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

花山行

<h3>  农历的腊月数到尽头,就是过年。庚子鼠年到了,大家忙完手上剩余的工作,都准备回家过年了。</h3><h3>&nbsp;&nbsp;&nbsp;&nbsp; 一个学期过得很快,一晃又来到了寒假的门口。和往年一样,作为学校财务人员,每临此时,总会有各种年报表、决算预算纷至沓来。幸尔,今年不少报表推迟到节后上班再报,手头一下少了好多事儿,等大家开心散去,我和同事高会计收拾完东西,最后一个离开单位。路上车水马龙,喇叭声此起彼伏,“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最朴实的愿望,我打开后备箱,把单位发的春节福利塞进去,驱车前往十几公里处的南片小镇,那里是我的故乡。故乡总会神秘地撩拨着我回去看一看,看一看家乡的变化。一年又一年,苍老着父老乡亲的容颜和我乐此不疲归家的脚步。</h3><h3> 在等红绿灯间隙,我拿着手机刷着新闻,关注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发展。1月21日,国内确诊440例,死亡9例。新型冠状病毒像幽灵一样笼罩着“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h3><h3>&nbsp; 庚子鼠年春节,外地回家的人还是很多,相比较以往背着蛇皮口袋回乡人的不同,现在很多人都开着私家车返乡过年了。从104国道驶入镇上,街上人很多,外面商店的门口也堆放着红红黄黄的礼盒。偶或,有年轻人戴着口罩走进店里,也会被人留意盯着看一下,大家都觉得武汉的那个什么病毒离自己还遥远得很。我在菜场逛了一圈,买了一些菜,出来工作二十年了,每每回到家,我总喜欢在这些地方走走看看,我总感觉坐绿皮火车、逛菜场特有人间烟火的味道。不仅仅是对自己刚出道社会谋生的怀想,同时感觉也比较接地气。在各式各样人们身上,在摆地摊小贩们毫无芥蒂的寒暄中,可以互相倾诉各自生活的艰辛,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熟悉的湖北佬口音,这就是家乡年的味道。</h3><h3>&nbsp; 从老家回到了小城,年越来越近了。回到家,坐在沙发上,我拿出手机,翻看新华社消息,1月22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已经确诊571例,死亡17例。这是个每日不断攀升的数据,疫情的发展早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1月23日10时起,所有的离汉通道全部关闭。</h3><h3>&nbsp;&nbsp;&nbsp;&nbsp; 街上戴口罩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人们行色匆匆,我所居住的这座小城,依然在热情地迎接着庚子鼠年春节的到来。腊月二十九,我去大润发,从红绿灯那里就开始堵车了,然后就开始数红灯秒数,慢慢地朝前挪,好不容易车挨着车挤到了地上停车场,绕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个空位。停好车上电梯,电梯里站满了人,戴口罩的,没戴口罩的,大家的购物车都满满的,商场里循环放着每年过年熟悉的刘德华《恭喜发财》。和往年不同的是,人们好像少了很多话,即使熟人见了面也只是点个头。收银台处,人们排了长队,也只是不说话,静悄悄地买好,静悄悄地离开。商场外,隔着车窗远望浓浓寒气笼罩下的小城,昏黄的道路上车辆默默地前行。谁也不会想到不久后,处于疫区围城之内的武汉市民会有什么样的恐慌心理,安静的江城人民正经历怎么样的煎熬,此刻就像原子弹被引爆前的那一刻。</h3><h3> 除夕到了,过年了。少了往年鞭炮轰鸣的春节,就这么安安静静地来了。除夕夜,坐在电视机前,一年一度的春晚开始了,大家聚集在电视机前,却都似乎笑不起来,大家都在一边看着春晚,一边低头刷着手机,各种微信群里少了热腾喧闹,多的是各种关于疫情的消息、视频。春晚如约而来,毕竟这是中国老百姓除夕夜的一道“大餐”,少了她,总觉得过这个年少了点什么。晚会开始不久,突然出现六位重量级主持人上场,白岩松的开场语“我们走上这个舞台,都没有赶上过一次正规的彩排,这可能是春晚历史上给主持人留下准备时间最短的一次。但是疫情发展得迅速,这份短恰恰代表的是太多的人对防疫群体最长的思念和牵挂”,直白朴实的句子,一下子就直达观众心中柔软的地方,热闹的春晚舞台瞬间安静了下来。“我们在这过年,您却在帮我们过关。但是,不管您有多忙、您有多累,再隔一会儿,钟声敲响时候给自己留几分钟的时间。如果可能的话,给家人打一个报平安的电话,许一个与幸福有关的愿望。然后,回到战场,继续护佑我们的生命和健康。但是,一定要记住,我们爱你们!