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日记】岁寒知松柏,患“病”见真情

野人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者按:</b><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篇日记写于8年前,记录了2012年1—3月间发生的事。当时妻患非常严重的肺炎,据主治医生说“比之前的非典还要严重,能够治好真是侥幸!”每当想起这件事,就让我心有余悸,每当重现当时的一些情景,就直戳我的心,有种欲哭的感觉。</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于1986年7月</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2年1月21日兔年就剩下最后两天,而将要迎来龙年。兔年是妻的本命年,听说在传统习俗中,本命年犯太岁,不太吉利。除夕的前一天,一大早我硬将整晚发烧咳嗽、说话无力、呼吸困难的妻子拽到医院(广州解放军一五七医院)。本来那天,单位已安排放假,因这天上级单位分管领导要来巡视,就自我安排值班接待。此刻,人命关天,而且还是自己的老婆,顾不得那么多了,我给一同事打电话,说明情况,临时安排他回单位值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其实,妻的发病已有两个多月了,当时以为是伤风感冒,妻自己也前后看了两次中医,效果不大,误以为可能是更年期。期间,她还去了七天香港她父母的家,天天上吐下拉,也以为是水土不服。回来后就自己买些药吃。这真是太麻痹大意了。</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年初愈的妻(2012年)</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是日,在医院做了验血、透视、CT、B超等多个项目的检查。原来这天是做这些项目检查的最后一天,再做的话就要等到大年初七以后。如果耽误了这一天,后果简直不堪设想。检查结果显示,妻的整个肺部严重感染,需要马上住院治疗。当时妻还向医生要求,能否年后再住院。医生不容商量,且语气严厉:“你不要命了!不行!”后来听主治医生说:“过年放假期间,如不是特别严重的病,一般是不办理住院的,而且对已住院的病人,如病人提出回家过年,只要病情允许,他们都会网开一面。”因此,第二天除夕,妻同房的病友都返家过年,只剩孤身一人的妻。住院部除了值班医生和值班护士,空荡荡、冷清清的(妻所在的病房直至龙年初八才有一个病友返回)</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年的野人山(2012年)</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除夕的早上,主治医生通过检测、透视的图片向我介绍了妻的病情。医生说:“情况很严重。你看这透视的图片,整个肺基本都是白色,阴影很少,这比之前的非典都还要严重。目前是要控制、消除肺部的感染,起码要打15天的吊针,然后才能做进一步的详细检查,查出病因。初步判断:一是肺结核,二是cancer(癌症)。”听了医生的话,仿佛晴天霹雳,我两腿发软,瘫坐在椅子上,有种欲哭的感觉,沮丧至极。对于医生说的这些话,我当时还不敢告诉妻,担心会增加她的精神负担。</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于1989年</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除夕的晚上,在哥家与父母、兄弟等亲友吃团圆饭(原没打算参加,妻硬让我去)。席间,打电话询问妻的病情,妻哭着告诉我:“又发高烧,两手打吊针肿得像馒头似的,现在脚腕输液(脚腕输液,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匆匆吃了几口饭,与儿返回医院。后来亲友也到医院探望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除夕的钟声响起,我动情地紧抱着妻说:“新年快乐!你要答应我,好好配合医生,早日康复。”妻含着泪默默地点头。</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于1995年</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年初一,我破例准备给医生、护士封红包。我最厌恶封“红包”(喜庆日给晚辈的红包例外)和“送礼”(包括买官卖官,如是,这官不当也罢)等恶习。其实,这并不是金钱和吝啬的问题,而是涉及到风气、修养、气节等问题。但这次为了使妻能少受罪、早日康复,也只能不得已而为之。记得两年前,妻做了一个无痛人流,结果弄得大出血。据妻说,医生和护士的态度极差。后来朋友说“肯定是没有给红包”。但社会有良知、讲医德的好人还是有的,这主治医生怎么也不收红包,表示心意领了。这解放军的医院就是不一样!解放军就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当时我想,待妻康复后,我一定要写一封感谢信和送一幅锦旗,以表感激之情。</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于2020年</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腊月二十八至元宵整个春节,妻每天都要打少则8、9个小时,长则10几个小时的吊针,四肢轮流输液,鼻子还要吸氧。