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 梦. 家. 爱 文/郝勇丽

紫梦&

<h3>1990年春节我的小家</h3> <h3>1994年春节父母家中</h3> <h3>瞧这一家子!1997年初春</h3> <h3>2003年国庆节父母家</h3> <h3>父母和孙子外甥在一起</h3> <h3>伴随父母43年的大衣柜</h3> <h1><b><font color="#b04fbb">  最近疫情蔓延,居家时间里越来越多的回忆萦绕脑海,昨晚梦见了曾经居住了20年的长胜,那么真切,也是那么依依不舍____</font></b></h1> <h1><b><font color="#b04fbb">  母亲带着父亲回长胜了,我回去到处找没找到,寻思着是不是去了原来住过的地方?从屋后绕过去看到房子被现在的主人修葺过,原来的南房打通了,显得很大,主房也把l界墙拆了重新装修,我还和女主人不好意思的说:我妈非常喜欢这个院子,每年修缮,正是弄好了,自己也搬走了,这不还是想念这里就回来了,女主人还说没关系,住着就行。话说着看到我亲手种的那颗苹果梨树被砍了,心里隐隐有点疼,然后就到了邻居院子里,院子很乱,已然很久没人住了,我心有点怅然,当走到我自己住的房子后面,发现都开了后门又堵上了砖,可能是现在的主人想开后门做门市,政府不让吧。就这样迷迷糊糊的扒上了一辆公共汽车,车子在30多年前从我家去姥姥家的路上行驶,拐弯处我老往下滑,心中害怕,不停的喊着停下,停下后我疯狂的喊着孙子的名字,"福蛋儿!"“福蛋儿”再一看,他和孩子们一块玩,满身泥土,我过去拍拍他身上的土抱起来说:走,咱们找二帅去!福蛋儿问我"二帅是谁?"我说"你二爹爹啊,你怎么不认识啦"!诧异中梦醒了____</font></b></h1> <h1>  <font color="#b04fbb"><b>梦中有惊恐有留恋有关爱有期待,梦中同时出现了我现在最为在意的几个人,这也许就是心有所想吧!</b></font></h1><h1><b><font color="#b04fbb">  倘若不是这次疫情,我一定会带父母回一趟长胜,他们在那个没有亲人的地方住了23年,经历了人生最艰难最痛心最无以言表的苦难,这是他们因苦难而蜕变,因苦难而转折,因苦难而新生的地方,因此,母亲曾舍不得离开,和父亲准备一辈子在那个小院子里种点蔬菜,在窗明几净的屋子里唱赞美诗,读着圣经,在南房里做好吃的等着我们回去,若不是先后两次的急病召我们回去,后又急匆匆送到前旗医院治疗,母亲是断然不来前旗的。2005年的春夏之交,我们迫使父母搬来了前旗,离开了那个生活了23年的小镇。</font></b></h1> <h1><font color="#167efb">  <b>记得那是我上高中的第一年,已是冬天,父母为了我们姊妹四人上学方便,把家从黑泥池搬到了公社家属院,我和大弟弟在三中上学,小妹小弟在中心校读小学,母亲在不远的小学教书,父亲也能每天下班回家,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了,该是多么惬意啊!有时父母下班回家晚了,我放学回去就把饭做好了,吃了饭该学习的学习,有时还到医院去看电视,那样的日子过了两年,厄运来了____</b></font></h1><h1><font color="#167efb"><b> 那是1984年的农历腊月即公历1985年2月,放寒假的我不想回家,一头栽在图书馆如饥似渴的读书,做摘抄笔记,眼看过腊八了,年关将至,我得回去和母亲准备年货,不能再躲在图书馆了,于是,我搭了一辆拉煤的四轮车冒着严寒回了家。那时因为父亲每天下乡回来都是醉醺醺的,可能当时工作生活压力大借酒浇愁吧,所以我有奈何就住在姥姥家不回去。没想到在我回去的第四天父亲说他感冒了去医院打针,第二天还不行得输液,当我去医院陪他时,医生指着书本对我说,你爸酒精中毒,得输几天液,可是越看越不行,父亲竟然说起胡话来,吓得人要命!据后来有人说他输完液去公社开会也是前言不搭后语,人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还执意不肯。一个星期后,父亲人事不省,人也认不得了话也不会说了,公社找了一辆拖拉机把父亲送到前旗人民医院,开始输上甘露醇降脑压,一连三天一天不如一天,眼看要休克了,旗里派车把父亲送到了包头一附院,到那里才知道父亲原来得的是病毒性脑膜炎,然而半个月过去了,耽误了最佳治疗期。那一年,父母过年第一次不在家,冷冰冰的家里丝毫感受不到一点温暖,乱七八糟的猜测让我心里非常恐慌,有人说我们家原来是坟墓上盖的,也有人说父亲喝醉酒路过坟滩,还有人说父亲领着人开渠惹着了土地爷等等,反正胡七八九的话听的人毛骨悚然,为了避免半夜起来害怕,我和弟弟妹妹做完作业就唱歌玩扑克,直到十一二点才睡觉,这样就能一觉睡到天明,那一年春节,我把母亲红躺柜里的布翻出来给小弟小妹做了新衣裳,在父亲朋友的帮助下炸了油糕麻花,打扫了屋子,那一年三十除夕奶奶来和我们过了个年,初一奶奶冒着大雪就回去了,冰冷的屋子里只留下我们姊妹四人,那年正月,很少有人来拜年,只有旗里公社的干部来慰问,三十多年都过去了,我记得那年正月的天一直都是阴沉沉的,就像我的心_____</b></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 <b>36年来,我们家发生了许多大事,一想起来就让人泣不成声,我和大弟弟先后辍学,我教书他当兵,母亲的生活负担减轻了许多,但她的心理压力大了不少,眼看父亲的病好不在哪,爷爷奶奶也老的看不了他,母亲还得上班养家,所以只好把父亲一个人锁在家里,每每在我上课的时候,就有人来通知我“你爸从哪里哪里走了”,我就得骑车去追赶,就这样熬到了1993年,母亲终于离开讲台能一心一意看护父亲了,妹妹也上师范了,小弟弟上技校了,大弟弟也上班了,我也有了自己的小家,母亲的心稍稍有了安慰。