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时期,特别的感动

舒至诚( 5807575)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春节前后,是一个特别的时期。这期间,在溆浦县城,在我的身边,发生了一些看似不能,却又确确实实发生了的事情,颠覆了我的认知,让我特别感动。于是我把它记录下来,分享给读者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年前的腊月十几里,我患了严重感冒,咽喉疼痛,咳嗽不止。先后去了几家药店,在老板的推介下,买回了数百元的药物,吃了如同没吃一样,丝毫不见好转。</p><p class="ql-block"> 时过数日,我的咳嗽愈发严重了,一咳就吐出一口浓痰,喉咙疼得更加厉害,甚至连话都说不出来了。我感到异常的失望和难受,心想,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今年的春节还能过吗?</p><p class="ql-block"> 家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在关注着我病情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腊月二十八从王排堂弟家打完殇伙回来,有人听到我沉闷的咳嗽声,就告诉我说:“城南邓家的唐医生一家看病蛮好的,而且收费低廉,你去那里看看吧!”</p><p class="ql-block"> 按照他们提供的地址,我很快就找到了位于兴隆街畜牧局不远的德仁大药店,想买些药回家,把病治好,过上一个畅快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良许,一连来了好几拨男男女女,神色紧张地走到老唐医生面前,问道:“请问还有口罩卖吗?不管多少价钱,我都全部买走。”</p><p class="ql-block"> 唐医生带着慈祥的微笑,一边给顾客配药,一边和蔼地回答道:“我店的口罩,昨天都已卖光了。我是医生。是为人的健康服务的,要是还有存货,一定会按原价卖给你们的,决不趁机涨价、发国难财!”</p><p class="ql-block"> 在医药行业已经实行私有制和商业化的今天,一般医生都会“一切向钱看”。而唐医生却仍然保留着人民医生“为人的健康服务”的美好医德,不趁机涨价,让我从灵魂之底,受到深深感动,对其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p><p class="ql-block"> 过一天就是除夕了,始发于美国的“流感”(新型冠状)病毒,已经牵动了全国人民的神经,也引起了我和家人的严重恐惧和焦虑。我必须尽快治好咳嗽。否者他们听到我的咳嗽声,以为我也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搞得人心惶惶,那这个春节怎么度过?如果其他人听到我的咳声,也产生同样的想法,对我避而远之,那我的自尊往哪搁,过年又能过出什么滋味来?</p><p class="ql-block"> 我把我的病情与忧虑,以及内心的严重关切和盘托出,希望唐医生给我痛下猛药。只要能把病治好,花再多的钱我也心甘情愿!</p><p class="ql-block"> 常听到有人雀儿过路都要拔片羽毛。现在是特别时期,我是过去从未有过交往的患者,唐医生是不是也会像某些医生一样,抓住我治病心切的有利时机,动用巧簧之舌,连哄带吓,给我推选一大堆既弄死不了人,也治不好什么病的“糖水药物”,来掏空我的钱包,让我以服药当过年?我忐忑不安。没想到出乎意料之外,唐医生只给我配了两天药。六包药丸,仅收了一十五元。还不如去大医院看病的一项检查费呢。</p><p class="ql-block"> 难道唐医生就是傻子?难道他就不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难道他就与世隔绝不懂医界售药普存的潜规则吗?我想他肯定不是。因为他的眼神是那样活鲜,手脚还那么机灵的。那到底是因为什么?相信读者一定会想得到,我就不低估读者智商了。</p><p class="ql-block"> 吃完药之后,我久治不愈的顽疾竟然奇迹般地大为好转了,嘶哑的嗓子也变得亮爽了起来,居然还能唱歌了。我居然如愿以偿,过上了一个爽利年!</p><p class="ql-block"> 为了巩固疗效,彻底治愈疾病,大年初二的下午,我又去了那个药店买药。</p><p class="ql-block"> 唐医生回老家过年去了,留下他的女婿守药店。他女婿问清了我的病情,二话没说,也只给我配了三歺药,收了八元药费,仅仅相当于大医院所谓专家的挂号费。</p><p class="ql-block"> 遵其嘱咐服完药之后,我的病情竟然完全痊愈了,再也闻不到咳嗽的声音,再也看不见呕心的浓痰了。喉咙是清清爽爽的,喉痒也不复存在了。