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祝福

有朋自远方来

<h3>  春天来了,花儿就要开了。</h3><h3> 今年,按照天干地支的序列,排到了庚子年。今年的春天,来的有点特别,跟以往有点大不一样。今日是农历大年正月十一日,下午17:03就到了立春的时刻。往年的正月,大街上到处都是热闹欢快的人群。尤其活泼好动的孩子们,跟着充满着朝气蓬勃的春天一起活蹦乱跳的欢度新年。而今年,则到处是静悄悄的。街上路上,都空荡荡的,看不到人影。真是:人在屋中坐,不知春已悄悄来。</h3> <h3>  当前的人们,可能都无暇顾及春姑娘的来临。新冠肺炎病毒就像恶魔一样,正在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人人自危,个个小心,不敢出门,不敢见人。真是噤若寒蝉,草木皆兵了!因为,你不知道哪一个人是病毒携带者,哪一刻毒魔会在你的头上降临。</h3> <h3>  在当前禁行遍野,疫情肆虐的时候,人们最简单、最保险的自保方式,就是躲在家里,闭门不出。就像是一只只的蜗牛,龟缩在自己的壳子里,一动不动。又好似是蛇熊,吃饱喝足了,再来一个长长的春眠。</h3><h3> 孟浩然的《春晓》:</h3><h3>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h3><h3>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h3><h3> 而今已成了:</h3><h3> 春眠不觉晓,不知有啼鸟。</h3><h3> 夜来风雨声,作梦有多少。</h3> <h3>  在独处的日子里,更能想起昔日跟朋友们曾经欢聚时的美好时光。仿佛,那曾经的热热闹闹,已经离开自己的太久,太远了。可能是我们人类,本来就是一个群居动物。你强行让人们分开,离群索居,可能那就是对人类的最大惩罚,如同军队里对犯纪人员的关禁闭。</h3> <h3>  古人们对春天的赞颂,令我们神往。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h3><h3> 天街小雨润如酥,</h3><h3> 草色遥看近却无。</h3><h3> 最是一年春好处,</h3><h3> 绝胜烟柳满皇都。</h3><h3> 春天的美,写的太好了。让人看了,都赞叹不已!</h3><h3> 一般北方的春天,来的比南方迟了些。尤其是今年。今日的牛城气温是-4~4℃,北风3~4级。寒风凛冽,乍暖还寒。绿色的小草,看不到。盛开的花儿更是渺无踪影。垂下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也是绿色皆无。</h3> <h3>  可能是太寂寞了,又可能是太想自己的亲人和好朋友了。从过春节开始,就不断地跟别人视频。真的太感谢今日现代的科技发达了。以前不可能的,无法想象的事,今天都变成了可能。只要打开手机,再打开微信,想跟谁聊就呼叫谁。多远的距离都不是障碍,如同就在眼前面对面。</h3><h3> </h3> <h3>  过了新年,我的大姐就已经73岁了。她是我们姊妹九个(四姐夭折,还剩八个)中的老大,比我大了整整14岁。每年的过年,我都得回到老家,去她家里看望的,而今年只能在微信视频里见面了。视频里看到的还是大姐满面的笑容。还跟以前一样,惦记着我的身体健康,关心着我的家庭生活日常。说东道西,满满的祝福和爱意!浓浓的亲情始终在温暖着我!大姐多少年了,都在一直关爱着她的七个弟弟妹妹,在失去父母的日子里,从大姐的身上我依然仿佛看到了从前娘在世时的形象。</h3> <h3>  在大年初六的早晨,我又跟好友胡大哥通了话聊了起来。我知道他每天起床晚,8:30打通了电话,还没起床。我一说还没起床呢?他就笑。因为,我俩兄弟在一起41年了, 知道他生活习惯那么清的,没几个人了。</h3><h3> 我喊他大哥,已经习惯了。其实他才比我大两岁。我俩是中学的同窗,从那时起,那么多年了,他一直都把我当亲弟看待。当我通过高考,要离开家乡赴石家庄上学的时候,是他把我送到长途汽车上。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的远行。时至今日,我还清晰记得他高高挥动右手跟我依依惜别的样子。</h3> <h3>  跟我聊的时间最紧张的是好友邢伟。他在医院上班,正值疫情紧急的时刻,已有二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真的不是什么岁月静好,而是有人替我们在负重前行。</h3><h3> 在新冠肺炎传染严重的时刻,邢伟跟他的同行们,都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都在以高度的责任感,拼命的挽救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这个世界,也因他们而生动。这个春天,也因为他们这样一群白衣天使的存在,而有了一抹鲜艳的亮色!</h3><h3> 他跟我说的话不多,时间很短,就是两句话:哥哥保重身体!健康第一!</h3><h3> 我默默祝福邢伟老弟及他的同行们:谢谢你们,辛苦啦,白衣天使们!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感谢你们!保重!保重!</h3> <h3>  跟我聊的时间最长的,是远在石家庄的好友建平兄。昨晚上,在微信视频里跟我见了面,就有说不完的话。说说过去,说说曾经的往事。说到兴奋处,时而哈哈大笑;说到伤心处,跟我一起垂泪。不知不觉,就聊到了深夜十点多。</h3><h3> 岁月没有因为流逝而淡漠了亲朋间的情感,更没有因为疫情的紧急而疏远了亲朋之间的联系。遗憾的只是不能相聚,缺少的只是团聚中的酣畅淋漓。</h3> <h3>  春天毕竟已经来到了。不管你是欢迎,还是不欢迎,她都会悄悄地来到我们身边。她一点都不在乎我们的情绪。</h3><h3> 宋朝的朱熹的《春日》写的好:</h3><h3>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h3><h3>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h3> <h3>  坐在书桌前,望着窗外的风景,虽说是寒风习习,春寒料峭。但春天的季节还是终于到来了。虽然现在北方还没有江南的“春到江水绿如蓝”,但繁花似锦的日子不会太远了。</h3><h3> “满院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h3> <h3>  面对目前的紧急疫情,我们作为一介平民百姓,能做的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疫情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跟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支持有关部门的防疫工作 。做好“宅”就是宅在家里,尽量少出门,以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再就是“戴”,就是戴好口罩,防止吸入病毒空气;“洗”,就是洗好手、脸、胳膊,等在外面暴露的部分。</h3><h3><br></h3> <h3>  </h3> <h3>  俗话说风物长宜放眼量。目前的疫情虽说被感染和死亡人数,一天比一天都有所增加。但我相信有党中央的集中领导,有习主席的英明指挥,新冠肺炎疫情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清除!“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h3><h3> 这一天肯定会到来!</h3> <h3><font color="#010101">  当春天到来的时候,还是得默默的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期盼着人们能够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安居乐业!默祝亲朋们都能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平安快乐!</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浓重的雾霾被春风吹散之后,必定迎来明媚灿烂的春光!</font></h3> <p>后记:从昨天起(即3月25日),全国各地的禁行就陆续終结了。我们終于盼来了这一刻!喜悦之情,无以言表!!</p><p>我于2月4日,也就是立春的那一天写的《新春的祝福》。也是在迎春的热望和新冠疫情的惊恐、苦闷中,写成了此文。把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亲人们的美好祝福,都凝聚在了笔端。情如泉涌,一挥而就!</p><p>没想到的是,自己的拙作竟得到了那么多人的褒奖!</p><p>感谢您的厚爱!</p><p>愿我的祝福给您送去幸福快乐!</p><p>愿普天下的人们都能平平安安!</p><p>2020年3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