每天三餐我在家给妻弄好后再送去医院(幸好家离医院不是很远,单程走路约20分钟),一口一口喂她。每天晚上帮妻洗脸洗脚,待妻打完吊针睡觉后才离开医院。每当见到妻的泪花在眼睛里打转,我就不禁感伤、难过。妻抱歉说:“大过年的,这病来的真不是时候,弄得大家担心,年也过不好。”我安慰妻说:“没关系,起码让我多了7、8天的时间陪伴照顾你。上班后再继续请假、休假。”有天,我试着问妻,对我的服务、照顾是否满意,妻点了点头。我顺势问她:“来生还愿意做我老婆吗?”妻也点了头。</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于2021年阳江市海陵岛</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今,人们是生不起大病的。如一人患大病,一个家庭将会返贫,甚至倾家荡产,最后是落得人财两空。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一天医生征求我的意见,需为妻打“人血白蛋白”,每针500多元,属自费药,我毫不犹豫答复医生:“只要治疗需要,该用的药尽管用”。之前,对如果万一谁不幸患上绝症,妻曾经与我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不如将家里的钱一分为三,拿来享受,用完了就寻求安乐死,以不拖累家庭。但是,当灾难真的降临到自己的亲人,只要还有一线希望,能不倾其所有,全力以赴吗?我告诉儿,先做好卖车的思想准备。</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7年香港探亲,摄于维多利亚港</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天,医生提前告诉我要对妻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让我到时也参与照顾。当我亲眼目睹妻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时,一根三十多公分长的管子从鼻孔插到肺部抽取分泌物等,面对柔弱、病态的妻,听到妻那痛苦绝望无助的呻吟,分泌物从嘴里直往外流,我紧紧抓住妻的手,鼓励她坚强点,而自己却忍不住当着医生、护士的面,顾不及所谓男人的尊严,眼泪夺眶而出,泪流满面,心如刀割。我原以为自己很坚强,其实竟是这么的脆弱。此刻,我默默发誓:日后一定加倍对妻好,补偿她的痛苦。我想医院不应该让家属参与治疗的过程,这未免太残酷了。不过回过头想,在患者最惊恐、最痛苦的时刻,有亲人在身边对她也是一种莫大的支持和安慰。事后妻告诉我:“当时有种窒息的感觉,以为要死了。”后来妻第二次做类似检查是采用全身麻醉的方式。我诅咒这可恶病魔,干嘛这样对待我的女人、干嘛要欺负一个弱女子?有种冲我来好了,我甘愿为妻代过、受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妻终于基本痊愈出院。出院不久再经朋友介绍,又到南方医院住院作进一步的治疗。南方医院的主治医生,看了妻当时在一五七医院的病史及肺部的拍片,十分惊讶。这主治医生对我说:“你妻的病比非典还要严重,幸好当时找对了医院,当时别人是死马当作活马医,大剂量使用各种药物,硬是从死门关里将病人拉了回来。这真是一个奇迹!如果放在南方医院,我们肯定不敢这样大胆用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感谢解放军一五七医院!感谢白衣天使!感谢上苍!</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于2021年阳江市海陵岛</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原以为在拜金主义盛行的当今,世态炎凉,人情淡薄,但在我最忧郁、难过的日子里,亲友们给了我安慰和鼓励,犹如习习春风,温暖我心。我深深感受到人间有爱,有情,有义,有春天。我忘不了除夕夜,亲友们吃完团圆饭就赶到医院探望我妻(包括年逾90高龄的父亲);忘不了妻的娘家人一知道妻的病情就不避忌讳(包括许多同事、邻居)大过年的就到医院探视;忘不了单位的领导充满人文的关怀,问寒问暖,让我以家庭为重,安心照顾病人,还表示如有困难、需要帮助,尽管向组织提出,还同意我一连休了两年所积累下来20多天的年休假;忘不了朋友们情真意切的问候、安慰和美好的祝福!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令我万分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妻的病,给我很大感触。人生苦短,世事无常。其实,荣华富贵、名利地位这些东西都是过眼云烟,钱财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健康、亲情才是最重要的。正所谓:钱财如粪土,亲情(仁义)值千金。要善待珍惜家人,善待自己。有伴、有老婆的日子真好!</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里,我还想起了一件很诡谲的事。妻在20多年前说过,她曾找一位算命先生占卦,这算命先生说妻在50岁时有一个大劫。妻的发病之年,离50岁不到一年。由此看来这位算命先生真乃高人,一语成谶,他竟能预知20多年以后的事,不由不让人佩服。</span></h1>