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那些从来不发朋友圈的人

俊杰

<h3>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进步,现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越来越方便。</h3></br><h3>微信作为目前用户量最大的一款社交软件,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它。我们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也能去了解到他人的兴趣爱好、社会地位、经济能力等。</h3></br><h3>不过我们也发现,有一些人似乎从来不发朋友圈。</h3></br><h3>心理学专家指出,对于那些从来不发朋友圈的人,我们应该恭喜。为何这么说呢?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h3></br><h3> <h3>拥有很高的自我价值感</h3></br><h3>自我价值感指的是个体看重自己,觉得自己在社会上是有价值以及受人重视时产生的一种积极情感体验。</h3></br><h3>在生活中,很多人对自我价值感都是没有概念的。在他们看来,自我价值感是从他人的看法和评价中获得的。</h3></br><h3>有些人喜欢在朋友圈晒自己的名牌包包、衣服、鞋子等,有的人则喜欢发各种旅游的风景照,还有的人喜欢在朋友圈秀恩爱......</h3></br><h3>事实上,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要为自己打造一个成功优越的完美形象。</h3></br><h3> <h3>久而久之,人们不仅无法了解到真实的彼此,也不能对自己形成一个清晰的认知,从而影响到个人成长。</h3></br><h3>真正自信的人是不会刻意在朋友圈炫耀自己生活的,因为他们很清楚一个道理,那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生活正是如此。</h3></br><h3>这样的生活态度,其实是自我价值感高的表现。从不发朋友圈的人,意味着他们不过分依赖外界评价,而是依靠自己的内心来获取能量。</h3></br><h3> <h3>自我辨别</h3></br><h3>自我辨别也被称为自我分化,是由家庭治疗的代表人物Murray Bowen首先提出的。</h3></br><h3>Bowen认为,自我分化可用来判断一个人能否拥有清晰的自我感,以及他能否不受外界干扰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也就决定了一个人能否具备坚守自我的能力。</h3></br><h3>自我分化包括两个过程:一是把自我从他人那里分化出来,二是分辨理智过程和感受过程。</h3></br><h3>具备自我分化能力的人既可以分辨和管理自我情绪,又能划清自己和外界的边界。</h3></br><h3>那些从不发朋友圈的人,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往往有自己独特的方式,能做到在坚持自我的同时又经营好自己的人际关系。</h3></br><h3> <h3>心理学家认为,自我分化能力越强,这个人在人际交往方面就更成熟。因为这种能力能帮助我们在保持独立人格的同时和他人建立起亲密关系。</h3></br><h3>Bowen认为,自我分化程度高的人,无论是在亲密关系中还是在朋友关系中,都能轻易把握好自己的边界和空间。</h3></br><h3>那些从不发朋友圈的人,是有意识地将外界和自己划分开来,不愿过多暴露自己的私生活,他们并不需要靠别人的认可和赞赏来获得满足感。</h3></br><h3>相比于发朋友圈,他们更愿意通过现实接触或者私聊来分享自己的生活。这种有选择、有区别的分享体现了他们在人际交往中的真诚,因此别人也会愿意与之交往。</h3></br><h3> <h3>虽然这种坚持很多时候都容易遭受各种外界压力,毕竟坚持自我难免会出现“不合群”的情况。但是你要知道,一个人只有先有“自我”,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从而以一个更完整的形象融入到团体中。</h3></br><h3>那些从不发朋友圈的人,往往给人的印象都是神秘并且有距离感的。但对于他们自己来说,这种在人际交往中适度的保留和距离感,正是帮助他们获得幸福的不二法则,他们是为自己而活。</h3></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