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2020年

润物无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的2020年过得不容易。</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1.24</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年了,禁止燃放鞭炮,年变得寡淡无味。空气里好闻的硝烟味嗅不到了,偶尔,远处有零星的爆竹声隐隐传来,一两声过去,又归于沉寂。只有红红的春联,红红的灯笼,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平常又不平常的春节。</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除夕,妻子在家备办饭菜,我去接父亲。老年公寓的伸缩门紧紧关闭,门口悬挂的彩灯渲染了节日的喜庆。我站了片刻,院子很大,对面楼里接待室的人见了,太门嵌开一线,只容行人进入,车辆受限。接待室里站着许多人,有人递出本子和笔,窗外登记,里面的人特别询问,家里是否有南方回来的亲属。武汉出现疫情,四处都受了影响。</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正睡觉,我拍着身子叫醒他,父亲坐起身,简单收拾一下,随我出门,回我们小区。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路上,父亲说自已都瘦了,为啥?二弟半年没消息,总是担心,嘴上说准是出事了,要不,怎么老不来电话。我反复劝慰,啥事都没有,父亲不信。年纪大,认准的理儿,别人一时改不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上楼,脚步落地很重,走得缓慢吃力,迈上一个台阶,停顿一下,左手用力扶住楼梯把手,嘴上时不时念叨,真费劲。</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楼后,第一时间我拿出手机,让父亲和家人视频。二弟在锦州,父亲和二弟相互看着说着话,悬着的心落了地。又和三弟通话,三弟在北京,人戴着口罩,捂得严严实实,父亲看着乐了。他自言自语,反复说,看着就放心了,看着就放心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午间,父亲吃了不少肉。父亲喜欢吃肘子,在老家时就喜欢吃。三弟一家去了北京后,父亲一个人在老院子住了一年。冬天我回去看他,父亲说,叠被子踩在被角上,险些摔倒,摔倒就坏了。一个人在家,听力不好,电话接不了,我们离得又远,总是让人担心。后来,父亲就住进了老年公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饭后父亲睡了一觉,睡醒了,父亲说要走。过年了,不在家往哪走啊?但我们说什么都留不住,他执意想走,说屋里太热,受不了,还是回去方便。</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忙着拿上点吃的,我送父亲下楼。父亲更小心,不让我搀扶,两手把着扶手,侧着身子慢慢下台阶。</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公寓电动门只开少许,阳光很足,从门口望进去,许多人在楼外走动。</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下午,公寓的孙丹会计建了微信群。她在群里正式通知:公寓封闭。接回家的老人,先在家,啥时回公寓另行通知,在院里的老人,家属看望也不可以。</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3</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下午5点时,接到孙丹微信:新年好!王哥,老爷子说让买扑热息痛片,感冒胶囊,明天有时间送过来,行不?我回复:新年好!我知道了,明天送。</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询问这个月的公寓费,年前,父亲几次说要涨价。孙丹回:以前多少,还是多少。还说,再来时,门口有电话,到了打电话。</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2月份父亲该交的生活费转过去,她很快收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4</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积雪成冰,路很滑,冻耳朵,路上车辆不多,行人也少。买药后,我步行前去,疫情之下,公汽和出租车都停运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公寓对面,空旷的湿地公园显得很冷寂,园里的彩灯年前早已布置,往年人流如涌,广播高音播放喜庆的音乐。今天,疫情闹得人足不出户。南望,不见人影,广播变成喉舌,反复播放疫情预防要求事宜。</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公寓大门紧闭,门里有三人,口罩把脸遮住,只看到眼睛。我说明来意。对面楼内迎面有人走来,说话间到眼前,真是父亲。</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精神不错,隔着伸缩门,父亲说等我半天了。我把药递到父亲手里,有人随即往手拎的方便袋上喷撒消毒液。</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反复说买这些,她嫌药买多了。我说,都是平常用的感冒药,预防,也不过期。</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问我,冷不?我说,冷。父亲要把身上的棉袄脱给我,我拒绝着,一面催他快回楼里。父亲说,你走吧。 走了几步,我再回头,父亲才往回走。</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11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疫情不过,防疫越来越紧。我们小区的门也关闭着,禁止外来人员进入,里面的一户一卡,只能一人外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给父亲送药,公寓大门紧闭。打门外张贴的电话,里面的人应着:这就来。人到门口,听声音我认定是给我打电话的人。问她,说已经半个月没出门了,工作人员共有十四五人坚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没出来,来人接到手里后消毒,问我怎么没买膏药,我说,大夫说不管用,只让买这几种。我说明三种药的服用方法,洛索洛芬和甲钴胺片都一次一片,每天吃三次,壮骨关节丸每天吃两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让父亲出来,我看一眼。来人说父亲走动可能费劲,这两天都没怎么出来。说先吃药看看,有事再电话告诉我。仿佛她是孩子,我是外人,心里生出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午9点多,睡着还没醒,公寓来电话,说父亲腰疼,疼得都哆嗦,还说如果接出来,就不能回去了,看看买点膏药和吃的药送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妻子联系县医院的大夫,大夫问都什么症状?