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氏逆行者:不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思修学德

<h3>向白衣卫士致敬!<br>岂曰无衣!与子同袍!<br>衣氏逆行者:衣红亮、衣晓琳、衣选龙、衣洪天、衣香莉</h3><h3>与子偕作!与子偕行!</h3> <h3>■■■■■■■■■■■■■■■■■■■■■■■■■■■■■■■■■■■■<br><br>  (一)<br>吉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衣红亮<br>  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国家卫健委《关于响应国家号召派出援鄂医疗队的通知》,吉林大学医院立即开始筹备援鄂医疗队。<br>  1月26日上午,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召开“紧急驰援 共赴时艰-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动员暨培训大会”。该院第一批27名赴鄂医疗队员参加了大会。<br><br>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大年初一,在举家团圆的日子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护理部对20位援鄂护士进行了专业系统的防护培训</h3> <h3>▲吉大二院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的请战书。</h3> <h3>致敬!这27个红手印!</h3> <h3>致敬!最美逆行者们!吉林省首批援鄂吉大二院赴鄂医疗队队员<br></h3> <h3>衣红亮---年龄31岁<br>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br></h3> <h3>致敬!衣红亮摁下的红手印!</h3> <h3>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二医院时刻关注疫情,积极响应号召,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组建医疗队伍,精心选拔出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护理部、感染控制办公室等科室为主的医护人员27人为本次援鄂医疗队队员。</h3> <h3>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吉林省首批援助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队出征仪式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举行。<br>  据悉,此次吉林省援鄂医疗队由全省12家医疗单位的135名医务人员组成。其中,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和中日联谊医院,组织了由呼吸内科、胸外科、老年病科、重症医学科等有关科室的87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吉林大学医疗队,积极投身这场疫情大会战。他们当中既有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工作的老专家,也有年轻的临床一线新生力量。医疗队于1月26日晚乘机前往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前线。 吉林省援卾医疗队进驻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这是武汉刚刚开放的收治病患的定点医院之一。一下飞机,全体医疗队员立即进入一线,和北京援鄂医疗队一起全面接管病区。<br></h3> <h3>*********************************************************战 地 日 记衣红亮:不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br><br>2020年1月27日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衣红亮<br>  来到武汉的第一天,早上起来还以为自己睡在家里,但是两秒之后又“恢复记忆”,我已经身在武汉,脑袋里第一刻想到的不是病毒带给我的恐惧,而是昨天省里、院里、科室的各位领导对我们的嘱托和祝福,打开手机看到群里同事和家人、朋友们对我们的关心和牵挂,想起院里和科里给我们配备暖心周到的物资,小到皮套、指甲刀、暖宝宝,大到全套的防护用具,顿时泪湿眼眶…… 我敬畏生命,却不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我们虽是大家口中的“逆行者”,但是你们却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没有你们砥砺前行,哪有我们的奋勇向前?