在乡政府的帮助下,父母于1990年搬进了新房,所以母亲格外喜欢那所房子,因为那里有她流过的泪水,有她无数次夜里哭醒的梦悸,有她的期盼,有她的希望,也有她娶媳妇儿的欢欣,聘闺女的忧虑,更有她为了掩盖烦恼摆脱忧愁的每一句祷告,每一声赞美!</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她留恋那个院子,因为那里给了她无以伦比的痛楚,欢乐,焦虑,开心,更有对生活的翘盼!母亲从来没放弃过没灰心过,大年腊月二十八还在为弟弟的亲事奔波忙碌,大年三十还在为女儿远嫁他乡而担忧流泪,就在这年关前后,办了四次喜事儿,把儿女们的生活安顿下来!就在那所房子里,母亲的忧愁烦恼先后在儿女上学,工作,成家的变化中渐渐消失,儿女们个个插翅飞走了,留给父母的只有陪伴他们兴衰的老房子,搬走的那天,母亲对房子的眷恋犹如对出嫁的女儿一般,泯着嘴,眼里含着泪花,攥紧的手,那份酸楚那般留恋那般不舍只有我才知道为什么,因为母亲从来不为钱财而动,只为了那座房子里有她太多的心思!</b></font></h1> <h3><font color="#b04fbb">  昨晚的梦许是母亲近日的心事,虽然整天与母亲磕磕绊绊,但她的心事我懂,这讨厌的疫情阻隔了多少人的心愿,让多少人近在咫尺不能相见![快哭了][擦汗]<br>一个梦寄托一片心,父母儿子,孙子,可能是我这辈子最牵肠挂肚的,哪怕白天顾不上去想,梦里也会如期而至,这就是人性,这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拥抱][拥抱]<br></font><h1><font color="#b04fbb"><b>父母一天天老去,我们将成孩子们的靠山,到那时我们心无所依,心无所靠,一切都得自强自立,哪怕内心再软弱也得强装坚强,因为我们是孩子们的靠山!到那时,谁还会嘘长问短?谁还会惦记你饥饱冷暖?</b></font></h1></h3> <h1><font color="#b04fbb"><b>  孩子们渐渐长大了,我们便成了他们的依靠,人类一代代的在传承,以前他们不懂事,训斥,责骂成了家常便饭,现在,成家的成家了,读书的也快结束了学业,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扶持他们走到今天该放手了,人生又一处风景就在眼前,但愿他们能走好每一步!</b></font></h1><h3><font color="#b04fbb"><b><br></b></font></h3> <h1><font color="#b04fbb"><b>我的骄傲!我的自豪!</b></font></h1> <h3><font color="#b04fbb"> 转眼间,两鬓斑白岁月如霜,我们开始奔向花甲之年,生活酿造的美酒既辛辣又醇香,有人说,鞋子的大小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是啊,生活中有理解就有包容,有善良就有忍耐,有梦想就有未来!<br></font><h1><font color="#b04fbb"><b>  小孙子聪明可爱,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饴家弄孙的时间过的真快!</b></font></h1></h3> <h3></h3><h1><font color="#b04fbb"><b> 岁月静好,那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平安快乐,那是有人为你保家卫国!今天的蜗居,是为了明天的健康,好好善待那些为我们付出努力,付出心血的好人吧,所有人都健康都平安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b></font></h1><font color="#b04fbb"> <br></font><h1><font color="#b04fbb"> <b>值此新春佳节,疫情蔓延的非常时期,把我最诚挚的谢意连同满满的爱[爱心]献给那些无私奉献的亲人!那些逆风而上不畏牺牲的勇士们!🙏🙏</b></font></h1><font color="#b04fbb">  只要有爱,就会有等待!等阴霾过去,晴空万里,安宁祥和,春暖花开,让我们拥抱盛世到来!😂😂😂</font> <h3>长胜,离开你已20年了,在你的怀抱长大成人,经历了风霜雪雨,我才明白故土难离,汲取了你的营养,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家l</h3><h1><font color="#b04fbb"><b>感恩那里的乡邻,在父亲失忆日子里给予的所有帮助!感恩那里的每一捧土每一滴水,哺育我们成长!繁华的市场,可亲可敬的人们,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把你忘记!</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b><b>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br></b></font><font color="#b04fbb"><b> 长胜,你好!</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