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自驾游日记(中篇)

一路有你

<h3>李莉(原创)</h3><h3>(接上篇)</h3><h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天天呆家里,已是第十三天了。还是那句话,为使自己不至于呆到发霉,继续把老挝自驾游以日记的形式整理成篇,留作纪念,以此送给一同前往的十位朋友,包括我自己。</h3><h3>2020年1月12日 晴</h3><h3> 酒店门口一家专卖早餐的夫妻店,简陋的房子下摆着四张干净整洁的桌椅,六七种口味的米干米线任由你选,材质生态新鲜,味美价廉。</h3> <h3>  万荣离万象只有百余公里,这里的喀斯特地貌闻名天下,可与桂林山水媲美,南松河从城边蜿蜒流过。这里是户外探险者的天堂,溶洞探险,水上漂流,热气球,攀岩,登山,游泳等各种吸引眼球的项目定会满足你的好奇心和愿望。我们对这些不大感兴趣,就没去参与。</h3><h3> 来到南松河边,顺着林荫道往下走。左边,清澈的河水载着箭一般的快艇飞也似地顺流或逆流,如同挺着高昂的头,拖着长长的尾巴的流星划出一道晶闪闪的银线,流星过后,河面平静如初,静得听得见鱼儿呢喃。右边,树木成林,郁郁葱葱,山峻石奇,高耸入云。</h3> <h3>  进而往深处探去,一股清泉从涯洞湧出,清亮剔透,有人站青石上用桶舀起泉水抬着回去。再往深处探去,见得一处、两处、三处走动着的红,在林子里似一团、两团、三团红色的火焰,近了才看清是身穿大红色袈裟的和尚在走动,那间高脚草屋就是他们的栖身之地。抬头见风吹开了树枝,大块的蓝天顶在屋顶上,似乎看见戴着一顶蓝色的帽子、被茂密的绿托起的一尊佛。久久立于此地,聆听树叶沙沙,鸟语喃喃,木鱼声声,诵吟侬侬,如痴如醉。</h3> <h3>  离开了南松河,驱车赶路。来到一集贸市场,见一群群身穿节日盛装前来赶集的本地美女,急忙停下来与她们合影留念,好开心哦!</h3><h3> 下午五点左右赶到万象,住《三江大酒店》。</h3> <h3>  万象,老挝的首都。湄公河从她身旁划了一个弧,犹如一弯月牙,故称“月亮城”。</h3><h3> 一早,漫步在“月亮”的边沿。远处,一条闪着银光的长龙穿过白蒙蒙的雾霭滚滚向前,大片宽阔柔软的沙滩躺在它粗大健壮的身躯旁,可以想象,到了雨季,那是何等的威武壮观。对岸就是泰国,两国以一河之隔,以一河而居,真正的一衣带水,唇齿相依。</h3> <h3>  快九点钟了,回酒店的路上,从寺庙里走出一位提着篮子的女子,她友好地用仅会的几句汉语和着手语与我们交谈,从篮子里拿出香蕉,说这是供奉过菩萨的,送给我们吃,真是个好心人。巧的是她家就在我们回去的路边,走到她家门口,她热情地招呼我们等一下,指着门前一棵挂满金黄色果实的杨桃树,请我们摘果子吃,见我等小心翼翼的,她干脆摇动树干,杨桃噼里啪啦落了一地,我们欢呼着,叫喊着,大笑着,忙着捡地上的杨桃。她又拿来一根长长的竹棍,敲落树上的果子,大伙捡了几兜,用她家的水洗干净,吃着这异国他乡的果子,似乎比蜜还甜。</h3><h3> 不由得从心底湧上一股暖流直冲眼帘。我们只是路人,互相并不认识,她却敞开心扉,热情地款待我们,虽然看上去她的家境并不富裕,但她的心竟如此美好,我感觉到了一种久违了的暖暖的爱,真想送她点值得纪念的东西,摸摸身上并没带什么出门,只带了点钱,忙打开线包掏出老币送到她手里,她吃惊地问我:“这是给我的吗?”我说:“就是”。她高兴地接受了,并双手合十向我致礼。</h3><h3> 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只知道她是老挝人,她也不知道我的名字,只知道我是中国人,一个老挝人,一个中国人,这是上天赐予的缘份,这份情意已浓缩到了杨桃中,浸润到了血脉里,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甜的杨桃。相信多年后,不用吃到这水果,只要见到,一定会想起在老挝的万象,有一个女子家的杨桃是这世界上最鲜、最甜、最美、最好吃的。</h3> <h3>  回到酒店,几天前我老公在昆明老挝办事处办签证时刚认识的朋友杨总,早已在酒店等我们了,他自告奋勇地当上了我们的导游。</h3><h3> 驱车行驶在湄公河边的高速公路上,一排排笔直挺拔的椰树撑着绿色婆娑的叶子伞立于路两边,像是在走丅台秀,鳞次栉比的小别墅顶着红色的屋顶懒洋洋地卧在绣有绿树红花的地毯上晒太阳,车子载着一车的欢声笑语,沐浴着和熙的阳光,迎着夹带着淡淡的河水腥味的凉风,先后到达了英雄纪念碑、大金塔、凯旋门、印度庙、免税店,最后来到了一家朝鲜餐馆就餐。</h3> <h3>  第一次吃朝鲜菜,而且是在老挝。特别喜欢泡菜、卤猪肘子、烤五花肉、素菜饼,那个老山参炖鸡虽营养丰富但不大合口味。更吸引我的是清一色的朝鲜姑娘服务员,个子不高,圆圆的脸,小心翼翼,轻声细语,生怕勺碗相碰的声响都会吓着她们,似乎连吃时嘴巴发出来的叭喳声都会污染到这里的空气。</h3><h3> 感谢杨总在百忙中陪了我们一天,让我们看到了万象迷人的风景,听到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沧桑,感受到了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老挝人原汁原味的厚道淳朴,再次感谢!</h3><h3> 今晚继续住《三江大酒店》。</h3><h3> (未完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