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和永远支持与祝福我们的你们,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全员平安回家!</h3> <h3>2020年2月2日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衣红亮 来到武汉的第七天。今天,是个休息日。洗漱完毕后开始每日常规的体温监测,36.5度很OK。拿起保温杯喝水的时候。突然想起了前几天上班时的一位奶奶,她坐在床上拿着水杯跟我说:“姑娘,我想喝水,能帮我打点温水吗?谢谢你!”然后她双手合十,不断地说着谢谢。我的心隐隐地疼了一下,连忙说:“奶奶,别客气,您等我,马上给您送过来。”我努力地克制着自己的眼泪不要流出来,因为这会影响我的视线,影响我接下来的工作。水打回来了,奶奶又再次的向我表示了感谢。此时我好想给她一个拥抱,告诉她,别怕!有我们在,我们要一起加油。<br>  我想,我们的举动、我们的到来,给了武汉人很多的感动和力量,但这时,我们不再是吉林人、武汉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中国人!只要我们在一起,一定会战胜所有困难,迎来胜利的曙光!</h3> <h3>  《衣红亮的战地日记(19篇)》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h3> <h3>衣红亮: 抗疫青春无悔 逆行不负韶华<br>(以上信息来源摘自网络收集整理)<br>■■■■■■■■■■■■■■■■■■■■■■■■■■■■■■■■■■■■<br>一夜集结,逆风而行! 武汉有难,八方支援;湖北有难,全国支援。 2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 2 月 8 日,元宵节当天晚上,国内十多个省市的医院都接到了通知。当天晚上及第二天,6200 多名医务工作者火速集结,加入武汉战疫总攻!援鄂白衣战士打响史无前例的武汉保卫战。 截至2月11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红十字会、29个省(自治区、市)、新疆建设兵团、部队医院,共派出178支医疗队、21618名医疗队员,其中,武汉有156支医疗队、18471名医疗队员。■■■■■■■■■■■■■■■■■■■■■■■■■■■■■■■■■■■■</h3> <h3>  </h3> <h3>(二)山东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衣晓琳<br>  青岛市组织一批队伍驰援湖北,作为山东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由青岛市五所医院的132人,以及青大附院132人组成的。山东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12名医护队员于2月8日深夜接到通知后火速准备,从接到通知到出发还不足六个小时。于2月9日这264位医护人员携带着医疗设备和防控物资,奔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湖北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3个重症病区。</h3> <h3>山东中医药高专02级护理11班 青岛六医肝病八科副护士长衣晓琳 衣晓琳作者空间 </h3> <h3>  2月10日<br>上午9点,各医疗队及医护骨干成员已经到达所支援病区进行交接,熟悉病区相关情况,做好收治病人的准备。<br>医疗队进行了分组排班,六个小时一组,确保24小时医患救治无缝衔接。护理组每组12人,其中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二组:衣晓琳、张瑜。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br></h3> <h3>2月11日<br>下午1:30,第二组成员衣晓琳、张瑜乘车前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下午3:00衣晓琳、张瑜换好防护服准备进入病房接替第一组队友。<br><br></h3> <h3>  在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工作首日,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护士长衣晓琳从11日下午1点开始就在做感控工作,一直工作到12日上午8点30分,连续工作近20小时。 <br></h3> <h3>  “如此长时间高强度地连续工作,我还是第一次。”年轻的衣晓琳说,她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教会每一组的感控护士,把好穿防护服的每个环节,确保队员的安全。“这是对我的信任,即使再苦再累,我也必须坚决守好这至关重要的第一道关卡。”衣晓琳如此说。<br></h3> <h3>  衣晓琳从护校毕业13年,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在同事眼中,衣晓琳是一名工作认真严谨,乐于助人的好姐妹;在患者眼中,她是一个热情善良,技术高超的好护士。衣晓琳被分到了感控护士组,下班后她不顾疲惫,抓住一切时间认真学习院感感控知识,和队友们一起探讨穿戴防护用品,制定了明确的穿脱防护服工作流程。