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窗花

水草蜷龟

早起高楼窗前往外看,半夜飘零的薄雪把大地片片点点的蒙白,颇有点儿时家里,玻璃窗户上冰冻窗花的味道,惊喜之余忽生疑问,怎么如今玻璃上没有了窗花?而且有很多年了。<br>小时候住的是平房,虽说是从房管局租赁的,但感觉就是自己的家,因为当时全是公有住房没有私产,即使交不上租金,房管局也不会赶走你。 那年月北京的冬天似乎格外冷,十几岁的我十分眷恋热乎了一宿的被窝,且在里面糗着不爱出来呢,但只要起身了,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窗前拉开窗帘,哇塞,好漂亮的窗花呀!<br>只见玻璃上雕刻般的出现了争奇斗艳的各种图案,有的如菊花有的像松枝,有的好似芭蕉叶有的如同凤凰展翅,更有一幅山水画一片芦苇荡逼真的蚀刻在玻璃上……<br> 冬天早上,我经常趴在窗前好奇而兴奋的观赏玻璃上的各种图案,有时还用指甲往下扣,或破坏或画蛇添足的玩耍一会,掉落窗台的冰屑很快融化了,我这才恋恋不舍的去洗脸,然后到煤球炉上掰块烤的焦黄的窝窝头,背起书包上学了。<br>那时候以为冬天玻璃上有冰窗花是天经地义的,从没想过它是怎么形成的,现在琢磨可能那时的窗户玻璃都是单层薄薄的,而且室内外温差很大,屋里炉子上又都坐着水壶,水蒸气呼呼的冒,当热汽遇见冷玻璃就凝结在上面了。至于千奇百怪的图案是如何形成的,就不知道原因了,或许和水的分子结构有关吧。 冰窗花在那个懵懂的岁月里给少年的我带来许多快乐,它和弹球、拍三角、溜铁环等玩具组成了童年的记忆。岁月悠悠年轮往复,尽管有许多细节遗忘了,但是每每想起一段支离破碎的往事,都依然暖心如棉温情似絮。<br>时光可以把人雕刻成多皱的面容,心底角落却总是珍藏着童年的笑脸,把心的灰尘擦净,才发现当年的我们也是花样青葱,今晚的夜色遮住了苍老的面容,明晨阳光下的心态依旧年轻。<br>漫漫人生艰难坎坷,回眸当年物是人非。如今的这场瘟疫令人惶恐,我那些今生相伴知心知己的朋友们,2020年的春节一切都还好吧。<br>2020.2.2 北京丰台<br>写于****瘟疫爆发中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