说出症状才能买药。我往公寓打电话,公寓人员找到父亲,我问翻身疼不疼?腿麻不麻?父亲耳聋,带助听器也听着费劲。电话里,我听到工作人员大声重复着我的话,反复问父亲,我听到说一些症状都有。电话里父亲还在说,疼得要命,疼得都哭,听得我干着急,心里发酸。回医院大夫电话,大夫说了三种药,嘱咐饭后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匆忙去买药,疫情在,外面依旧冷冷清清,天不是很冷,却见不到几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买了吃20天的药送去,服务人员接的。我没见到父亲本人,院里不让进不让出。希望父亲吃了药能见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13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突然就得了腰脱,他被公寓人员搀扶着出来,哭得淋淋漓漓,见到大门外的我,哭得更不加掩饰。搀服着他,我一直劝,别哭,别哭,没事的!脚步这么好的人,怎么一下就走不了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开车,我们去医院。 都挂急诊,在急诊室,我说了情况,扶父亲上床躺下,大夫按腰让父亲伸腿抬脚检查,最后却诱导做了脑ct肺ct腰部拍片验血等检查,花去1123.18元,最后建议住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住进内五科,当晚输液,给了一盒洛索洛芬。护士告诉明早别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清晨护士来抽血,被我挡回,先别抽,腰疼,验什么血?找大夫理论,大夫说,凡是住院必须有这项,是规定的。我反驳,腰疼跟血液有什么直接关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住院的日子很难熬。看着父亲痛苦难忍,我坐立不安,在父亲的呻吟中,我整宿睡不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一晚,半夜扶父亲上厕所回来,父亲上床艰难,盖上被子,刚伸腿,父亲疼得脸变了形,突然就呜呜地哭了。从前到处走,出院门向南进湿地公园,向北走一段站在101国道边,向东走到河边看水,向西越过高速入口段,到万寿市场赶集,突然腿就不听使唤了,父亲无法接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晚,父亲更难受,整宿睡不了,躺下,起来,半躺,坐着,摇起床放下床,一会下床,一会上床,怎么都不舒服。父亲唉声叹气,自言自语,完了,这下可完了,没想到到这种地步。父亲不断重复着,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下雪了,外面风很大,我去医疗器械处买了付拐杖,回到病房,脚底的冰雪弄了一地污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又一晚,疼痛减轻的时候,父亲拄着双拐,凑到临床去搭话,问对方是哪里人姓什么叫什么?父亲便说那里有我什么什么亲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17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受疫情影响,原来的公寓回不去了。医院斜对面有一家老年公寓,我提前去交涉,出院时借了医院的轮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住进新找的公寓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屋里取暖非常好,服务员态度更好,除了我看到的,住在里面的人也这样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好多了。好了就好!家人都跟着好,否则着不完的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1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渐渐能走路,我看见双拐没吃多大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说苹果咬不动,南国梨才咬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签合同,交款。父亲觉得钱多。父亲问我你大姐来电话了吗?父亲说这里吃得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家人微信群里,说起关于养老的话题。二弟三弟没说的,大姐和二姐一家态度都那么好。大姐夫说语通透,听着那么果断开明。二姐那么重情。我被浓浓的亲情包围着。亲人的和眭,消退了白天奔波的疲惫,让我不再感到那么孤单无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唯独老妹一家没态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19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看到父亲时,他正往椅子上坐,椅子间先放下一支拐杖,靠另一只支撑慢慢坐到床上,再放下另一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坐下后向着我:刚来?冷不?坐这吧。父亲拍拍身旁椅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挨父亲坐,父亲微微侧头小声说:吃的真不好,疙瘩汤一点滋味都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问了一些事情,父亲说的都很清楚。该吃药了,父亲让我给他拿药,让我去外面买蛋糕或面包,以备饿了吃一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外面天黑下来,灯火亮了,父亲赶我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2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医院边的公寓,院长姓胡,胡玉荣。下午胡院长来电话,说父亲感冒了,吃药不管用,想挂吊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到父亲那里去,路上车明显多了,而且有了出租车,店铺开门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2.2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感冒挂了3天吊瓶,腰也好多了。父亲吃过午饭,到卧室外面的厅中抽烟。太阳出来了,靠窗子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打开手机,父亲和三弟二弟大姐分别视频。父亲问了各自好不好,问家里孩子情况,也问了各处疫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到大姐时,父亲哽咽了,几乎说不出话,声音变了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3.