每当新进的防护物资,都要经过医院专门小组的确认后方可使用,她都积极参与,提出合理建议。在防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于不断的改进,在短短几天对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的程序修改三次,使其流程更加完善,确保战友零感染。她的工作细致繁琐,在督导检查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前都要再三确认防护服是否完整,是否做好排气,护目镜佩戴是否合适无缝隙,一根头发都不可以露在外面,她总是不厌其烦认真检查一遍又一遍,耐心的叮嘱的队友防护注意事项。</h3> <h3>  衣晓琳家中三代都是共产党党员,面对疫情,她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她的丈夫常年在外出差,孩子年幼,父亲年前刚刚做了手术,家里正是需要她的时候,可当她接到赴武汉支援的通知时,心中没有迟疑,义无反顾的奔赴战场。“这就是一种使命感吧,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觉得这个时候就应该承担起这个担子。”衣晓琳说。<br>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h3> <h3><br>所爱隔山海 山海亦可平<br>  2月14日一早,青岛日报官方微信推出的《今天情人节,青岛赴鄂抗疫医护人员与爱人深情告白》视频在各界产生热烈反响,2万多网友观看视频,向白衣天使们表达敬意和祝福。<br>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副护士长衣晓琳情人节录制视频的时候,她忍不住哭了。“往年的情人节,你总是敷衍我,让我很失落。但是今年我想和你说,老公,我爱你,我会照顾好自己,也会照顾和保护好我的同事们。”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br><br></h3> <h3>  抗“疫”战线上的守护天使</h3> <h3>  我们医院(六医)是传染病医院,对防护这块做得比较到位,我们平常都有培训、有学习,对于穿脱防护服这块。因为我本身在医院里面也是应急小组成员,我们都进行过培训,所以安排我来帮大家穿防护服,包括戴护目镜,确保医护人员防护严密。最开始的时候,因为确实很多人也不熟,护士长还交代给我一个培训感控护士的这么一个职责,所以我第一天的工作时间就有点长,本来我第一天应该从下午三点到晚上九点的班,结果一直干到了第二天早上,培训后面的每一组感控护士,这样我们后面就可以分组,我们分了四个小组,一人带一个护士,白天晚上轮班,我们感控组的上班时间是12个小时(一个班)。主要还是靠队员们自己来穿,我们来帮他们做最后的检查,确保穿得合格了,才可以往里进。每个人穿好防护服之后,这个防护服必须要排气,因为那是个不透气的东西,穿上了之后里面会存一些气体,不进行排气的话,就像一个大白一样。穿好了之后,我都让他们蹲下,然后我抱着他们给他们排气,我就是我占了你们每个人的便宜。我自己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守护天使这样一个角色,送完一组进去之后,我就在后面看着他们,晚上的时候,因为晚上他们进去一组,后面没有特殊情况就不会再进,我就躺在那边休息的时候,脑子里面我就在想,我就在翻,我前面穿的那些人,我是不是都给他们穿好了,然后穿完了我是不是检查了防护服有没有破的,有没有哪个地方漏的,因为这个确实挺重要的,关系到队员自身的安全。不光给我们自己的队员穿,还有同济医院的老师也在,在我们去之前,没有专门的感控护士来帮他们,同济的老师就说,你们来了之后真好,你们来之前我们根本做不到这么严密的防护,幸亏你们来了,幸亏有你们在这帮我们,听他们说完心里面挺酸的。</h3> <h3><br>■■■■■■■■■■■■■■■■■■■■■■■■■■■■■■■■■■■■<br>(三)<br>山东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青大附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衣选龙</h3> <h3>  衣选龙作者空间 </h3> <h3>  2月9日上午,青大附院132人援鄂医疗队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医疗救助组2月8日晚上紧急通知,从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上海6个省(市)组建了16支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16个重症病区。根据山东省和青岛市的要求,青大附院单独组建一支132人组成的重症患者救治医疗 队奔赴湖北。医疗队由32名医师和100名护士组成。驰援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救援工作。</h3> <h3>  青大附院日间麻醉科主治医师衣选龙教授就是这支援鄂队伍的一员。衣教授参加过“非典”!衣教授今年已经49岁,91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一次打响,他依然义不容辞!义无反顾的踏上征程!