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摄影家——张渝光先生一路走好

快乐源泉

<h3>  光影的绝唱,请先欣赏两幅先生最后两次外出采风的得意之作:2019春节元宵节在广东丰顺拍这一幅《盛世腾龙》。创作结束还没回程,先生就打电话极度兴奋地告诉我,他终于得到了一幅让他满意的民间闹元宵热闹场景的作品。创作这一幅作品时为了抢占有利地形机位,在人流中站了8小时。这不是用生命在拍照吗!<br></h3><h3> 2019年2月和6月是先生一生创作生涯的最后2次外出采风,接下来再请欣赏1幅先生6月赴内蒙古创作的一幅图片</h3> <h3>《骏马驰骋》这一幅作品是先生最后一次外出采风作品之一。2019年6月先生再三邀请我能否一道去创作,因没有假期,未能一同前往。这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外出采风了,也是光影的绝唱!先生虽走了,可他为人们留下了大量精神文化遗产。</h3> <h3>  <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了,他悄默声地走了!</span> </h3><h1> 时间定格在了2020 02 03 <br> 我的恩师,一个摄影人都熟悉的名字——张渝光先生走了。</h1><h1> </h1> <h1>  他到了另一个世界,因为那里没有病痛,那里也需要有思想、有担当、有爱心、有人缘的摄影师。</h1><h1> 想写点追思文字,思路总被恩师那音容笑貌一次次打断。<br> 过往的日子就像昨天,先生的话儿,先生的谈笑风声历历在目!泪水一次次挡住视线,屏幕仿佛成了瀑布[流泪][流泪]<br> 先生生病期间虽遭受着各种的病痛折磨,但他总用坚强的意志力和病魔、疼痛做斗争。有几次大腿和股骨头疼得实在受不了了,打电话问我:怎么好这么疼痛,我赶紧向医生咨询,咨询后我又不便直白跟先生说,就安慰他说;换换方位睡,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好了,我知道我说了假话,一直深深地自责,但我又能怎么说呢[流泪][流泪]<br> </h1> <h1>摄影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行当,恩师自己一直坚持不断学习探讨,也在不厌其烦地给我讲摄影理念,创作思路。<br>  当我拍到一幅好作品时他会开心得比我还开心。当我的作品在国内外获奖时,恩师高兴得像个孩子一般。<br>  先生对摄影的痴迷和对光影的留恋已经到了忘“我”无“我”的境界,乍暖还寒的早春他撸起裤腿下到刺骨冰冷瘦西湖水里拍一张瘦西湖春色。枫叶红似火的时节,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躺在潮湿的河边一躺就是十几二十几分钟,就为了一张与众不同的枫叶图。临终前一周还电话跟我说:要积极筹备香港一个影赛 ,还说好等身体好转一道庆祝一下我们最近取得的成绩,为什么要如此匆匆地走?我们无数个相约还没兑现,您就匆匆离去!<br>  你太累了,真的太累了。今天的离去既是挣脱了病痛折磨,同时您老也可以歇一歇了。</h1> <h1>  今天下午,恩师临终前一分钟,师娘到病房外哽咽着打电话告知我张老师情况不好,我猜到病痛把他折磨到了极限,恩师平时戏说我是“智多星”,难道是恩师暗示师娘向我求救吗?这次我真的无能为力了!对不起,我我真的无能为力了[流泪][流泪]<br>  和师娘通话间,就听先生儿子在对师娘喊“爸爸”不行了。</h1> <h1>  往事历历在目,2019年10月20号,先生住院期间没胃口,直接不肯吃饭,师娘知道先生爱听我给他讲道理,于是我临时恶补了病人该怎样进补的知识。在医院跟他沟通,终于,他同意强迫自己尽量多吃点儿。恩师说想吃陕北小黄米,于是我通过陕北朋友弄了一些陕北小米,希望先生能多吃几口,我想,哪怕多吃一口对身体都是有益。<br>  </h1> <h1>  </h1><h1> 时间到了2019年11月下旬,扬州逐渐降温,天凉了,我去看望先生,因为治疗用药的原因吧,他身上已经没多少脂肪和肌肉了,对我说腿上总怕冷。于是,我在网上找到羊羔毛皮毛一体的裤子,买回来给他御寒,希望他穿得暖暖和和的,谁知道他还没感受到羊羔毛的温暖呢,就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为什么这么匆忙去到天国呢?<br>  2019年12月,我和我的小弟尹细根听说破壁灵芝孢子粉对增强患者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好处,于是我托关系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弄来了孢子粉让先生征求临床医生意见可否食用,医生说可以吃,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是希望先生免疫能力提高,早日战胜病魔。谁知先生还没来得及食用,就到了另外一个世界。</h1><h1> 生老病死无力改变,和恩师今生的缘份画上了一个句号,来世我们还做师徒。 <br> 我失去了一个恩师,天堂多了一位摄影家,无论天堂人间都需要受人爱戴的摄影师,在天堂你依然是最棒的影人!<br> 真正的死亡是这个世界再也没有人记着他,我的先生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活着的!恩师,一路走好!!<br> <br> 王 杰<br> 2020年2月3号<br>  </h1>

先生

恩师

师娘

流泪

一幅

采风

病痛

创作

作品

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