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爱去努尔加

青鸟(宋新春)拒送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生活在新疆,每年一到冬天就和大自然失去了联系。休息的日子里好像只能窝在家里,外面天寒地冻的,哪里有什么景!周末爱人突然来了兴致,说我们去努尔加吧!说走就走,也利索,就我们夫妻俩。</p><p class="ql-block">市里和刚出市里的路都是柏油路,车行得顺畅,很快到了那片靠近峡谷的旷野。车行到山头拐角处,有钢柱栅栏横在路中央,看来车是过不去了。可是峡谷还远着呢,原来几次不是车都开进峡谷了吗!我正气闷,他却不气恼,停车、下车,很利索地在一个大石块下烧了一堆火,石块旁边还有一大丛干枯的锦鸡树丛,干脆枯黄。我问烧火干嘛,他带着笑神秘地说等回来烤肉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有他的,好有趣!我们拿上包、背上望远镜开始徒步。这条路太熟悉了,脚踏在车辙印里并没有开路先锋的快感和新奇感。茫茫一片雪海!雪海中有干枯的芨芨草,天地一色,苍茫旷远,远处的山峦和雪野融合在一起,只见山峰显出了似有似无的蜿蜒绵亘的波澜。和缓的山坡有个骑马的牧羊人,放牧着一大群羊,想起“云锦般的牛羊浪波”这一朴素的诗句,苍茫的旷野这个生动的画面让我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要是画家看到了心中肯定了然有了画意;要是诗人来到这里一定会诗兴大发;要是歌者来了尽可以扯着嗓子唱个不休,这里定会有空旷的雪野应和她的歌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到拐弯的地方,见北侧有一个高台,深雪里有不少脚印呢。攀上高台,远处的山峦尽收眼底。背阴的一面山峦起伏,山势和缓,有雪被厚厚得覆盖着,看着觉得温柔又沉静。朝阳的一面高峻峭拔,裸露着褐色的岩石,看着觉得坚硬而又倔强。自然的世界呈现自然的生态样貌,阳光、水流、风向都有作用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向峡谷的路好长呀!路上车辙印越来越少了,只有清晰的几串奇怪的足印。我问这是谁留下的,该不会是狼吧?他说不会,应该是黄羊。拐了两个弯,终于进了峡谷。一进峡谷就听到鸟叫声。在如此空寂荒漠的峡谷里,能听到这样清脆甜朗的鸟鸣,真是舒心惬意!</p><p class="ql-block">眼前是一大片开阔的冰雪地,有学校操场那么大呢!走近看冰上有大朵大朵的坚硬的雪花,我更愿意想象为是雪花雕刻到冰上,宁静洁白,趣味横生!远望又像是在冰上铺就了一层薄纱,看着觉得很温情也很浪漫!他说要是有爬犁子就好了。就是的,小时候拉爬犁子玩可是天大的乐事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边照相,边说着小时候的趣事。他突然惊奇地停下来说:“你看那个树根!”,我看过去,见如高墙一样的危崖上有一窝老树,树的老根之下又舒展出长长的根条垂悬在悬崖壁上。我欣喜地感叹着,称赞着它的神奇。</p><p class="ql-block">感叹之余不忘拍照,可是他给拍的我握着树根的相都照得很好,他盯着手机屏说你给我照的怎么只有树根没有我呀!啊——真的?真是的!我笑得抑制不住了,简直笑得停不下来。这个冰雪世界因为地势低,被山峦包围着,竟如春天般和暖。我把自己都笑得更暖和了,不知道空旷的山谷笑不笑我的可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往里走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大片冰滩。冰光洁如镜,眼看着不敢走。他伸出大手握住我的手,我们双双小心地向前滑行。我们要是会滑冰就好了,在这个寂静空旷的地方来一个俄罗斯双人滑多么浪漫有趣啊。</p><p class="ql-block">我的手被他握着,觉得心里暖暖的,这里好安静!好洁净!好纯美!我觉得就我俩游努尔加也别有情趣,好像时光停滞了一般,正陶醉间,眼前有几只鸟儿鸣叫着飞过。是多情的自然看到了我们温情的一幕,热情地派出的欢快的飞鸟来凑趣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那里有山泉!我先看到他惊喜的表情,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到一片灰蓝的幽暗的水在冰层下流动。在生冷的冬天能看到这样一大滩缓慢流动的水,好感动啊!我小心地慢慢地走近泉水,虔诚地蹲下身,想伸手去感受它的流动。</p><p class="ql-block">冰和水在一起,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的名字《冰是睡着的水》,你是水,你是冰,冰是睡着的水!睡着的和醒着的都在这里了,我也沉醉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久久的在水和冰之间冥想,不知过了多久,听到他在呼喊:快来这里!才知道他自顾自地走了好远了。我走到岸上,拐过一个山头,感到有冷风吹来,看到北面山尽头的地方出现了侏罗纪山峰。白茫茫的世界有土黄色的山峰,已经不单调了,有了灰蓝幽暗的水已经大出意外了,这里居然有了侏罗纪山峰!</p><p class="ql-block">山峰上不同颜色土层层层叠加起来,雄壮地耸立于此。宽宽的红一绺,紫褐色一绺,灰绿色一绺,灰白色一绺,淡黄色一绺,棕紫色一绺,这壮美雄奇的多彩山色,让我似乎穿越到了7000万年前的蛮荒时代,辽远得如苍茫宇宙;又近得好像看到维吾尔少女穿着爱德来斯绸布裙子,在跳热情奔放的,活泼热闹的维吾尔族舞蹈!</p><p class="ql-block">正畅想着侏罗纪山和爱德来斯绸布的相似性,感到脸上生疼!这风可不温柔,尖利地刮在脸上,冷硬如刀,好不厉害!靠近我们身边都是危崖高岸,底部有好几个山洞,洞很深很大,可藏匿好多人或其他动物呢!我俩钻进山洞躲风,故意大声胡乱地呼喊,并侧耳装模作样有趣地听着自己的回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的时候我俩自动从东岸回,他一边回头望,一边说这里的山峰只有冬天才能从底部完全看到,其他三季峡谷里有水,根本过不来!他饶有兴味地说我们去看看鸟巢吧,小鸟伴我们一路了。我诧异——冬天这么冷,路上不是有人造的鸟房吗,怎么还有鸟巢?矮崖上有一片零星的树,他果真找到了鸟巢,他简直就是一个自然百科学家嘛!杨树上端有一个鸟窝,巢上还有一层盖,像二层楼。原来鸟儿这么聪明呀,简直就是天才的建筑家!和鸟巢合影做不到,它太高了。他拍了山间日照为背景的树景,构图特好,像极了一幅写意画。</p><p class="ql-block">回到车旁,来时烧的那堆火,干柴已经燃尽,炭灰还热热的,我们把熟鸡蛋埋进灰里,等热好车鸡蛋已经金黄金黄的了。烤鸡蛋真是好吃,烫烫的,柔柔的!鸡蛋水分少了,吃起来相当的劲道。吃了这道热热的美食,我俩是体热心暖,心情如开花般美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