</h3> <h3><br>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br>  2020年的元宵节,注定是不平凡的元宵节。这天深夜,我院接到上级要求,紧急组建医疗救援队,即刻开拔援鄂。在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刻向医院递交了前往一线的申请。他与同样选择临床医学,现正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的女儿进行了一次谈话,他说治病救人本为初心。他对满脸担忧的妻子说,我是烈士后人,位卑未敢忘忧国。他依然义不容辞!义无反顾的踏上征程!清晨出发前,衣选龙默默为家人煮好热粥,清理好垃圾,再看一眼刚睡下的女儿,拒绝妻子的相送,独自背起行囊融入到黎明前的暗夜中,与同事们一起投身到这场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战斗中。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br></h3> <h3>  5名麻醉医生的“生死”30秒:直面确诊患者口鼻<br>********<br>  我昨晚夜班,今天休班.......目前病区总体运行良好.15号指挥部决定成立由12名麻醉医生组成的气管插管小组,兼职负责17个重症病区的气管插管,风险确实很大,直面病人呼吸道,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面屏,根本看不清......我们一定做好防护,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顺利.疫情过后,咱们栖霞郭落庄相聚!<br>(摘自衣选龙2月17衣氏群中谈话)</h3> <h3>“给患者戴上氧气面罩,先让他多吸氧,储备氧气,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再开始插管上呼吸机。”在ICU病房内,来自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日间麻醉科的衣选龙和来自上海华山医院的搭档准备为一名85岁的危重症患者插管。衣选龙已经50岁了,是青大附院插管队伍中年纪最大的医生。这天他接手的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病,血氧饱和度才85%,情况很不理想,无创吸氧已经不能维持原本的生命体征,需要立刻安排气管插管。<br><br>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衣选龙和搭档给患者先大量充氧,目的是将患者的氧气供给停掉后,患者体内储存的氧气可供患者维持生命。断氧后,衣选龙小心翼翼将镇定剂、肌肉松弛药、血管活性药等注射到患者体内,一分钟后,患者停掉自主呼吸。见药物起效后,衣选龙将患者口腔打开,把可视喉镜插到患者喉咙中,看到声门后,搭档将软管随即递上,仅仅用了30秒,衣选龙将管子成功插入、连上呼吸机,整个过程结束。30秒中,衣选龙可以清晰地看到患者喉咙,患者呼出的大量有毒气体弥散开来,扑到他的脸上,这是衣选龙工作过程中最高危的30秒。随后呆在屋子里的每一秒都充满危险,在高浓度的病毒气体中暴露的时间越长,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越大。<br><br>因为华山医院所接管病区提供的隔离服有帽子,衣选龙将帽子戴上后比以往出汗程度更甚,给85岁患者插完管之后,有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几乎要晕倒在病房内。“我当时全身出虚汗,呼出的气体附着在护目镜上变成了雾气,视线模糊,加上透过窗户射出的光线,我一下头就晕了,若不是旁别人扶了我一把,我觉得马上就要晕倒了。”衣选龙说道。</h3> <h3> 麻醉医生的“生死”30秒<br>虽然很危险,但是衣选龙早已习惯这种工作环境,并凭借多年的经验成功完成了一例例插管。“开始的时候,心里还是比较害怕的,毕竟离患者口鼻那么近,加上对这种病的传播能力不是那么清楚,自己感染了还好说,给医疗队带来麻烦就得不偿失了。后来,经过医院反复、细心的培训后,我有足够的信心做好了防护,也就没那么怕了。”衣选龙介绍,给病人快速实施插管,一方面是减少医护人员暴露在高浓度病毒环境中的时间,更重要的是给新冠肺炎患者节省时间。新冠肺炎患者由于肺部感染,氧气交换功能、身体储存氧能力都差。时间一长,缺氧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危险。抢时间,与死神赛跑,为患者接一口气,这些“使命”深刻地刻在衣选龙脑子里,即使再难,也毫不退缩。<br><br>之后,衣选龙将自己插管的经验发到小群中讨论,其他队员也纷纷参与。小到一块纱布的使用、插管姿势的调整,大到护目镜的防雾处理、插管时机的把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争取将风险降到最低。<br><br>“有了经验后,插管时我就和搭档分头行动。搭档先进病房准备工具、药品,另一个人在外面等待,等待时尽量坐在板凳上不动,减少出汗。等搭档准备结束了,我就进去打麻药插管,这时候我的护目镜能最大程度地保持清晰,保障插管顺利进行。”衣选龙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衣选龙的爱人是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的一名妇科医生,女儿在南方医科大学读书,也是学医。