我焦急的心情随之平静了下来,感染冠状病毒的疑虑也彻底消除了。我再一次深深地感动了,由衷地叹服唐医生一家医术的高明。</p><p class="ql-block"> 随着社会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力度的加大,我也紧闭大门,终日宅在家里,每天重复着吃了睡、睡了吃的平静生活,脑子就像生了锈一般,变得愚笨迟钝、俨然一名神经痴呆的老人。十几天过去了,竟然没写一篇文章,也没有为防控工作做出过一丁点贡献,心里十分愧疚。</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正月十二了。外面下着大雨,虽已时值立春,却依然寒气袭人。</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抵挡不住愧疚的折磨,想要出去转转,看看外面的情况怎样,感受一下溆浦人民在遭遇到非常情形时,做出了怎样的应急反应。</p><p class="ql-block"> 拿起手机,戴上口罩,走下楼道,向着小区大门走去。</p><p class="ql-block"> 四栋一单元的底层,新设立了小区临时党支部办公室。县政府派来了四名公职人员或防控志愿者,终日坚守着岗位,负责着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p><p class="ql-block"> 一户户邻居,无一例外地紧闭着大门。不再相互拜年,也不见聚众打牌赌博,大家各自宅居在家里,抵御着冠状病毒的传染,尽可能不给社会添乱,尽力不给政府添麻烦。</p><p class="ql-block"> 场院里停放着各式各样的小车。不管什么档次,不管什么样式,也不管什么牌照,都安安静静、整整齐齐地停放着,不见谁人开动。</p><p class="ql-block"> 人行道上,不见了行人穿梭往来。健身游乐场上,也不见有人集聚。整个小区如同星月朗照的夜晚,大家正在酣睡一般,显得十分宁静。</p><p class="ql-block"> 地上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找不到炮竹燃放后的碎屑,也看不见其它什么垃圾。只见负责环卫的李师傅头戴着斗笠,手推着一辆载满重物的保洁车,正顶风冒雨,往外运送着垃圾。我立马跑上前去,抢拍了一张照片,将其定格在我的美篇里,以示对环卫师傅的敬意。</p><p class="ql-block"> 大门口的墙壁上,张贴着新成立的小区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名单,还有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各种通告和怎样防控冠状病毒传染的宣传品。是谁把防控宣传做得这么仔细?</p><p class="ql-block"> 高高的小区大门,紧紧地关闭着。只是有人因要事需要出入时,保安才打开一个小小的通道。门外的塑料方凳上,摆放着一部消毒器,由一位专职门卫看守掌管着。陌生人是不让进入小区的。如是本小区的住户因事需要外出,回来后到此必须消毒,并要检测体温。如是本区小车进入,车主必须例行检测,车辆必须消毒。小区临时党支部和业委会的领导,把防控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把防控措施落实得如此到位。让我对居住在这个小区,充满了安全的自信。我要为他们点个大大的赞!</p><p class="ql-block"> 走出小区大门,便来到了大街上。</p><p class="ql-block"> 宽阔的园艺西路,空空荡荡的了无一人。各种各样的饭店,无一例外地关上了店门,美容美发的场所,也同样闭了店。就连百货商店,也拉下了镀锌铁卷帘。</p><p class="ql-block"> 通过大桥的车辆已少得屈指可数了。熙熙攘攘的行人都戴着口罩,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尽量不发生肌体的接触,也不面对面近距离地说话,以防止病毒的传染。要是遇上熟人,只是注视着对方,礼貌地点点头,以示打声招呼。</p><p class="ql-block"> 三角坪原是县城交通最为拥堵的咽喉。现在所有的公交停运了。移动的私家车也廖廖无几。</p><p class="ql-block"> 听朋友说,通往各个乡镇的公路,早已悉数封闭。每个乡镇的入口,都设立了限制出入的岗亭,只留下生命的绿色通道,由当地政府和村组干部昼夜坚守。</p><p class="ql-block"> 全城最为繁华的商业中心——大汉、大盛步行街和四方塘商……几乎全都关门。银行的大门也都锁得紧紧的。可是自动取款机里,预置着充足的钞票,方便顾客提现。而更多的顾客,都在网上微信交易。</p><p class="ql-block"> 集中在城北步行街和新火车站一带的校外培训机构,也都听从命令停了课,校园一片寂静。