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日记:疫情教会了我们如何生活!

夷陵布衣

2020年的天空很黯淡<br>公元2020年,注定要在人类历史上写下粗重的一笔。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大地,在大年初五这天已经确认感染人数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可怕的是,每天的确诊人数还在不断增加,1月30日初六这天全国通报已经超过7700例……<br>1月28日,大洋彼岸,美国著名篮球巨星科比不幸遇难,一起遇难的还有他的二女儿共九人,举世震惊……<br>一场天灾,一场人祸!<br>2020年的天空如此黯淡!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从不吸取教训。<br>-黑格尔<br>现在已经可以证明,这场可怕的疫情和2003年的非典一样,源自于野生动物。<br>1月22日,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微信:强烈呼吁禁绝野味市场,管住我们的嘴。一位从事产业基金管理的朋友马上接着转发并配发了黑格尔的经典名言: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从不吸取教训。<br>众所周知,2003年的非典传自果子狸,源头则是蝙蝠。当年影响之大,教训之深刻,历历在目。然而,人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之后不久各地的野生动物市场又很快繁荣起来,包括这次的罪魁祸首武汉华南市场。当然,全国还有N多个这类市场和店铺。<br>欣慰的是,人们终于开始学会反思。<br>另一条朋友圈很有意思:蝙蝠已经尽最大努力把自己长得不像食材,凭一已之力封印病毒几千年,远离人类生活在山洞里,昼伏夜出,万万没想到,还是被某些犊子拿来做菜了。如果,这次疫情放过了人类,也请人类放过那些动物们。有因必有果,万物皆有灵,爱护自然,敬畏天地!<br>说的真好!<br>最新的消息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认为,经过大量前期研究,蝙蝠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水貂可能是病毒中间宿主。<br>又是蝙蝠! <br><br>我始终想不明白:我看到这个丑陋生物的照片就会深感不适,那些人怎么吃得下去,还美其名曰“福寿汤”!不久前,一位美女主播直播吃蝙蝠的视频被挖了出来,居然还说味道不错,三观尽毁!<br>恶心之余,我只想到两个字:作死!<br>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喜欢看黄易武侠小说的朋友都会发现,他最推崇的是自然之道,小说中武功的最高境界是道法自然。<br>道以有道,自然有自然的规律。野生动物为了在弱肉强食的自然界生存,不得不进化自身的防疫力,一般都带有病毒,这是常识。它们在山野里奔走求生,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与人类井水不犯河水。人类位于生物链的顶端,只要不去招惹它们,就不会有危险。可是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人们一再打破这个界限,报应随之而来。这不是唯心主义迷信,而是自然规律运行的必然结果。<br>残酷的现实一再提醒我们,人类对自然已没有敬畏之心,仅仅依靠人们的自律已经无法管住贪恋的嘴和扭曲的欲望了。只有依靠法律的强制性约束,才有可能扭转这一局面,避免下一个新型病毒的传播。<br>病毒仍在肆虐,全力抗击之余,我们更期待:究竟何时才会彻底取缔全国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何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部门的执法何时才会真正硬起来?人类何时才会打破黑格尔的经典名言: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吸取教训!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br>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清晨,久违的太阳从窗户照进来,刺醒了我的双眼。我习惯性地拿起床头的手机,一个震惊的黑色标题映入眼睑:科比直升机失事遇难!<br>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睡意全无,揉了揉眼睛,又仔细看了一遍。没错,满屏都是黑色的标题! <br>我一时难于消化这个黑色的消息。<br>再也睡不着了,平复半个小时以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配的是宜昌最新疫情通报的截图和科比的背影以及关于他去世报道的两张截图。配上一句话: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一觉醒来满屏忧伤!