一家三口与医学结缘,对医生这个职业的信仰也更加坚定。“我爱人和女儿一直都很支持我,她们相信我一定能够做好防护,也能够将手头工作顺利完成,不负使命。”衣选龙说道。<br>  集句题赠高中同学衣选龙——早日凯旋!<br><br>  远在武汉支援的他,为了不让亲友们担心,衣选龙给亲友们 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br><br>“来到武汉已经数日,一切安好,勿念。这段时间,收到了很多亲友的问候,感激不尽。很多人喜欢用“英雄”来称呼我,实在惭愧至极,因为相比于英雄的个人,我只是有幸加入了一个英雄的团体,这个团体的使命生来便是光荣的,圣洁的,诚如斯言“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我从未感觉来到武汉是一种牺牲,更谈不上什么高尚。二十多年前,当我踏入医学院校,穿上这身白衣的第一天,我曾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必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筑健康之完美",如今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履行当年诺言,留住那颗初心罢了。你们问我怕吗?怕,当然怕,世间的美好怎能不让人留恋,况且我身上还有那么多的责任和期望。但我不能退后,更不敢退后,因为我是医生。因为是医生,所以看到千万鲜活的生命被病毒一点点吞噬,我不能不救;因为是医生,所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刻在我骨血里的信念,一生都不会改变,我是病人和死神间最后一道门,我是他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精勤数十载,寻的便是这悬壶梦;寒窗几十年,为的就是这济世责。着白衣战袍,迎疫魔而上,如今,我感觉很安心。武汉很美,樱花也快开了,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变好!”<br></h3> <h3>■■■■■■■■■■■■■■■■■■■■■■■■■■■■■■■■■■■■<br>(四)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咸宁医疗队(第三批)---衣洪天<br>  2月12日,云南省第三批355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省咸宁市。其中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派出20名京、滇两地医护人员加入医疗队一同出征。<br>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h3> <h3>  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外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士衣洪天(衣显库),1991年出生在吉林梅河口,毕业吉林省医药学院,2015年被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录用。因工作表现优异,衣洪天曾连续两年获得医院优秀护士称号。<br>  “护士帽圣洁而美丽,戴着它我深感自豪。”90后的衣洪天当一名护士已有5年的经历。在 “新冠”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他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毅然决定要 “冲锋陷阵”。</h3> <h3>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咸宁市嘉鱼县,2月14日衣洪天的生日,餐厅帮忙做了一碗生日面,为衣洪天在走廊里唱响了“生日快乐”。</h3> <h3><br>祝援鄂“云阜逆行者--衣洪天生日快乐~加油!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br></h3> <h3>衣洪天的妻子写给他的情书:<br>  记得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你曾和我说过如果有机会你想去湖北支援,我还告诉你我也申请跟你一块儿去,所以那天得知你被抽调到云南省第三批赴鄂医疗队即将去湖北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心里早有准备。身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为你感到骄傲,在这种特殊的时候奔赴抗疫第一线是每一个医务人员的使命和责任;但是身为妻子,我很害怕,你是奔赴一线千千万万医务人员中的一个,但对于我来说你是唯一的一个。看到医院为你们准备了充足的物资,积极协调你们面对的问题,我放心了,我相信你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圆满完成任务。我只要你平安归来。