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旅摄七彩云南

桥艺光影

<p>  春节前一个月,就答应84岁老母亲,要自驾车赶到云南西双版纳团年,这一决定让老妈兴奋不已,早早地准备着年货。。。。。。</p><p> 可惜今年春节在一月,单位每年一度的工作会,层层召开完已是元月22日了,突然传来湖北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的消息,我到底该不该跑这一趟成都-景洪约1400Km,约20小时的自驾探亲旅摄之路呢,最终还是有妈的地方才是家,战胜杂念,我决定带上老丈母与老婆三人,独自驾车连续狂奔赶路,用2天约20小时来到白发苍苍的老妈身边,(她今年临时借住别人在景洪的房,过冬),多年未下厨当主厨的我,亲自做了一桌年夜饭,过了一个别样春节,之所以说是不一样的春节,主因是全国人民抗击疫情战役中的春节,一定令人终身难忘。</p> <p><br></p><p> 细算一下,我这已经是第六次进七彩云南旅游了(一次飞机,五次自驾游),所以对线路与景点非常熟悉了。原本就打算找机会再走成都-宜宾-昭通-昆明-版纳一线(共三条线,2线成都-雅安-西昌-昆明。3线成都-泸州-毕节-六盘水-版纳)各有特色摄影点都走过)。曲靖市会泽县境内的念湖,冬季有外地飞来过冬的黑颈鹤,虽然时间紧(中午才开完会出发)路经此地发现时间刚好在天黑前夕,能赶到,于是决定就住在湖边,农家乐住宿条件对我们这样的工薪族,也还算可以住,(70元/间,1.5m的双床),要到达念湖需走乡道,山路十八弯没能难到我,辛苦多走了约40分钟路程,但真值得来到这个乡野小村。</p> <p>六次进云南,线路按时间先后分别是</p><p>一、1994年从泸州飞昆明--包车在昆明周边游玩4天(九乡溶洞、石林、滇池等地)西双版纳3天。</p><p>二、2008年成都-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乡城-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成都(约9天)</p><p>三、2014年成都-宜宾-昆明-文山-普者黑-兴义-毕节-泸州-成都(4天)</p><p>四、2015年成都-雅安-西昌-泸沽湖-元谋土林-抚仙湖-普者黑-兴义-贵阳-遵义-重庆-泸州-成都(7天)</p><p>五、2017年成都-泸州-毕节-六盘水-元阳梯田-普洱-磨憨-墨江-新平-泸州-成都(8天)</p><p>六、2020年成都-昭通-念湖-西汉版纳-元江梯田-东川红土地-成都(5天)</p><p><br></p> <h3></h3><h3>会泽县大桥、长海子自1994年被云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人们对自然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自然生态进一步改善。近年来,黑颈鹤逐年增加,据鸟类专家提供的资料,世界上仅有的4000多只黑颈鹤,每年有一半多和大量大雁、黄鸭在这里越冬。</h3><h3> 这次云南给了我最大的惊喜,来到保护区不售门票,还没收停车费,仅仅详细填写自然保护志愿书个人信息,真心为他们点赞。</h3> <h3>2008年年初,一份让人充满遐思的驴行招集帖出现在《驴友空间》的网站上:“在海拔2500米的云南高原湖泊中,有人无意间发现了一个醉人心灵的地方。这是一片水做的家园,发贴的作者没说是什么地方,只为了思念一个人,把那里叫作‘念湖’。</h3> <h3>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源自黑颈鹤对爱的忠贞:生死相依、忠贞相守、相濡以沫,这是描写爱情的词,而这个悲伤的故事,正好成就了这个湖,原来很“革命”的一个名字——跃进水库,成了最浪漫的地方——念湖。每年千里迢迢来到这里越冬的黑颈鹤,带着儿女,一对对飞越千山万水。千里之遥,因为饥饿、寒冷,它们死在飞行的路途中;总算到达了目的地,又因为伤痛死去。一只死了,另一只也殉情而死;一只死了,还有另一只拖着儿带着女艰难地活下去。