不管什么样的祝福,都不及你一切安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最重要!坚定笃行,鼓勇前行,未来一定更美好。<br>然后,我在假期里第一次不到九点就起床了。来到女儿的房间,没想到她也醒了。她显然看到了我发的朋友圈,看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科比遇难了,你是不是很伤心啊?”我点点头说:是的!<br>我已人到中年,从来都不是追星族,但这并不影响我为一个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感到难过。科比显然不是一个普通的美国人,作为一个篮球巨星,他在全世界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他用精湛的球技征服了无数人,包括我。<br>除此外,科比也是一个普通的父亲和企业家。作为父亲,他对家庭的责任感,对家人的爱让人动容。作为企业家,才华横溢的科比把球场上永不服输的精神带到商场上,短短三年时间开辟了精彩的人生下半场,让人钦佩。<br>这是一个特别的男人,一个魅力四射的美国人!优秀伟大的人类精华总是超越国界,这与崇洋媚外没有半毛钱关系。很快,朋友圈里一半是病毒疫情,一半是科比。一个天灾,一个人祸,充斥着人们的心灵空间,让人喘不过气来。<br>人生无常,强如科比,也难逃灾难。我把发给亲朋好友们新年祝福的微信改为:非常时期,不管什么样的祝福,都不及您一切安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最重要!<br>是的,平安健康最重要。与之相比,什么恭喜发财、事业顺利弱爆了。对于每个人来说,平安健康永远是那个最前面的“1”,没了这个“1”,一切都是泡影。<br>新年里,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br><b>疫情教会了我们如何生活</b><br>由于病毒疫情,从正月初一开始,我们和姨妹两家人便在小溪塔郊区的蔡家河丈母娘家“避难”。一大家子人每天进进出出,叽叽喳喳,吵吵闹闹,好不热闹。<br>姨妹说,难得这几天家里这么热闹,爸爸的心情不错!<br>媳妇感慨道:“除了怀女儿那会儿,这是在娘家住的时间最长的一次!”<br>最难得的是,每次吃饭时,上高中的侄儿总是一个劲儿地催往火锅里下青菜:过去咋没发现这个青菜这么好吃呢!<br>这几天丈母娘忙进忙出,最是辛苦,然而她的心情却很好:放心玩哈,园子里青菜多的是,只要你们吃!<br>由于封城封路,许多人和我们一样被隔在了老家里,“被迫”与父母呆在一起。<br>于是,朋友圈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山野散步、菜园摘菜、陪父母打牌、运动打球......<br>总之,充满了温馨的乡土生活气息。<br>在我看来,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br>初四,接到被隔在老家的表弟打来的电话,没事,问问小溪塔情况,聊聊天。我说,你就放心玩吧,难得有时间陪爸妈几天。想想看,如果不是隔着,你有多长时间没像这样在家里住过了?<div><div>凡事有利有弊,这场突出其来的病毒肺炎给人们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让来去匆匆的人们停下脚步,陪陪父母,陪陪家人,珍惜时光,珍惜生命,静下心来审视来时的路。</div><div>前几天,我专门回家做了回清洁,对家里彻底进行了一次消毒。当我满头大汗地忙活了几个小时后,看着干干净净的家,突然蛮有成就感。可是,这不是日常生活当中该干的活儿吗?<br>最终,还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教会了我们如何生活!<br>已经坐上高速飞驰列车上的人们,不止要鼓勇前行,还要回头看路。看看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到底要什么?我们是否应该学会思考:生活的本质是什么?幸福又是什么?</div></div> <b>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b><br>初五,终于看到了一条暖新闻。在封城后冰冷的街头,一位襄阳小伙一个人在大街上唱歌,充满正能量的歌声让人感动。我于是果断转发,并配上其中的两句歌词作为备注: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br><br> 前一天,我在回家拿衣服的途中,走在蔡家河大桥上,正是夕阳西下倦鸟已归时。金色的阳光从山头洒下来,映在河面上波光闪闪。桥上火红的灯笼随风摇曳,真的挺美!<br>我忍不住拍照发朋友圈并配文:今天很残酷,明天很艰难,后天一定很美好!<br><br> 是的,这段日子很艰难。但阳光总在风雨后,阴霾总会过去。抬起头向前看,打破一切恐惧终能找到答案。当我们短暂停留,收拾行囊走出家门继续前行,会发现远方更精彩!<br>真诚道一声:新年好,平安健康! <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