</h3> <h3>衣洪天回信:<br>  媳妇,不用担心,我这边一切都好。院里提供的防护用品很到位,你特意给我带的被套我也套上了,队员们看见都说好温馨 。这边感控部门的培训也很认真负责,我一定认真学习,保证平平安安归家,也保证完成医疗队指派的任务,完成这次疫情阻击战,尽我一个医务人员的责任和该有的担当 。这次你不能给我过生日了, 我给你准备了礼物,帮我照顾好爸妈,等疫情结束我就回去了,爱你!<br>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h3> <h3><br></h3> <h3> 15日上午,经过专业的防护培训之后,云南第三批医疗队员纷纷进入各医院接管咸宁市新冠肺炎相关工作。衣洪天组进入嘉鱼县中医院,进入真正的一线工作。<br> 3月9日下午,云南省援助湖北省医疗队举行了第二批预备党员集中入党宣誓仪式。通过视频,35位预备党员在各自奋战的抗疫一线面对党旗,庄严地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br><br>  衣洪天(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SICU)青春誓言:<br>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我们会紧跟党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 嘉鱼疫线,他日夜坚守在县中医院和县医院,共护理病患600余人,精心的护理让每个人都甚为感动。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衣洪天在日记中写道,这八个字的誓言,在跨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就已经立下,但真正懂得这8个字的含义,却是在工作后无数次面对生死病患时才慢慢理解。“面对病人,我们无从回避,不能退缩。可下班后,去驻地附近的小超市买东西,却没敢进门。”衣洪天说,苦并快乐着,是他和战友们最大的感受。 “‘最美逆行者’是大家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能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但任重而道远,我义无反顾、勇敢前行,用点点滴滴的付出去践行医者不畏生死的担当和奉献。”衣洪天说道。<br><br>  春暖花开时,英雄凯旋归! 3月22日,英雄踏上归途。经嘉鱼县政府研究决定,授予云南援嘉医疗队94名同志 “嘉鱼县荣誉市民”称号,并将援嘉医疗队员姓名和先进事迹,写进县志,载入史册,远铭记在心,世代感恩。<br>■■■■■■■■■■■■■■■■■■■■■■■■■■■■■■■■■■■■</h3> <h3>(五)<br>天津市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br>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衣香莉<br>  衣香莉是重症监护科一名金牌责任组长,急危重症抢救经验丰富,是科室的中坚力量。驰援武汉的号令一发,刚回到山东老家的她,立即折返天津火速归队,随时待命出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80后,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危难之际,我绝不退缩。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捍卫人民健康,是我的使命与荣耀,此行一定不辱使命,胜利归来!”</h3> <h3>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h3> <h3> 衣香莉最终入选肿瘤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2月20日随队奔赴武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是天肿四队奋战的主场。<br><br>  “红区”日记<br>3月4日 武汉 小雨 <br>  伴随着武汉淅淅沥沥的小雨,我迎来了“红区”里的第一个夜班。看到排班表的一刹那,我既兴奋又紧张。想到即将踏入属于我的战场,同伙伴们并肩作战,与疫情抗争到底,这让我热血沸腾;但毕竟是第一次进入最危险的一线,和身边来自不同医院的队友们也是首次搭配组合,心里难免有些面对未知的不确定性。但我相信天肿护理团队带给我的能力与自信,绝不惧怕面对任何“第一次”。<br></h3> <h3>  这个白天始终在检查自己早已准备好物品,仔细梳理本班次的职责,向已经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注意事项,脑海中重复着早已练习了很多遍的防护服穿脱流程,做好充分准备,晚上10:00正式出发前往医院。班车在武汉寒冷的夜晚缓缓前行,前方的道路不清,但我们明晃晃的车灯就代表着我们内心充满的力量。</h3> <h3>  换上不透气的防护服,带上厚重的护目镜,进入病房后和上一班次同事交接完毕,我就开始巡视病房。刚过0:00,病房里很安静,大部分病人都已安稳入睡。宽大的防护服总会在活动时发出点声响,为了避免吵醒患者,我尽可能轻手轻脚地推门巡视。