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浦亭

<p class="ql-block"> 吴阳极浦亭</p><p class="ql-block"> 李振福</p><p class="ql-block"> 吴阳镇位于吴川市区西南,濒临南海,鉴江从西边流过。旧时吴川八景有六景在吴阳,清代状元林召棠的故里也在吴阳,这里地灵人杰,文化底蕴深厚,现在有梅花诗社和极浦诗社,每当梅花盛开的时候,人们在花下吟诗作对,泼墨挥毫,其乐无穷。极浦渔归是吴川八景之一,不少骚人墨客留下了诗词歌赋,镌刻在石碑上,筑成碑廊,形成一道人文景观。春节期间,疫情严峻,不宜探亲访友,来极浦亭访古,看田园风光,拜读碑文,瞻仰先贤,是很好的选择,往往一首诗就能让我品味半天,若有三五知己,藉着诗文谈古论今,乃人生一大快事。</p><p class="ql-block"> 碑上诗文“三柏犀湾血缘深”,提及到我思考了很久的三柏李、华山李,犀湾李,三大李氏的关系,原来吴阳黄坡的三柏李与犀湾李同出一脉,几年前三柏李修族谱,族老向我讲起他们的祖先可追溯到隋朝将军李渊,开枝散叶,现在广西超过十万裔人。我曾到廉江市横山镇实习,听当地三柏李族裔人说,有三万多裔人在横山镇居住。犀湾李属于上院李,本地村庄有黄坡岭头、平泽,长岐苏村,蓝溪,化州的双牌犀湾等,李汉魂将军属于上院李,曾拨款重修犀湾李氏大宗。另一李族是华山李,大宗在长岐镇府旁边,华山李的来龙去脉,与三柏犀湾李有什么关系,有待前往长岐考证。</p><p class="ql-block"> 极浦亭的楹联“门对一峰圆”,碑廊上多篇诗文都提及这一景观,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驰目骋怀,眺望鉴江下游这片冲积平原,望眼尽是平川沃野,何来一圆峰?于是问村中老者,他遥指后面海边的文翁岭,方位不符,非我所找,留下了悬念。傍晚时分,我离开极浦亭,到了前面的那郭垌村,从那郭垌村看长坉村,确实有个足球场大小的土峰在长坉村背后,正好位于极浦亭的对面,相距约一公里,我认为印证了楹联上的“门对一峰圆”,可以消除悬念了。后来与朋友交流,才知道长坉村后的土峰是人造风水岭,该村在冲积平原上,没有山作背靠。现在有勾机推土机使用,非常方便,村民在村前挖池塘,村后堆土峰,改造风水,模仿前有深湾后有大山是符合风水文化的。极浦亭门对的一峰圆是指三四十公里外的塘㙍尖山岭。极浦及周围村庄,选向不谋而合,同对一峰圆,可见历代的风水师选址作向十分讲究,他们的视野开阔,在方圆几十公里外甄别地形。而我的目光只限于眼前,深感惭愧,不得不佩服先贤的“远见”和智慧。</p><p class="ql-block"> 极浦渔归,有记载:始建于南宋年间。它地处江口,常有舟船停泊,渔艇纵横。每当夕阳西下渔船归来之时,渔火点点,有如繁星满天。昼夜皆商贾云集,买鱼沽酒,击棹讴歌,热闹非凡。 从现在的江流河道来看,即便是千帆归来,也不是停泊极浦亭,极浦亭门外是冬干夏湿的农田,船只只能停泊在鉴江水利工程枢纽至黄坡新桥上下这段江流,与极浦亭有一段距离,从极浦亭登高眺望鉴江非常吃力,渔歌更是听不到,在极浦亭看渔归不符合客观。究其原因,我想到了自宋朝以来沿海地貌的变化。元兵入侵时,南宋皇室逃亡至广东新会(旧时称古岗),当时新会还是江流出海处的一望海域,经数百年冲积,露出平原,海域退化为河道。又如湛江赤坎古埠、陈屋港(现在是城中村),在南桥世贸、中山二路附近。赤坎昔日凭着港口的吞吐,商贾云集,衍生了岸上的会馆商号钱庄,成就了赤坎的繁华,而今港口已退化为一条排污渠。地貌的变化关系着每个地方百业的枯荣,极浦亭也不例外。鉴江奔流不息,从上游带来的淤泥在下游沉积,黄坡与吴阳之间,由开阔的江海冲积成平原,良田万顷,帆影退去,渔歌不再,沧桑巨变只需数百年。昔日的极浦亭前面,河道开阔,紧接南海,渔船可以沿河直达极浦亭,门泊归舟,看千帆日影,听醉渔唱晚,不难想象昔日的光景。</p><p class="ql-block"> 极浦亭由李穆公开创于宋,穆公由闽入粤,任职高凉府,后迁现在的吴阳中街,垦田教学,儒润乡里,开枝散叶。碑刻上记载穆公为开居祖,“居”字让我有所斟酌,从建立基业来说,该用“基”,从最早迁入居住来说,用“居”也讲得通。</p><p class="ql-block"> 碑廊在花间蜿蜒,我未赏完诗词,已是夕阳西下,斜阳照在斑驳的碑刻上,发着幽幽的文明之光。同一空间,不同的时间,星移物换,乱云飞渡,两宋告别了隋唐,明清迎来了民国,朝代更迭,几度兴衰,历史悠悠,令人兴叹。极浦亭是三柏李的发祥地,立春尚未到,水榭亭台,已是柳浪闻莺,满眼新绿,祥和的气息浸润心间,怀古幽情溢上心头。多情应笑我,取古琴置于膝上,一曲穿越时光,和应远去的桨橹渔歌。</p><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26日(庚子鼠年正月初二)</p><p class="ql-block">此文删减压缩成800字作为2020年吴川市小考试题阅读文。</p> <p class="ql-block">现场即兴、幽幽独鸣</p> <p>远眺一峰圆(塘㙍尖山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