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疫情不过,延迟开学,28日我上了一天班,学校研究如何进行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午间看看父亲,送点吃的。隔着窗子看到父亲正抽烟。父亲也盼,这儿的伙食让父亲一次次说起,太不好!父亲说让服务人员去给买拆骨肉。说咽炎,说牙痛,说晚上腰痛起来三四次。服务员说疼得哭,吃了代因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太没主张,管腰脱的止痛药很多,大夫开的,听别人说就乱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出去买了牙痛药送回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3.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是二月十四,父亲的生日。女儿把她爷爷的生日放在心上了,这让我很欣慰。我们去接父亲,一家人到外面吃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间,父亲一直询问疫情啥时过去,他希望回到原来的住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问起三弟,听说在北京一直没上班,父亲感慨,不如回家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起他的腰腿疼,父亲说,再犯就完了。我们都不愿听这样悲观的话,谁都不知道怎么往下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疫情在,饭店是不让聚餐的,又不让在一楼,父亲腿脚吃力,上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吃什么不重要,只希望父亲的腿脚能好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饭后,父亲说买点烟。开车在街上转,找到一处旱烟店,父亲如愿以偿。父亲又提到牙痛,说前几天送去的牙痛药吃完了,让服务员买了两包也吃了,还是疼。街上找到一处疹所,又买了十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寓所,父亲不回屋,坐在椅子上,他想抽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3.1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日返校,防疫复学应急演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晃又一个月,近20天,父亲牙痛,吃了许多药不太见效。出门右拐有超市,吃的不好,常出去买点鸡腿吃。让服务员去,有时让服务员领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又该交钱了,这个月(3.16~4.16)收1200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3.2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不是很暖,有风,是强劲的春风。我进院时,父亲正坐在屋檐下的长椅上抽烟。我陪他坐着,我们对着园子看,树都要冒芽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3.2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姑娘来电话,说看她爷爷去了,从超市买了吃的,其中有带绒绒的蛋糕。上次她买过,父亲念叨过好吃,我和姑娘说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姑娘说,这次和爷爷说话,怎么一句都听不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4.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原来住的万寿老年公寓,4月1日,终于解封了。和那边沟通,说父亲还想回去,那边答应可以回来。大姐来了,慌称接父亲到家住一阵,我们把父亲接出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先没回公寓,许艳开车,我们回了老家一趟。清明了,我想给母亲上坟,顺便带父亲到乡下转一圈。父亲离开老家,心思在那边,他更愿意回去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扔了两年,老家的院子早已荒了。我们在堂哥家落脚,堂哥和我,我们有共同的太爷爷,我爷爷和他爷爷是亲兄弟。父亲回去一趟挺乐呵,天气向暖,阳光很足,没有风,父亲屋里坐不住,院子里转。小葱冒出新绿,颜色逼人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哥两个股骨头坏死,分别做了手术,扶贫,没花钱,恢复的不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南山在望,走着路远,大哥开着他新买的电动车拉着我上山。车在母亲的坟前停下。上上下下,我把该上的坟上了一遍。从太爷开始,我的那些我熟悉的不熟悉的亲人,他们在另一个世界注视着村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午间在大哥家吃饭,侄儿超群也在,家的氛围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下午一点回到公寓门口。不只父亲一个人回来,除夕开始接回家的老人都陆续回来。工作人员热情地在门外接,父亲也愿意回来。登记,测温,父亲走进院子,我们注视着,院里不许家属进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2月13日出来,一恍已是4月,父亲因病在外面转了一遭,终于又回到她心念的地方。2月份公寓退了160元伙食费,等于交540元,4月份正常交700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4.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到家,孙丹来电话,说阳面主楼空出一个床位,阳面是750元的,如果老爷子去,需再交50元,这就去问。这是好事,原来玉书大姐也和孙丹说过,有好房间时给调一下,心里谢谢孙会计想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孙丹再来电话时,说父亲不搬,说离厕所远,有时解手不赶趟。孙丹说看看能不能调一下,先等等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5月份起,各楼都涨100元,这样,阴面800元,阳面是850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知父亲搬不搬,取暖前后,还是阳面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4.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下午5点多,孙丹转父亲的话,说夜壶落在东环岛住的地方,让我有时间去取。