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家人的一封信:2020,刻骨铭心的“年味儿”

落霞孤鹜

<h3> 部分图片:网络</h3> <h3>  亲爱的妈妈:您好!当有人通知您有封信的时候,您一定会好奇:谁会给我写信呢?没想到吧——是您的宝贝女儿写的。</h3><h3></h3> <h3>  妈妈,我们谁也没想到今年新年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会横行肆虐中华大地。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紧急采取种种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由于各省紧密配合,自觉遵守疫情隔离守则,出行受限,暂时阻断了千千万万归心似箭的脚步,这就使得您这个春节未能如期来海口过年。<br></h3><h3></h3> <h3>  妈妈,好几个月没见到您了,我好想您哦。但是我知道,再想也得忍着,因为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谁都不能出现意外。</h3><h3></h3> <h3>  妈妈,春节期间的每一天我们都在关注武汉乃至全国冠状病毒感染的有关信息,心情特别沉重。这些天,大家都在转发相关的防疫知识,关注疫情的防控。最多的话题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多的地方。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个人多了一份对亲人的牵挂,多了一份对未来的祝福,也更能理解对他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 </h3><h3></h3> <h3>  疫情当前,匹夫有责。连日来,每每看到英勇无畏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奔赴疫情前线的感人事迹,我们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奔赴前线,战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她们不顾自身安危的牺牲精神真是令人敬佩和感动!</h3><h3></h3> <h3>  2020年1月23日,我们永远记住这一天——武汉封城。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武汉向全世界展现出来的这一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为,又何尝不是壮士断腕的英雄壮举!为只为有效防止冠状病毒感染的漫延。</h3> <h3>  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让原本一个充满活力和热情、一个游人满街其乐融融的传统节日瞬间变得如此寂静冷清!这好比一个笑善快活可亲可爱的老父亲突然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一样,没有了语言、没有了表情,没有了喜怒哀乐,让人感到那么的措手不及。</h3> <h3>  冠状病毒新型肺炎疫情的蔓延、肆虐,注定了鼠年不寻常的“年味儿”——既掺和着消毒水的味道,也混杂了惊魂未定、生离死别的味道,更注入了人间大爱、背负使命的味道。在品尝“五味”杂陈的年味儿的同时,我们情牵湖北,心系武汉。虽然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无惧无畏义无反顾投身到没有硝烟的前沿阵地,在生与死的搏斗中冲锋陷阵,但我们可用另一种“特殊”方式抗击病毒,以最好的姿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就是,尽量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静居家中,不出门,不聚餐,阻断病毒的传播。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强自我防护,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整个社会负责,更是对疫情做出最大的贡献!</h3><h3> </h3> <h3>  妈妈,你猜猜,从除夕到现在,我是怎样管好自己的?我都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h3><h3></h3> <h3>  没猜着吧!告诉您,我开始学背唐诗宋词了——来海口之前我只会背一首唐诗,现在我已熟背了二十多首唐诗宋词了。</h3><h3></h3> <h3>  学画画——下面这些都是我的作品。您千万别说所有涂上颜料的“作品”都变得不堪入目哦!要知道,一抹淡彩,蕴含创意,你能说不是一个缤纷的世界?更何况,凭我的“笔耕不辍”,就算是涂鸦,谁又能说我的眼睛和思绪不是在现实生活以外的世界翻腾飞升?尽管“未达底蕴”,还不到“味”,但它毕竟画出了一种感觉和精神,画出了我心灵中所惬意、所向往的一种境界。</h3> <h3>  除此,我还学会了英语字母歌——A-B-C-D-E-F-G……</h3><h3></h3> <h3>  在成绩满满的同时,我也懂得劳逸结合,参与了一些“户内”游戏活动。比如——和爸爸同台演出“恐龙争霸战”。</h3><h3></h3> <h3>  和爷爷奶奶捉迷藏——奶奶尖得很,善于发现“敌情”,总是很快将我活捉;而爷爷则笨得出奇,躲在哪里他都找不到。通过捉迷藏,我现在已经有可逆性思维了,能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了。而且运动技能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并还促进了规则意识的形成。</h3><h3></h3> <h3>  和爷爷打乒乓球……对啦,爷爷不乖,不听话,整天沉迷于写东西,以美篇为最大乐趣,不配合我玩游戏,多次被我关进“警察局”——有一次我老爸见他好半天不出来,担心他是不是被关傻了,进去一探究竟,却发现爷爷正在“偷闲”做美篇,原来他是借此“金蝉脱壳”,他巴不得被我“拘留”,好在“局里”做点“事”,完成他的“大作”。见状,老爸忍不住哈哈大笑,我方发现上当了。</h3><h3></h3> <h3>  疫情蔓延,阴影笼罩。海口的这个春节冷冷清清,大街小巷失去了往日人山人海、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若不是街上挂满象征喜庆的红灯笼、中华结,谁也不相信这是在过年。多少家庭都在吃着缺席的“团圆饭”。妈妈您不知道,我静居家中已整十一天了,快把我憋疯了!今天第一次出来透气,不敢走远,只能在小区内转转,也是特别的小心翼翼。</h3><h3></h3> <h3>  妈妈,我在海口乖乖的,和爸爸、爷爷奶奶过得很好,一切安然无恙。您呢?您在贵州过得还好吗?您是否也像我们一样宅居家中不出门。您要乖乖的听姥姥的话哦,千万别到处乱跑哦!</h3><h3></h3> <h3>  今年春节情况特殊,全国各地不知有多少人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有一点,日常生活的牵挂和期望仍然是心中最深切的情感,仍然是无法抹去的年味儿。即便不能团聚,视频电话中的笑脸与祝福,微信群中热闹的红包与表情,同样能注入家人之间的情感、避邪祈福的依托、幸福美好的心愿。人情浓,年味就永远不会变,纵然隔着万水千山,心里仍尽享那份祝福声声的温馨。</h3> <h3>  好了,信写得有点长了,归根结底一句话,一切都要听从国家的指挥。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能做的只有保护好自己,尽量不要外出,不聚集。别小看这一举止哦,少出一次门,就少一次麻烦,少添一次乱;多一份担当,贵州和海南就少一份风险,这也是为国家及个人奉献着杜绝疫情传播的强大力量。</h3><h3></h3> <h3>  借得青锋诛鬼殁,呼来曈日照妖藏。妈妈,请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有白衣勇士在前方拼杀、激战,有强大的祖国做坚强后盾,最终一定会战胜这场病毒疫情带来的灾难。</h3><h3><br></h3><h3><br></h3> <h3>  就写到这里吧。我衷心的对您说一声:“妈妈,真的很爱您哦!祝您青春永驻!”</h3> <h3>  代问家人好!</h3><h3> 您的女儿:王子一</h3><h3> 二0二0年二月四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