师学生,亲朋好友美评美赞,徐徐的暖风吹得我飘飘然。</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 color="#167efb">圈图可爱的米老鼠</font></b></h5><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 color="#167efb">圈文如下:</font></b></h3><h3></h3> <h3>时间过得真真快,一晃就12年:</h3><h3>刚刚给我家的玩偶米老鼠洗了个澡,小可爱2008年住进我家,12年了她没变我老了。端详着她开始了我的回忆:2008年是我提前离岗的那一年,按照区政府的土政策副校级以上人员男57,女52一律二线,提前离岗。我的生日是5月,按照常规应该是暑期退居二线,有个性的我不想做这种改革的牺牲品,向领导申请再提前半年,立刻、马上解甲归田,打道回府。谈了几番话,因我坚决的态度让领导无奈,我夸夸其谈,领导既要使用干部也要爱护干部……我有理有据的观点阐述让领导们感动,所以我赢了,我回家了,结束了30年的教育生涯。</h3><h3><br></h3><h3>怕自己从快车道上急刹车有危险,我接受了私立学校的邀请再上岗,一天也没闲着,无缝对接。其实我当时还有一个特别可笑的想法,我可不能窝在家里,爱臭美的我有那么多的好看的衣服总不能在家里三脱四换的吧。我跟女儿讲:为了我的这些衣服我还得上班,笑喷了我女儿😀</h3><h3><br></h3><h3>2008年暑期我换了所学校,只干我喜欢的老本行带班上课。有一天我到初三五班去上课,走进教室看到坐在第二排的两个同学边笑边说着第36了,还在本上记着什么,我好奇的问什么第36啊?周边的同学一起大声回答:您的衣服啊,欣同学说:我们在偷偷地给您做记录呢,老师您不重样的衣服,今天这件是第36号。哦,我美美滴看着他们喊了声“上课”……。</h3><h3>中考结束后孩子们还在感慨说:挺遗憾的,没能亲眼见证咱数学老师换第100套衣服。</h3><h3>回忆是那么的幸福和美好🌷</h3><h3> 劳动继续~~</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评论截图展示:</font></b></h3> <h3>我和定居新西兰的亲学生聊天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了,我给贵同学发照片确认她说的这件蓝色的旗袍。</h3> <h3><font color="#010101"><p>20200122(腊月二十八)</p><p>上午继续劳动,中午逛超市买回明天去墓地祭奠老爸的必需品,下午到妈妈家迎接大弟从石家庄归来。小妹也领着孙子到场,姐弟四人陪着老娘,带着她老人家的的小重外孙吃了顿团圆饭。</p></font></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小妹的孙子活泼可爱的小小白</b></font></h5><h3></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点开视频欣赏小小白的童声歌唱</font></b></h5><h3></h3> <h3>话说聚会的四个小姐姐,一觉醒来再刷新闻,更深度意识到疫情严重性,没有口罩坐火车回家是绝对不可以的,很有可能会感染病毒。不能冒险,当务之急是要买到口罩,四个人一辆车跑了大半个沈阳城,进了多家药店,终于买到仅剩的7盒N95,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地。带上口罩送豆豆和亢亢到沈阳北地下停车场,没有了往日的缠缠绵绵,两位小姐姐自己拎包下车直奔候车室,另两位抚顺的小女生一路狂奔回家。</h3> <p>20200123(腊月二十九)</p><p>我和先生还有俩弟一妹五人团队,上午九点从妈家出发,去天山墓地祭拜老爸。心中没有防护的概念,五个人两对半没戴口罩,回来受到小聂老师的严厉批评。</p> <h3>接下来,看新闻刷微信刷微博有点晕,特别是看到抚顺已有一病例,而且还是妈家临近的万达社区的。</h3> <h3>晚上聂大妹一家四口来送年货,她们说初四姊妹聚会不来了,她们已买好了初二飞成都的机票,准备去四川和云南等地旅游。</h3><h3>本想劝她们别去了,但一想她们一年到头忙生意,好不容易下决心买票要飞了,所以没忍心,七个人,七嘴八舌不停口,一个个都说保安全,绕开武汉定行程。</h3> <p><br></p><p>对于经历过17年前非典疫情的我们,这一晚注定是个失眠的夜晚。我在想初八妈妈88岁的寿宴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举办了,但我怎样去说服小弟;老聂为妹妹一家的初二行担忧着;小聂在焦虑的搜索着20日,她桃仙接机的时间段,有木有从武汉飞来的班机、她22日去沈阳站接站的时间段,有木有从武汉来的高铁动车……</p><p>心急焦虑,瞬间塌陷了岁月静好!</p><p>预告:除夕早晨小美病了头晕、发烧;</p><p>说明:背景音乐选用的是我老爸喜欢的歌曲《紫竹调》</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nexce0e?share_from=self&amp;user_id=2689651&amp;uuid=f83771dd068028e330f0d13a2e84dc87&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6896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6c1499c8ebb975cbc06c02c2bbee8b4" target="_blank">63年,记忆里的除夕</a></p> <h3>下一篇【2020,从除夕到十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