我说父亲在万寿那里有啊,孙丹说老爷子这么说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要黑了,我匆忙倒出一个盛洗衣液的塑料桶,这个好用。送过去时,带上父亲要的助听嚣导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4.1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给父亲送点饮料,水果。大门关闭,依然不让家属进门。不取暖了,送个热水宝暧身,但父亲不要。父亲让等一会,他返身拿出4桶方便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值班人员告诉说,父亲要上集,没让出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没过几天,因为电热宝就发生了矛盾。公寓不让老人私自用电,怕出危险,没收了电热宝,说先给保管着。父亲来了脾气,说什么都不给,双方争执起来,电话找我去,父亲气得很厉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4.2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去看父亲时,父亲说,我很长时间没来了。也许是大门关的,他出不来,或者是父亲想我,盼我去。公寓里人不少,但总不比在村子,村子是家,父亲表面乐观,内心孤独缺少依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疫情,大门始终不开。送点肉,两个鸡腿,父亲都喜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5.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妹和二姐来叶柏寿随礼,午饭后,说去看父亲,不知怎么去,妻子和我陪着前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不能进,电话里告诉服务员,把父亲叫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门隔着,门里门外,因听力差沟通费劲,二姐突然哭了,父亲也激动,声音哽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5.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费800元,又退回100元,说又不涨价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5.1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周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服务员从楼内见到门外的我们,直接去找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走来,脚步稳定,扔了拐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6月份了,老年公寓仍然这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疫情中,直到7月份。才第一次开了门,允许进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7.2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又腰酸腿酸,买了10盒双氯灭痛送去,这个药挺见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7.2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说肚子痛,到医院检查,彩超,确定是阑尾炎,接着住院,打吊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姐大姐夫,建渝两口子,来叶柏寿看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请假回来了。父亲也来我们家了,身体精神都挺好。父亲看着建谕的儿子,出声地乐。近两年,父亲从没这么乐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1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一假期,接父亲出来,开车转转,四处走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身体挺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河碧水,天蓝地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12.2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感冒了,送药,感冒胶囊,消炎利胆片,复方氨酚烷氨,罗红霉素,扑热息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疫情又起,不让进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12.3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搬到1号楼阴面,说原来的屋冷。新的一年到来了,祝愿父亲身体健康,内心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1.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日看到父亲,他脚步健壮地走到门口,只是,大门不让进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1.2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搬到1号楼,和许国东住一屋,是自己要求去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去送药,一瓶麦通。许国东打的电话。上次买的鞋大一号,父亲拿到门口,问能退不,换一双也行。他穿得不多,只穿了前几天买的薄棉祆,里面的内衣也像新送去的那件。大门不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去万方汇四楼,鞋换的挺通快,虽然超过7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1.2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姐说来看父亲,因为疫情,怕见不到,微信转来200元钱,我们来送给父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离开村子两年了,疫情之下,大门限制,他的活动空间变小了。第一年,出大门的时候多, 父亲对小县城不陌生,随处走走,看秧歌,看皮影,去公园,逛超市是常事,每到集日,必去赶集,溜溜脚,散散心,每个人都能搭上话。封闭管理后,他只能在院里活动。年龄一大,身体时常不舒服。这一年,我真实记录了父亲生活的点点滴滴。平常人平常事,唯愿他心情好,少遭病痛之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