<br><br>  病区中有一位骶尾部压疮的截瘫大爷需要定时翻身,进病房时看他还睁着眼睛,我们担心是进门时的动静吵醒了大爷,赶紧轻声说着抱歉,大爷却说不打紧,还反复说谢谢医护人员对他们的悉心照顾。我们想帮大爷翻身时,他反而犹豫了,觉得自己给我们添了麻烦。获得患者的肯定和理解,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我们一边宽慰他,一边协助他改为右侧卧位,并在后背垫上软枕,帮助大爷舒适入睡。</h3> <h3> 有的病房中,电视还在播放节目,患者已经进入梦乡,我们悄悄关上电视保证环境安静;有些患者入睡后,不自觉躺到了靠近床边的位置,我们轻轻拉上床档,防止患者坠床……尽量保持安静地巡视完整个病区后,已经感觉到身体在出汗,护目镜里也出现了水珠,口罩里的哈气变成小水滴。为了更好地防控感染风险,病房过道里的窗户要保持通风,我们出汗后又被冷风吹,身上有些湿冷的感觉。但是想到患者们给予的肯定和安睡的模样,心里还是暖洋洋的。<br><br> 4个小时的工作在忙碌中飞快过去,当离开“红区”脱去厚重防护服的一刹那,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轻松多了。看着被汗水浸湿的工作服,脸上满满的压痕,鼻子上鲜明的红印,手被汗水泡得发白,我的脑海中回想起来的却是患者在睡前对我竖起的大拇指,想起他们发自肺腑的感谢,夜班的疲惫根本算不上什么。<br><br>  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会止步不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充足的底气,我们有必胜的信心。<br>  3月14日,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临时党支部召开了支委会会议, 通过组织程序,一致同意衣香莉等五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3月17日,5名预备党员参加天津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火线入党宣誓仪式。<br>■■■■■■■■■■■■■■■■■■■■■■■■■■■■■■■■■■■■<br></h3> <h3>  (以上信息来源摘自网络收集整理) </h3> <h3>■■■■■■■■■■■■■■■■■■■■■■■■■■■■■■■■■■■■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不知你是谁,懂你为了谁■■■■■■■■■■■■■■■■■■■■■■■■■■■■■■■■■■■■</h3> <h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衣庆刚实地检查交警部门疏通保畅工作链接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h3> <h3>一种病毒逐渐蔓延,一场温疫快速扩散。一场疫情急需控制,一场战斗正在打响。<br>面对“COVID-19”疫情,我们也许不能做什么,<br>但我们可以为他们守好后方。顾及好自己,<br>不给医院增加负担。<br>积极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号召:<br>不聚会,不扎堆,公共场合戴口罩,<br>春节不走亲防友,止步于房门之内。<br>我们的止步就能切断疫情的蔓延!</h3> <h3>疫情吹响集结号!明知恐惧且无畏而行,白衣紧急援鄂抗瘟神。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每天在战疫前线发生。<br>向白衣卫士致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衣氏逆行者:衣红亮、衣晓琳、衣选龙、衣洪天、衣香莉与子偕作!与子偕行!<br><br>白衣战士勇敢逆行者们!唯愿你们早日平安归来!<br>武汉加油!天佑中华!等你回家!以你为傲!</h3> <h3>作品:《武汉加油!》作者:黑龙江勃利县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依长荣(衣长荣)</h3> <h3><br><br>衣鸣的绘画日记《武汉加油!》</h3> <h3>等到春天(作者 衣宝松)<br>车少人稀的大街恍如旷野沉寂只有风和鸟儿疾来又急去人们在家中躲避着灾疫这个冬天我已习惯了呆在家里虽然可以和你视频遥聚还是期待着与你约定一个日期<br>等到春天人们驱散了阴霾和恐惧我要放慢时间和你逛逛街市大片烤肉香杉火锅请你吃到打嗝相邀三五好友深夜聚酒不醉不归去<br>等到春天人们驱散了阴霾和恐惧茫茫冰雪融入了广袤大地驾车旅行去远方即刻收拾行李漫步湖边月朗星稀山川大海也去游历<br>等到春天人们驱散了阴霾和恐惧阳光给大地带来了盎然春意我下决心要向暗恋的人真情告白彼此的舌尖缠绕在一起温情瞬间直抵对方心里<br>等到春天我们迎来了风和日丽任阳光来把你我身心沐浴悠闲在公园的长椅上欣赏着每一片久藏在口罩后面的美丽</h3> <h3><br><br>■■■■■■■■■■■■■■■■■■■■■■■■■■■■■■■■■■■■<br>  致敬!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br>■■■■■■■■■■■■■■■■■■■■■■■■■■■■■■■■■■■■<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