</h3> <h3>11月至3月黑颈鹤成群结队在保护区自由歌唱、起舞、腾飞、滑翔或悠悠散步,与人类和睦相处,成为人们旅游观赏珍惜鸟类的最佳场所。</h3> <h3>在念湖除了拍摄黑颈鹤等越冬鸟类外,念湖风光、红土地、日出日落、民风民俗等均有很大的拍摄价值。</h3><h3> 只可惜我这次时间紧要赶路,只在念湖边待了一个半小时,而且准备不充分(风太大,没带手套、冒子)有必要借一支200~400的长焦镜头。</h3> <h3>作为一个匆匆过客(典型旅摄人心态)这次时间太紧,没有拍到理想片子心有不甘。念湖一个值得摄影人再来的地方,我已在内心深处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会再来这里。</h3> <p>澜沧江音乐喷泉长160米,宽25米,长方形,以S型数码喷泉和气爆泉为主体,有景洪之星、群峰峥嵘、蒸蒸向上、傣族歌舞、雷霆万钧、泼水欢歌、千手观音、普洱飘香、孔雀开屏、长虹贯日等十组水型,中心喷高达100米,配合激光效果有佛、塔、傣楼、大象、孔雀等图案。此音乐喷泉为漂浮式喷泉,可随水位的涨落而升降。</p><p> 大年三十,我们简单吃过午饭后,我就忙着下厨房、贴春联,毕竟能与年迈的母亲在异地他乡过年,尽孝本能也需要我挺身而出,年夜饭吃了约2小时,我们早早地在20点前,来到澜沧江边等音乐喷泉这一盛景。虽然传来了湖北武汉封城的消息,相比2003年的非典时期都没封城,可见这次的疫情已非常严重了,还好今晚带单反出来拍夜景的人好象就我一人,顺利拍完后还用手机录了视频(详见我的另一篇美篇《在景洪送上我最城的祝福》</p> <p>此地居然没有禁放烟花爆竹令人不爽,炮竹声声令年味十足,但我更情愿中国人的环保意识更强烈些。</p> <h3>白颊长臂猿别名黑猴,属于猩猩科。因臂特别长,雄猿面颊的两旁各有一块白色的毛而得名。栖息于热带雨林和亚热带季雨林。为中、老、越三国交界地区的特有物种。据查证 20世纪50~60年代,白颊长臂猿在我国云南的西双版纳、绿春等地有较多数量,总数大约有600余只。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因种植橡胶和其它开垦、毁林开荒以及森林火灾、偷猎等原因白颊长臂猿的数量比以前减少了90%以上。西双版纳白颊长臂猿数量已不足40只,而绿春黄连山的白颊长臂猿接近绝灭。越南北部的数量不及200只,老挝也不及100只。该物种的所有总数不足350只,已成为一个高度濒危的物种。 </h3><h3> 我国把它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到21世纪之后白颊长臂猿数量则已少的可怜。一些研究报告对于白颊长臂猿是否仍分布在中国境内感到疑惑,最后一次有关于白颊长臂猿在中国境内的研究发表已经将近18年之久。</h3><h3> 这次在西双版纳野象谷发现白颊长臂猿让人感到惊喜,也让我面对肺炎疫情,还冒险陪老母一起在年初一来到这人流多的地方。一路上我们开车找了N家药店,要不就没开门,要不就没有口罩了,也令人非常担忧起来。</h3> <h3>因本人怕携重镜头走远路(没带长焦小白镜头)只好用24~70镜头拍,她还十分不配合,离我远远的</h3> <h3>热带雨林的树就像热带的人一样瘦瘦的,雨林藤萝缠绕,著名的植物绞杀,一种无声无息的残酷,就出在这样的地方。</h3><h3> 但我不知道如何拍这种藤才好看。</h3> <h3>运气不错,沿着观象路台走了半小时,终于看到几只野象,只拍到这二只,其他都在树丛中难以拍到。</h3> <h3>不知这二动物叫啥名字。</h3> <h3></h3><h3>蝴蝶世界:野象谷景区分布有凤蝶、环碟、斑碟、蛱蝶、粉蝶等种类繁多,野生蝴蝶有100多种,常年飞舞于林间、河滩、草地,形成别具特色的风景,特别成堆的野象粪便引来嗜食大象粪便的蝴蝶成群,加以山花烂漫、蝴蝶飞舞,为自然美景增色不已,野象谷简直就是一个蝴蝶的世界。</h3> <h3>1990年,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管理局和世界自然基金(WWF)合作开展了野生蝴蝶人工饲养繁殖项目,在野象谷景区建成了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成功的蝴蝶饲养繁殖基地—蝴蝶园,每年可成功繁殖40余种、约15万只蝴蝶。