</p><p class="ql-block"> 警予广场,灵翠山公园、影剧院和卡啦OK厅等公众游乐场所,也是不见人影,一切都显得十分的安静。 </p><p class="ql-block"> 街道如此安静和整洁,居民如此遵纪守令,在人生的漫长生涯中,在足迹所至的旅途里,我还未曾见过。究竟是溆浦人自觉听话,还是有得力的人在组织指挥? </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粮油食品商店和菜市场,却都依然如故地敞开着大门。店里的商品应有尽有,摆放得井然有序。服务人员都佩戴着防护口罩,和颜悦色地给居民提供着生活必需品的销售服务。超市还组织了送货到小区的服务。不管内卖或外送的商品,他们都进行了消毒处理。</p><p class="ql-block"> 我问一位大婶:“大家都宅在家里不敢外出,生怕害了自己或危害别人,您为什么还坚持营业?”大婶回答说:“大难面前,我们也并不是不怕死。我们遵照上级的指示,一定要保障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只有我们的坚守,才能不引发全民的恐慌,避免百姓生活的不安,才能保证社会秩序的不乱啊!”</p><p class="ql-block"> 多么朴素的话语,蕴藏着多么深刻的道理!让我的心中,涌起了一股热流。</p><p class="ql-block"> 医生护士们一刻也不闲着。为了保证百姓的健康,他们有的已经几个月没得休息了,连过年都没有空闲过。当武汉抗疫需要支援的时候,人民医院的多名医生,不顾自己的安危,踊跃报名前往武汉,谱写了一首英雄的壮歌。</p><p class="ql-block"> 有几位朋友是国家公务员。他们分别在淘金坪乡和两丫坪镇政府上班。还有的长期蹲在扶贫村里,过着与民同甘共苦的生活。我一一拨通了他们的手机。从电话里得知,他们都遵照上级指示,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舍掉了与孩子们共享天伦之乐,大年初一的清晨,就去了各自的工作单位,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了。</p><p class="ql-block"> 同时也从他们口中得知,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也都放弃了回家过年,积极贯彻中央指示,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指挥着全体公职人员,深入各个乡村和小区,跟基层干部一起,战斗在病毒防控的第一线。他们以非凡的组织协调能力,有效地进行着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让这个遭遇新型冠状病毒困扰的春节,民生依然祥和,人心依然镇定,力量依然凝聚,秩序依然安定。这不能不说是我县百姓的一大幸事!在此,我向这些领导们表示崇高的敬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啰啰嗦嗦地写了这么多,是缘于这个特别时期里,伟大的溆浦人民,不管从事着何种职业,不管是医生还是商人,不管是环卫师傅,还是小区务委会负责人,也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一言九鼎的政府领导,都以不经意的行动,给了我满满的感动。或许,我不能做出什么骄绩让人感动,可是,我要借助文字,热情赞美让我感动的溆浦人!</p> <h3>紫荆花园的民卫李师傅正冒雨做着卫生,保证了小区的清洁卫生。</h3> <h3>门卫师傅在坚守工作岗位</h3> <h3>专职门卫负责进出人员的消毒工作</h3> <h3>门卫在对室内消毒</h3> <h3>紫荆花园临时党支部办公处,负责防控管理工作</h3> <h3>为了防控冠状病疫扩散,大盛步行街的所有店铺都自觉关了门。</h3> <h3>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春节期间,溆浦人自觉地把自己关闭在屋内,让昔日交通拥堵的三角坪,变得格外寂静。</h3> <h3>  防控冠状病毒传染,溆浦人听从政府指挥,非常自觉地宅在家里,让繁华热闹的西湖口十字路,变得清静有序。</h3> <h3>  这个城市很安静,在万店紧闭的抗冠状病毒扩散之机,药材公司的呙工仍然坚守着岗位,以方便百姓购药,谱写了他们的善良。</h3> <h3>  在为了保障自己生命安全,全国万众宅家的时刻,溆浦县城中菜市场的服务人员,仍然坚守保障供给的第一线。</h3> <h3>大汉步行街的商家老板们自觉关了门,街道冷冷清清的,但是保洁人员日夜坚守岗位,保持了街道的干净清洁。。</h3> <h3>秩序井然,干净利落的城南兴隆街道。为这个社区的管理人员点一个大大的赞!</h3> <h3>干净清静的大汉步行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