不止在今天,还在未来生命中的每一天。”字字暖心,句句温情。白岩松在诵读时,褪去了他的严肃、犀利,他变得柔软温情,甚至不防备地泛着眼角的泪花。听:“对于全国的朋友来说,这个年更多的和家人在一起、跟亲情在一起,跟爱在一起。让自己不感染,就是您对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您安全了!14亿人都安全了!疫情就被击垮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说实话,最近这几年,很少看春晚,但在那一刻,我被深深感动了!大屏幕上的画面和金牌主持们的深情表达,即使排练的时间史上最短,但却是最暖心最表达真情实感的节目,瞬间泪目全网……</h3><h3> 大年初一,往年熙熙攘攘的走家串户拜年的景象不见了,大家都宅在家里,男女老幼,捧着手机,点击关注着所有与疫情有关的新闻、消息。现在的讯息传播迅速,一个消息、一段视频通过微信群瞬间可以传播很远。农村的老人也都通过电视、手机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今年过年不出门拜年已经被老人们从不理解到理解。现在很多家庭都有家族亲戚群,一些年轻人就在群里把当前的形势说给长辈们听,“待在家里就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就是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村子也开始了全民总动员,村干部开始各种特色的宣传,移动宣传车村村响,农村大喇叭也派上了用场。挂在农村各个角落的宣传语,看似土味十足,却简单易懂:“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 省小钱不戴口罩,花大钱卧床治疗”“ 现在请吃的饭都是鸿门宴”“串门就是互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 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电视新闻里在播报着,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迅速扩散,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做出了: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地联动,乡村、集镇都实行了封村封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就是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背景下的全民战“疫”。</h3><h3> 正月初十,我值班。车子驶出来,街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路边的门店都关着,一切都安静地让人不舒服,偶或一辆车驶过,驾驶员的下巴上也搭着半截口罩。想着值班可能没有吃的,我带了两盒方便面,这个就是我的早饭和午饭了。途中,经过每个村岔路口时,都会看到各式的“卡口”,有的用一辆三轮车横在入村路口,有的找几根粗的木棍支在那里,还有的路口比较宽,干脆搬来了集装箱挡住了。竖个木牌,上面写着“非本村人员一律谢绝入村”, “卡口”处,站着几个村干部或者义务工,有的小路,只蹲着一位老汉,歪着脖子抽着烟。他们的眼睛,时刻警惕着外来的车辆。“停下停下,你们从哪儿来的?想去哪儿?”在一个卡点,两三个穿着羽绒服、戴着红袖章和口罩的人拦在一辆车前问询着,路中间放着隔离桩。“村上的?村里从外地回来的也不行!来,来,下车登记!”值守人一脸严肃。经过测体温和登记,车辆放行。卡点路旁,一块塑料布围起来的几平米左右小“值班室”,里面放着一个水瓶,一张小桌子。上午,太阳出来了,棚里还算暖和。等红灯时,我看了一下家族群,我的大姑父也出去给村子值勤了,我的护士小妹也到了县际路口给过路人测量体温去了,群里的亲人都在相互地鼓着劲,发一些祝福的话语。绿灯亮起,我踩下油门,车子朝单位驰去。</h3><h3> 两天的值班结束了,我驱车返程。蜿蜒的乡村小路,在“疫情”中显得格外孤寂和冷清,打开汽车广播,才知道今天立春了!我摇下车窗,还真的,望去,竟有了星星点点的绿意!这个春天让人们好等!冬去春来,这是自然界永恒的规律,是任何东西都阻挡不了的,美丽的风景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不觉中,车子驶到了机场路岔口,我打了方向盘,汇入了渐渐增多的车流之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