</h3><h3> 没有微距镜头,只能匆匆忙忙抓拍几张,人流太密赶紧走出蝴蝶园。</h3> <h3>不知道是游客还是傣族少女,偷拍了一张她甜甜的笑容。</h3> <h3></h3><h3>每天的朋友圈、新闻、电视都充满了冠状病毒疫情,征得母亲同意,大年初二早上,依依不舍地告别我的老娘,开始开车返回成都,为躲避繁华人多的5A级景区,只好选择这人少景美的地方(元江县城)休息一晩,也是为了不开夜车与疲劳车,路上用百度地图查周边、景点,发现这里的观音梯田(路牌上写的云海梯田)这地方只有我们三人在此拍梯田,自我感觉比元阳梯田也不差。</h3> <h3>这个老人路过时,我提出帮他拍一张,他说了一通话我也没明白说啥(听不懂的汉语)</h3> <h3>一路上向骑摩托的老乡打听梯田有水吗,都说没注意或者是水少,看来元江县县长、村长没人思考一下,这地方的梯田本不比元阳梯田差,如果都储蓄好水,其规模与型态也能吸引更多摄影发烧友吧,但愿看到我这篇文章后的朋友们,帮忙扶贫大力宣传一下,广为转发吧。</h3> <h3></h3><h3>可以想象灌满水的梯田时时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从而凸显出梯田的婀娜曲折的轮廓,在阳光和云雾的滋养下,银屏玉翠,云蒸霞蔚,如一幅浩瀚苍茫、气象万千的水墨画,让人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仙境的幻觉。只可惜今天是见不到云雾、云海了,问了当地老乡都说昨天、明天都无雾,只好打消了在山上住,拍日出与云海梯田的念头。</h3> <h3>云南东川红土地越来越受到摄友的青睐,它那天然的红土壤被普普通通的农民随意耕作的各色庄稼,立马织就成一幅幅水灵水灵的,五彩缤纷的水彩画。</h3><h3> 进出6次昆明,这一次天气很好,我也只能冒着疫情风险,听说没有封闭景区,我就绕道进入,山路弯弯,才60多Km的山路让我们多花了约3小时,拍到有雪、蓝天、白云、明暗对比强烈阳光红土地景色,真正映证了七彩云南,也算不虚此行。</h3> <h3>“大多数摄影爱好者早已掌握了快门速度、光圈的设置的调焦,但有一点一直没有完全充分地认识和理解:光圈和快门并不仅能让你拍摄到曝光正确的清晰画面,它更是重要的创造工具。在风光摄影中,试验和控索光圈、快门和焦距的控制的创造性潜能,对于建立信心和增强理解是十分必要的。”</h3><h3> 基于以上原因,我这个初级摄影发烧友还需要学得东西还很多哟。</h3> <h3>打马坎(村子的名字)早晨日出前后在公路边的高坡上俯瞰红土地及日出。日出的时间随季节而不同,可向房东询问。</h3><h3> 七彩坡和锦绣园是在不同的角度看大片起伏有致的山坡。不同季节山坡上不同的地块有不同的色彩。下午拍摄较好</h3><h3> 乐谱凹就在花石头村旁边,视野里有近一半是树林和村庄。傍晚的光线较好,可以拍到晚霞。</h3><h3></h3><h3> 落霞沟也叫陷塘地。崇山环抱中空然下陷的一块洼地,16:30-17:30光线好。</h3><h3> 这些都是事后查到的摄影机位,这次因疫情爆发,我在景区仅仅停留了约20分钟,就急忙赶路返回家中,不给国家添乱,宅家就是最好贡献了。</h3> <h3>  </h3> <p>亲自当主厨做了近5小时的年夜饭。</p> <h3>妈妈在哪,家就在哪,我想每年春节都有人流大迁移,更多是亲情原因吧。</h3> <h3>  写在最后,编写这个美篇,让我为难,我该不该在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肺炎疫情尽力时,来写下这篇自娱日记,但为了记录真实的旅程,特此还原当时的心路,惟愿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新冠病毒,定能让中华民族冷静下来,也必将取得最后胜利,振兴中华。</h3><h3> 写于成都 20200208元宵</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